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孙悟空出生的背景和天庭、佛教的格局变化

Part 3:

画卷揭秘

之前的4个问题,水帘洞的问题我们先按下不表,它将在后续有非常精彩的呈现。我们先来解答花果山和菩提祖师的问题。

首先是孙悟空的出生环境,花果山是十洲三岛的中心位置,是洞天福地的所在,这里位于东胜神州。所有的人都知道,任何一个城市,最好的位置,基本都是有政府的存在的,那花果山这个洞天福地,政府是谁来打理管辖的?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西游记的政府框架。我也会在文稿中把框架图画出来,方便大家去更直观的理解。名义上,最大的是天庭,是四大部洲的共主,天庭有三巨头,分别是最高权力执行者是玉帝,精神领袖三清,包括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灵宝道君,还有负责人力资源的王母娘娘,王母娘娘的主要职责,就是发工资:蟠桃,还有天庭的娱乐事业。西天是在天庭管辖范围下的一个诸侯,相对比较独立。西天佛教的势力,也渗透到了其他地方,比如南方就是南极观音,在西天看来,南极观音就是佛教的分支,南极观音也承认自己是佛祖的弟子,但是天庭则别有用心的把南极观音提高成了诸侯地位,跟西天佛祖地位齐平,个中奥秘,您一想就明白。

那么花果山这个好地方,是谁的管辖呢?在天庭体系里,东胜神州最大的boss是道教东华大帝君,下面还有很多的仙翁,比如福星、禄星、寿星。而在西天的人员配比里,在东胜神州常驻的是弥勒佛祖,号称东来佛祖,也是未来佛。

说到佛教的三世佛,分别就是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过去佛,就是燃灯佛,曾经西天的一把手,现在佛,是如来佛释迦摩尼,是现在西天的一把手,而未来佛,就是弥勒佛,是太子佛,未来的西天老大。燃灯佛已经是过去了,但是弥勒佛就是未来。在任何朝代,现任皇帝和太子之间,都是有很多龃龉的。既要锻炼太子,也要提防太子,最典型的就是康熙大帝了。因此把弥勒佛扔在了离西天最远的东胜神州,既有看不惯的意思,也有让他缺乏政治根基环境的意思。

花果山在东华帝君和弥勒佛的共同管理下,产出了一只石猴,石猴一出来,就拜四方,眼运金光,射冲斗府,直接惊动了玉皇大帝,更别说东华帝君和弥勒佛了。从此猴子的日常就被盯上了。猴子在三五百年的浪荡中,肯定是接触到了福禄寿三星,并且很可能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到了东华帝君和弥勒佛。在书中,猴子最尊敬的人,既不是玉皇大帝,也不是如来佛祖,更不是太上老君,而是东华帝君和弥勒佛祖。

 每次见到东华,都恭恭敬敬的喊一声帝君,而不像见到玉帝,只是唱个大喏。在66回,弥勒佛问,悟空,认得我吗?悟空见了,连忙下拜道,东来佛祖哪里去,弟子失回避了,万罪,万罪。

 孙悟空的出生和未来发展,直接被天庭和佛教共同密切关注,天庭以及佛教,都派出来相当有分量的人来引导悟空。因此在花果山的这块大地上,有的是参老天,有的是拜菩萨,都是天庭和西天博弈的结果。

再说到菩提祖师,其人是佛是道?如果您看的是电视剧,很容易被电视剧里的道服、拂尘误导,以为菩提祖师是个道士。书中虽然没明确写菩提是佛是道,但是菩提的所有法术描写,都是明显的佛教法术,比如

“地涌金莲”“西方妙像祖普提”“历劫明心大法师”等。

那么菩提祖师究竟是谁呢?这里不卖关子,在我的解读里,应该是燃灯古佛。证据如下:

1、菩提祖师所在的位置是,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首先通篇检索“灵台”二字,很明显说的是西天,也就指明了菩提祖师是西天的人。“方寸”二字,是指地方狭小。斜月三星是个字谜,是个心字,也暗含了佛教。菩提,指的是如来佛祖在菩提树下成佛的故事,菩提祖师的意思,就是如来的祖师。

2、有一种说法是,菩提祖师是如来本人,这样也说不通,否则为什么明明知道孙悟空肯定会闯祸,还要教他那么大本事,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添乱吗?就算是为了养寇自重,也没必要搞出这么大事,万一被天庭拆穿,那西天这个诸侯就可以取消掉或者换一个当家人了。

3、相对于另一个菩提祖师的徒弟,就是真假美猴王中的六耳猕猴,燃灯更像是六耳猕猴的师傅,因为他们的能力都是如出一辙,听力极佳。毕竟菩提曾经说过,你只要说出半个字,我立刻就知道。

4、跟太上老君走的很近的是燃灯,而不是如来,因此太上老君对于如何对付孙悟空,有极强的信心,能困住,能祸害,但是不至于弄死,这就是太上老君的目的。

证据说完了,我们把故事详细讲一遍吧。

曾经的西天一把手燃灯佛退位之后,被如来安排在了只有方寸大小的宝阁之上控制着,并且冠以古佛的名号,古佛明面上是尊称,其实是告诫他老人家,您已经是过去式了,别瞎胡闹,给自己找不痛快。是可忍熟不可忍。毕竟是曾经的一把手,现在受到这种待遇,非常不爽,因此没事就跟有同样待遇的太上老君一起坐坐。为了保证生活质量不要下降,就在距离西天不远的地方开办了民办学校。而如来看着燃灯闹腾,也无所谓,只要不影响自己的政治统治和权力,随你怎么闹腾。

东来佛祖弥勒佛,长期被如来打压,也对如来心生怨念,孙悟空出生的信息,很快就告诉了燃灯,燃灯立刻找来一个傻乎乎的樵夫进行传销活动,果然很快的吸引到了孙悟空。经过六七年的相处,燃灯确定了猴子的个性,很明确知道他就是一个闹事的主,因此高高兴兴传授了他七十二变和筋斗云。这就是所谓的看热闹的不怕事大。反正你只要不供出来我是谁,你闹得越大越好。

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孙悟空虽然没有明确说自己的老师是菩提,但是不止一次的说,自己在灵台方寸山学艺。那么燃灯听不见吗,他当然听到了,毕竟他听力非常好,毕竟他密切关注着猴子,万一被供出来,也不是好玩的事情。可是为什么燃灯没有对孙悟空有任何的惩戒呢,因为孙悟空每说一次灵台方寸,就等于给如来佛抹黑一次,让世人看看如来对燃灯,是多么的惨无人道。

第一章,灵猴出世就到此为止,明天同一时间,我们来讲述地府和东海这片神奇的土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