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晨读感悟】没有行动,都是空谈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想抵达的地方,都要从脚下出发;任何想实现的目标,都要从当下开始。没有行动,都是空谈;反之,成功的第一步“做,就对了”。

        我的一位朋友JoJo姐,经济实力富足,每日除了完成工作,最多关注的就是热播好剧、流行服饰,日子倒也过得安逸。同时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国内路线居多,国外路线大多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并没有遇到太多障碍。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跟我一同出游南半球,平日里大家关系也很不错,但从上了国际航班的那一刻直到半个月的行程结束,整个期间,我们的关系极速升温,很多人肯定想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是因为JoJo姐完全不懂英文,所以从出门的那一刻起,就做起了我的“贴身保镖”,与我形影不离。因为是自由行,没有导游陪同,于是开启了以下场景:飞机餐想吃素食需要帮她跟空乘人员沟通;入境申报单需要帮她填写;过关需要帮她回答签证官的询问;一起相约去跳伞,因为没办法跟教练沟通,少了很多乐趣……总之,因为语言障碍,给她带来了非常多的不便,也给这次旅行的美好程度打了折扣。

        回到国内的第二天,JoJo姐就向我咨询英语学习的事情,她说不要求学得多么厉害,至少要会最基本的沟通,不要出门事事都依赖别人就好。我给她推荐了一些入门课程,也没在意她是否真能坚持。

        今年,我们再次一起出游,目的地是新西兰,这一次让我对她刮目相看。虽然这次出游为了签证方便,我们是十来个朋友独立成团跟旅行社出行的,也就是说我们全程都有一位导游陪同。但令人惊喜的一幕出现了:在飞机上,JoJo姐会点餐了,虽然只是简单地做选择,但分明能看到她神情里的坚定!接下来的十余天行程,我也看到了她与当地人简单的互动,明显比去年更为享受旅行本身!

        我问她怎么做到的,她说因为是零基础,所以选择了一款听+读的学习材料,不管懂不懂,每天跟读半小时。开始真的是读了就忘,也理解不了,可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居然能记住一些,还有一些简单的句子也会看了,有些简单的单词看到也认得了!最主要是,我现在出国旅行,没有那么紧张与害怕了!

        JoJo姐是一位年进40岁,英语完全零基础的人,学习也没有讲究什么高深的方法,居然就这么自己开始了,显然也达到了她自己想要的效果。这就是行动的力量!

学习,日复一日

        接下来,分享关于行动的三个观点:

过多的信息会抑制行动
发现水的并不是鱼
最小成本试验法

1、过多的信息会抑制行动

        自媒体高发展的今天,其实一个人想自学英语,获取学习资料和方法的渠道太多太多了,从微信公众号、到学习APP、再到网络公开课、大众媒体平台,各种学习课程满天飞。面对这么多种选择,你是否也像我一样挑花了眼,不知如何下手呢?

如何选择?

        其实正如昨天剽悍晨读里介绍的要“关注更少,而非更多”,我们应该根据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自身现阶段的能力、每天能够投入的精力等角度入手,选择一两种学习平台,进行持续地学习。而不是今天这里一勺、明天那里一筷子地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到头来时间花了,却无甚收获,学习英语的劲头严重受挫,最终放弃。

        JoJo姐能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如此进步,完全得益于她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能做简单基本的日常会话交流),选择了合适的学习资料(简单会话视频),进行持续地学习(每天半小时)。或许你会说,她学了一年,也没有变得很厉害嘛,但是她还在继续啊。这次行程结束,JoJo姐说,多学几年,相信自己肯定可以说得越来越好的,将来老了就可以不依靠子女,自己出国自由行啦。我也相信在她日复一日队伍坚持下,这个愿望一定可以达成!

2、发现水的并不是鱼

        有诗句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些事情想不到解决办法,或许就是因为你一直待在自己的“盒子”里,犯了“闭门造车”的错误。

        对于这一点,我自己也有体会。有时候翻阅专业书籍,看到一些新兴概念,一时无法理解,到后来翻看其他专著时,之前无法理解的点或许就会在此刻得到释疑。

        触类旁通,画家需要出门采风,音乐人需要接触不同曲风获取创作灵感,作家需要游历积累素材……鱼缸里的鱼不会知道大海的模样,也就无法体会大自然的广袤。“think out of the box”才能拥抱新的可能。

think out of the box

3、最小成本实验法

        我们的很多想法并不一定都适合自己,还有很多都会以失败告终,如何降低试错成本,让有限的生命拥有更多地体验呢,这里有一种方法——最小成本实验法。

        比如有人想要通过健身,改善自己日益走样的皮囊,健身房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健身房为了招揽更多的顾客,往往会推出年卡优惠,说服想要健身的人一次性购置年卡。但在你还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去健身房锻炼之前,购置年卡其实是落入了经济学上说的“损失厌恶心理”的圈套。更明智的行动选择应该是选择次卡、周卡、月卡这一类短周期小投入的方式,在能真正形成锻炼习惯之后,再做下一步购卡计划。以免因为一时冲动、最终却无法坚持而付出的高额经济损失。当然,做为一个健身超过三年的非勤奋人士,非常鼓励所有人积极走进健身房,为能拥有一个好体魄付出金钱和时间是值得的!

技能开发中

        行动起来吧,像从来未曾失败过那样。生命只有一次,越造越开心!

晨读参考资料:剽悍晨读:斯坦福大学未曾公开的成功课,长什么样儿?参考书目:《做,就对了:斯坦福大学未曾公开的成功课》[美]赖安·巴宾诺、约翰·克朗伯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明想做一件事,却害怕投入了得不到回报。因而迟迟不肯行动。 明明放开了就可以做的很好,却一再担心做不好会怎么丢人,...
    征征日上阅读 203评论 0 1
  • 熊娃行程过半!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漫游剑桥大学、还吟诗一首! 啊!我轻轻地来正如我轻轻地走! 这段游学英国的经历应该...
    熊孩子妈阅读 340评论 0 0
  • 而风吹的不疾不徐,我奔跑在清晨的沙地上,看那些不知写着什么的信纸,如同海鸥一样的越飞越远,终于在晨曦里失去了踪迹。...
    王木木在简书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不拥有一朵花 我不拥有她的美,那是她自己的 我甚至不拥有她的死亡,那是上帝的 我只是拥有爱她的权利 夜色中,我从...
    阿格尼斯阅读 46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