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东与佟大姐的对话

2017年元旦心思

小东,你看见没,14年前你爸在南岔,我们虽然不在一起,但因为有他这个人在,所以,我并不感到孤独,可是现在却不一样了,彻底地没有了你爸,我也就彻底地孤单了。今天晚上我想:别人都在全家举杯,我却在这看我和你爸的金婚相册


《我爸没走……》

妈,其实你们已经是一个完整的人生了,并且您和我爸的人生轨迹一直都是在攀升,从贫困到自足,从养活十多口人到养活自己,从责任到自由,这是你们努力,付出,奉献的成果。

但岁月流逝,时光荏苒,自然年龄的车轮不可能回转,无论是伟人,还是富豪,都不能摆脱寿终的命运归途,人,站在自然规律面前,都是卑微弱小的,必然接受和执行自然法则的旨意,我爸没有痛苦的离去,我是有一时的悲伤,但不是痛苦,因为我知道我爸住在哪里,他的形象和身影也一直存活在我的记忆和脑海里,只要我有记忆,他就是活生生的父亲,永远不会离开!妈,你现在是痛苦而不是悲伤,你一直想要真实的抓住什么,留下什么,其实,您只能抓住自己那颗痛苦的心,留下自己那颗散落的心,而不是我爸,其实,我爸没有远走,他一直安详的生活在我们的追忆空间里,这个空间宽敞明亮,鸟语花香……

执笔于2017元旦

(回复小东)

东,今早看见你的留言,我还没有看内容,仅就一个题目我的眼泪刷的一下子就下来了,可想而知我看内容的时候会是个什么样子。你爸用的小手绢一直在我的兜里揣着,我就是用这个小手绢边看边擦看完了你这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

东,你说的太对了,写的也太好了,我没想到你的文笔竟会如此精湛,思路竟会如此宽阔。其实我一直在为你爸感到骄傲,就是他走后能够有这么一个痴心的老伴在撕心裂肺的想他,也不枉来人世一回。

与我一个屋那个八十岁的老太太老头10.27日烧三周年,她却在10.26日来三亚,老头走后,她不仅第三天的出殡没去,就连第二天的辞灵都没去,以后的烧七和百天等就更不在话下了。

你爸活的值了。


(2017年腊月二十九的为难)

那个年轻的早走了,八十岁的刚刚走说是吃饭去,我就赶紧下地把有一个打蔫的花拿下来,里面的枝还没拿出来,就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我来不及把花瓶放回去,就在中间靠着最外面的地方,我赶紧把门关上,我真怕花瓶一下子掉下来,还好,现在,她俩都聚精会神的吃饭呢,我就开开衣柜门把花瓶放上去,等过一阵我出去再採新的。


(2017年除夕晚上的为难)

写给大红的话

刚刚吃完,每人10个,我正寻思我吃几个,给你爸供几个,别的屋的过来问够不够,那二个人说够了,我说要有就给我几个,我看他们不理解,我就说,我明天不吃饭,就这样,就又给我拿来我估计有八个,吃完,那个年龄大的去凉台抽烟,另一个我看她不注意就一下子放在衣柜里了,嗨,就和做贼一样,我相信你爸的在天之灵也会理解我的用心良苦的。不管怎么样,你爸吃饺子没耽搁,我心里还好受点。


(2017年大年初一)

今天早晨他们都没起来,我把装饺子的小盆拿出来数了一下,是10个,因为昨晚怕人家看见,着急放里面,盆都是歪歪的,再说我得把这个盆拿出来换个纸盒,就这样,我想人家都会认为我是把那个饺子拿出去上午吃了,不管别人怎么认为,自己心里知道就行,大红,你爸在天上看着我呢。我现在马上去海边。


(小东回话)

好的妈,您也别想太多了,我们自己家的事情,自己家人的情感,也不用给别人看,如果是我爸面临现在这样的事情,他是不会言表于外的,妈,您需要自我调整了。


(小东回复我写的梦想成真)

咋还写出来了呢,其实你和我爸的生活面积就那么大,几十年都在一个工厂,所有的人情世故都发生在这样一个基本不变的群体中间,没有太多的愿景和追求,也没有太多的离别和忧愁,稳定的节奏演绎了大半生的篇章,一旦失去了这样的平衡,就感觉全世界都在背叛和抛弃,妈,我完全理解您的心情和内心的痛苦,我是有意不太与您说话的,我想还是以前的日子一样,你也回到有我爸的时候的样子,我只是不去主动想我爸,我也不敢去想,我知道那只能带来忧伤和哀痛,妈,我想说,您也不要去主动想了,您能照顾好自己,就是我们子女的最大福祉和恩德了,妈,别走的太远了……。


(回复小东)

东,我不可能不想,美好的事情只有和你爸在一起的时候才有。我每天睁开眼睛的一刹那脑海里就是你爸,白天除非是和别人说话或者有什么事情可做能够不想,现在我每天基本上都是和牡丹江的付老师在一起,他是个79岁的老太太,一儿一女早在二十多岁就死了,老头也走了三年,她自己不会做饭,去年才找个老头,这个老太太最大的特点就是心善,但是到这个月末,她就要回去了,我们也得搬到新的地方。是啊,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和你爸厮守了52年这不也分开了吗。我只是犯愁,今后的日子怎么过,还是每天去广场的那面墙上摸你爸的脸吗?可是不这样我还能怎么样呢?算卦的说我2018年是个大坎,因为劝我老不听,把付老师气的说我:就你这样啊,不用坎你自己就去了。

(2017.5.19日)

琴姐,今天是子义的生日,我自己下了一点面条,把振中煮的鸡蛋拿了一个,把子义看花的照片摆在面前,和他说我替他过生日,可是,看着他笑呵呵的看着那盆花,我却怎么也不能吃这个饭了。


琴姐,今天是什么日子你可能不注意,就是这个5月20日的这个数字的本身的谐音是我爱你,所以,我以(几度夕阳红)为题做了一个都是我俩在各个时期的照片送给子义。

今天做的时候,学会了在每张照片上写字,当写到我靠在子义后背上那张我写到(真想再靠一次)的时候,我忍不住大哭了起来。


(徐老师给我的回复)

看了你给先生写的祭文心里很不平静,字里行间充满了深深的思念之情,在你的一生中真情的爱过,爱得如此深,如此美,你值了。爱越深则伤必然越重,在你美好的回忆中其实满含着泪水。人生本无常,生老病死本是常态,不要总生活在过去的回忆之中,向前看,我相信你的先生在天国也不愿看到你如此不可自拔的痛苦。好好生活下去,把曾经拥有的爱藏在心里慢慢品味,还要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这是鹤岗佟大姐的留言:

大妹子,你好,

这几篇文章均好,但我看过后都有资讯币字样红包,我不敢打开,不知什么意思。

你每天都在阅览这些文章吧。就是你说的定额阅读点击量吧,一定很辛苦,,佔用你大量的時间,所以,你很忙很忙,还抽空给我发几篇欣尝,非常感谢,哲理入心的好文章,内涵深深……

佟大姐,现在终于有时间了,就是上午不出去参加活动了,但是这几天都是为房子闹心,二房东租的房子到期了,交不上一年的房租,因为她租给我们是一个月一收,所以大房东就不租给他了,这样就要求我们搬家,我看了好多房子都不可心,弄得我这一阵情绪特别不好,就想,要是老头在,那能让我这么难心呢

佟大姐的留言

大妹子,我知道你很忙,现在正是点阅文章呢。我想和你说的就是,当你看完我的语音通话及手写字全部删除,别留这些无用之言。占空间,把有用值得欣尝的文艺作品留下,可随時欣尝就行了。

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我相信你能懂我。

佟大姐的留言

爱的伟大,为了爱,可认至死不榆,真爱是无尚的,高贵的,为了真爱死得其所,这才是最忠诚真金般的爰。他们是世上最最高尚的人。他们的灵塊灿烂光芒万丈。他们必上天堂,在天仙般的世界里继续谱写爱的篇章……敬仰万分。

如迂此境,我会一无反顧的和爱人同行,爱的享受,生死犹在。幸福满满,可惜,他早早就离我而去,无奈的无奈…

大妹子,看了你制作的相册,感触多多,你真是重情义之人,对爱情更为忠贞之人,所以,才会一旦失去所爱之人,心就空了,任何人都替代不了他的位置。人,最怕心空,万念惧灰,觉得活在世上己无意义了,只想随他而去,仍过着行影不离的曰子,爱浓浓,情无限……。可惜,岁月无情。突变成两重世界两重天,留下的只有不尽的怀念和眷恋……这只能是回忆中的美好,终生不忘。

面对当下才是你唯一的抉择,庆幸你又迂到给你温暖有爱意之人,珍惜他,还能给你帶來暮年之依靠,这就是你的福分,值得庆幸又令人羡慕啊。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只因身在此福中。

大妹子,你此時此刻的心里痛苦和深深的怀念之情,我深切的理解並感同身受,此痛对我所经的災难而言,只是冰山一角。我能活下來,感谢天老爷对我的关照,否则,早就不在人间了。常言道,好人一生平安,可为什么越是善良越遭难呢?我困惑,不解。可谓,人间事,谈何易,从善如流难上难啊!

只能打字述之,因为触及到我的伤痛,己泪不止,无法用语言表达。请谅。大妹子,咱俩萍水相逢,却一见如故,推心置腹吐露心声,很难得,这就是缘分吧。但願我的忠言能给你帶來一点慰籍和戒鉴。

请多多保重,活出当下的自已,必竟我们的余日都是有限的,请再珍惜仅有的一点点岁月吧。只有你开心,快乐,健康,他才会安心,……。

大妹子,好好休息吧,身体要紧,咱俩是闲聊,不要当负担,上次我说的太多了。本意是想宽慰你。只透露一点点隐情。但願不要给你帶耒负面影响。如有不妥请你谅解。望你多保重。

佟大姐的留言

我的悲苦你都想不到,所以你眼下的痛苦是人生都能迂到的,夫妻一场总会有先走后去的,况且你们己过古稀之年,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任何也抗拒不了,你的想念随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解开郁结的。人人都得过这一关,你要宽慰自己。和我相比你就觉得小巫见大巫的差距了,我所经历的災难没让我疯,没傻,没病倒,还活看,就是胜利了,多亏老天爷对我的厚爱和关照,否则,我早就成廢人了。

大妹子,过年好。

你提供的信息太好了,我真心的谢谢你。不过这几天我不能操作,因为孩子放假回來了,我全部精力忙于为他们服务,只好等他们返校時,我再進行施之。有不明白之处,再向你请教。非常感谢,你给我帶來财运了。贵人也。

我这一辈子对任何人都走付出与奉献,孩子们都習惯由我來给他们做吃的,儿子,孙女,外孙女,都从外地回來,時间少又劳累我怎能让他们动手,况且他们都不会。可能是我惯的吧。从來无人为我做过一顿饭,也许这就是辛劳的命吧。

这幅油画是我八一年在极悲痛之时画的,为了以此去消磨苦痛,不得以的

時候才动笔临摹此画,之后就再无机会了,直到去年又面临空荡孤独寂寞之极的处境,悲痛又仇恨摧残我的身心,又是无奈之時,才又捡起琴,书,画,來消磨時光而己,今生一事无成,命运捉弄我,让我尝尽了人间苦,受尽了人生之罪,可以说,我作人,作的很失败!

往事不堪回首,只有哀怨和仇愁……


大妹子,你好。知道你己到南岔家中,很好。何時还來鹤岗?多在家休息些曰子,時间紧就别免强。微信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聊天近在咫尺,照样是心灵的沟通。共识依旧……

佟大姐,刚才点阅读看见了刀郎的歌曲,。但是我所喜欢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的,这首歌曲我听到是刀郎唱的,实际上我刚才在电脑上查了一下,原唱是迪克牛仔,但是我对刀郎的印象却特深,每次听这首歌都情不自禁的投入到里面,现在好了,我的心情不正是这样吗?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没有,真的没有,这一点我们都有切身体会。

大妹子,你为我特來鹤,让我十分感动。咱俩真是投缘之人,通过我这次的意外,所以就想到你,本來身体弱,再奔波,别再有什么不适。哪我就更不安了。即然你觉得身体可以,那就按你計划执行。我随時恭侯。欢迊远方的客人。

我现在还好。危险过去就平静了。一切顺其自然,凭天由命吧。

2018.1.24


(2018.7.31日对小东写给姥姥二十周年的祭文的留言)

东,你写的真的很好,能够让立新这样评价你,我心里也很欣慰,但是你这么有头脑,为什么就不能理智一些呢,正确的面对现实?

(小东回复)

蹲下来才能跳的更高,妈,你别操心了,我知道应该做什么,

2018.1.27

哲理生刻,-真是好文章。细细品读,受益匪浅。

2018.3.3

中央8台电视剧正在上演"幸福有配方"

这个剧反映了居家生活的种种……尤其是失伴的老人……难啊,无奈中的无奈啊。抽空看看吧。

今天央812,29开始演"幸福有配方"十四集。遗憾前十三集内容你不知道。銜接不暢之……

2018.3.4

佟大姐,你真费心了,我这几天一直在跑场,下午一点准时开讲,本来做公交车十几分钟就能到,但我坚持走,6000多步,需要50分钟,这样,我11.40,就需要从家走,到将近三点才能到家,所以,现在看不上,还有5天结束就有时间了,想看,我可以通过电脑看。谢谢你

大妹子,你是有才有能力的人,尽情的发挥你的特长,好好讲,在忙的同時会给你帶來宽慰和快乐,祝贺你。

2018.5.18

这是一个朋友发给我的,一看,平时咱们还真的发音不准

2018.5.24

大妹子,你好。

听到声音说下月要來鹤,很高兴。我这周來血压升高,上周六在医院急救到深夜,现在降下來了。但这周没敢去打球。现在还好。岁数不挠人那。你身体如何。大热天,别太疲劳了,你來鹤不要专为我而來,因为劳累不宜奔波了。其实咱俩在微信中暢谈交流我以很开心了,海内存知己,天漄若比鄰。我原以为身体可以,也没想到突然到阎王爷哪里走一圈,很危险。真是老了,命在旦夕。幸亏有老天爷在保佑我,眷顾我。又给我继续活命的机会。我此刻才感觉到生死之時一念间。危急之時才体会到与世告别是什么滋味…无以言表。

佟大姐,听到你急救的信息真的很着急,我以为你身体很好啊,我现在还好,今年到现在还没有病呢,要不然也不能去杭州,大姐,其实我去鹤岗真就是看你去,因为大连的一见如故使得我们有了交往的基础,之后的倾心交谈又使我们的友谊更上一层楼,彼此有共同的爱好,彼此心灵相通的感觉又让我们互相欣赏,直的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友谊,这么长时间竟是你安慰我了,我很想听听你的故事,以此分担你的忧愁,虽然现在微信方便,但是就像在电视上看世界杯比赛和在现场看那能是一个感受吗?我看了一下火车时刻表,从南岔到鹤岗有直通车,午间十一点半到鹤岗,到杨喜华家,第二天在你家呆一天,第三天下午车回来,到南岔是晚上六点半。我这样安排你看可行否

大妹子,你为我持來鹤,让我十分感动。咱俩真是投缘之人,通过我这次的意外,所以就想到你,本來身体弱,再奔波,别再有什么不适。哪我就更不安了。即然你觉得身体可以,那就按你計划执行。我随時恭侯。欢迊远方的客人。

我现在还好。危险过去就平静了。一切顺其自然,凭天由命吧。

2018.8.10

佟大姐,我本来是要在15日去的,但是刚才因为吵架了,我受不了了,所以,我想明天就去,至于你的情况,没事的,我只是到你那看一看而已,不影响你的生活的。

大妹子,对不起,我刚回來,才看手机,知道你明天來鹤,我欢迊。你告诉我准确時间,我去接你

你此行有人接有人送,列车上又有人关照,挺好,善良有善待。

2018.8.24

欣尝此对唱,别有感触,思绪无限,望你从中有所领悟,做一个真聰明有理智的人。保重

2018.8.25

把缅怀藏在心里,外在钢强再搏风浪战苍桑。好自為之吧。

外面秋雨绵绵,一会去墓地祭典故人,人心与天地同在雨中行……

阴阳对话雨水己传达……各领神会吧!不可抗拒的无奈与必然。

佟大姐,言简意赅的话语渗入人心,谢谢!

2018.8.27

忠诚,痴情屬动物,

背判,薄情最是人!

大姐,你的评语从来都是言简意赅

2018.8.31

佟大姐这位高僧的话太值得深思了,好像与每个人都能对上号

2018.9.2

大妹子,因这两天忙,没回音,首先不好意思,在我家也不知何故让你过敏了,对不起哦。

你发的二个帖子很好,是篇好文章,值得品味。

佟大姐,在你家麻烦你了,但是我们倾其肺腑的互诉衷肠比什么都重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但是网络会让我们的友谊日益加深的。[抱拳][抱拳]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利用网络纵可谈古论今。缓解纠结,求顺心而安康吧。

2018.9.3

就当新闻看吧。起码让老百姓也知道点内幕的密秘,总而言之,受害的永远是无孤的老百姓呀。这就是现实的悲哀。无奈的无奈…

大妹子,你來鹤咱们谈透了,你还无法面对接受吗?如果对自然之災你不接受,那么我何以面对种种人禍的魔难呢?你我之难不成比例,你何苦还这般自残呢。我己激将你,话说的很尖锐,难道你一句也不曾记得!

还是珍惜眼前人吧,对号入座你对上了。但要醒悟,

2018.9.7

大妹子,此文,好像是你内心之独白。

2018.9.9

只要能受用就好,按需所取。

2018.9.12

大妹子,你发的这二个帖子真好,文章点故俱全,耐人寻味,我反复阅读,感触颇深。欣尝之。

2018.9.18

谢谢你的信任,因为你我有生活磨难的共同感,尤其对感情的体会更深,故而对诗词有格外的欣尝与品味。

你发的帖子有档次,我喜欢,有些己收藏了。再次谢谢。

关于投票一事,实在太不公平了,这样一來两极分化越演越烈。距离越拉越大,这还是同一天下的百姓吗?只有事业单位,公务员,教師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享受社会主义优越生活待迂。而企业所属的老百姓拼死奉献一辈子,可还过着国民党的生活,平等吗?公理何在?等待觉醒的8900万人民团结起來,据理力争吧!可悲的现实,不合理的规定,到底谁之过?!无辜的老百姓悲哀呀!

2018.9.20

咱们只有支持转递的权力啦,尽力吧。也是为咱自己申诉吧。期待有生之年咱们能看到结果!

2018.9.28

把泪咽下,把苦吞下,路,要自己走,事,要自己做。告诉自己,摔倒也要爬起,必须坚强。人的一生,既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坏。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心酸,都会有无法言说的艰难。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泪要擦,都会有自己的路要走。只要记得,冷了给自己加件外衣;饿了给自己买个面包,痛了给自己一份坚强;失败了给自己一个目标,跌倒了在伤痛中爬起,给自己一个宽容的微笑继续往前走,做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