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有酒今朝醉

图片发自微博


    (1)

  乔南,还是最喜欢弄堂里,最漂亮的酒儿姐姐。

  在七岁的小男生乔南眼里,怎样的女生,才算是漂亮呢?

  大致就是秦酒儿这样的女生,会把长长的头发用发簪挽起来,时常穿着绣上白牡丹的旗袍,无论看到谁都会很礼貌的笑。

  秦酒儿是个生意人,谁都知道。

  弄堂里的老一辈人总说:“酒儿这姑娘啊,生得好看,要过得苦啊。”

  乔南不觉得酒儿姐姐苦,因为每次酒儿姐姐见到他,都会轻轻地摸着他的头,然后从包里拿出一把糖果塞在乔南的手心里。

  乔南不太舍得吃,紧紧地攒在手心里,等到再摊开手心的时候,手里已经是黏糊糊的了。糖果早就化了,软塌塌的黏在乔南的手上。这时乔南才会选择吃下糖果,把嘴长得很大,一口包下。

  秦酒儿到底是怎样的女生呢?

  是漂亮的,干净的,温柔的,还是怎样的?

  或许都是的,也或许都不是的。

  (2)

  “酒儿姑娘,这生意为何做不得?”

  来人身着西装,一看便是富家子弟。

  “懒得做。”

  “酒儿姑娘莫要说这话,谁人不知秦酒儿只做寿命生意。我只想用我后半生的阳寿,换酒儿姑娘的爱慕之心罢了,有何不可?”

  秦酒儿冷笑。

  她活到现在,已经三百年了,现在的人啊,越来越喜欢拿生命开玩笑了。

  她经历了好几个朝代,却一直做着一样的事情。

  她是做生意的人,也是被做生意的人。

  秦酒儿这一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到头。她不会老,也不会死,她只需要看着别人生老病死。

  所以,从未听过,秦酒儿身边有任何人。她一向独来独往,点到为止,她谁都不爱,包括自己。

  如果,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年轻着,他还是小孩,你年轻着,他和你一样,你年轻着,他步履蹒跚,你年轻着,他归为黄土。那么这份爱,到底有什么意思。

  秦酒儿想不明白,也不用去明白,她只要不爱,什么都没什么大不了。当初答应卫老先生帮他做事时,只想着自己容颜不老,却未曾想过,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人,朋友一个个离她而去,她却无能为力。

  乔南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了两人之间,恨恨的推了一把那富家子弟,牵着秦酒儿的手就走。

  那人气恼,在后边咆哮着是谁家不长眼的小孩。

  乔南回头做了个鬼脸,他才不管那人是谁,什么身份,欺负酒儿姐姐,谁都不行。

  乔南总说,等他长大之后,一定要娶酒儿姐姐。所有人都觉得是句玩笑话,时常逗弄着乔南。

  秦酒儿比乔南大三百岁,但样貌上看,只大十岁。可是十岁,也不是太小的差距。

  秦酒儿在穷人眼里是好人,乐善好施。在坏人眼里,是摇钱树,只要拿出寿命,就能升官发财。在乔南眼里,她就只是漂亮的酒儿姐姐。

  (3)

  秦酒儿做生意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月初七关门闭户。

  这一日,她只喝酒。

  她是个不太称职的酒鬼,只喝不醉。

  漂亮的女生,都是有故事的人,秦酒儿大概是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

  她的故事,她本身的存在就是一个故事。

  她从来不会在一个地方待超过二十年,二十年之后,她会去一个谁也不认识她的地方,重新再做生意。她离开之后,谁也不会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个人来过。

  等她去到新的地方,那里的所有人又会莫名其妙的知道,有个叫秦酒儿的姑娘,专门做寿命生意。

  乔南和秦酒儿做了一笔生意,拿十年寿命换他年长十年。

  乔南是孤儿,在秦酒儿的接济下才慢慢长大。

  或许他不想等了,他想更大一些,去保护秦酒儿。即使没有任何人能伤害秦酒儿,乔南还是想这么做,莫名其妙的。

  秦酒儿想了很久,这笔生意,终究还是做了。

  她不知道乔南心里想的什么,但客人的要求,乔南的哀求,她没有任何理由去拒绝。

  听说弄堂里搬来了一个俊俏的小哥,姓乔单字一个南。

  乔南年长了十岁,可他或许不知道,他的阳寿本就只有三十。

  如今是二十,又给了秦酒儿十年,眼下便只能活一年。

  天机不可泄露,秦酒儿没法跟乔南透露一星半点。

  伴随着年龄一起长大的,还有心智,可却没有记忆。

  (4)

  一个只有十年记忆的人是怎样呢?

  一个只有十年记忆的人啊,他的整个世界就只有一个人。

  “乔南,你真是疯了。”

  乔南只笑,疯了啊,真是疯了。

  乔南硬生生的挤进了秦酒儿的生活里。

  秦酒儿和别人谈生意的时候,他就在一旁听着,秦酒儿睡觉的时候,他就在一旁看着,秦酒儿出门的时候,他就在后面跟着,寸步不离。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一个人,和秦酒儿靠的这么近了。

  乔南不再喊秦酒儿姐姐,而是温柔的喊酒儿。

  秦酒儿的酒,是喝酒的酒,不是数字九。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

  其实乔南自己也弄不明白,明明可以等待十年,为什么会突然想着去和秦酒儿做生意。他也弄不明白自己对秦酒儿的感情,说句实在的,他就只是个小屁孩,难道要说是为了爱而去选择长大吗?

  他确实是想保护她,可这份保护,不是喜欢,不是爱情。

  但如今,确是了。

  他喜欢看她微微蹙眉的样子,他喜欢看她认真谈生意时的样子,他喜欢看她翻书的样子,喜欢她的一切。喜欢着他自己小时候,所喜欢的同样的东西。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会显得很像小孩子。

  乔南很幼稚,把所有的一切都赌在了秦酒儿身上。

  不得不承认,秦酒儿心动了。她甚至开始慢慢习惯了,身边有一个人嘘寒问暖,有一个人在她身后默默的支持,做她的后盾。

  可是啊,乔南注定只能再活一年。

  她们两个,注定不可能。

  秦酒儿不老不死,乔南却死期将至。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这句话,乔南偷偷的写在了秦酒儿常用的手帕上。

  然后乔南选择了离开。

  他也是无意之间发现的,在秦酒儿的书房里看到了生死簿。

  如果要自己爱的人看着自己死去,那不如趁早了断。

  (5)

  秦酒儿还是找到了乔南,没有秦酒儿找不到的人。

  秦酒儿不会哭,她伤心的时候只会皱眉。当初和卫老先生约定的时候,卫老先生就说过,她这一生不能动情,若是流下眼泪,便会容颜衰老,万劫不复。但是,那眼泪为谁而流,那人便长生不老。

  乔南躺在床上,嘴唇泛白。

  看到秦酒儿的时候,他温柔的笑了。

  “你终究还是找过来了。”

  秦酒儿抱住了乔南,是啊。她要他死在她的怀里,不要让他一个人孤独的死去。

  而她没看到的是,在她怀里的乔南,露出了得逞的笑容。

  跨越了三百年,平平淡淡的过了三百年。

  可今年,却各外的不一样。

  今年的冬天来得真早,鹅毛般的大雪,簌簌的落在耳边。

  今年,是多么的波澜起伏啊。

  沉寂了三百年的一颗心,突然扔进了一颗石头,咕噜咕噜的陷了进去。有一瞬间,秦酒儿就想,哭吧,放肆的哭一场,救活乔南,大不了她自己容颜衰老。

  乔南如果没有选择和她做生意,没有选择喜欢她,不就不会折了十年的阳寿吗!不就不会这么快就要死去吗?

  看惯了别人的生死,当对自己很重要的人突然死去时,原来心是会痛的。

  秦酒儿哭了,真的哭了。

  乔南却大笑。

  “你终于哭了,我等了好久了,就等现在。”

  秦酒儿没有理会,而是更加放肆的哭出了声。

  原来卫老先生说的,是真的。

  不是所有人的爱都是无私的,人啊,就想着长生不老,人啊,都是怕死的,乔南也不例外。在最后的时候,秦酒儿甚至在内心乞求着,乞求着乔南不是那样的人。

  可人都是会变的,变了之后,谁都不认识。

  卫老先生告诉了乔南秦酒儿的秘密,只看乔南自己作何选择。卫老先生说,帮乔南延长一年寿命,但若是秦酒儿能落泪,他便能长生不老。

  乔南自以为是,自认为真的瞒得过秦酒儿。他不知道的是,自己只不过是秦酒儿历练的劫数

  秦酒儿落泪的原因,也不是因为乔南真的要死了,只是为了做个测试。但真的当乔南说出那句话时,秦酒儿却泪流不止。

  (6)

  乔南终究还是没有长生不老,秦酒儿将乔南的阳寿还给了他。

  抹去了乔南所有的记忆,她还是希望,他慢慢长大,做一个正直的人。

       无可置疑,乔南爱过秦酒儿。或许最后也还是爱的,只是比起爱一个人,他的生命或许更重要吧。

     秦酒儿还是和以前一样,选择了离开。

  以后再也不是酒儿姐姐。

  而是,酒儿奶奶。

  秦酒儿,秦酒儿。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

  往后再不动情,往后再不留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