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人生源于规划,关于理财规划的四条奥秘

1

人到中年越来越深刻地领会到,人生的一切美好源于规划,理财即理人生。

成功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同,失败的人生却何其相似,缺少规划。

生命的不同阶段,我们会给自己制定阶段性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目标,有一年以内的短期目标,三年,五年的长期目标。但大多数人由于理财知识的缺乏,对理财的认识仅限于投资的基金、股票挣到多少等一串数字。

其实理财规划是个全面工程,并非仅仅是投资,投资规划只是八大规划中的一个规划而已。

理财规划是根据个人的财务与非财务状况,运用专业的方法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的规划方案。具体来说包括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税收筹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一系列八大规划。理财规划基于人的生命周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个人努力达到终生的财务安全、财务自由的过程。

2

人生的一切美好源于规划,那我们应该怎样安排理财规划呢?

第一,现金规划是一生的优先保障

衣食足而知荣辱,在人们不懂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过程中,首先要保证日常生理和安全的需要。因此,理财规划第一步就是做好现金规划。

现金规划中说的现金并非大家平时提到的现金,这里的现金还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可以随时变现的资金。

现金规划金额多少合适?多则损失投资的机会成本,少则不能给日常生活和意外应急提供保障。

一般来说,现金规划要覆盖日常生活3-6个月的支出。收入来源比较稳定的个人或家庭,比如体制内公务员,国企工作人员可酌情选择3个月备用金,而风险较大行业的私企人员、自由从业者日常现金应至少覆盖6个月的日常支出。

第二、风险管理高于追求收益

“人生世上风波险,一日风波十二时”,人生道路充满了不确定性。君不见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例子比比皆是,个人资金链出现危机也颇多前车之鉴。

投资大师巴菲特提出投资的三原则:第一条,不要亏钱;第二条,不要亏钱;第三条,牢记前两条。

追求收益最大化应基于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因此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应排在让钱生钱的投资规划之前,因为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是个人经济的坚强后盾。

保险规划一般按“双十原则”配置,即商业保险缴费额度以家庭年收入的10%为宜,保额尽量覆盖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险配置可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搭配意外险、寿险或健康险。如此,无后顾之忧,则现世安稳。

第三、消费、投资与收入相匹配

财富的积累过程无外乎开源节流。消费支出通常用于满足短期需求,投资是克制暂时的消费欲望,追求未来更高收益。投资规划就像心理学上的棉花糖实验,一时的克制、隐忍为了更多棉花糖的延后到来。

但是,在收入一定的前提下,消费与投资支出往往此消彼长,影响家庭财富增长的奥秘就在于短期消费和长期投资比例,两者之间的动态平衡很重要。

投资有个简单的“100法则”,风险投资品占全部资产的百分比应该等于(100-年龄)%,例如,35岁的投资者可以将资产的65%购买风险较高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但这是在国外股票市场较成熟的前提下,鉴于国内大环境,我认为,配置风险较高的投资品还是不宜超过资产的20%。当然,风险偏好中进取型投资者可尝试按此原则配置资产。

消费支出规划要合理、适度,消费支出规划讲究量入为出,包括住房消费规划、汽车消费规划等大额支出更要量力而行。

第四、子女教育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要提早安排。

把一个孩子养育成人,成才,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对大多数中国家庭而言,子女教育支出绝对是一项重要支出项目。子女是选择国内教育还是国外教育?国内教育是选择公立校、私立校、还是国际校?孩子多大岁数出国?初中出国,高中出国、还是大学出国?每种教育规划都和财力息息相关。

随着人口老龄化,享受养老金的人口也在逐年增长,养老金账户缺口或亏空,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然缺口数字仍不断水涨船高。可见,要想体面优雅的养老仅靠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是远远不够的,商业养老保险和其他方式应尽早考虑。

重要的是,子女教育规划,退休养老规划一定要遵循“目标合理、提早规划、定期定额、稳健投资”的原则。

提早规划可以尽早利用复利的“钱生钱”的功效,经过漫长时间的复利作用来积累财富。

美好的人生源于规划,自由的人生需要设计。理财即理人生,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让一份好的理财规划给你的人生进程提供助力和保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