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文/舒小曼


爱情是自古以来永恒的话题。相信每个人都憧憬着能够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一个让自己心动的人,相知、相恋、相爱,最后携手走过幸福美好的一生。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一场恋爱都能顺利走下去。这当中,存在着多方面的原因。

在毛路和赵珈禾的《我们为什么会分手》这本书中,作者分别采访了15个分手故事的男女主人公,通过男女双方各自的角度,去为我们讲述了在恋爱和分手过程中,男女双方各自的看法和感受。

都说“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这本书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因为男女性别和性格特质的不同,本是同样的一段故事,从各自的口里讲述出来,竟成了两个故事。

如果想要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如果想要拥有一段长期的亲密关系,这本书或许能给你一些启发。

要吸引爱,而不是祈求爱

故事中,女主人公露娅充满不安全感,原因在于她非常爱自己的男友哈里,但是却得不到对方同等程度的爱和回应。因为内心的不安,彼此常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最后甚至因为怀疑男友与自己闺蜜暧昧而大吵一架,导致三个月的恋情告终。回忆起这段恋情,露娅依然介意,最终没有等到对方的一句“我爱你”。

男主人公哈里认为,自己是个慢热的人,几个月的恋情称不上“爱”。然而,有意思的事情是,他的下一段恋情复制了自己和露娅的故事。不一样的是,角色颠倒了,最终哈里因为自己的不安和猜忌结束了这段恋情。哈里后来才明白,分手的原因与性格无关,而是——一味地祈求对方与自己对等的爱,不如让自己值得对方去爱。

安全感,是维护恋爱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恋爱中缺乏安全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不仅不会因为这段关系带来快乐和成长,而且很容易因为患得患失而造就更多的矛盾,最终走向分手。

很多人以为,安全感就是对方给予自己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与其不断地祈求对方赋予自己安全感,不如通过提高自己的魅力,增强自己的信心,吸引对方来爱自己。爱情的天平或许会有倾斜,但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实现平衡。

不要迷失自我,更不要一味迎合对方

故事里,茄子小姐和萝卜先生因为年龄和身份的悬殊,茄子小姐一直摆脱不了内心的卑微。在她的心目中,萝卜先生太好太优秀了,而平凡幼稚的自己只能通过一味地对他好、一味地迎合对方去平衡这段关系。

但是,萝卜先生却不是这么认为的。他爱上茄子小姐是因为她身上独有的魅力,并不是因为她对自己无条件无底洞的好。最终,茄子小姐迷失了自我,双方的爱情也走上了终点。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不管是因为妄自菲薄、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还是误以为经营一段恋爱,就该一味妥协迎合对方,这样的恋爱都是不够健康和成熟的。

我理解中的爱情,应该是双方各自能够舒服地做自己,在充分了解自己和对方的需求后,做出适当的妥协和磨合,为的是经营一段能够促进彼此进步和成长的蒸蒸日上的关系。

所谓“爱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爱别人”,所以,在恋爱中,“做自己”和“了解自己需求”是最重要的。

千万不要因为爱情而迷失了自我,要相信对方爱上自己,是因为自己具有独一无二的魅力。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也要了解对方的需求,但不能一味迎合。

不要活在自己的想象中

在故事里,女主人公小姑娘无论是对于男主人公M还是这段恋情,都是拥有无数幻想的。与其说她在一段恋爱关系中,不如说她活在了一出自编自演的戏剧里,而且是一出她预设充满浪漫和华丽色彩的戏剧。

而男主人公,则是她想象中的人物。当“演员”无法满足她的预期时,这出戏自然就演不好了。

对爱情抱有幻想和期待,几乎是每个女生的“通病”。当然,这里没有谴责的意思。只是不得不说,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琼瑶小说的戏码,大多数的爱情可能都无法全部满足我们的预期。

要想好好经营一段恋爱,首先要跳出“白马王子”的幻想,跳出韩剧般浪漫爱情的幻想,走进一段真实的关系,去拥抱一个有血有肉、有优点也有缺点的人。

充分沟通,是解决大多数问题的前提

在故事里,董小姐与YMCA先生虽然谈了一段持续三年的恋爱,但是谁也没有真正走进对方的内心。分手的导火索在于,董小姐忍受不了YMCA先生长时间失业赋闲在家,冲口而出的那句“你能不能有点出息”。YMCA先生的自尊心被严重挫伤,为了不耽误对方,默默地选择了离开。

其实,在这段感情中,男主人公有不少自己的苦衷和想法,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与对方积极沟通,以致于误会一直存在和被累积着。分手纵然有着很多原因,但彼此对对方的不理解,才是问题的根源。

除了董小姐的故事,其实这15个故事都存在着同一个问题——没有充分积极地沟通。在一段关系中,男女双方由于存在性格、家庭背景、成长背景、思维方式等多方面的差异,必然在很多问题的看法和处理上存在不同。

然而,恋爱是需要彼此共同经营的,多一些坦诚地表达,少一些而是迂回地试探,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小心翼翼地揣测,能让彼此更好地了解对方,也能让两颗心互相挨得更近。


影片《秒速五厘米》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大约会遇到2920万人,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这个世界人山人海,能够有幸与相爱的人牵手,实属莫大的幸运,所以更应好好珍惜、好好经营。

经营一段爱情,除了彼此真心相待,还需要一点恋爱技巧。不妨读一读这本《我们为什么会分手》,从他人的分手故事中获得一些启发,汲取我们需要的养分,去为我们的爱情保驾护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