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长(7)

2.25  观影记

《你好,李焕英》热映一段时间了,你一直想和爸妈一起去看,但时间一直不凑巧,不是你要上课,就是你爸要上班。我看了不少影评,对这部电影也很期待。

今天下午,你爸开完会还未及到家,先打电话来让我订票,说今晚陪你去看电影,正好你也不上课,我们一家三口便走进了电影院。去之前,你爸笑着递给我一包纸巾,我说已经准备了,他说多带点怕不够。

到了电影院,已坐无虚席,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你坐在爸妈中间,开始了这次期待已久的观影之旅。电影的笑点很多,我们的笑声融进了大家的笑声中。电影的泪点也多,每个人都在别人的故事中默默流着自己的眼泪。

坐在爸妈中间的你,笑的时候挺恣意,也一直在擦眼泪。反倒是我,尽管也有触动,但只有一两处掉泪的地方,其他时候都很平静,觉得李焕英为女儿做的事情都很平常啊,这是每个妈妈都会做的事情。感觉电影并没有像看过的一些影评中说的那样,哭得稀里哗啦,连妆都花了或者口罩都不能用了。

看完电影回到家,你的眼睛还是红红的。你问我:“妈,你代入的是哪一个角色?”我说我主要代入的是妈妈的角色,也代入女儿的角色。代入母亲李焕英的角色,让我触动最大的是一句话,李焕英说:“我的女儿,我只要她健康快乐就可以了。”但我作为妈妈,对你的要求太多了,有些惭愧,除了健康快乐,还要求你这样那样,要会做人,要成绩好,要能力强等等,是因为觉得如果现在不这样要求,你以后会很辛苦。

看电影的时候并没怎么哭,对你说这番话的时候却哽咽了,连你爸也听得眼中含泪,你就更不用说了。你说你触动最大的是冷特说的那番话,说就没做过几件让母亲高兴的事儿。你是代入了女儿的角色,或许在你的内心,也觉得自己从小到大都很平凡,也没有做过几件让父母高兴的事情。其实宝贝,有你就是爸妈最高兴的事了,何况,以后你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做让爸妈高兴的事。

你爸说,最触动他的是贾晓玲问年轻时的李焕英以后想要儿子还是女儿时,李焕英说是女儿,他看出了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是在配合女儿穿越。爸爸的触动,我想也是因为爱你。

电影的感动是因为共情。想起王开东老师所说的:“这部电影唯一很难打动的是‘妈妈’,她们不是被感动的对象,而是感动者本身。”我想也许正是如此,我看的时候反倒不像看《送你一朵小红花》那样容易被戳中泪点。

有触动就会有感动,有感动就会有行动。作为女儿,我要做的是及时尽孝,多陪伴自己的妈妈,让她开心;作为母亲,能做的就是一如既往地好好爱你、陪伴你成长。而宝贝,你作为女儿,我相信你也是知道要怎么做的。

2.26 陌上花已开

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正好你也不补课,又是元宵节。午饭后便带你回外婆家。一路上,看到梅花、樱花已开,垂柳已绿。

路边一树一树的花开,很美。让你用我的手机拍下这最美的回家路。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想起这个美好的句子,竟是与回娘家有关。钱穆的妻子回娘家已久,钱穆思念妻子,给妻子写信:“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催归催得如此诗意,也是一个有情人。

陌上花已开,我现在,则是要带着娃回娘家呢。如果不是因为离开学只有两天时间,真想带你在外婆家多住几天,等你爸也催了再回来。

在你外婆家,又像过年般一样热闹,除了你弟弟和妹妹在读书,其他都在。下午,我们去老家做客,你一个人在家做作业,不过你爸下班就来了,晚饭是他带你去吃的。

元宵节吃元宵,晚上,你外婆又做了汤圆,大家甜甜蜜蜜的吃起来,又看元宵晚会。不过你都自己在楼上写作业了,你的时间已不敢浪费。

想着以后,等你也像妈妈一样有了自己的宝贝,会不会也像妈妈现在一样,一有空就想带着孩子回娘家呢?或许也是一样吧?

2.27 倒计时100天

今天是高考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也是你高中生涯最后一个寒假的最后一天,我们依然在你外婆家。你妹妹她们已开学一周,据说要举行百日誓师活动了。

早上我们依然要去老家做客,你爸带你去奶奶家,在奶奶家吃了早饭,你又和奶奶、爸爸还有堂妹去老屋菜地,你奶奶家老屋门前的樱桃花开得沸沸扬扬,你爸拍了几张你和你妹妹在樱桃花树下玩耍的照片。这是春天里难得的松驰时光。

下午你爸带你先回去补课,我随后回来,做了晚饭等你们回来吃。

倒计时100天来了,往后的倒计时开始变成两位数,100天以后的高考,相信你会做好充分的准备,胸有成竹地走进考场。

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加油吧,宝贝!

2.28 开学啦

今天是你高中生涯中最后一个假期的最后一天,晚上收假上晚自习。

本说要早起适应的,结果还是没实现,睡到了七点半才起来。不过起来后倒也马不停蹄的做作业。原来,其他作业都完成了,只有语文,放在最后一天来赶,对语文的不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下午洗了澡,换了衣服,把书包收拾整理了,把假期作业装好,做好开学的准备。

晚饭后,又把平板电脑、手机、耳机主动交给我。以往,平板电脑是要用来听歌的,一天不听都做不到,看来最后一个学期,你是打算彻底改变了,我期待着新的开始。

下晚自习回来,问你新学期的感受,你只说了一个字:“忙!”,然后坐着发了几分钟的呆,便拿出作业来埋头苦干,一直到凌晨十二点多才去睡。

你说后天就要入学考,下周要第一次省统测,你的春天从忙碌中开始了,最后三个月时间,希望你卯足了劲儿奔跑,去迎接一个美好的明天!

3.1 开学第一天

你高中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天离高考已不足一百天,高考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这最后三个月的冲刺时间对高三学生来说也至关重要,这一阶段,拼的是耐力,是心态,有耐力,心态好,坚持努力,就能打个胜仗。

开学第一天,我们学校的高三学生利用升旗时间举行了百日誓师大会,你们没有誓师大会,仿佛和以往的任何一个学期一样,平淡地开始了。

因为明天要开学考,只有数学和物理老师讲课,其他老师都是让你们自己复习。你说还好你作业都写完了,班主任挨个检查,没写完的都打电话通知家长了。

中午回来,你说觉得自己适应能力挺强的,虽然才开学,也没有什么不适应,我说可能跟你假期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分不开。你又说只是觉得与同学之间,一个假期不见,觉得有些疏离感,你做不到一见如故没有任何距离那种,我完全明白你的感受,莫非这也会遗传?我也是这样,比如很多年不见的同学,我也做不到一见面就很热络,总是要慢慢的才又消除了距离。我们都是慢热的人,又不会伪装,所以这也正常,没什么不好的,只要自己内心真诚就好了。

春天已经拉开了序幕,开学了,沐浴着春天的阳光,看着一路的花开,继续走吧,妈妈始终伴你左右,和你一起迎接未来三个月的酸甜苦辣,加油加油!

3.2 入学考

入学考是你们学校的惯例,每个学期开学都有一场考试,以检测学生假期的学习情况。

你说这次考的是师大附中的题,我心中暗自担心,师大附中的题难,记得以前我的学生常考趴下,总分上400都难,当然主要也是因为我的学生基础差,无法与重点中学的学生相题并论。

上午考语文。中午回来的时候,你说难度也差不多,只是背诵默写只对了两个,丢了四分,初中课文你记不得了。这是最不该丢分的,丢了可惜呀,只有希望你往后多花功夫去背诵了。下午考数学,你说难,选择题做错了好些,大题还好。

你说你的同学和你一个考场,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来考试,晚自习听说同学缺考是因为失眠了,你觉得不可思议,你睡不够,她却睡不着。

你又告诉我其实你今天早上五点起来上厕所后就没睡着了,想出来一道物理题。

哈,如今的你真是痴迷学习啊!这样的状态倒是不错。你的同学失眠估计是心理太过焦虑了,希望你心态平和,稳稳前进吧!

中午你站在窗前,说下面的梅花开了。嗯,这是住在出租屋的最后一个春天,明年的春暖花开的时候,你是在哪一所大学呢?那时候,我们都可以尽情地享受春天了。

期待下一个春天来临,你和我分享你大学里的春光……

3.3  淡淡的

这是入学考的第二天,你早上考理综,下午考英语。

中午回来,你有些沮丧,说这次理综难,没做完题。说物理倒是挺简单,主要是化学难。

安慰你没事的,理综做不完题也正常,只要做出来的题正确律高,也不会太差。考完就别想了,好好准备下一科。

于是一个中午,你都在背英语,只留了二十分钟午睡。

你们学校阅卷的迅速无与伦比,下午才考完试不久,成绩就出来了。我在好分数上查到了你的成绩,总分530,各科的成绩也跟以往差不多,数学英语是你的弱势科目,分数不是很理想,拿此次成绩与上次比较了一下,想着名次应该差不多。

晚上你下自习之前,我接到张老师的电话,说让表扬你,你这次进步挺大,考到了174名,说上学期与你订目标,考到260以前就不给你加作业,你这次达到目标了,她不能食言,但让我根据你的成绩,在排名靠后的科目上让你加作业,但让我对你保密,不说她的这番话,只好好表扬你就可以了。

挂了老师的电话,在沙发上歪靠着睡着的你爸说他笑醒了。我们都没想到你这次名次进步那么大,要知道在你们这个重点高中,能够考到两百名以前,是以前我们期望却不敢奢望的,没想到这次你竟然这么厉害,真有点不敢相信。

下晚自习去接你的时候,我故意装作不知你的成绩,看你怎样告诉我。你脸上带着笑,但也不是心花怒放。问我知不知道你的成绩了。我说好分数上看到总分了,你让我猜名次,我故意说和上次差不多吧?你说如果和上次差不多,你这时候就该哭了。然后告诉我多少名,我故意装作不知道,然后惊呼“那么好!”接着对你一番暴风雨似的表扬。

你却淡淡的,说你每次考不好会很难过,考好了并不会很开心。因为觉得这次名次那么好很意外,仿佛考好是偶然的,而且担心下一次会下滑。

对你说没事的,考好说明你寒假的学习是有效的,继续努力就好了,这次你的成绩其实很稳定,只是其他同学可能因为假期放松导致了成绩下滑。

看了你的各科答题卡,以往丢分多的数学大题,这次做得挺好,只是选择题正确率低,因此总分不高,但说明还是进步了。而其他科目,也都有提升空间,所以只要继续努力不松懈就可以了,至于名次的起浮,那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3.4  相信自己,一路走到花开

窗外的那棵梅花开得灿灿灼灼,梧桐树已在发芽了,春天在潜滋暗长。

我忍不住打电话给你外婆分享了你的成绩,让她也替你高兴高兴。

昨晚得知你的成绩,你爸和我都很高兴,我说要打电话给外婆分享,你又担心外婆给小姨讲,小姨又对你妹妹施加压力。你总是这样善解人意。我也想着那就不分享了。

早上张老师在群里分享了成绩,我还是忍不住告诉外婆了,即便让你妹妹有竞争力,也是好的。

中午你回来后,又让你把成绩发给去出差的爸爸。你说这次虽然成绩进步了,但你也不是很高兴,你的数学有五道选择题不应该做错,然后你又分析了你的成绩,明确了改进方向,又说今天老师让你们做去年省统测的卷子,你觉得简单。

不过今天下晚自习去接你时,你说上晚自习时觉得好烦躁,一边烦躁还是一边做完了物理卷子。我安慰你这都是正常的,毕竟高三千篇一律的高强度生活,神经一直紧绷着,加上你这次考好了,又担心下一次保持不了这个名次,烦躁也难免,只是要放松心情,调整心态和状态,尽力就好了,只要每天认真努力就好了,别太多考虑结果。你的成绩其实已经很稳定,下次考试不会下滑,若是名次下滑,只能说明是超过你的人多了,所以不用太过担心,要在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

听了我的一番话你不知心情是否平静了些。本来今晚打算让你早点睡,或许睡一觉起来明天就好了,但你说不行,还得做卷子,又拿出来做了一套物理卷,背了一篇初中文言文才去睡。

宝贝,已经春天了,离花开的日子不远了,坚持就是胜利,如今的你,已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要调整好心态就行了。相信自己,会一路走到花开的!

3.5  一直在进步

惊蛰日,天气暖和起来了,城里到处开满了花,眼睛的去处,常常落在那树树花开上。

午饭后,你照样忙开了,把定时钟摆在桌上,做生物卷子。做着做着,你停下来对我说:“我想起我的考场来,最开始是在一楼,然后二楼,三楼,多媒体教室,下次应该在四楼了。”原来你们的考场,是按成绩排的,越往上的成绩越好。考场的变化,说明你的成绩一直在进步。我说这样不断进步的状态很好啊!

你说:“多亏你有一次那番话唤醒了我,不然我现在一定还是老样子。”我说我的女儿不会那样的。你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我知道你是什么样子,也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如果你始终不开窍,我会一直努力,变换各种方式,直到把你唤醒。

高一的你,因为不适应高中多科目的学习生活,加上考试的打击,对自己缺乏信心,那时我也很急躁,经常对你发火,你越来越叛逆,到高一下学期说不要我管,自己对学习也不用心,导致成绩一踏糊涂。到了高二分科后,你读了理科,科目减少,加上不用死记硬背,你的成绩渐渐回升,但也不甚理想。那时候我只想,将来你能够考上一本我也就满足了。但是对你的鼓励却从未放弃。记得你没考好没信心的时候,和你一起看电影《垫底辣妹》,想激励你,你受到鼓舞,但也只是当时。后来有一次闲聊时,无意中与你聊到《十三邀》中许知远对话陈冲,陈冲最开始对女儿充满期待,后来不得不接受她的平凡。听我说了陈冲的话,你哇地一声哭了,不爱哭的你那次哭得稀里哗啦,也正是那次触及灵魂的谈话让你真正改变了。从此开始认真对待你的学习,成绩也逐渐好起来。到了高三,成绩也一直稳步上升。此次开学考,更是考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名次,超过了以前你可望不可及的同学。

下晚自习时,你告诉我,说遇到你的初中同学,她说她的一个同学说考试时与你在一个考场,看到你数学卷子写满了,问她你成绩是不是很好,还说他觉得你好看。当你的同学对你转述这番话时,你的心里一定有花盛开吧,以致一见到妈妈便迫不及待地想告诉妈妈。我说:“是吧?所以要自信啊,你看别人都觉得你好看呢。”你没接话,岔开话题说别的去了。

回顾你的成长经历,学习上虽然不很坎坷,但也是曲曲折折的。相信如果没有那一次惊蛰般的苏醒,也应该会有另一次,只是契机不同而已。

你若醒来,其奈你何?你若不醒,奈你其何?可见一个人的成长,主要是自己,心若不动,便不会有真正的行动和改变,心若已动,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你前进的步伐。

想到那些学生,为什么就没有一昔话能把他唤醒?

3.6 爱在点滴

红烧肉是你爸的拿手菜。他每次烧的红烧肉都会让我们吃得赞不绝口。

昨晚你说想吃红烧肉,今天一大早,你去上课,我去值班,你爸便去乡下买牛肉了,那一家的牛肉是现宰的,牛是本地牛,肉好,又香,所以他跑大老远去买牛肉。

中午我回来的时候,一进门就闻到红烧肉的喷香,原来你爸已做好了红烧肉,在厨房炒其他菜了。

午饭时我们依然一边吃饭一边啧啧赞叹你爸的手艺,他心里一定自豪极了,嘴上却说:“不用夸奖了,每次都夸,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说得倒像自己是个脸皮薄的人,哈哈。

下午你去上课,我去了你外婆家,说起你的成绩,大家都替你感到高兴。晚饭后我要回来,外婆让我带了些核桃仁来给你吃,这是外婆和小姨一瓣瓣剥了细皮,又在火炉上炕干的,外婆说你很辛苦,让你吃了补补脑。

晚上我去接你,你爸在家煮米线给你吃。接了你往家走,你说今晚同桌问你物理作业,你想了一下就想出来给他讲了,同桌夸你聪明,还说要是把你的聪明分一半给他就好了。你淡淡的跟我聊着,能这样去帮助别人,哪怕只是为别人解答一个题,也是了不起的。

爱在点滴,家人的爱包围着你,为你遮风挡雨,希望你不因爱的缺失而感到孤独,同时有余力去帮助别人。

3.7  在乎

天阴了两天,我昨晚上从故乡回来的时候还下雨了。不过倒底是春天了,不像冬天那么冷,只是在家依然要烤火,不然脚僵手冷坐不住。

今天是星期天,你早上也要读书,下午要补数学,一个周也没一丝空闲。你却不恼,觉得这样挺好。

早上我和你爸去买菜,他跟我说单位要派一个人外出工作一年,四选一,他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可能。他也担心,你高三那么关键,万一抽到他去怎么办,他肯定要争取陪伴你高三,但如果工作安排也没办法。我说实在没办法就去吧,家里有我。说是这么说,还是希望他最好等你高考完再去,你爸可是你的营养师,他不在家我最担心的其实是你的饮食问题,当然一家人在一起,大家的心情都比较好,少了谁家里都是闷秋秋的。

春天的菜市场菜疏十分新鲜丰富,我们买了好多,提着菜走在回家路上,遇到你同学的妈妈,寒暄了一下,她说:“你女儿太厉害了,什么时候要跟你交流下。”我只好谦虚地说:“不过是一次考试。还不知道能不能稳住。”她一个劲的夸你又夸我。以前她儿子的名次超过你很多,但这次你只比他少三分,她儿子语文和理综都不如你考得好。我们寒暄了下,各自走了。你爸听见人家说要与我交流,就看着他提的菜说:“你要跟她说,从买菜就开始了。”我哈哈一笑。有这么不谦虚的吗?

午饭时,我试探性的问你关于爸爸工作的事。我说:“爸爸有可能被派到外省工作,你觉得怎么样?”你一脸严肃、镇定地说:“我觉得还是不要去了,高考不陪是人生的遗憾。”边说边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也瞬间被你的表现弄得眼泪夺眶而出。平时大大咧咧的你,似乎也不那么需要爸爸在身边,没想到你这么在乎爸爸,说高考只是借口罢了,在你内心一定是需要爸爸陪伴的。爸爸赶紧安慰你,工作只是有可能,他会尽量商量好,陪伴你高考。

3.8  沉进学习

你说现在的你每天都能够沉下心来学习,也发现自己不会因为什么事情而很开心,同桌对你说班上的八卦你也不感兴趣,你的心思都在学习上。

这样的状态才是高考百热化阶段的状态,只是听到你说不开心,心被刺了一下。从内心说,希望你像以前一样,大大咧咧,容易喜悦,甚至八卦一下,也是青春。可是,这也是成长的必然过程吧?现在,不需要我提醒,你的成长已到来,你知道时间的紧迫,你知道自己知识的漏洞,你在与时间赛跑,你在为未来奋斗。我一边为你的成长感到高兴,一边却又多么希望你依然是那个快乐的小女孩。是多么矛盾啊!

看着你每天那么忙碌,有时把午睡压缩到只有十分钟二十分钟,有时晚上超过十二点还在学习,也很心疼你的辛苦,可是我能做的,也只是一如既往的陪伴。

今天中午,你爸又做了好吃的菜,全被吃光了。你爸问你:“以后去读大学,要放假的时候是不是特别盼望回家吃家里的饭菜?”你说:“肯定!”这个问题似乎你爸问过好几遍了。怎能不想念呢?家如此温暖、幸福、美好,有时都担心你以后会不会太想家。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说慢也慢,说快也快,常常憧憬着你高考后的生活,没有现在的辛苦忙碌和紧张,自由松驰时,可以一起做好多事情。但走向高考的这个过程,却又是带几分煎熬的,不过,这种纯粹的为一个目标去奋斗的充实,也是人生中一段特别的经历。

沉进学习的你,真的很棒!

3.9  碎日子

春天的气息已渐渐蔓延开来,楼下的梅花已开谢了,每天早晨都见落梅如雪。迎春花的花期很长,从冬天开到现在,也没半点凋谢的意思。连紫荆花也开了,像一个个小豆芽般挤在枝头。

你说你有点担心两天后的省统测,一定有些难,全省排名也不知要排到哪里去了。告诉你别担心,你现在的成绩已很稳定,不会有太大起浮,只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每次进步一点点就好了。全省那么多人,排名也不用去管。在你的内心,一定也是希望自己能够考得很好的。

中午,你从你的卧室里找来两个笔记本,其中一个我在扉页上写过“观影记”三个字,后面却是一页没写,你说要用这两个笔记本来整理生物和数学。现在各科都已进行二轮复习,你也在开始新一轮的自我整理。

晚上,你背语文,《出师表》很难背,以前背过又忘记,你让我给你勾名句,又自己做默写题。背完语文又拿出一张物理卷子做,我在一旁看《红楼梦》,其间有一会儿静悄悄的,没听见你的动静,我抬头一看,你头枕着桌上的卷子睡着了,样子疲倦又可爱,我悄悄拿手机拍下来,结果弄出点声音你就醒了,让你去床上睡,你却说还得做完卷子,不过你要睡一会儿。说完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我等你睡了十分钟,又喊醒你,你这次来了精神,一直做到一点半。我因为下午睡了很长时间,此时也不困,便一直陪着你。我看书正好看到宝玉因紫鹃说她们明年要回去而犯呆病那里,忍不住笑出声来,你不解地望着我,我把这一节讲给你听,你也笑了。你说也想看《红楼梦》,当然现在没有时间呢,等高考后吧,那时,你想看的书,想看的电影,就尽情看吧!

3.10 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溃败

今天是省统测的前一天,你说语文老师放张韶涵的歌给你们听,听了《黎明前的黑暗》、《阿刁》、《破茧》、《有形的翅膀》等歌曲,挺励志的,其中有一句歌词“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溃败”很好,要是你之前听过,就可以用来当上次考试作文的标题了,上次写的正是关于平凡的话题。

是的,我也喜欢这句歌词。我们都是平凡的,甘于平凡,是每个人最后都要接受的现实,但不甘于平凡的溃败,这是一种向上的生活态度。不甘于被平凡的生活淹没,总要追寻点属于自己的东西。

奔向梦想的日子也是平凡的,周而复始的考试,周而复始的学习,就为了最后的破茧。

明天就省统测了,你显然有些不能静下心来,你担心怕没上次考得好,可是担心没用啊,尽自己最大限度的努力,发挥出最佳水平就好。

3.11 第一次省统测

高三的生活,考试像是家常便饭,而这样大型的全省统测,也就两次。省统测其实相当于高考模拟,题目难易程度与高考相近。

今天早上考语文,下午考数学。这两个科目你向来成绩稳定,数学从上次考试来看有了一些进步。

中午回来,见你很平静,看不出任何情绪,估计语文也就那样吧,不能拔尖,但也不差,一百一十多分的成绩,很是稳定。你说作文是关于“牛”的,写牛的精神。又是牛,可见现在的试题与时并进,需要大力关注生活的方方面面,关注时代与时事,上次你考数学,有个题就是关于牛年的,天干地支来算是什么年,你却只记得经常听到一个“庚子鼠年”,结果丢了一个五分的选择题。不过你说这次你觉得作文写得还行吧,引用了很多诗句,应该会得高一点的分,希望吧!

晚上回来,你的心情有些亢奋,说数学简单,但粗心做错了一题,应该可以考一百二十多,不然应该可以考130以上,我听了很惊讶,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长期在100分槛上槛下打转,一百二三的数学,是我感到奢侈的。不知道你自己估计的分数会不会有出入,如果没有,不要说考130,即便是120我也乐开怀了。这个分数于你来说是个高度,考到了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那么我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我们学校的群里发了这两科的答案,你都要去对,一声惊呼一声叹息的,时而为对了一题欢呼,时而又为不该错却了一题唉叹。让你别对答案了,这个习惯不好,应该考完一科丢开一科,再去准备下一科,你却像是停不下来。

3.12 今天也是考试的一天

今天也是考试的一天,早上理综,下午英语。

考完理综回来,你不淡定了,说这次物理和生物都没考好,错了好多,理综要覆灭了。本来理综是你的强项,上次考了年级140名,尤其是物理,向来都是三科中相对好的一科。问你原因,你说没做完题,在难题上花的时间多了。

告诉你考完就别再想了,只好好总结经验教训,下次注意就好了。

下午考完英语,学校因为明天有社会考试,今天晚自习和明天都不上课,今晚学校放电影。你和同学约着出去吃饭了。也好,这几天考试太过紧张焦虑了,又辛苦,和同学去吃顿饭缓解缓解。没想一去吃饭又是几个小时,你说你们去吃日式烤肉了,还说氛围很好,哪天要带我去。

吃完饭回来,一直在对答案,算你的总分。你们学校会于全省统一阅卷之前先由学校老师改出分数,据说今晚十一点后出成绩,你就一直在紧张的等待,又期待又担心。好分数上已有数学成绩了,121分,已经刷新纪录了,但你仍不满意,你说有个题不该错,本可以得130左右的,告诉你我很满意了,得慢慢来,下次争取考更好就行。

以前对成绩不怎么上心的你,这学期变得越来越在乎,你说还有很多知识漏洞,这也是导致没考好的原因。告诉你没事的,现在暴露出问题反而是件好事,让你知道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夯实提高,只要用心,尽力,一切都会更好的。

3.13 谁不想站在高处闪闪发光

春天来了,还会有倒春寒,人生的起起落落是常态,成绩的起起伏伏也是常态。

你从昨晚就一直在焦急地等成绩,你听同学说晚上十一点出成绩,不知看了我的手机多少次,结果等到十二点也还是只有数学成绩,你失望地去睡觉了。

一夜焦虑,今天早上起来你说你失眠了。唉,无论我怎么安慰都无济于事,你要的,只是一个好分数。

早上大概十点左右吧,我翻看手机上的好分数,忽然蹦出一个分数来:519,赶紧告诉你,你抢过手机去,边看边自言自语,显然对自己的成绩很不满意,尤其是理综和英语,分数都不及上次。好分数上看不到名次,你还在为排名担忧,我安慰你这次没考听力,如果加上听力你的分数比上次高了18分,名次应该不会下滑多少。

过了一会儿,我在厨房忙活,你沮丧地对我说:“妈妈,我这次可能真的考得不好,某某是570,某某是604”,我一听你说的这两个同学,上次都没你考得好,这次你的分数却低她们那么多,估计是真的没考好了,但还是安慰你没事的,学生的成绩起伏再正常不过,只是好好总结,查缺补漏就行了。

紧接着,老师在群里公布成绩了,果不其然,你的排名大滑,跌至470名,比上次下滑296名。你十分难过,沮丧,看你的各科排名,数学、语文、化学发挥正常,物理发挥失误,英语和生物拖了后腿。其实应该是在这两科上花的功夫不够,该记该背的没记住。

劝导了你一番,让你别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要调整心态,沉下心来总结经验教训,沉下心来复习。也给你讲“瓦伦达效应”。其实这次成绩下滑,与你的心态也分不开,这次考试,你太想考好了,太想保持上次的名次了,结果过于紧张,导致发挥失常。希望你放松心情,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成绩,此次考试已是过去式,再为下次考试做准备了,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继续加油。

我烹制的鸡汤你没喝,听我说不言语,但仍是很失落。中午送你去补数学,车上却背起了英语单词,你要用行动来表达,你说这回你要从必修一开始背生物,一天再背300个英语单词。我知道你是有决心的,也是决不甘心自己成绩下滑的。

送你去补课,我在隔壁原来我们住过的小区拍花,让花平复我也起伏的心情。我并不是担忧你的成绩,而是你的心情,不希望你这样焦虑忧愁。你不再是以前那个大大咧咧对什么都不放心上的孩子了,成绩在你的心里占了很重的位置,它直接左右着你的心情,而为了高考,如此辛苦地奔忙,身心俱疲。

补课出来,看你心情好些了,说你和珺相约要好好加油。这很好啊,你又满血复活了。

今天学校有考试,调休一天。晚上下自习回来,你说班主任在班上发火了,骂那些化学没考好的同学,不过对你似乎很宽容,对你说这个阶段起伏很正常,又问你是哪几科没考好,让你自己加作业做了拿给她检查。

你还提回来一个袋子,是好朋友送你的礼物,里面有封信,你看了递给我看,上面写满小女生的甜美细腻的话,夸奖你,表达友谊。你说看了受触动了,不知是不是为这句话,朋友说“相信你是能站在高处闪闪发光的人。”

谁不想做站在高处闪闪发光的人呢?尤其是在青春岁月里,尤其是在这个阶段,成绩好就闪闪发光了,成为老师同学的注目的焦点。但是宝贝,好好加油,尽力而为就好了,能不能闪闪发光,就顺其自然好了。

3.14 现在的周末

周末的早晨,窗外阳光明媚,又是春天里的一个好天气。你去读书了,今天一天正常上课,我有些坐不住了,跟你爸商量让他在家煮饭,我回你外婆家,你爸爽快地答应了。

我回了你外婆家,路上已经花红柳绿了,海棠花开得如火如荼,柳树已成一团团绿烟。我回到你外婆家,吃了早饭,又和外婆她们去了你舅公公家新房子那里,过了一个散漫的周末。

现在,尽管要陪你,但也要抽空回去陪你外婆,等以后你高考结束了,就可以带你回来,多一些时间在家里,像这样的周末,又逢早春漫漫,大家一起去郊游,才是一件再美好不过的事情呢。

3.15 花都开好了

春天一天天地往深处走,窗外的梧桐树已长出了嫩叶,树上的鸟儿歌声嘹亮起来了,拐角处的那棵樱花已蓄势待发,春天深了。

你们学校门前的那条路上,两边的海棠花也绽开了笑颜,粉红粉红的一片,有一些绿树掩映着,穿着红色校服的学生三三两两走在这条路,就是春天最美的风景。我每天开车经过的时候,都忍不住看上一眼。想着你每天从这条路上出入学校,也是春天里一件幸福的事情,只是不知道你会不会留意到。

今天中午,你对我说:“妈,我跟你说,我们学校门前的那个什么花开了,太好看了,我们每天都要赞叹一番。”哦,原来你们也看见了花开。告诉你这是垂丝海棠。你说你分不出来,看着所有的花都是一样的。没想到一个花痴妈妈生出了一个花盲女儿。不过我也知道是年龄以及兴趣的原因,在你这个年龄,兴趣点不在大自然。

花都开了,你每天走在花开的路上,走在春天里,是不是觉得时光很美好又很匆忙?转眼省统测又过去几天了,你心中的沮丧也已淡去,又开始新一轮的努力了,尽管省统测统一阅卷的成绩还没出来。

日子淡淡静静的,有时觉得很无味,譬如今天,你爸出差了,你去上学了,我想出去走走,衣服都换好了,又打退堂鼓,还是别去了吧,一个人走在街上也是形单影只的。于是便坐下来,完成今天的记录。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记录有什么意义,你并不需要它,而我,或许只是把对你的爱梳理一下。有时感觉坚持不下去了,都没什么可记的,天天都是这样的生活,可又不甘心放弃。就坚持下去吧,像丁立梅一样,记录到高考。

3.16  走在花开的小路上

阳光明媚,窗外的梧桐树绿叶渐渐多起来,透着天光,在春风中摇曳。

你爸去出差了,我们俩的午餐,不知怎么开始,就聊起了一些女作家。比如迟子建、李娟、余秀华等,给你讲她们的作品及经历,讨论一番。

你告诉我你们学校里有一树梨花,白的花绿的叶,毫不违和,太好看了,又说学校门前的海棠花开了,每天中午放学都要和同学赞叹一番。我便说下午你去上课时与你一起去看看。

下午你去上课,我们一起顶着正午的阳光走在路上,自搬到学区房,从来没送过你上学,今天算是第一次。

来到学校门前的桥头,远远望见海棠花鲜艳的身姿,学生们正在向学校涌去。站在桥头,看你的身影渐渐淹没在人群,我拍了几张照,离开了。

在这距高考只有82天的日子里,在这个春暖花开的三月,看着你走在这条鲜花盛开的校园小路上,有些感慨。这是你高中生涯的最后一个春天,时光那么美好而短暂,下一个春天,你的身影便不可能再在这条小路上出现,而是在某个大学校园,我将目送你走向你的远方。

又想起龙应台说的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看着他的背影越走越远,且告诉你不必追。

晚上去接你,我们一起走着回家,你的头歪来靠在我肩上,你说好累呀,只希望这段日子早点结束。

憧憬中的生活越来越近了,那天回家去找书,已开始想象搬回来住的感觉,你说你也很想回自己家住。和你开玩笑说等你毕业了,你爸我俩去上班的时候,你做好了饭等我们回来吃。那样的日子,不远了……

3.17  不待扬鞭自奋蹄

你上次考试的作文材料,是写一篇老牛精神的文章,其中就有这句:“不待扬鞭自奋蹄”,反映出老牛的一种耕耘奋进精神。

中午回来,我从办公室的一堆样书中给你挑了一本生物、一本英语带回来,你看着我带回的书,苦笑一下,拿去翻了翻,说放在家里做。上次考试,你就是这两科拖了后腿,得多刷题。


3.18  最美大学校园

这个春天的天气,一天好似一天,这两天气温已渐渐升高了,下午有二十多度。

我上完课回来时,看你脱了校服,穿一件蓝色卫衣,裤管挽得高高的,像是要去田里插秧,连袜子也脱了,你说热得很。

你爸出差好几天没在家吃饭了,今天他先回来,做了丰盛的午餐,有麻辣肉丁,你很喜欢吃。一家人又恢复了其乐融融午餐时光,你说明天晚上就不上自习了,后天第二次听力考试,你爸又商量着明晚带你出去吃。

中午,我在一篇文中看到云大校园,樱花盛开,很美,递给你看,结果你说不喜欢校园的建筑,你说你喜欢的校园不一定是风景美,要建筑美,你喜欢欧式风格。于是我百度搜索国内的最美校园,首位是厦大,其次是武大等,拿给你看,你说喜欢厦大,不过最好是建筑像香港大学那种。我打趣说那还不如直接去牛津哈佛剑桥得了,你乜斜着眼睛看我,为我的玩笑而调皮地笑了。

我没再与你聊大学了,让你好好刷题,我只自己百度看看那些大学校园,各有特色,各美其美,不知道你今后会去哪所大学。厦大的取分太高了,很难够得着,云大呢,应该也可以,可你不想在省内读。还真是不可知呢,不过无论在哪所大学,这个季节都会是花香满校园吧?

我在构思我的一篇文章标题,想到《想把我唱给你听》这首歌,问你,你就哼唱起来,我记下了歌词:“花儿尽情地开吧,装点你的岁月我的枝桠”。然后一个中午,就听你一边哼唱这首歌一边做作业。

晚上老师在群里发了化学测验的成绩,你86分,在表扬一列。你爸去接你时说,今晚给你撸串。你先回来,你爸去买了串后回来,你爸说你说他考好了才给吃,势利。当然是玩笑话,没考好时也不是没让吃。

3.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921 庚子金鼠年农历腊月十一日,公元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第3周。 距离辛丑年春节初夕仅剩18天。 ...
    司马喆嚞阅读 127评论 0 1
  • “妈,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只放三天假。”2018年,我这样告诉母亲。 “工作重要,家什么时候都可以回。”妈安慰着。 ...
    何婉仪阅读 708评论 8 30
  • 原本以为,可以一直以“静待花开”为题写下去,终究芦荟不会开花,我想,我也不用等到来年春季,戈多不会来! 不知从何时...
    师言道阅读 502评论 6 4
  • 早上没来得及拍,觉得叶子有点干,可除了浇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秋天_c57d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随手翻翻的书有好几本,阿波林之《小医生》《刷牙》,《叮咚公交车》。晚上继续《好饿的小蛇》《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小宝妈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