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书社《大西洋来的飓风》第一次阅读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西洋来的飓风》第一期阅读人员

  胡瑞艳

  张倩倩

  尚兰静 

  吴慧娜

徐会会 

刘朝英

田遵凤

王建红

田庆丽

耿    军 

闫    露

张玉红

张卫民

  崔凌云

  赵素芳

2017/11/11第一次交流记录

胡瑞燕:特别特别喜欢飓风封面的一句话:“书写,不为立传,只为反观自己留下的一个脚印,是否向着明亮那方走的端正,记录,不求扬名,仅图回望自己生命的枝头,每一季可有花朵绽放。”

真是说到心坎里了,养成用文字记录生活及生活中的点滴,即使时间再匆匆,那时那刻的事也会唤起你美好的记忆。

尚兰静:一颗追梦的心,如何会老?

从生活中汲取力量执意前行的新教育人,如何会老?

生命可以是一阵风,一阵飓风,可以摧枯拉朽的席卷,扫荡对现实的抱怨,对年岁的叹惋,笔直向前,永不停歇

感叹飓风的强劲,将近退休的年龄,仍对新生事物抱有那么大的热情,佩服至极!

崔凌云:记得见过飓风老师,也听过她的报告,之后就是对她的崇敬和喜欢。这本书刚拿到手,读了几页而已,都是童喜喜老师的评价和认可。通过童喜喜老师的文字描述,加上对飓风老师的良好印象,我感觉到自己受到的影响是积极向上,乐观明朗的,仿佛是一种心智的引领,能接地气的与自己产生共鸣,我相信,继续读下去,我将会收获更多。真诚的与大家分享这简短的只字片语到此,愿我们共读共行,继续加油!

张卫民:  感叹飓风的热情,也佩服她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除了佩服我还在想,飓风大姐称自己是农人,我又该称什么?因为我和她差距那么大!

田庆丽:飓风老师给我的印象:一位严谨、负责的老师。

徐会会:读了这本书,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活到老,学到老”,飓风老师不断的学习新东西,不断的读书。飓风老师不仅注重学,更注重用。飓风老师在书中说:“我的无能,源自于自己的阅读的浅薄与努力不够”,这句话特别适合现在的我,在这个时候读这本书,激发了我读书的意识,我还年轻,我心未老!

胡瑞燕:来自大西洋的飓风,好霸气的名字,也正如这名字一样,飓风老师在教育这条路上刮起了教育飓风,虽然年龄已经很大,也将近退休,那种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真的令人赞叹和敬佩。也许喜欢冬泳的人本身就具有坚强的毅力。

张卫民:嗯嗯,你看飓风每读一本书都会思考试着运用,是不是我们只是读了而缺了行动啊!

田庆丽:年届50岁的飓风老师改变自己,成为新教育的优秀教师,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有过多少艰辛呢?为学生写生命叙事,为班级写班级日志,这样充实的教学学生最终将受益终生啊。

王建红:郭晓明老师对教育的挚爱,热情,对孩子的负责,对新教育的追求,让我读着读着心潮澎湃……

  “因为使命的驱赶,因为新教育,偶然间对着镜子,看鬓角的头发日渐斑白,想消逝的岁月永不回头,我会庆幸,我的心灵没有陪着轮回的日月慢慢变老。我感到幸运,我的生命在新教育中一日日走向丰盈。我虽年过半百,却能在新教育的体验中,倾听灵魂深处生命拔节成长的回音”这是朱老师的文字,也正是对郭晓明老师的真实写照!

胡瑞燕: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缺乏的正是毅力与忍耐力,常常会有心血来潮,过段时间便会失去激情,这也许正是自己对自己的理想举棋不定,好得过且过吧。对一件事情的不坚持,也总会用各种理由来劝慰,为自己开脱,说到底,有时还是缺乏自制力。读了这本书之后,心里着实为飓风的品格所折服,也从她身上看到了一个倔强的飓风、一个好学的飓风、一个有追求的飓风。

赵素芳:回首过去岁月的阅读,我是多么浅薄,我是多么地自卑而无地自容。是我自己切身的体会!说实话也不怕大家笑话我,这是我用心读的第一本书,真心的发现读书真的是很重要,不读书提笔都不知道如何落笔,真的谢谢李老师把我带进未央书社,开启我的读书之路! 

王建红:为什么让孩子读好书?为什么要让儿童阶梯阅读?飓风从自己小时候的读书经历谈起。好故事对孩子的影响胜过千言万语。小时候背过的诗歌终生不忘。课外阅读能弥补课内阅读的不足。读书读报纸对作文的帮助。书中,让孩子学会面对困难时的勇敢和坚强意志。不同的年龄,选书很重要。从书中学知识,学精神,学会做任何事情的不放弃。多学一门总是“艺不压身”。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是飓风从书中学到的。也是让孩子读好书的原因。                               

飓风老师还善于“解剖自己”找出自己的不足。比如对诗歌的欠缺。生命的力量!活着就要有活力!     

张玉红:读到飓风大姐的读书生活,我是真心的感动了。50多岁的人,对教育还有如此的热情,还能够那样执著的追求,真令人佩服!与之相比,我们还能年轻,更应努力! 

杜秀苹:常常以忙为借口,常常以读了记不住为理由,冷落了搁置案头的一本本书籍,为自己找了一个个不读书的理由!很难有时间在学校静心阅读,便又把这本书放在在床头,利用晚上孩子入睡轻轻打开。读了薄薄几页,自己已经被飓风老师所折服,她的言行撼动了毫无追求的我,改变了我那种随遇而安的态度!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大姐,对教育如此地热爱、如此地执着,与之相比,真让我有点儿无地自容。愿在飓风老师的影响下,唤醒自己内心沉睡已久的巨人,找回曾经不服输的自己,用心耕种自己的农田,真正和孩子一起过上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让自己忙得有价值、有意义!

刘朝英:“飓风”老师(我这样称呼吧)2008年邂逅新教育,2009年走进新教育,开始了晨诵、午读、暮省的实践,并加入了“毛虫群落”。关键是为了专心践行新教育,她辞去了教导主任的职务,全心全意地扎根一个班级,从事这个班的语文教学和新教育儿童课程。

在现在物欲、名利满天飞的年代,都挤扁头想当官的年代,她作出这样的选择,肯定会有很多人不理解。

她以“逐日——大西洋来的飓风” 这个网名建立了个人阅读主题专贴。最让我感动的是郭老师为了让自己孩子们走向卓越,不顾年过半百,毅然参加了网师学习,从此开始了理性化的阅读,她追求“世界老时,我最后老,世界小时,我最后小”的理想,在阅读和实践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追求理想的生命。能做到此的,她该是多么热爱教育!

咱们最近的晨诵、午读,为了让学生能养成一个好习惯,坚持在7:40前能进班读上书,我也坚持天天早到,在7:30到校,坚持了这段时间,感觉身心疲惫。每天早起做饭、 照顾孩子起床、吃饭、上班、送孩子,感觉匀匀实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飓风老师”做那么多,她的时间是哪来的?精力是哪来的?百思之后,我得出答案——精神,热爱教育的那种执着的精神。这让我不得不佩服。

耿军:教授朱永新说:我相信,飓风老师的故事会为更多的教师如何创造幸福完整的教育、打造幸福完整的人生,提供一个切合实际的指南。

闫露:年过半百的郭老师把她所坚守的教室比作农民在耕田,她在自己的农田里精心播种、施肥、浇水、捉虫,她带领孩子们晨诵、午读、暮省,她给每个孩子写生命叙事,她主持每一次开学典礼、学生颁奖仪式;她和孩子们共读童话,共绘画本,共排童话剧„„她的用心迎来了孩子们的笑容绽放,她的坚守令她收获了累累硕果,她的执着感动着同样在教育路上的我。

      11.11参与人员尚兰静    王建红  徐会会    赵素芳  胡瑞燕  田庆丽  张卫民  崔凌云  龙利苹  李红梅  张玉红  杜秀苹  刘朝英  耿军闫露

                              未央书社

                                              2017.11.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自习放学后发现外面已经下起了雨,雨不大也不算小,地面已经全湿了,初秋的天冷嗖嗖的夜,我决定留在学校住宿! 到...
    冰点儿cui阅读 146评论 0 0
  • 1.笔的空性 吴妍一来,我就变成了愤怒的小鸟,到处发火,我感觉她在指责我,然后很不耐烦,然后是总是不按照计划来,本...
    柔光宝宝阅读 191评论 0 0
  • 西塘最隐僻的5家好客栈——告诉你,或许你也找不到! 很多人订了房间后怎么都没找到 很多人找到后不知道怎么出来 很多...
    朱一阅读 246评论 0 1
  • 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一只小小鸟,渴望飞的高高。 我就是这样。 还没有正式毕业,我就脑子发热,一个人,背起行囊,站了...
    两个小怪兽lgxgshow阅读 449评论 7 2
  • 但凡包含多人协作的系统都会涉及到权限,尤其是商业系统,对权限的要求非常严苛,有的甚至精确到表单的字段级别,这里我们...
    耗子吴阅读 3,946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