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APP竞品分析

目录

行业和背景

随着支付手段及购物场景的日趋多样化,人们对于自己的开支消费未能有着很好的整体把握,而单纯的采用记事本记账,条目繁多而杂乱。用户对于收支记账有着较大的需求。而专业的记账软件,通过良好的归类和便捷的记账功能,让用户方便的记下自己的每一笔开支,并且通过图表形式,清晰的了解自己的收支情况和变化趋势。

现今,P2P市场如火如荼,各路人士都想分一杯羹,然而不可能谁都有余额宝那样的入口和用户量,也不是谁都有陆金所那样的老牌背景和专业口碑。此时,作为记账工具APP,带着理财的属性,作为理财借贷产品的入口之一,其背后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移动设备用户喜好分析,理财达人高达12.5%(数据来自TalkingData)


竞品选择

用户量超过一亿,金蝶旗下,专业性强:随手记V9.6.7.0

最老牌的记账软件(始于2009年),理财服务深度融合:挖财V10.1.01

界面简洁,操作简单:口袋记账V2.0

入选条件:软件主要功能为收支记账。所占市场份额较大或者增长率较高,某一方面有突出的特点或者代表性。

使用设备为魅蓝note1,Android4.5系统

市场表现

市场数据

数据来自应用宝、360及Appbk    日期2015.10.20


用户评价

随手记

随手记特点为专业性强和功能强大,而且身后有金蝶公司为其背书,其数据安全性也得到保障,用户比较信赖,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量

随手记-用户评论

挖财

挖财从java时代就开始发展自己的手机记账软件,在功能和简洁性之间取得了微妙的平衡,并且和理财产品形成了深度的融合,现今其用户量仅次于随手记

挖财-用户评论

口袋记账

因其最简洁易用被众多用户所接受,专注于给用户提供最好的记账体验,操作简单,颜值高

口袋记账-用户评论

产品功能

核心功能-记账

记账功能

核心功能-收支明细

收支明细和图表


产品特色功能

产品特色功能对比


设计交互

产品表现层

三者页面标签均在下方,切换方便,结构清晰。随手记因功能较多,功能层级相对较深,而口袋记账专注于简单记账功能,也没有加入理财功能,所以结构较为简单。

随手记和挖财在首页显示资产总览和主要功能,而口袋记账则直接在首页以时间轴的形式显示收支明细,增加了用户对信息的获取效率。

页面风格来看,三者都偏扁平化,而随手记和挖财采用与“财”相关的黄色主题,口袋记账以白色为背景,页面简洁,风格比较小清新


产品功能结构图

随手记产品结构图
挖财产品结构图
口袋产品结构图

商业模式和发展方向

随手记拥有记账市场第一的占有率,其社区活跃度也比较高,在记账功能比较完善的情况下,随手记希望能利用其庞大的用户群体成为理财产品销售的入口,同时也开发了卡牛信用卡,成为了信用卡销发渠道。

挖财一直以成为线上理财平台为目标,开发了众多理财产品,其开发记账应用的根本目标也是希望为其理财产品导入流量。而其商业模式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B轮融资额为1.3亿美元,在当前竞争颇为激烈的P2P市场上占得优势。以后公司应该会持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有望在P2P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口袋记账目前专注于用户的增长和在进行功能完善的同时保证应用的简洁易用性。短期内应该不会加入理财产品的销售,在后期随着用户量的增长,可能会做相关的尝试。

总结

随手记

记账功能专业全面,能够满足多层次、各类人群的需求。信息安全性高,多种方式导入数据,方便用户。用户量庞大,社区活跃,同时作为金蝶旗下产品,用户信赖度高,为其理财平台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功能较多,结构层级偏深,在软件易用性和美观性上稍有欠缺。其理财产品页面设计偏专业化,新手引导和介绍不够。

挖财

记账功能完善,产品层级简单,导航分类合理清晰,在功能和易用性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应用内含多种理财产品和金融服务,给用户多种选择。其理财功能作为重心,应该同步提高其数据和投资的安全性,以赢得用户信任。

口袋记账

界面清新美观,结构简单,操作便捷,是一款专注记账的产品。一些记账功能(如数据同步,多人账本、收支数据导入等)不够完善,其锁屏界面不能直接进行记账,增加了用户的操作量。作为后起之秀,口袋记账应该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不断进行必要功能的完善,以吸引更多用户的使用。

P2P的发展促进了资本和业界对于记账类应用的青睐,近期包括网易也开发了其记账应用网易有钱,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考虑到用户记账使用习惯的固定和收支数据的迁移成本,以及对数据安全性的考量,新的记账应用想要虎口夺食有较大的难度,很长一段时间内随手记和挖财还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记账类应用未来会超着自动化和社区化的方向演进,而如何在功能增加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的易用性、安全性,是产品设计团队将来努力的方向。而商业模式方面,如何在余某宝、陆金所等巨头的阴影下,将其庞大的记账用户尽可能的转化为理财产品用户,为其带来实际利润,是其要面对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