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需要防守的爱

“所有需要防守的爱,最终都会变成妨碍”说完这句话,小雀斑深深地叹了口气,掐灭了手里的烟。她和马力分开已经两年多了,失恋三十三天的疗愈功能并没有在她的身上奏效。小雀斑是我大学时在校外合租的室友,脸颊上的雀斑是像是她的logo,鲜明而独特,总是冷酷里透着稚气。毕业的三四年里,我们始终还合租在那座老房子里,她不提“分家”我也不打算先撤。

那天是情人节,我们在阳台上支了个平时放笔电的小木头桌子,席地而坐喝到天亮。她边喝边吐出那些我已经倒背如流的故事,而我也只好再一次用故事下酒。当年的小雀斑还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姑娘,带着一点儿执拗和作劲儿,做着理想主义的梦。而马力是个邮递员。那时候快递小哥还没满街飞,邮递员是个听起来很酷的职业,至少对小雀斑来说是很酷的。他们是在网络上认识的,自我介绍没几天,马力就送了一份邮件到学校。从此小雀斑就爱他爱得无法自拔了,耳机里总是单曲循环着王菲的那首《邮差》。至今我都不知道那份邮件的内容是什么。

那种年纪的女生,一旦爱得忘乎所以是很可怕的,身上那点儿作劲儿就完全发挥出来了,明明知道马力的休假不多,还总是故意让约会泡汤。她不肯出门的理由诡异得出奇,例如,星座书上说,今天的幸运色是大红色,可是衣柜里翻不出红色的衣服,唯一一双红鞋子洗了还没晾干。后来马力给她买齐了各种颜色的衣服,可她又说,今天两人的幸运色不配,走在街上太傻帽,所以不宜出门。马力为了哄着她吃尽了苦头。但马力并不知道,小雀斑为了见马力一面请了多少荒唐的病假。她享受着马力给她的安慰和温暖,马力也享受着小雀斑给他的折磨。只是这样的互动是撑不过平淡日子的。一旦过了赏味期限,所有的无乐不作都只是作茧自缚了。

后来马力辞了工作,在闹市区跟朋友开了一个电脑软件店,卖各种游戏机和电脑配件,开店后工作就更忙了。小雀斑只去过店里两次,一次是马力帮她过生日,一次是她帮马力过生日。可那两次生日都过得很不愉快。小雀斑要求他出演当场跪地求婚的戏码,马力照做了,小雀斑又嚷着要公主抱转三圈。结果在转圈的过程里小雀斑突然伸直了腿,高跟鞋碰倒了摆在店正中间的货架,上面的耳机,鼠标和游戏手柄全都摔在了地上。这时候跟马力合伙的朋友,坐不住了立马去收拾,而小雀斑还嚷着没玩够要继续转。马力把她放了下来,然后帮朋友一块儿收拾残局。小雀斑怎么骂他,他都不还嘴,直到小雀斑又故意摔碎了一个小音箱。马力把小雀斑抱起来,抱到店外放下来,然后锁了门。第二次是马力生日,小雀斑走到店门口丢了一个礼物进去,转身就走了。因为从上次之后她就发誓再也不会踏进马力店里一步。

这样的恋爱,最终一定还是会分手的。两年前,马力从老家回来告诉小雀斑,他决定回老家了,分手吧。小雀斑哭得忘乎所以,但在马力面前,小雀斑当场打电话给了另一个追过她的学弟,对着电话那头说“学弟,你先别说话,你不是想追我吗?听着今晚陪我吃饭!对,立刻马上!”哪有什么学弟,电话那头的是我。

小雀斑突然凑过来靠在我的肩头对我说,要不,我戒烟吧。我没回答,过了很久,我还是问了那些年里心里的疑问。“你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子呢,你明明不是那么想的,偏偏那么做,那么作!”小雀斑还是没能说话算话,又点了根烟。

她告诉我,在遇见马力之前,她遇到过一个双手插袋,背对人间的混不吝,她很爱他,一心就想快快长大嫁给他,给自己的三从四德找一个最甜美的说法。但最终还是应了那句话,男人不能宠,越宠越有种。那混不吝突然就人间蒸发了,几个月后小雀斑在夜市里看到他搂着另一个姑娘大摇大摆招摇过市。小雀斑没有上去质问,而是在几天之后给那混不吝打了个电话。小雀斑得到的答案是,男人不喜欢一伸手就能掌控的女人,就像是免费的冰淇淋,随便享用容易腻。从那以后小雀斑彻底傻了,彻底变了,或者说是彻底变傻了。

她说,其实对马力所有的刁难,刻意的任性都是一种防守,希望自己能够不让对方腻味,希望自己少付出。希望难过的永远是对方,而不是自己。很明显,这样的防守并不奏效。其实小雀斑在分手现场还问过这么一句“你是不是腻了!”马力说“没有。我只是累了。”那一刻小雀斑知道这段感情完了。有很长一段时间小雀斑都在想,到底哪一件事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生日那天的闹剧,还是频频不肯赴约的时刻,或者从她决定要用防守的方式相爱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完了。不过就算现在想通了也已经晚了。

“所有需要防守的爱,最终都会变成妨碍”说完这句话,小雀斑深深地叹了口气,掐灭了手里的烟。“真决定戒烟了?”我问。她笑着点了点头,恩。

去年夏天,小雀斑认识了一个新男友,叫李游。我们常开玩笑说,上天给了小雀斑一个可以重新去爱的“李游”。其实朋友之间一开始都不看好他们的恋情,因为小雀斑并没有改掉无乐不作的坏毛病,而李游又是那种贱嘴一张毒舌四方的主,可我们谁都没想到他们居然在今年的愚人节去领了证。我们都说,愚人节领证太不可思议了。小雀斑说,愚人不要紧,别愚弄自己就好。一个月后五月一号,办了婚礼,婚礼人不多,基本都是常联络的几桌朋友,没有八竿子打不到的长辈亲戚。那晚我们都喝多了,李游正在桌上跟朋友们胡侃。小雀斑把身子凑了过来靠在了我的肩头说,我戒烟成功了。我说,祝贺你也祝福你,只是没想到你这么突然就结婚了。这时候李游也凑了过来大声说,你们闺蜜之间又在讨论我什么呢,有啥直接问我!不许偷偷摸摸算计我!这招弄我的有点尴尬,小雀斑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站起身对着李游问,你说说吧,你是怎么看上我这个 缺点多脾气臭不仅任性而且敏感多疑的傻女人的?

李游笑了笑,清了清嗓子,突然站在了椅子上,准备发表演讲似的,不过这些我们都不奇怪,毕竟他就是这样会说话,也爱说话的人。奇怪的是接下来他竟然说了一段深情的告白

“ 我们都该坦诚 其实谁也没能力爱上谁的全部 我们都只是爱上对方的某些部分 但就是那些值得被永远爱着的部分 让我们不分 不分不代表永恒 永恒是我们都愿意保存那些部分 让那些琐碎而温润的部分成就彼此的完整  ”

这下可把我们在场的小姐妹们都感动坏了,不知道是不是喝了酒了缘故,我的眼眶里也明显感觉到湿热了起来。小雀斑对我摊开手耸了耸肩无可奈何地说,没办法,他就是这德性。可我分明听到小雀斑说的是,我就是喜欢他这德性!我小声跟她耳语,这李游太会说,你可要防着他点儿!

“所有需要防守的爱,最终都会变成妨碍”她说完的一瞬间,我觉得好像一切都倒转回到了那年情人节的晚上,不同的是,她戒烟成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城晚晖炊烟直, 坝上青篁欲雨迟。 木鱼山间求缘木, 石柱溪中寻碧石。 小憩枫庭雲栖外, 竹笛惊梦已旧事。 一纸油...
    六村居阅读 148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3-罗洁-余姚# 20170823(66/99) 【幸福三朵玫...
    幸福实修08班罗洁阅读 69评论 0 0
  • 昨天下了一单 ,买了《建炎以来朝野杂记》、《隆平集校证》,都是关于北宋或南宋前期几朝的书,《隆平集》著者不详...
    云雁阁主阅读 212评论 0 1
  • 盛夏光年 若隐若现 夜未安眠 时光渐渐 人非圣贤 因果连连 还请历练 待出头天
    名字太长写不下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