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体验

我记得就是那个熟悉的深秋,秋意绵绵,万般凋零。或许这五年的时光就是一个鸿沟,引领我这纯洁的小女孩跨过鸿沟成为一个略显老陈的青年人,还是时间来得太过仓促,女孩似乎都没准备好,一切都已是悄然而至、无声无息。那些大学的日子或许对于今天的我,没多大意味,却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人生走向。使我开始了解人生并不是只有绝对的对与错,似乎只有混沌才是世界的原貌。

手绘我的母校

第一章

1.

那天我和往日一样,走在2013年深秋去向大学教室的小路上,上海的天气这般突变,时而湿润时而阴晴不定,特别到了深秋熟悉的凛冽、川流不息的湿冷大风已使我变得麻痹不堪,只想在温暖的被窝里,多停留一会儿,再停留一下。或许每个早晨都太过相似,使我有对于大学的憧憬早在大一忙碌的周而复始中被磨平。虽对大二的生活提不起劲来,但生活、课程总是往复地推着我走。

所以在这行色匆匆的早晨,在寒风中,只得扒着室友厚重的衣衫,恣意地边睡边走,像一只横行霸道的寄居蟹沉沉地在湍急的水流中,落到了水底,似乎死死地在掀起一阵泥沙似的抱怨后,头靠着室友的肩,无意识地闭着眼,机械匀速前行。但这样的情景总会带来室友习以为常、没好气地抱怨,不管是怎样的季节,这些抱怨总能听出这妈妈抱怨孩子般的温婉而严厉、亲切又执着的意味来。

“你可以别每天早上,都贴着我走行吗?你看看别人都像你这样的吗?你怎么这么大人还像孩子一样,再这样下去我的腰,就要像这老婆婆一样,腰间盘突出啦。”室友小玲总是这般严肃中透着关心。

我瞟了瞟她皱起的眉头,无奈的表情,便心里似乎有了底,又一次懒散地回答着,“哪会啊?你可是我心目中完美女神,你这高质量的小蛮腰,可是弹性十足,当然比这床铺,更经得起我这也不算太重的小身板吧。”

室友小玲一听我这忽悠人的话,便生气地说道,“你以为我是你家的弹簧床!随叫随到,经得起你百般枕压吗?快起来!你再不自己走,这课可要赶不上啦。”

每次都是这样有规律的回答,厚厚的啤酒瓶眼镜,长长的马尾辫,与那生气的小表情和逗趣的小雀斑,总能让我联想到这一脸不爽的羊陀,便有偷偷闭起眼来大笑。

其实刚开始我说小玲是女神时,她的确也是有些背后的小开心在的,但当我每次往复循环着这些话时,这话则变成了,为我忙东忙西的好朋友心里的一丝安慰与动力。

更是因为关系好,她便总是嫌弃地说道,“你这软骨头,大概只有我不会遗弃你,否则你这生活能力早就被抛弃在世界的某个小角落了。”

她小小的嘴神气地撅的老高,那乌溜溜大眼睛神气地转动着,更是表现着满脸的不情愿又无可奈何。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们设计专业,就是需要和作业一起度过每一个爱恨交加的绵绵长夜啊。”语气中我总是像诗人般多愁善感,不自觉脸上满是苦大仇深的样子,高高举起的双手,更是显露着真实情感的升华。

“这是够感人!不知道的那些人还真以为你是某个大诗人呢?”说着小玲打了一个寒颤,快步离开了连连迎来街头回望的“情感升华”。

2.

小玲其实昨夜和我一样,在努力赶作业中度过了漫漫长夜,但似乎每次只睡两三个小时的小玲,却都能起得比我早。而我只能在她的各种力度、花式繁多的叫早声中,才能偶尔清醒。我俩最大的特点除了都是产品设计班外,就属那种慢热的小个性,或许是物以类聚吧,或许也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寝室环境吧,入学没多久,我们就成了好朋友。就是那种无意中,会谈起喜欢男生的小闺蜜。

似乎因为我们都没有出众的外表与家庭环境,小玲总想着用另一种合理的方式,来赢得别人的关注,每每在做起作业来,都努力的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或是一个大作业的好分数,或是得到一份能贴补家用的奖学金。

小玲和我一样留着长长的马尾辫,但似乎我的脸会更圆一些,而小玲则因家里的条件不好,那副厚厚的小眼镜从没有更换的意思,或许就是这小小的镜片遮住了她原本美丽的面容。

“快!快!快!马上就要迟到了!别粘在我身上,我可不像你总是可以有很多理由迟到。”小玲的豪气的叫声蔓延,这时我才真正清醒。

3.

盘指一算,我这堂课再迟到好像就要挂科了。赶快皱着眉,急追直上,一阵银杏叶席卷而起,惹得小玲大声欢笑起来,笑得更是努力地跑得上气不接下气。额前的齐刘海,也在不知不觉中,沾上金黄金黄的银杏叶片。

随着我们的奋力直追,一路上真是有着掀起千堆雪的万丈豪情,终于还是提前老师一步,千赶万赶地跑进教室。手里还拿着热腾腾的包子,与冒着热气的豆浆。一看老师未到,小玲则松了一口气般,马上进入了座位;而我则是调皮地走到讲台上,用力地拍了一声台子、咳嗽一声后,好似老师般大摇大摆地满满戏剧化地脱下了厚厚的围巾,一副哗众取宠的模样。学着老师模样刚刚举起手,就看见全班同学想笑不敢笑的无奈表情。

朱老师似乎早就站在了我的身后,用尖锐得意地语气说道,“今天,同学你可来的真是早啊,怎么可以来的比老师还早,嗯,真是不容易。”

“是……不容易啊……”随着声音的渐弱,此时背后阵阵凉风,只好默默地低下了头,露出了尴尬而僵硬的表情。

全班一阵大笑,使我的脸一阵青一阵红的,提着早饭与围巾,像一只灰溜溜的大灰狼,鬼头鬼脑地滚下了小小的讲台,来到了小玲的身边。小玲看着我也大笑不止,只得转过身去,而我只是严肃的刚想批判一下小玲。

便听到朱老师,和蔼地说道,“你这孩子,还不快坐下,今天……”

我只能自食其果,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满脸别扭地悄悄坐下。

时不时刮来的大风,小小怀念的旧景,总使我好像回到了从前,那个爱搞怪的小女孩,现在想想当时自己也挺傻的,总是以这种方式,得到一点小奢侈与别人关注的目光,就欣喜若狂。就有种尴尬得令人抓耳挠腮、无地自容之感,亲切的让人满身的鸡皮疙瘩落一地。

4.

还记得那时我们的课题就是一个公交车的调研体验,第一次调研的我们,其实在以往的课程中也了解了调研的整个流程,只是这次让我们体验一下,现实中的应用罢了。

自行分好小组后,我和小玲自然在一组,我们还和另两个熟悉的好朋友害羞的小野和喜欢恶搞的峰峰组成了一组。

我们也开始了相似的流程。

我在讨论中,自顾自地说道,“虽然这些调研过程我们都有系统的学过,可是对于公交车的体验还不够深刻,不如这个周末,我们先分头了解一下公交车的各方面,然后继续讨论。”

小玲听着我的话,好像觉得有些小道理,便说道,“冰冰说的对,我们先来个最基本的头脑风暴吧,扩展一下思路,再分工。”

我们能想到的东西,真的非常得少,只得分头开始了最为头疼的调研体验活动。

第二章

1.

在周末回家的路上,我终于认认真真做了一次上佘线公交车,走进了公交车文化生活中。开始也怪不好意思的,只能偷偷观察一些乘车人的表情与动作,这才恍然大悟。

其实公交车上的人似乎有着不同年龄,行业不同之人,但他们的脸上总是有些小小的微表情,更有些烦躁的因子漂浮在或拥挤,或空荡的车厢中。而司机也是各不相同,有的听广播,有的还吃些小零食,真是没想到,各种车子,有着各类不同的表现,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还有些不漏声色的趁票之人,真是各显神通,有人还习惯性地说一声,“场里的。(公交公司员工)”;有的假装忘记带钱,假惺惺地向别人借钱;有的人更是从后门偷偷溜上来,坐一站便下去……

2.

回家后,我便向父母大吐起了苦水,那时正是傍晚时分,妈妈忙了一天,我回来时她已经做好了整桌子菜,来迎接这女儿回来的大日子。虽然她的额头上,还顶着豆大的汗珠,蓬乱的短发都被汗水浸没,死死地贴在头顶。这爸爸,则是表面严厉却是对家人充满着爱护之情,每每一看见我上楼,就把这烟掐了,对我展露最深的微笑,自然我和父亲关系特别好,就像铁哥们。对于这样完美父母,心头有时也觉得自己也应该独立,便几个星期才回来一次,才会有母亲如此夸张的阵势。

或许是自己不懂事吧,不管是什么事我都想问问父母的意见,毕竟父母吃的盐比我吃过的饭还多,其实更有些想偷懒的小心思在,这次回来也不例外,这次我带有历史任务回来的,那就是要好好研究着公交车调研的切入点。

可是听到公交车为调研体验时,我的确是有些小高兴的,毕竟不是什么奇怪的课题,也不是那样难以找到资料的,看着我心不在焉的根本没吃饭,还发着呆。

父亲有些严厉地说道,“你在想什么呢?大学者,快吃饭,爸爸我可是博学多才,吃完饭,给你答疑解惑,你那小心思,爸爸我可是了解一下就能解开!”

爸爸是一个怕冷之人,一到深秋,就穿起了一件又一件的秋裤秋衣和厚厚的粗绒线衣,坐在屋外,还穿起了大棉袄,真是既习惯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啊。

而母亲或许是因为忙里忙外吧,虽只穿一件细毛衣,来回奔波往返于客厅与厨房间,这额头上,早已挂满了一个个小小的汗珠,有时这汗滴入眼睛里,也会带来无比的刺痛,真是为家兢兢业业,从不提任何要求。

母亲是一位语文很好的人,一听父亲要给女儿答疑解惑,不禁要争个高低,便问道,“你们这次设计的是什么课题?或许我可以为你的课题添砖加瓦呢!别小看我的能力。”

说着裹着围兜的母亲,神气地笑了起来,眉宇中,更是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但似乎这些都和我的心情,有着格格不入之处,我自嘲地想着,或许在这深秋,就属我最没用,只能委婉的抿着嘴,吃着饭,心里可是既开心又失落。

我小声说道,“这次我可不想做一个啃老族。”

可是没过多久我又一次妥协地说道,“那饭后说吧?”

其实说起来,我对这疼惜我的父母,总是有些说不出地依赖,有时也觉得自己也挺没用的,一遇到事,就往家里跑,有时想自己做,却也总是半途而废,真也在父母面前挺下不来台的。虽然我知道父母不在乎这些小小的事,或许他们也因为能帮助我而开心呢?

可是我的心里却总有些小疙瘩,于是就这样事情全盘托出。

父母则是驾轻就熟般回答我说,“没问题,只要你说的出,我们就办得到,明天我们就开始调研怎么样?”

“是吗?我这次一定要拿着好成绩,不辜负你们的努力。”虽然每次的回答都是那样真切,但似乎我也想让父母明白,其实我也不是一个软弱到要靠父母之人。

第三章

1.

或许是老天也想帮我吧,第二天也真是一个好天气,只是快要入冬了,偶尔在阳光下,会有些刺骨的大风,虽然只有微弱的阳光从云层中透出。

我们按说好的那样,站在华山路江苏路车站前先询问这车站乘车人的感受。

因为考虑周全的父亲,昨天在与我讨论时说道,“有些话,这在车上说,多不方便,不如到车站,先心里有个底,再问问别人,或许会有意外的发现。”

不一会儿,这老道的父亲就和这里的一帮乘车阿姨打成了一片,一个领头的阿姨说道,“为何修了那么多大桥,拓宽了这么多条路,这路还是那么堵?”

爸爸神气地说道,“那不是私家车多了嘛,那可是好兆头,说明这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吗?”

那位阿姨又接着说,“你还真别说是那么回事,为何乘公交车的人什么人都有呢?”

我也学着父亲的口气说道,“是啊,这公交车带什么的都有,上次我还看一人带了很多鸟儿和兔子包得严严实实上了车,真是臭死了,最可怕的是最底下还有几条蛇在那里蠕动,真是瞄了一眼,就吓的我后退了好几步啊。”

阿姨们一阵哗然,讨论得更加激烈,“这不仅动物多,这人也各种各样,什么都有,小妹妹。我最厌恶的一种就是在车子上,偷鸡摸狗之人,你不知道,这些人偷你东西,都在无形之中,像我这样的老太太,他们都不放过。在拥挤的车子里,上次就偷走了我的一个皮夹,然后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时他就下车了,那皮夹可是我小孙子,送我的新年礼物啊,真是让我心疼很长时间啊。”

听着这阿姨的切身体验,一位民工唯唯诺诺地说道,“其实我们外乡人,在上海生活也挺不容易的,因为学历不高,只有做些粗活,才能来些钱。”

说着眼神有些黯淡的失落,有些难以述说的苦涩掩住了他的喉,便又默默低下了头,这才发现,他那件残破的外衣好似补了又补。

我也不禁同情起了这衣衫褴褛的民工,看着他黝黑而沾满倦容的脸。

但年轻的我却不愿承认自己连他都不如,还花着爸妈的钱,皱起了眉头最后终于偏向了所谓正义,说道,“要是我在场,我一定好好教训这令人厌恶的小偷。”

说着大家都沉默了,一边一个叔叔又说道,“小妹妹,你可千万别去惹这些小偷啊,他们都是一群一群的,更是身藏利器,伤了自己可是大事。”

2.

看着我身处这些大叔大妈之间毫无违和感的聊天,母亲与父亲,这才悄悄地走了,互相微笑的不做声。

母亲轻声细语地说道,“看来我们冰冰也长大了不需要我们这些大人帮忙了。”

“是啊!我也可以放心了。”说完后父亲长长地叹了口气,微笑的望着妈妈。便和妈妈一起悄悄离去了。

随着车站的车子一部部来了又走了,车站的人,也逐渐稀少,我开始分析这些阿姨最恨,也是最厌恶之人,却好像又回到原点,到底老师想要我们发现的又是什么呢,是汽车上的设备使用情况,还是人性最可怕的一面呢?

有些迟疑的我,看着茫茫马路却无功而返,还对于人心的复杂,与人性的对错,开始了无端的质疑,而再想听听父母的意见,想扫去心中疑虑之时,才发现车站空无一人。

无助、失落、迷茫穿梭于心,却还是那样不知所措,我心想到,“既然父母想给我一个单独完成课题的机会,我便不能放弃。”眼中便燃起了自己努力的火光。

我还似乎是有些长大了般,望了望早已日出西山的美景,开始一次只属于我的旅程,但这劲过去了,似乎凝神注目太久,一下子也改不了我,本就有着父母痕迹的身躯,与朋友托起的躯壳。

现在想想,自己也挺能熬,熬过了这电光火石的调研生涯。

3.

在两天的时间里,走过每一个或熟悉或陌生的街角与巴士,静静了解着这巴士的结构,与乘巴士人每个不同的心理状态,想着记着间,又来到了下班高峰。

坐在车上的我,看着车中的嘈杂,更是有些不耐烦,因为人越来越多,空间变得密不透风,也使这车厢的空气变得潮湿,恕不可耐,闷热呼啸而来,而人们的表情也变得有些扭曲。有的人从眉心中开始旋转扭曲;有些只是自顾自的在座位上,玩着最基本的小游戏,隔绝在车体外,还有些人大声的述说着,自己的不幸,好似自己是这世上最不幸的源头,进入了方形不断的音波空间反弹而自娱自乐的世界;有的则更有趣,面目死板的死死望着窗外,好似早已圆润可以随着时间的空间,穿梭于玻璃内外。

这些空间都死死紧绷,相互脱离,相互融合,只有偶尔停车时,一阵外来空间的挤入,带来一丝空间打破中的嘈杂与完全浸没。当关闭门的瞬间,又是一次空间的对撞与融合,这样的形式,在拥挤的车厢不断上演,不断落幕……

只有一些人的到来,会时不时地引来一片暖意。好心人的让座,是一种无奈的逼迫,也是一种善良的骄傲。或许他们是因为老人坚持的态度而自愧不如,可能他们是想展露心中作为英雄的自己,而有着大义凛然的猥琐。这才发现,真正善良的好人都被一天忙碌的生活,给磨平,呆呆的望着这个五光十色,却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世界。

可脑中又浮现出了那个可怜、灰头土脸的民工,无助的眼神,黝黑的皮肤以及单调而悲伤讨生活的无奈。似乎车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而就像父母说的,人踏上社会,就会是另一种更加迂腐的模样,更是心中的欲望与痛苦无处发泄,更是不愿了解别人的人生或者尝试一个改变别人命运的渴望都没有,只是周而复始地完成,上面派下来的任务,死死地完成,没有了任何鲜活的血液。只是如机器般可怜的人,一个卑微的人。

4.

其实我也在渴求身边人的眼神,多么希望那赞许的眼光,多么渴望一个别人羡慕后深深的妒忌而沾沾自喜的丑陋面容。

那时的我惊呆了,有些不知所以,有些明白,在父母身下挡风避雨的自己是多么的值得被羡慕,又是如此可笑,可笑的以为善良与正能量充斥着这个世界。可站在车厢中的我这才明白,这个世界本就是平衡的,就像有美好的白天也会有黑夜的袭来;会有人喜欢喝至清至甘的茶,就会有人喜欢和混沌有序的鸳鸯奶茶;不是世界上的事都有你对我错,似乎有些事连相对的错与对都没人在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观,开始不能理解着难以喘息的空气,为何又有那么多人愿意为它挤上挤下,前赴后继,绵延着自己机械的人生……

第四章

1.

那天我的调研体验就是要看清这个世界真实的面容,便在当晚乘着9号线回到了松江大学城,回到宿舍时已是傍晚时分,红晕漫天,红霞流动在整篇天空,每个角落,但我却只是孤影独行。

在宿舍门外,就觉得一股暖流迎面而来,那些没回家的同学们,似乎正坐在自己又小又窄的床上,寒冷的风肆意地侵袭窗外的雨棚,发出巨大的响声,而室友们为了躲避寒冷与没有空调的冬日纷纷躲进了被窝,吃着自己的零食,开着小会,大谈伟大的理想。

我一进门,便听见诚实的小玲,说道,“说到梦想,不得不提我的十年计划,毕业到外国读研两年,为自己奋斗五年,如果成功就居住在当地,如果不成功,凭我的能力再奋斗三年,自己自立门户那可是绰绰有余。”

虽这个计划小玲已经说过上百次,但每次说时,眼中似乎泛着淡淡的金光,似乎又有一种难以解释羞涩之感,可就算别人如何嘲笑,她都只是不确定的带着微笑。

对面的室友静静不屑一顾地说道,“你的奋斗史太过精彩,我就简单些……”

2.

这时的我好像才缓过神来,自己只是两手空空的索取者,没有资格谈梦想,但或许这就是我这即将逝去的青春,平时调皮的我开始有了心思,去欣赏这世间无为人之、美好不变的情感,比如长久血缘至亲的代名词亲情,比如容易被攀比吞噬的友情。

关于这次课题,我便和大家讨论,以改变情感的情感设计为调研,让拥挤的空间,变得更加欣喜与有趣,给乘车者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这还源于一个调研途中,与一位老司机的对话。

那时我来到了公交枢纽站,走到一位年过四十的巴士老司机面前,抖抖颤颤地问道,“你觉得怎样的巴士生活是最吸引你孜孜不倦的活跃于这个岗位的原因呢,除了金钱与学历因素以外。”

这司机抿着烟眯起眼来,深深地吸了一口后,似乎才发现我在和他说话,便一下子不知所云,地说着,“啊?你说什么?别来逗我们这些老家伙了。”

看着老司机也是平易近人,我便大声地说到,“老师傅,简单地说,你为什么会做这一行?”

“当然是情势所逼,那时没有好好读书,找不到工作,便在家人的介绍下,来这里跟着师傅开车子,一开就是几十年。”说着便尴尬的微笑起来。

这才发现这样辛苦工作的人,工作只是一种周而复始的习惯,而这样的习惯也是慢慢养成,每一个晨起的夜,每一个晚归的黑暗,除了金钱外,是一种谋生的工具,更是生活的依附。而这样忙碌的生活,只是一种回归真实的追求。

我又聊天似的问道,“老师傅……”

我刚想问准备的第二个话题,老师傅就疲惫地笑了起来说到,“小姑娘,其实每个人都不容易,比如上次我遇到一个为了逃票,而勉强与我说话的老阿姨,虽然她每次都不买票,我也挺生气的,直到一次她再次上车,带了一个好似她老公的老头,挂着尿袋的瘦弱模样,甚是吓了我一跳。可是有些坏小子就是用这方法来逃票,我也抓到过好几次。是啊,可能一块钱,对于你来说微不足道,可是对于那些生病的人,那可是最后一丝希望,一天来回4元钱,一个月就有一百元,我加一次班,也不过三四十元钱。”

说着老师傅便恰去烟头,又一次踏上了即将开走的巴士,开始下一次难以言表的繁忙旅途。

3.

当时我楞了一会儿才发现,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们不仅样貌不一样,其实内心的需求随着外部生活的模式相同,日渐相同。而设计就要走进这些上班族,与退休族,共同的切入点——一个个给人温暖的情感设计,在那个还算不上完全现代的时代里,新新科技的层出不穷,或是公交车座位前的一个可以挂东西的栏杆式的小挂钩,或许就能为情感寻觅一个安抚而靠在它的上面看风景的理由。

其实时间真的很美,美得让人能为一片云的出现而努力过好每一天。想着想着,我就终于明白,这个世界在剥夺一些东西的同时,也会给那些人的心上画上一个记号,那些记号,会深深地影响着人的命运。

第五章

1.

习惯的早晨又来临了,不知为何那天我醒得特别早,只是看着小玲与大伙儿的睡意,便悄悄地穿好衣裳,飞速行走于连接学校的文汇路上,秋意正浓,深入景中,准备学校规定的晨跑,虽然我没有多大的耐力,但是我不会因此而放弃对于这个美好世界的喜欢,因为它有山有水,还有无尽的白云。

在课上,我还是迟到了一会儿,但似乎老师也为我对于课题的努力思考,而露出了别样的微笑。虽然我的作业,没有预期的大获全胜。

但小玲则是拍着我的肩膀说道,“这次真是辛苦你了冰冰,我知道你付出了最大努力祝你也找到人生自己的轨迹。”

其实那时我真的不明白,规划未来的意义,但还是说道,“下次我们可要再次合作,作出不一样的设计,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下次继续由我来调研……”

2.

但似乎一切都不可能重演,一切都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因为那次以后我因为某些外界因素,留级到了下一个年级。似乎因为我年龄太大与身体难测,别人也很少和我说话。

但我不想给大家讲一个可怜人的故事,也不想把自己的一切暴露于人前,不是因为我不敢面对这一切,只是想和大家一起,珍惜这还未来到,即将来到的未来,实现自己的每一个诺言。虽然最后,我也没有完成那个临别时的诺言,现在回到家我则是成了一个大宝贝,这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想起那时父母坚毅的放手,我也觉得挺自在的。

秋雨绵绵坐在窗口的我,看着这雨,回忆着青春往昔,想象着这深入社会后的自己,有些小羡慕,有些小感动。

而跟着爸爸一起上班的日子,让我了解了公交车不只是拥挤的代名词,这样的往复循环,使我有些看见了公交车调研的全貌。

我问爸爸,“这人群的拥挤是金钱利益的最高体现吗?你看这一个个大妈大爷,都像做游览车般望着窗外,而别人说穿他的心事,他还要和别人大吵大闹,你看这最近发生的公交坠河事件,不就是那样产生的吗?”

爸爸只是放低声音地说道,“的确,这世界却有些人是利益熏心,但是你想过,你为了什么而愿意赶这拥挤至极的地铁或是最早班的公交车吗?不都是为了完成心中的小小奢望吗?那个公交坠河事件,可以说是一个意外的综合,其实每一个人,都活着不容易,用记者单一的思想去随意扫描人的内心,是一种十分卑劣的行为,所以我认为这个事故,可能就是一个不可变动的命运交错。”

父亲虽然穿着厚厚的衣裳,但我却看到了曾经同样的五光十色,只是那束光芒,来自一位可爱的坚韧女孩。

3.(END)

其实回想起她,我也有些许感概,与想联系的冲动,可是就像父亲说的那样,我也是一个身处人生低谷的人,我害怕别人问我,关于我的一切往昔,我也慢慢地在这个世界的生老病死面前低下了头。可是心里确实也想问问,那些过往的同学们,你们过的怎么样,或是真心真意的给予祝福。可是有时人就像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怎么也转不出来,或许世界就是一个小小的漩涡,根本等不到自己命运的迁徒,已被卷进了本就该是你的漩涡也没有发觉。似乎深秋,就该如此,阴雨绵绵,就该如此,寒风刺骨,走在路上的两人,淹没于人群,却好似无法自拔、周而复始……

公交巴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那是2002年9月4日深秋的一天,我将要踏上远去求学的路。 那天,秋雨霏霏,真心的凉。母亲早早地就给我准备好了...
    花开未央城阅读 321评论 0 0
  • 晚饭吃虾 端上来一瞬间就想起你我去阿田大虾 坐了那么久的车 可是很开心 另外一次是在东沙门口 那天你我闹矛盾 因为...
    UUU海猪阅读 264评论 0 0
  • 记得我第一次录视频的时候,纠结了很久,拖了快一天,后来在群里小伙伴们的鼓励之下,我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一开始...
    自由庄子阅读 195评论 0 0
  • 2018-6-7亲子学经汇报: 《易经》29-30; 《诗经》小雅168-170; 《诗词启蒙》151-160; ...
    金燕子_d126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