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学了就管用的写作小窍门

灵感篇

1、经常洗头、洗澡、洗枕巾

“洗”这个字,就是用来洗刷固有的思维,陈旧的思维,僵硬的思维,你肯定也有过,目前解决不了的问题,洗个澡,洗个头,灵感就来了,问题就解决了的时候。

枕巾也是一个很厉害的物体,如果长时间不洗的话,每天头皮发痒是其一,烦躁影响心情是其二,影响自身形象、心情不佳妨碍白天思考工作生活是其三,才是重点,你说厉害不厉害呢!

2、出去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不仅仅为了打开眼睛的视野,也为打开心灵的视野,都是为灵感做准备。

3、探访你所居住的城市中一处从没有去过的地方

我有个习惯,想散散心了,就从一个公交车(首先这路公交车起始站与终点站没去过)起始站坐到终点站,然后到了,就在终点的地方,瞧瞧,看有没有值得一去的地方。

4、图书馆常去

不要因为现在微信公众号多了,看微信就能提高写作了,那些微信公众号高手也是通过看书,来提炼自己的。

读书篇

5、借书与买书

首先这是两种写作状态,书买回来常看嘛!看的多,就有素材可写,书借回来常用嘛!用的多,吸取的精华就多,善用提炼,你的文章就耐看。看你的状态是什么,就用什么状态,看和用总是两种状态,没有好坏之分,只会因书是所有权归属问题,不是你的,可能会急着看完就用,是你的,就不会太急,先看它一遍,至于用没用,先放一边,有的是时间。

时间管理篇

6、多看电影,少追电视剧

看电视剧真心浪费太多时间,对于写作的人来说。如果有好电视剧了,大可等全集都播完了,在缓存下来,碎片时间瞅瞅,但是不要去刻意追那些一天播一两集,一个月下来才播完的电视剧,很影响人的注意力。所以,写作的人,要合理的去追剧。

7、写作的最佳时间

每天24小时可分4类时间:第一,习惯性生活的时间,如睡觉、吃饭、运动、睡前睡后、饭前饭后等所用每天12到16小时,第二:专注与不专注的工作时间,第三:等人、堵车、被打扰之类的碎片时间第四:社交与休闲的时间。
每个人一天总有高效利用时间的阶段,利用好这段时间,也是在经营管理时间效率。

技巧篇

8、 奖励自己

奥布里丹尼尔斯博士在《成为最好的你》一书中,建议我们在取得了一点小成就后就给自己准备一些奖励,他把这个叫做:奶奶原则。就像奶奶经常对孩子说:把药吃完了,咱们去吃冰淇淋吧!比如,你在简书一篇文章的阅读量上了1000,或者3000,总之从未有过的成绩,就去做点让自己享受的事吧!

9、打造吸引人的标题(不是要让你标题党)

挑选可以总结文章论点的词句。
告诉读者他能学到什么,要具体陈述。
暗示文章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在标题使用问句来让读者参与进来。
好奇心是威力强大的工具,所以可以考虑使用悬疑式的标题。
承诺所达到的效果,解释你的文章如何能为读者解决问题。
承诺要教会读者一件事,使用“如何“,”五个步骤改善”等字句。
总之:优化你的标题,研究关键字,决定读者最可能使用的短语。

10、写作要分阶段练习:

第一阶段:分解步骤,专项练习,把写作做最大程度的细分,分成若干小步骤。
第二阶段:对每个小步骤进行充分学习,以便进行灵活具体的练习,并在练习中自我纠正。
第三阶段:克服困难,克服在练习中出现的生理、心理或者情绪上的障碍。
第四阶段:集中练习:至少用20小时集中学习最重要的小步骤。

成为简书签约作者有一项就是要在一个领域方向里有40篇发表文章,这也说明了写作要有沉淀。现在很多人写作太急功近利了,想想我们才刚刚接触作文的时候,老师教给我们的:写出来再多写用修辞讲结构话主题,分阶段练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