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里的东方神秘力量——尼泊尔的精神魔法

有人说奇异博士已经不仅是爆米花电影,更应该叫做万花筒电影,因为里边的特效太过迷幻,以至于坐在前排的我看下来头都有点晕。

奇异博士剧照-传送门

上周看完的电影,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那魔法一般的顶级特效,还有那藏匿在喜马拉雅山脉下的神秘国度。这个我三番几次想前往的周边小国家。但这篇文章也可谓姗姗来迟,但也不晚。

尼泊尔是一个与中国西藏接壤的小国家,东、西、南三面被印度包围。2015年因为一场地震令这个默默无名的国家,一下子为全世界人关注。

奇异博士剧照-尼泊尔

可能是因为尼泊尔地处亚洲文明的交叉地,印度教、佛教、皇宫建筑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没有一个徒步爱好者不向往穿越尼泊尔ABC路线的。

尼泊尔著名徒步路线ABC

尼泊尔有着“雪山王国”的美誉,世界上仅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尼泊尔就坐拥其中的8座,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

从尼泊尔北边海拔8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到南部台拉河接近海平面70米的谷地平原,递降急剧,这也创造了尼泊尔多姿多采的气候和自然美景。

奇异博士(卷福)来到尼泊尔的加德满都时,画面上人声鼎沸,还有很多非常富有当地宗教特色的巫师在路边作法。同时画面掠过的那些林立的古迹建筑、雕刻和寺庙,又让人感到惊艳,热闹繁华的集市和神秘富有特色的庙宇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我顿时就被吸引住了。

尼泊尔实景
尼泊尔摄影

奇异博士的第一站是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

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都各有一个杜巴广场,加德满都地区有三个杜巴广场,泰米尔附近一个,帕坦一个,巴德岗一个。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哪天尼泊尔消失了,只要杜巴广场还在,就值得你飞过半个地球来看它”,可见巴德岗杜巴广场的魅力。

巴德岗杜巴广场

这些寺庙的外观看起来十分相似,但每一座都有一段古老的传说。在尼泊尔语中,杜巴是王宫的意思。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位于旧城区,旧皇宫前面。这里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典建筑,广场上有50多座寺庙和宫殿,从中古世纪以来就维持原有的建筑形式与风采。

广场飞鸽

杜巴广场实在太美,走在路上,你能看见众多砌着红墙的尼泊尔庙宇。徘徊在广场,还能感受到尼泊尔孩子的淳朴,僧人的虔诚,街道小贩的叫嚷,游客的纷繁踏至,鸽子和黄牛互相共生。

但只要你没到过这里,就无法想象这个广场能有多么繁华。卖菜的,卖药的,卖饭的,卖日用品的,甚至是卖动物的都有。从未想过一个世界遗产遗址的地方会有如此浓厚的市井气息。这是在国内绝对看不到景象,人们的日常生活与传统文化如同相溶与水。

可惜是去年发生的8.1级地震,让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严重受损,大部分建筑坍塌,其中独木庙、玛珠庙完全坍塌。尼泊尔为了重建当时原貌,也付出了巨大代价。

奇异博士所修行的魔法原型——佛教佛法。

尼泊尔加德满都是佛的故乡,这里封闭,贫穷,只有信仰至上。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即诞生于迦毗罗卫的蓝毗尼(今尼泊尔南部提罗拉科附近的洛明达)。

尼泊尔是一个神灵世界,不仅是寺庙比民宅多,僧人比俗人多,宗教派系林立,所有的人口加起来都没有他们的神多,佛教的造像表现多以密教题材为主,造型复杂,装饰繁褥,女性特征明显。

尼泊尔苦行僧
尼泊尔苦行僧

如果你期待一下飞机就能看到精美绝伦的木雕窗户、巍峨耸立的佛寺、还有美艳动人的沙丽,那么保准在迈出机舱门的第一步就会失望。没有比加德满都机场更简陋的国际机场了,光是那漫天尘土和低矮破败的楼房,就让人觉得进入了落后的农村。但是,只要你挨过那泥泞、颠簸的机场路,就会进入到一个飞舞着音乐与神灵的国度。

落后封闭的尼泊尔

比这些古建筑更吸引眼球的,则是衣着打扮光怪陆离的苦修者。虽然大多数人都信仰印度教,但是有当地人给我们介绍说:“我们大概百分之六七十信印度教,百分之二三十信佛教,佛教和印度教十分相似,所以我们都信。”

奇异博士剧照

佛法是一种精神力量,通过特有的唯心理论达到自我意识的控制与精神力的增强。《奇异博士》这部电影也融合了很多佛学理论,只不过套上了科幻的外衣。佛法教理+空间悖论,里面有密宗法门,有佛眼看到的世界,有一分一秒过刹那不停歇。再通过埃舍尔空间悖论来展现一切众生世界。

当然,现实世界并没有魔法,只有在电影里过过瘾了。

古一法师的人物原型——在尼泊尔修行的尼姑。

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有这么一群神秘的女武僧,她们学习着中国功夫。

在火车站遇见的尼泊尔尼姑
古一法师

尼泊尔加德满都有个800年历史的寺庙——弥陀山天龙尼姑庵。在这里有这么一批神秘的尼姑,每天早上5点起来修行。尼姑们原来每天的工作就是琐碎的日常烧饭做菜、打理花园。直到26年前,寺庙发生了叛乱。

2008年本嘉旺竹巴法王访问了越南,他目睹了越南尼姑练武术之后觉得,学习武术可以让女性更好的保护自己,并且有助于尼姑们更好的学习佛法进行冥想。于是本嘉旺竹巴法王开始找会中国功夫的师傅来教大家中国武术。

每天,她们除了穿着栗色长袍修行佛法外,还要上一节90分钟的功夫课,练习劈掌、打拳和高踢腿。

前踢腿、一字马,他们在跳跃空中反复扑打,在一系列无可挑剔踢追求完美的武术动作后传来不断的鼓舞的呐喊。每一个动作,伴随一声激动人心的鼓声伴奏。身着空手道制服样式修改而来的传统栗色的长袍,尼姑们的笑脸竟掩盖着一个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力和体力的灵魂。

在天龙尼姑庵修行的尼姑们

这便是《奇异博士》中古一法师的原型。但其实在原来漫威的漫画里,古一法师是个男性,出生在中国某小村庄。这个更改原因众说纷纭,大概是为了避免引起中方观众的反感,因为原漫画里古一的历史容易引发种族定论。

尼泊尔自由行攻略

出发前

关于签证

因为2015年尼泊尔地震之后中国伸出友谊之手,共度难关,所以自2016年1月6日起,尼泊尔驻华各使领馆对申请尼泊尔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免收签证费。经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核准,尼泊尔驻上海领事馆签证中心继续对每份签证申请收取60元服务费。尼泊尔可以办理落地签,但是直接去边检是不会放行,必须是从第三国入境。所以建议提前办好。

关于机票

这次小编要反常的推荐贵的飞机票,因为大家心心念念的珠峰,所以推荐国内直飞,比如成都--加德满都国航的航线,相比较下来来回机票可能要贵了3000左右的价格。但是飞机上看珠峰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美丽景色,全世界独一无二。请记得选择右侧靠窗座位并且远离机翼,在到达加德满都前20分钟的时候,飞机将会飞跃珠峰,是一个非常好的拍摄机会。

关于住宿

尼泊尔住宿很便宜的,一般标间的就几十块RMB,上400的已经是非常非常高档了,而且很少有那么贵的酒店,加德满都游客住宿一般集中在泰米尔区,像凤凰宾馆、泰山宾馆等都会说汉语,你还可以在到达加德满都后自己在当地找,很多中国人在那边开宾馆的,英语不好也不用担心。AGODA、BOOKING等网站依旧可用。

更多出境旅行的细节

建议通过观看境外旅行的真实直播来消除对于外国的未知、紧张。当然也有游记攻略拉~可以下载乐可旅行app,观看一些境外朋友的直播,也可以实时问答一些关于出国的问题,对于要出境的小伙伴十分有用,或者纯粹想了解外国的一些真实情况也是一种方法。

喜欢旅行的朋友,请关注本号哦,有更多内容在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