你为什么总是失败?不是你知识少,而是你缺乏逻辑思维能力!

我以前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是知识,知识多的人总会带来很多成功的机会。

但是,《金字塔原理》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的认知。你跟别人相差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更多的是你的逻辑分析推理能力。

比如说,我一直想在写作上突破,成为一名作家。每当看到书或者经历的一些事,我内心总会涌现出无限多的想法,在脑海中四处乱窜,只有把它写下来,内心才会归于平静,获得一种胜利的满足感,前所未有的豁达,仿佛站到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或许这种感觉,分泌了更多的多巴胺,让我远离了世间的烦恼,归于心灵的安宁。

可是,如何写得读者爱看,怎样构思,我都没有想过,我总是,想到哪儿,就写哪儿,所以,写作一直都是自我宣泄,没有更多地引起共鸣。看了《金字塔原理》却明白了,你怎样想得跟你要怎样表达,是有区别的。表达,是自下而上,先结论,后原因。告诉读者你的观点,引起读者的兴趣,引起读者的疑问,接着就投其所好,一一解析。看似解决读者的困惑,实际也是正好写出了自己的想法,这就是巧妙运用了逻辑推理能力。而你在表达之前,构思你的想法,是自下而上,一步步进行的,得出结论的,可是,读者关心的不是你的想法,而是他的想法。所以,《金字塔原理》这本书告诉你,要想在写作方面突破,你就得掌握写作的逻辑,把自己想说的话通过逻辑布局,仿佛是读者想问的花,那你的文章就有吸引力了!

比方说,作为教师,同样一堂课在过去,我会很纠结,为什么这堂课我备不出来,甚至不知道如何备出来,于是我很佩服那些讲优质课的人。

当然,如果不会,那我可以学呀,所以我会在网上搜罗很多的教案进行分析,结合课文的逻辑重点,把它呈现出来,经过分析思考,设计出一篇教案。这种方法,是借用别人逻辑思维,这种备课方法,也让我在这几年,实际教学中有所提升。

但是,如果是新课文,找不到范例,让我自己备,我会感到非常害怕的,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很无助的感觉。

我很困惑别人会有那么强逻辑的能力!记得之前,教导主任评课时,她会说,你思路不清晰,我当时很纳闷,这种思路是什么?为什么她一眼就能看出思路不清晰?

我当时,不知道该归结出什么原因?只是发现,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而我呢,有的时候会拖拖拉拉的。

比如我要回娘家,可能我自己的书房,还是一塌糊涂,乱七八糟的样子,那我不把它收拾干净了再走,我不得劲儿,于是,开始收拾。这往往都导致了我应该做A事,却发现B事没忙完,所以,每天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却又受很多小事的羁绊,所以,就会感觉生活得非常地不痛快。实际,这是逻辑思维能力缺乏,给我生活带来的困扰,我迫切需要改变,规划自己的人生。

可是规划该怎样写?无从下手,但通过看《金字塔原理》,我了解到,做事情要有逻辑,尽管书中没有故事性的,但是却是我迷茫人生的指路灯,它点醒了我,是最值得看的一本书。

通过读书,我明白了,原来做事不是蛮干,事情是有方法的,做事是需要靠逻辑的,一件事情,它有一个总的主题思想,接下来要么是分析找原因,要么是归纳推理。这本书,它真的像一剂良药,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因为我每天活得一点也不透亮,迷迷糊糊的,东一头榔头,西一棒子。

以前,我总归结于原生家庭,父母不懂,所以我也不懂,现在我发现了,与我自己有很大原因,在过去读书的过程中,我读的都是什么书呀?生活哲理类的,比方说最初读的一本是《卡耐基成功之道》,《青年文摘》,《读者》,《人际与口才》这一类的书,因为大家都说,多读书,读好书,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但我没发现我的问题,读得书太单一,这么多年,相当于只读了一类书籍。

可是到底该怎么样读书?在电视当中,我们发现有一些人,他特别厉害?那么,他这种能力靠哪里?他有的是可能,家长就这种分析能力,耳濡目染。你看,每当到了过年的时候,一些企业家的家庭,他们总会去分析,社会会的发展,你在做什么项目?你做的这个项目对你有什么促进作用?大家都会谈这个问题。

但是,对我们这些普通的人呢,我们就是吃吃喝喝,大人始终把自己的孩子当孩子,就像我的孩子都十几岁了,然后他的爸爸,有的时候说,吃饭饭…吃饭饭或者说他的爷爷还会像小孩子一样看着他,那这样的话,他能成长吗?

那这区别在于什么?在于家长,他本身就没有逻辑能力,他无法引领自己的孩子,他本身都看不透社会,他所做的工作,都只是仅仅维持温饱问题,他无法看到未来这个社会,需要哪些能力?我自己身上缺乏什么能力,我缺乏这个能力通过哪些方面去提升,我提升之后会帮助我提高哪些效率,他们都不懂。

所以,就会出现了类似的情景,西部地区那放羊的人,放羊的过程,他梦想有钱了,就会娶媳妇,娶了媳妇,然后生孩子,长大之后再放羊,放完羊又再生孩子,不断循环。因为他和整个家族,一直没有突破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他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他无法突破他的这个阶层,不可能有所发展,有所提升,所以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一直延续下去!

后来,当有些人走出大山,发现跟他原来的那个世界不一样,于是,他开始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升,彻底改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而改变人生。所以,我们也看到,从农村出来的打工说,与知识类打交道的行业,哪怕一个小小的文员,他也会改变,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活。但是,从一开始,他做的是建筑工人,还跟他原先一阶层的人在一块儿,他是无法提升的,因为,没人给他做出榜样,他没有可模仿的成功模型,所以,当你想提升技能,一定要跟在这一领域比你水平高的人在一起。

知识体系提升了,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归纳推理的角度不一样,像马云的逻辑推理能力就非常强。20多年前,他呈现未来阿里巴巴的世界,描述未来会给大家带来什么价值,引人入胜。有的人说,他是口才好,可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内心有这样一个思维逻辑,能够把自己的思维逻辑说出来,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架,从而在原先的领域突破。

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财梦,可你为实现你的发财梦,做出改变了吗?你渴望有钱,可是,你还不是早出晚归的,每天还是这样上班吗?你昨天上班,今天上班,你明天还上班,你怎么能实现你的发财梦?

有一天,你会抱怨孩子,告诉她(他)的,你看我多辛苦。为了你,我很辛苦。实际上,你想想,如果没有孩子,你就不辛苦吗?你就不吃饭了吗,只不过是你在挣自己饭的时候,同时给了孩子一口,但是,你要过优越的生活,你是不是就得改变,首先你就要读书学习。

而读书呢,你拿上一杯茶,你慵懒地坐在那里读着几页书,你觉得你就是读书了,这样只是享受读书的乐趣,并不是真正的有效阅读。如果你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那就得快速阅读,高效阅读,提升能力。

我们提升的并不仅仅是语言、词汇,我们提升的是逻辑分析能力,判断能力,遇到一件事,我能够把它的因果关系分析出来,或者说它的逻辑归纳演绎出来。面对一个众人游说的新兴行业,你能一步步地推理出来吗?它会怎样?它未来的趋势怎样?在你的事业发展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会引导你保持理性,那你就不盲从。

遇到一个项目,你是不是马上心动,那这到底好不好?好在哪里?你自己能不能推理出来,你推理不出来,那么你盲从,你投资,你要么能够把持住自己,投资的我坚决不做,那么你不做,那你就没有了风险,同时,你要知道你也没有了收获的可能,那么这是一个保守派。

但有的人,他想赌一把,他想这么好的事业,我就要做,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做,那做的过程中,他分析了吗?他可能分析。但在他能力的理解范围内,他觉得这个问题才行,于是他去做。每个速成的项目,他都会豪情万丈,今天投1000,明天赚1万。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说,今天做了,明天就有结果,都有一个蜕变的过程,那么投入1000,可能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一年发现,没回来。但是,在刚开始时,也会昙花一现,就像赌博,在起步阶段,肯定制造一些假象,让你知道误以为你赚了,引导你坚定地投下去。甚至团队会通过一些激励手段,告诉你付出即所得,在这种狂热的疯狗期,它就会不断地去投入,最终造成了一种人财两空的结果。

我们大部分人,为什么创业失败,有的人还会被骗一次两次三次,在同一个领域被骗了很多次,为什么?那就是,你自身的逻辑能力一直提升不上去,你判断一件事情,一直判断不明白,而且你身边也没有那么多值得信赖的,比较睿智的人。

生活跟那个电视剧不一样,像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面,罗子君旁边就有一个贺涵。他总是在罗子君迷茫的时候,一语道破天机。可是,我们身边没有这样的人,没人帮你点破,只有你靠自己!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获得财富,获得金钱。你怎样才能甄别筛选出来,这个项目是值得你做的,即使它现在还没有让你立刻获得收益,但是,它未来可以让获得收益,你能不能看出来?这就是逻辑推理能力!像马云的十八罗汉,为什么能坚定地跟着他走下去!像海底捞的刘丽娟,为什么能看准这个项目?这种能力的取得靠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是可以靠后天努力,就是高效地阅读逻辑类的书籍,并不是继续读世界名著,文学作品。


我之前就在想,我就是读书太少,小时候,我要去读书,我妈妈就是不给买书,因为没有条件。但是,现在我发现真得不能怨家长,是你自己的筛选问题,像我自己轻松地避开一些枯燥的文章,包括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逻辑学,我都没有去看,实际上,这些书籍,正是我自己的空白。不懂心理学,就无法换位思考,不了解人性,就不懂得与人沟通,你不懂经济学,你就不能了解社会发展趋势,去把控一个项目,你就会非常地清贫。你渴望成功,但你没有这份能力。最近通过参加高效阅读,我发现了,高效阅读给打开了世界的大门。我们要想成长,就不仅仅要读文学类书籍,世界上还有更多的,需要学习的工具书,提升技能的书,提升你的学习力,让你具有逻辑推理归纳能力,这些书像一把把利剑,披荆斩棘,帮你开启财富之路!

高效阅读,拥有逻辑推理能力,能让你拥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眼识别哪些是神仙,哪些是妖怪,让你腾云驾雾,取得真经。

学习高效阅读,私信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