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关上门,看着爷爷爸爸被人砍

在之前的很多年里,我都在试图抹去这一段记忆,又忍不住希望能够弥补。

只记得那时,我们全家还住在何家沟。那,就应该是我6岁之前的事情了。

那一天,妈妈做了川汤面,面里放了很多很多的肉。九几年的农村,吃肉的日子,每天都是眼巴巴盼望着的。

天擦黑的时候,村里停电了,整个村就像笼罩在一片薄薄的黑雾里,外面的山和树都是一团团漆黑的阴影。没有月亮。

农村的夜晚没有任何娱乐消遣,爷爷总喜欢吃完饭,在院坝里面坐一会。

那是一个冬天,爷爷穿着笨重的大头鞋,披着绿色的军大衣,抽了一根高脚木凳坐在屋檐下。

妈妈正在找火柴,点煤油灯。

突然,有一个人影窜了出来,直奔爷爷。只听见,黑影骂骂咧咧,爷爷开始叫喊。

爸爸在堂屋里面,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过了几秒,反应过来,来人手里带着刀,正在砍我爷爷,叫我妈赶紧去拿菜刀。

耳朵里面全是打架的呼喊声,我害怕极了,就退到了里屋,把门关上,从木门上面裂开的一大块口子里面往外看。

爷爷好像被砍到了,妈妈的刀正拿过来,打算从那个口子里面递出去。爸爸实在等不及,抄起一根木条凳就冲了出去。

我的爸爸就这样拿着一根板凳,冲向了对方的刀口。

而我太害怕了,事情最后怎样结束的,一点也记不起来了。

脑海里面,只记得爸爸蹲着屋檐下,用手捂着头上不断冒出血来的刀口,脸上嘴里全是血,坝子的泥土上也全是血。

事后,我妈妈说;你怎么把门给关了,你爸也是傻,拿个板凳,跑过去挨刀。

我当时什么也说不出口。很多年里,我的脑海里,总是我趴在门的裂口上,爸爸一个劲催促着妈妈快点,一边转头看着院坝里的爷爷的焦急身影。

妈妈的刀正递到了我眼前,爸爸却没再回头看,拿着凳子就冲了出去。

而我就这样看着,连呼叫的声音都没有发出过半点。

这件事情成了我整个童年的噩梦。

如果不是我关上了门,爸爸和爷爷不会被砍那么多刀。到现在,爸爸的头上还有一块刀痕,再也长不出头发。爷爷的太阳穴上一道疤倒插入眼尾。

从那以后,我总是梦见有狗追着我咬我,总是梦见有人打我杀我,而我除了害怕,什么都做不了。我不停的跑,不停的躲,心里在乞求,不要咬我,不要杀我,为什么你要追着我?

很长时间,我心里面想的都是,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而不是我能做什么。

我一直忍耐着,甚至连一声害怕的尖叫都喊不出来。

后来爸爸爷爷住院了,妈妈又做了川汤面,放了很多很多肉,带过去给他们吃。

留了一些让我吃,我闻到那个味道差一点就吐了。妈妈不明白我为什么不吃。她不知道,从那以后,我心里默默记住了,这个面会带来灾难。

听大人们说,砍我爸爸的人,是村对面的天棒。

我们那边,一个人很浑,打架斗殴,不讲道理,就叫天棒。

这个天棒,家里很穷,也没什么本事,就靠出去超社会搂点钱。

我爷爷是铁路工人,退休前都在铁路上,不怎么回村。我爸爸为人仗义,开诊所药店,之前还给天棒看过病,都没收钱。

我爸怎么也想不通,是什么原因,会让素无积怨的人拔刀相向。

后来,据说是有人从中挑拨,说我爷爷背地里面说了天棒的坏话,天棒一怒之下,就拿了刀冲过来。

天棒这个人,我见过。板寸,穿着一个皮夹克,一脸横肉,长着一双黄眼狗的眼睛,满脸凶光。

从那以后,我没事的时候,总会坐在院坝边上,观察下面田埂上走着的人。

一旦发现,有长的比较可疑的人,赶紧跑回屋里,把门关上。

把穿皮夹克的胖男人,一律视为坏人。

也会认真的去听大人的闲话,想要找出到底是谁陷害的我们家。

听多了,我就开始感到绝望。那些平时一起玩的小伙伴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原来都是喜欢在身后搬弄是非的人。

没有任何人是善良的,没有任何人是正义的。

全是偷了一根葱,踩了一脚麦子地,都恨不得想要别人死全家的人。

何家沟人的嘴,会吃人。

几年后,我们搬到了乡镇上。有一次,不知道为了什么,爸妈吵架特别厉害,妈妈带着存折要离家出走,爸爸来抢,妈妈就把存折撕掉了。

爸爸太生气了,就用枕头把妈妈按在床上,发不出声音来。

弟弟妹妹坐在一边看着一点都不害怕。我太害怕了,以为妈妈要死了。

爸妈把门反锁了,我出不去,我只能跑到窗户上使劲的拍打窗户,边哭边喊,救命呀,救命呀!

邻居被叫过来了,敲我家门,爸爸妈妈才停手。

可能觉得很没面子,妈妈把邻居散走后,红着眼睛,又好气又好笑地说:哭这么凶干啥子,我们还没哪门,你喊得倒是起劲,你看你弟娃妹妹,坐在床边,看得哈哈哈的笑,哪像你。

我怕你死了。

其实妈妈不知道,那是我第一次学会袒露自己的害怕,学会求救。

邻居一敲门,爸妈就不打了,让我意识到:原来我害怕了,感觉到危险了,自己不够强大的时候,可以向别人求救,是会有人来救我的。

从那以后,我梦里的那些追杀我的人,疯咬我的狗,只要我开口大喊大叫,他们就突然停了下来,有的时候,我还可以拿着刀和他们搏斗。

至今,我依然很感激,当年那个前来敲门的邻居,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的脸。

他叫王东林。我高中的时候,他去海南运香蕉,出车祸去世了。

他让一个女孩摆脱了长久的噩梦,他不会知道了。

渐渐的,我敢去回想那一天发生的事情了。看着爸爸爷爷身体都健康,也开始学会从自责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开始反思整个事情。

面对鲜血杀戮,我们都是害怕的。但是,爸爸为了保护他的爸爸,挺身而出了,爸爸拿着一根板凳冲过去的身影一直让我很震撼。

年幼的我,完全已经吓到了,完全不能想象是什么样的力量让爸爸那么果断的冲了出去。

当时的我,其实也是可以大声呼喊哭叫的,那时候天还不晚,村里的邻居,应该都是没有入睡的。

如果我跑到后门喊来邻居,爷爷爸爸应该会少挨几刀,歹徒也会害怕。

如果当年爸爸拿到了那把菜刀,如果当年有人死,如果当时爸爸不在家,全家都是老弱妇孺,结果又会是怎么样。

我不敢想。

后来,天棒有没有坐牢判刑,我不知道,应该是没有的,因为我还见过他。

我也没有见到任何警察或者公安,来我们家调查。

在那个年月,那个地方,还没有法律这一说法,也没有人来为我们伸张正义。

记得,那时候乡镇上有个杀人案,一个银行人员晚上被抢银行的人杀了,轰动了十里八乡。

那一天,村上的人络绎不绝的跑到乡上去围观。

回来的人都绘声绘色的说:抢劫的把电路掐断了,黑灯瞎火一顿乱捅。真惨啊,肠肝肚腹都被捅出来了,肠子都流出来到地上了!

这件事,很快就过去了。

没有人,关心凶手是谁,最后有没有被抓到。

当然,并没有抓到。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回过老家了,那个魔幻的地方,全是荒诞和诡异。

我试图回避他,然而,随着岁月渐长,那些最初的记忆却是越来越清晰。

最近事情太多,本来打算两个月后更文。江歌一案一下子把我的记忆炸醒了。

我曾经也是一个关上门的人,门外被砍的人不是别人,是我的亲人。

我也害怕,我也懦弱,但我渐渐学会了,在害怕的时候,尽量去做些什么,而不是躲在角落,眼睁睁无能为力。

在以后每一个胆怯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的爸爸。

他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

这是关于何家沟的第2个故事

面对恐惧,希望我们都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