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复盘&计划丨2018年3月总结,4月计划

3月过完,2018年的春天已过去三分之二了。我们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可我的三月过得似乎不是那么理想,有点浑浑噩噩。

工作方面

工作上没有什么大的进步,依旧按部就班地完成着计划好的工作。来公司已经一年四个月了,可还是被当作新人看待。想跟公司谈加薪,却不知道如何开口。我觉得不敢开口的原因一个是因为自己不够自信,一个是找不到去跟公司谈加薪的筹码。

部门一个同事突然提离职,在招到新人前,我被要求机动地去协助她的领导完成一些简单的日常工作(在不影响自己工作的前提下)。要学的东西除了本职的注册工作,还需要学习QC质控体系相关基础知识。

“时间是最宝贵的资产,是最昂贵的成本,也是最公平的给予,但很多人是感觉不到它在一点一点的消失,比如说年龄在一年一年的增加,虽然你外表年轻,但掩饰不了你内心的恐惧。比你年龄大的人,总说你们还年轻,有的是时间,是真的吗?直到你奔三了,你就开始慌乱了。”

3月值得庆幸的是自己对时间的认知,不再像去年一样下班还做低效率的加班,假勤奋。现在的我对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惜,不过工作效率还有待提高,专业知识还要继续学习。

计划:

今年工作上最大的计划就是能够独立掌握注册工作,独立申报项目。因此我要继续研读和学习药监局的各类法规,同时还需要学习专业的相关知识,开始准备执业药师的考试。

四月,工作上的计划除了工作上正常的进度,自己也要业余学习相关的知识。把平时上班时加入收藏夹的东西梳理完,做好笔记。

写作方面:

写作方面也有小小的收获。三月一共更新了9篇文章(5篇拆书学习稿,1篇旅游心得体会,1篇关于写作的感想,1篇关于余生怎么过的感想,1篇2月份的复盘)。

拆书学习稿的任务一次比一次难,但是团队的力量就是那么神奇,大多数人还是坚持到了现在。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不走形式主义,不要一味地追求完成就可以,要慢慢保证质量。看着群里雪梅姐和其他小伙伴认真做思维导图,认真查资料写文章的态度,我有点小愧疚。

1篇旅游心得是我所有文章里阅读量,评论量和点赞量最高的,这个现象给我的反思就是你写的文章要能够给读者带来切身利益,读完一篇文章你必须得给读者留下有价值的东西,才不会辜负别人所花的时间。

1篇写作感想和1篇关于余生怎么过,是三公主群里布置的每周写作任务。其中一篇还得到了三公主送的《爱上写作》,这是我三月份最大的小确幸,现在已经包上书皮,放入每日携带的包里,4月的阅读任务就是它。

也是这篇文章我获得了写作生涯里第一次赞赏,是群里的小伙伴赞赏的,收到赞赏那一刻的感觉很奇妙,有点小开心和小激动。第一时间打开那个小伙伴的主页去拜读她的文章,用自己仅有的薄弱的力量给她提建议。

3月份还有一个小确幸就是在雪梅读写交流群里,2月份写的一篇文章得到了群里小伙伴们的点评,大家都很耐心的帮我指出不足并提出修改意见,而雪梅姐更是做了深评。大家的建议我都一一收藏在微信收藏夹里,近期会对那篇文章再加工。

这次点评让我认识到了自己最大的不足就是写文章喜欢自嗨,喜欢以写日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想,文章跟读者好像没有半毛钱关系,这是我后面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

计划:

1. 继续跟上群里的节奏,保证能够完成拆书稿的学习任务。

2. 根据群里大家的建议修改被点评的那篇文章。

3. 除了完成群里的写作任务,自己每周也要坚持写一篇自主命题的文章。

三公主送的书


学习方面:

线下学习:

2018年的目标是至少每月读完一本书,三月我按时完成了任务。利用上下班或外出办事在地铁上看完了《留住所有时间变美好》。

虽然是本鸡汤,但是跟我以前读的鸡汤不同,作者更像以写自己心得感悟的方式来熬这碗鸡汤。可能作者与我同龄,所以很多地方都能产生共鸣。这本书帮我驱走了三月的很多乌云。

线上学习:

完成有书共读上购买的《徐彬教你36天成为理财高手》课程。每天利用路上走路的时间听音频,有时间再做笔记。目前音频已经全部学完,也完成了课后的考试,笔记还有13天的内容待补充。

前半月在喜马拉雅FM上听了《司马腾讲时间管理》,这是我无意间发现的一个专栏,也是听这个专栏,让我对认知力和自己的时间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规划。

计划:

四月阅读计划是读完三公主送的《爱上写作》,并写一篇读后感。

线下学习计划是找到本地拆书帮,并到现场学习一次拆书过程。

线上学习计划目前还没找到新的课程,先把平时群里免费分享的那些课程学完。

四月开始用【得到】App,希望自己能坚持用下去,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三月读完一本书


生活方面:

保证每周和家里视频2-3次,父母已经年迈,子女都不在身边,能给他们最大的陪伴就是经常和他们说说话。关心父母的身体近况以及家里的生活情况。

三月和朋友小聚1次,一起吃饭,并去了共青森林公园踏青。人生到了一定年纪一定是在做减法的,慢慢的我们会发现能够说话的人只会越来越少,所以要珍惜每一阶段遇到的人和物。

关注个人形象,去做了头发。3月因为实在忍受不了自己乱糟糟爆炸的头发,终于鼓起勇气走进理发店。“没人会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内在的优秀”。步入职场工作,不能再像学生时代那么随心所欲,你必须慢慢活得精致起来。

计划:

除了保持每周和家里视频通话,平时也要主动关心朋友,经营友情。可能的话,每月尽量去认识一个新的朋友。

建立自己的欲望清单,写上任何自己想获得的东西,并为之做出计划和实现措施。

理财方面:

学完了线上的课程,但目前还是停留在保本型投资上。后续要根据所学慢慢地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要学会承受一点风险。

每月都坚持做月资产复盘,可是没有实质性的反思和总结。

四月的计划是学会分析基金定投,如果能够找到像写作群一样的小团体更好,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月复盘结束后思考自己的投资策略。

健康方面:

咳嗽一个月迟迟不见好,今年的自己比较懒,不会像以前一样出去跑步锻炼身体,所以三月份感觉自己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工作和生活效率都不佳,整个人比较丧。

四月,要迈出腿,先从周末跑起来,后面慢慢改善和调整。

生命太短,不要把最想做的事放到以后

“勤出门,积极友善地对待过往友人,告诉他们你在做什么,以及做一个胆子大的人。”

三月没有达到想要的生活状态,四月要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