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星星,但我却看不见

十一国庆假期3号出行,索性这两天一直游走于吃逛与阅读看剧的边缘。昨天一个人外出觅食以及惊喜购大衣,然后看了期待已久的音乐喷泉。今天呢,本来心情好好地躺在床上看书刷剧,因为上个月去香港大肆疯狂购物,又加上这半年集中给家里打了剩下全部的钱,真的是囊中羞涩。但是两张信用卡还款deadline将至,无他法,只能厚着脸皮去找朋友借钱,即使尝试了好几次开不了口,但是在生存面前没法,好在我也在两年前借过这位朋友几千块钱供她炒股。下午磨磨唧唧开口借钱换款,躺在床上百无聊赖,翻了克里斯多福.孟的书《亲密关系》,很认真的探讨了人与人的相互关系,不仅仅局限于伴侣,还包括同事朋友同学邻居父母兄弟姊妹等。一整天快认真看完了这本书,收获很大也很震撼。然而直到看到四分之三处我妈的一个未接电话。我一般看到了家里的电话就会直接回过去,这次也不例外。刚开始寒暄说因为家里房子的事情这一年我受累了巴啦啦的,我现在手很紧之类的,这是实话,要不然不至于今天下午难为情的找别人借钱还信用卡的窘迫局面。==接着试探我没钱了是不是不能出去玩儿了,打着关心我的名义其实是试探我这个假期怎么安排。我想她想听到的答案应该是对,我不能再出去耍了,窝在家里。然而并没有,让她失望了。我说明天去上海转机飞烟台周边玩儿。电话那头立即听到她对失落。她旁敲侧击说自己不爱出去玩儿,我说所以你一辈子都在小地方算计着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的小事儿,可是然后呢。有什么大改观吗。另外你也不要再来干涉我,你不能用你过去甚至有点过时的狭隘的的世界观来指导我。还有大概暗示我没钱了还出去玩儿,一点都不为家里着想。我想说的是,你是我亲妈吗?我这两年,包括从大二开始,我有没有尽我本分出去兼职挣钱,工作这两年有没有全部身心放在家里,至少这两年攒的那二十多万都花在家里。至少我问心无愧,也力所能及的让家里过得更好更体面,包括你和我爸,还有我弟。可是你们怎么对我的呢?大学之前是怎么对我的?大学期间是怎么对我的?然后我工作之后自食其力之后反哺家里以后你们又是怎么对待我的。除了生我养我到大学,至少我这两年才感受到所谓来自你们的亲情。


挂掉这通电话之后,那一瞬间让我心碎。我趴在床上不自觉眼泪涌出来。不自觉哭出了声。一是联想到年初换工作换城市期间,她每天打电话询问我找到工作了吗?现在如何打算到?一开始我以为是来自亲妈到关心,直到她说了那句话,那你还有工资吗?顿时觉得我就像个被榨干的赚钱机器,虽然每月的工资极其有限,但是也不至于这么直白毫无顾忌的表达对钱的关心,而不是我本身。二是在那一刹那觉得自己很可悲,深深的可悲,来自家庭的关心总是变味总是这么奇特。所谓的温情好像从来都不属于我。我总是尽最大能力释放最大善意的为家人做我能做得得一切。过年给他们买衣服打钱,给我弟一年四季买衣服鞋子,打生活费学费。扪心自问,我做的够了,然而她还是不满足,大概是想着直到榨干我,相对于她,我只是个来钱的赚钱工具,其他都无所谓,亲情在她面前就是索取,无节制的索取的借口和幌子。


这会让我不自觉地想起欢乐颂里樊胜美这个角色的定位。原生家庭无休止的吸血以及明目张胆的偏心。也是让我触目惊心,然而有什么办法呢?亲情会绑架,孝道会绑架,甚至生你养你会绑架。樊胜美不懂得的,残酷的生活真相会逼迫她看清。她努力去遮掩和逃避的现实,生活的大手会一件件撕裂展示给她看。不管问题怎样,最终都会有解决问题的出口。不管好解坏解,总归不会无解。


我为自己感到深深的悲凉。有时候甚至会绝望,但还是咬紧牙关坚持。在这个家里,父亲的角色一直是缺席的。在年龄还小的时候,他只懂默默赚钱,少得可怜的钱,供我们生存,当然这也是极尽他所能,我不埋怨。另外在家庭教育或者解决重大问题面前,他并没有做一个合格的顶梁柱的父亲角色。所以有时候我更喜欢聪明人的刻薄,而不是老实巴交人的迂腐的善良。


大概除了和他本身性格老实本分沉默寡言忍气吞声有关,还有一个强势的妈妈有关。说实话我在家里从没有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哪怕一点点都没有。能够维持到现在的,除了传统孝道还有对于生养之恩的反哺。至少在他们面前我没看到现在的亲情互动。生养的恩情无法消弭感情的缺乏,我不介意他们的文化水平,但是对于子女的爱至少是同步的,然而并不是,我从来没感受到,如果说曾有过,那也只能说他们作为父母对我的爱太过于隐蔽于无形。从小到大,我只看得到她对于弟弟的爱,真切的爱自私的爱,也就是这两年,我不仅从物质上还有精神上给予家里一定帮助,较之前形同空气的我,才明显感受到他们对我现在的存在感的觉察较之前有所提升。好在我弟也上进求知,这也算是一点小小的安慰吧。毕竟人生不能总是冷色调,偶尔需要自找一丢丢暖意来傍身。


写这些字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只是觉得有一丝丝的凉意涌上心头,让我心寒。

逃离这个词似乎贯穿我生活的一切时间。从故乡到异乡,从过去到现在。

天上的确有星星,但我的天空却看不见在哪里。

另外国庆假期快乐。

just  enjoy!

然后拔足狂奔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