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小时候

图片来源于网络

路边的那棵柳树在今天早上变绿了,其它的树木上也冒出了一颗颗的绿芽。

我走到公司楼下,公司外的那片草坪正在被修剪着,空气里满是青草的味道,刹那间,我的记忆被拉回到了那段久违的时光。

那时候,我常常在午睡醒来后,牵着家里的那头老牛,她的身边总跟着一只小牛,我们仨一起慢悠悠的走向屋后的那个山坡,我手里拿着一个折叠的板凳和一根竹条跟在老牛的身后,踩着她的脚印,穿过田野,来到那个长满青草,洒满阳光的山坡。

来到后山上,我将手里的绳子绑在老牛的两只角上,然后躺在不远处的草坪里,枕着手臂,看天空上的云卷云舒,清风吹动着我身边的草丛,蚂蚁在我的身上爬来爬去,蝴蝶在眼角的余光中翩跹。

那时候,脑袋里装满了不可思议的梦,看什么都觉得可爱,看什么都好像充满了生命。

站在山坡上,看着山脚的村落,看着在田野间劳动的熟悉身影,看着云朵的影子在田野间移动,再向前看去,则是层层叠叠的群山一直绵延到天边。

那时候,世界很小,每天看见的都是熟悉的面孔,心里总是装满了被阳光烤的热乎乎的快乐,整颗心就像是一只金鱼,总是欢快的游弋着。

看天看的无聊了,就踩着低头吃草的老牛的脑袋,抓着牛背上的牛毛,爬到牛背上,趴在老牛的身上,数牛毛。

黝黑的牛皮上一条条细而密的纹路就像是一条条交错的乡间小路,老牛时不时粗喘着气,将尾巴打在牛背上,她的皮肤被太阳烤的炙热,牛毛一根根的泛黄,肚子忽大忽小。

我经常趴在牛背上睡着,醒来太阳只剩下半张通红的脸,就像剪贴画一般贴在西方的山脊上,我们仨在这时晃晃悠悠的回家去,影子在地面上拉的老长。

田野间的小道上满是戴着草帽,扛着锄头的人,彼此间远远地吆喝着一起回家。村子里升起一条条的炊烟。

我回到家,推开木质的门,家里的燕子突然低低的从头顶迅速飞过,早一步,比我先到了家,大厅里一片昏暗,厨房里摇曳着灯光,一片香喷喷的雾气在灯光里弥漫。

我拿着水瓢在水缸里舀大半瓢清凉的井水咕咚咕咚下肚,在灶台上忙碌的奶奶一回头,责骂一声:“又喝凉水,就不怕肚子疼。”

我嘿嘿一笑,转身就跑,跑到屋外,去寻找我的小伙伴们,听她们讲讲今天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儿,或者抓紧时间,捡一块瓦片,在地上画一个方格,和伙伴们玩起跳房子的游戏,一群小孩子你推我攘,脏兮兮的脸上挂满了嘻嘻的笑。

玩的正开心呢,空气里突然传来各种叫喊,有的将名字拉的像面条一样长,在空气里甩来甩去,有的简单直接,喊出的名字,就像一把锤子砸在钉子上,戛然而止。有的带着愤怒,有的带着温情,叫喊着不同的名字回家吃饭,顿时一群孩子一哄而散,现在想想,还真是怀念奶奶喊我回家吃饭的叫喊啊。

别以为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不一会儿从不同的屋子里走出端着不同饭碗的大人小孩儿们,他们聚集在某一家的门口,大人们谈论着农事和各种新闻趣事,孩子们则分享着彼此间的各种小秘密。

不知不觉间,已经繁星满空,手里的空碗和筷子将手指变得僵硬 。

记得那时候,我常常和爷爷坐在门前的树底下,等着奶奶饭熟,我盯着眼前的天空,看着天空上颜色的变化,然后暗淡的星光逐渐明亮,爷爷告诉我那颗最亮的星叫做北斗星,如果哪天在夜间迷路了,只要顺着北斗星的方向,就能回家。

后来的无数次,我在夜间迷路,只是后来的夜里再也没有星空,我找不到那颗最亮的星,也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在梦里,回到那个久违的“故乡”。

在那里,微风不燥,阳光正好,风景可爱,人们都很善良,也都很爱笑……

有炊烟了了,有燕子回巢,有最温暖的床和最安稳的梦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我们来说小时候已经再也回不去了。同事为她的孩子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回想起来,那时候我们...
    懒小俊阅读 336评论 0 3
  • 那晚,当我准备走向阳台拉窗帘的时候,不经意间一低头,看见了地砖上有月亮的影子,圆圆的,黄黄的,边上毛毛的...
    赵小小阅读 336评论 3 0
  • 没有人,可以一辈子做个孩子。 ——fresh果果 “地球大了,地球小了,...
    虾仙书糖阅读 781评论 3 7
  • 文/娇 六月天,麦花飘香,麦穗成浪。田野、乡间,到处是麦的海洋。片片黄灿灿。眼前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农人们满眼是...
    玉娇_娇阅读 317评论 0 1
  • 又将到麦熟季节。小时候,一到麦稍泛黄的时节,庄稼人就碾修打麦场。那时候没有大型收割机,收割回来的麦子要在打麦...
    赵小小阅读 1,34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