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人生跃迁,你需要这5本书

悠长假期结束

满血回归的你是否准备好抓住2017的尾巴

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奋力一博

给2017的梦想清单上又添一个『√』?


科技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加剧了不同层面的竞争,我们身处一个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弱肉强食、胜者为王的环境,如果还遵循以前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逻辑,迟早会被时代狠狠甩在后面。但好消息是,同样的科技和社会发展,也给我们普通人带来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为丰富的资源和机会,关键是我们会不会识别、把握和利用这些资源和机会。

换句话说,互联网时代的成长路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线性路径职业发展模式也从简单的『一个梯子爬到头』的模式演化成『换梯』或『方格』模式。没能力的人会哀叹阶层越来越固化,马太效应让身处底层的人难以翻身。而有能力的人则感谢时代给了自己多样的上升通道,实现人生跃迁不再是可望不可求的事。

那如何才能实现人生跃迁呢?四个关键词:格局、理念、方法和行动。一个人首先需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全面且深刻的认知,即有大气的格局才能产生正确的理念,有了正确的理念才能在其指导下去寻找先进的方法,在格局、理念和方法都做好了的基础上,行动基本是水到渠成的事。今天,就向大家推荐5本从格局、理念、方法和行动上助力实现人生跃迁的书。


《逆转:弱者如何找到优势,反败为胜》

《逆转》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对,就是《异类》、《引爆点》和《眨眼之间》这些超级畅销书的作者。格拉德威尔早在2005年就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2011年又被《快公司》盛赞为“21世纪的彼得·德鲁克”,他在社会科学领域做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总能从独到的视角挖掘解析社会现象,用学术研究级别的严谨逻辑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揭示现象背后的逻辑,引发读者深刻的思考。

《逆转》一书的英文名是《David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这个书名是出自圣经故事中的两个人物。非利士人歌利亚(Goliath)是一个身高6英尺9英寸(约2.06米)的重装步兵,身着青铜盔甲,配有三种武器,身经百战。而大卫(David)只是一个毫无装备的以色列瘦小牧童。但就是这么一个瘦小牧童用智慧战胜了全副武装的巨人,从而引发了格拉德威尔对“强”、“弱”的研究与思考。

在《逆转》中格拉德威尔用严谨的逻辑和翔实的案例阐述了两方面内容:一是重新评估所谓的“强”与“弱”、“优势”与“劣势”,在不平衡中找机会的全新思维方式;二是利用力量悬殊去获取胜利的方法。这对我们每个普通人,特别是在逆境中挣扎的人有巨大的启示和激励。格局观决定了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很多时候面对竞争的压力和对手的强大,我们会产生强烈的无力感,似乎世界抛弃了自己。这其实就是在把“强”与“弱”、“优势”与“劣势”绝对化,人为摒弃了扭转局势的信心,更不要谈去寻找以弱胜强的方法了。

读完这本书,你会获得一种新的格局,了解到劣势中其实隐藏着机会,优势中也暗含了限制。对普通人来说,重要的是突破常规思维的限制,学会识别这些隐藏的机会和限制,重新定义游戏规则,在逆境中不放弃希望与斗志,在顺境中保持谦逊与机警,才能华丽转身成就人生跃迁。


《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

这本书是美国新锐思想家、成功创业者沙恩·斯诺的最新力作。沙恩·斯诺被称为继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之后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是媒体科技公司Contently的联合创始人,曾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的创新者』之一。

斯诺在本书中粉碎了有关成功的固有观念,提出了颠覆传统上升路径的『智径』Smartcut,以区别于我们通常爱走的捷径Shortcut。斯诺认为,成功的『捷径』难以持续,且不免会走上歧路;而通过智慧思考和工作更快达成目标的『智径』则是可持续、对社会有益的,且将带领个人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更辉煌的成绩。

斯诺根据对历史上超级成功人士的研究总结出了缩短行程、借力打力和一飞冲天三大类9条『智径』帮助读者实现人生跃迁。在所有智径背后,斯诺都强调了同一个思维理念的重要性:面对困难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特别是要敢于质疑问题成立的假设条件,这样才能获得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这本书给所有正在为实现人生跃迁全力奔跑的小伙伴们一个加速器:努力很重要,但有正确的理念,懂得游戏的新规则,知道如何加速更重要。


《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何改变世界》

这本书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倾力作序推荐、稳居《纽约时报》、美国亚马逊第1名的畅销书。作者是沃顿商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我们这个时代杰出的心理学家和思想家之一亚当•格兰特。

虽然『改变世界』是众多有志青年的终极梦想,但内心深处大多数人都不得不沮丧地承认自己并不具备改变世界的魄力和能力。潜意识里我们都深信,只有那些聪明绝顶、勇于冒险和意志坚定的人才能改变世界。

不过格兰特在《离经叛道》中指出:还原历史,我们会发现很多改变世界的人物并非一开始就充满坚定的信念,对风险和困难无惧无畏。他们也许表面上显得智慧、勇敢和自信,但层层表象之下,他们也是一个普通人,也有恐惧和自我怀疑,在关键时刻也会犹豫不决。

也就是说,改变世界的大人物其实也是从普通人成长起来的,在他们完成自己的壮举前,他们和你我也差不太多。离经叛道不是一种天生的特质,人生跃迁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选择而达成的。只要具备一定的策略和方法,普通如你我,也有拥有改变世界的机会。

格兰特在书中给出了一系列普通人改变世界、实现人生跃迁的策略和方法,包括从默认规则中发掘机会,运用投资中的组合理论平衡风险,用数量成就质量,用战术性拖延来达到成功,从负面思想中获得积极力量,以及做温和的激进分子等。

如果你还有那么一丝改变世界的梦想,还想实现人生跃迁,不妨读读格兰特的这本《离经叛道》。


《影响力》

其实不用多说,这本经典中的经典,被各大排行榜、荐书单和读书节目一再推荐、解读的书,如果你还没有读过,请立刻找来阅读。

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任何的改变和个人成就都离不开周围其他人的作用。实现人生跃迁的重要一环,必然是要将自我理念和行为传递给周围的人,只有他们认同了这些理念和行为,跃迁才可能发生。打造自己的影响力迫切而重要。

"影响力教父”,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西奥迪尼在这本书中提供了成功影响他人的六大武器,包括互惠原理,承诺和一致性原理,社会认同原理、喜好原理、权威原理和稀缺性原理。读完这本书,你不仅会对日常工作生活中自己经常跳进的坑有深刻的认识,也能学会如何智慧地”挖坑”(当然是在道德和法律允许范围内)以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如果还想进一步了解影响力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渗透,可以延伸阅读由罗伯特·西奥迪尼和史蒂夫·马丁以及诺厄·戈尔茨坦合著的《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一书,这本书以”小改变带来大影响”为主题,用五十多个案例探讨了如何借助最微小却能产生巨大成效的行为改变来影响和说服他人。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作为一名互联网时代积极追求个人成长和自我实现的新青年,如果你还不知道古典这个人,你可能需要回顾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者渠道是否需要进一步优化。

想变成牛人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向牛人学习,想快速获得成长的智径之一就是找到一位好导师(上述《出奇制胜》一书中作者斯诺提出的一条加速成功的智径就是『名师出高徒』),而古典可能就是目前国内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领域最顶尖的导师。他之前出版过两本百万级的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和《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这本《跃迁》是今年8月才出版的新书。

在《跃迁》中,古典老师将他多年在职业生涯咨询和个人成长领域的研究和实战经验,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给出了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获得成长的系统建议。相对于上面4本国外作者的优秀著作,古典老师的这本书更接我们的地气,也更易于我们快速上手实践。在书中,古典老师分析了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趋势给个人成长带来的影响,解读了如何将个人成长代入世界发展的大环境中,用高手的内在修炼方法和竞争战略更有效地学习进步,达到非线性的跨越式成长,最终实现人生跃迁。

这是一本让你对学习和成长有颠覆性认识的书,里面详尽的格局理念、思维方法和行动指南,都会让你从以前苦哈哈的无效努力中解放出来,找到一条更切实可行的路径来实现人生跃迁。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是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不断积累和成长,又知道如何借助社会和科技发展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人。古典老师就是要教你成为这样的高手。

大家都知道缘木求鱼的故事,在互联网新时代还用过去一步一个脚印的埋头苦干式努力就好像缘木求鱼一样,付出了心力,承担了风险,却无法达到目标。实现人生的跃迁,要求我们要有格局,有理念,有方法,有行动。认真阅读、学习和实践以上这5本书,就能为我们打开人生跃迁之门。


----THE END----

想了解《逆转》、《出奇制胜》和《离经叛道》的精华内容,请点击查看以往文章:

《浓缩书 | 《逆转:弱者如何找到优势,反败为胜》》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需要一个成功加速器 |《出奇制胜》浓缩书》

《对,普通如你我,也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为时未晚】关注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It's never too l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