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限韩令让一群萌妹看不到韩国欧巴帅气的脸庞,奥运会就让一群女流氓看到了游泳、举重、体操运动员的美好肉体……连我家小姑娘都说孙杨宁、泽涛的腹肌人鱼线看起来好帅,顺道鄙视我只有四块腹肌。所以今天在浩源我无比的“怨念”中来聊一聊古代的美好肉体吧。

说到古代那些美好肉体,其实以前也讲过很多古代的美人儿,息夫人、陈阿娇、四大美女……这回书不讲妹纸,讲男的,四大美男了~

先来讲讲四大美男之首——潘安。

种子选手潘安,面若凝脂,身长玉立,外加那秀小的嘴,细长的双眼,宛若一个出水芙蓉般的清纯玉女。《世说新语·容止》记载,潘安小时候出去玩,洛阳城里的少女都手拉手围成圈在他身边跳舞。这个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语林》记载,潘安开着车出去兜风,美女们都把水果丢到他车上,连老婆婆们也不例外,所以潘安每次出门都能带一车水果回家。这就是成语掷果盈车的由来。当然了,按照现代人的脑洞,从此潘安走上了批发水果的发家致富之路,2333333…….

当然了,《语林》为了有一个对比的效果,还在潘安这段后面写了张载①的待遇。张载每次开车出门,都因为长得太丑,被小孩用破砖烂瓦扔得满车都是。所以张载算是从此走上了房地产砖瓦供应商的道路……

虽然有无数的少女想要拜倒在潘安的青衣下,但可惜潘安在历史上却并非一个私生活很乱的人。确切的说,潘安的夫妻生活浩源我并没有找到记述资料,也没有哪家史料会记录这个。但我们从潘安被无数少女惦记,送礼。但却有且只有一个妻子就可以看出来,潘安是一个生活作风很好的人,和这样的人结成夫妻,相信潘夫人的生活也很不错,至少不会缺水果吃,还是免费的。

在潘夫人死后,潘安万分悲痛,写了三首诗悼念亡妻,这里就不贴出来了。因为这三首诗过于繁琐,也因为诗歌在西晋并非主流,所以水平自然也比不上后世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但除了要科普潘安是悼亡诗之祖,我还要说实话,潘安用情之深比苏东坡,元稹之流要好的太多。潘安在妻子死后,再也没娶。而苏学士尚有朝云暮雨,元稹也勾搭着薛涛,实在是不像他们自己所写的那样悲凉,所以不得不感慨,文学有时候的确带有欺骗性。

关于潘安的死,只能说政治斗争太残酷啊。潘安在站队的时候,站在了当时的的皇后贾氏一边,帮助贾氏设计扳倒了太子,但随后不久,赵王司马伦发动兵变,贾氏灭族。按道理说没事啊,旧老板倒台,跟着新老板混呗。但偏偏赵王司马伦的亲信和潘安有仇,便在司马伦上台不久后,借淮南王司马允造反事件,诛杀潘安全家……

政治斗争太残酷啊,早知如此,还不如当水果批发商呢( ˇˍˇ )哼

接下来说四大美男之二。要按年代来说,这位算是潘安的前辈前辈前前辈了,他叫宋玉。

提到宋玉,就不得不说登徒子。我们一般在古装剧里见到美女管流氓叫登徒子,其实登徒子是一个和宋玉同时期的人。宋玉和登徒子都是战国末期楚国人,他俩同殿为官。有一天楚王就在楚国公司大集会后把宋玉留下,说:“小宋啊,你长得一边人才,但你个人作风男女关系怎么能这么混乱呢?”

宋玉一脸懵逼啊,我的洪荒之力都没地方用,个人作风怎么会有问题啊。就问:“大王你这是听谁说的,诽谤,这绝对是诽谤。”

楚王漫不经心的打着哈欠说:“登徒子说的啊。”(卖队友的楚王)

宋玉一听是登徒子,就立马反驳:“登徒子说的能算数嘛,大王你听我讲啊。天下的美女都在楚国,而楚国最美的人就住在我家隔壁……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楚王一听,这美女长这好看,立马来了精神,瞪着宋玉。宋玉笑了笑说:“这样一个美女,爬我家房头看了我三年,我都没答应从了她,你觉得我好色么?”

为自己辩护完,就要去攻击对方,宋玉接着说:“再来看登徒子吧,他老婆一头乱发,两耳畸形,嘴唇外翻,牙齿凹凸不平,走路一瘸一瘸,再加上驼背,又满身是疥疮。登徒子却很喜欢她,跟她一连生了五个孩子。你看只要是个女人,登徒子就会喜欢,所以他比我更好色。”

其实要说登徒子也挺可怜,在那个三妻四妾的年代能爱护丑妻的男人真心不多见,可却因为得罪了宋玉而变成好色之徒的代名词,可悲可叹啊。

如果说潘安是师奶杀手,宋玉是文青典范的话。那么下面这一位美男可以说是军旅气息浓厚的帅气兵哥哥喽,他就是——兰陵王

兰陵王高长恭,出身金枝玉叶,天潢贵胄,又骁勇善战,是北齐名将。《北齐书》、《北史》等史书上都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但史书只能找到高长恭父系一族,即为北齐皇室,并没有母系的记载。可见他的母亲并非世家大族,仅仅是以容貌取胜,嫁进了皇家,麻雀枝头变凤凰。

所以高长恭想要有所成就,最快的方式就是上战场杀敌。但长得太好看等于一张天然的嘲讽脸,容易被敌军围杀,所以作战时高长恭总戴一副狰狞的面具,以此来威吓敌人。

《旧唐书·音乐志》云:“尝击周师金墉城下,勇冠三军,齐人壮之,为此舞以效其指挥击刺之容,谓之《兰陵王入阵曲》。”这场在金墉城下与北周打的战争,也是兰陵王的封神之战,以500铁骑对战北周大军,冲进敌人包围圈,在弓兵的协助下大胜而归,齐人还写了首歌叫《兰陵王入阵曲》。

而随着战功的积累,兰陵王高长恭也逐渐掌握了北齐的大部分兵权。可惜了淮阴命,空留下武穆名,每一个做将军的都免不了被猜忌。而猜忌高长恭的人,是他的同族兄弟。当时的北齐皇帝在邙山之战后很是关心的问高长恭:“我知道你爱兵如子,但你每次打仗都带兵冲在最前面,以后还是注意点安全啊。”高长恭估计是个直肠子,就回答了一句:“这是我的家事,不知不觉就跑到最前面了。”

这句话一说就坏事了,军队国之本。这是你的家事,那我这个当皇帝的干嘛啊。跟男女恋爱似的,这猜忌的种子一旦生根发芽,那噌噌噌地就长成参天大树了。男女关系一般是分手快乐,但君臣关系可就是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喽。

于是,公元573年,一杯毒酒被送到高长恭面前,兰陵王,卒,享年33岁。失去了军事支柱的北齐也很快被北周所灭……

四大美男的最后一位终于要出场了,先来个剧透,他——卫阶算是死的最憋屈的……

卫阶算是和第一位美男潘安是同时期的人,因为《世说新语·容止》里记载了他的死因“卫玠从豫章至下都,人久闻其名,观者如堵墙。玠先有羸疾,体不堪劳,遂成病而死。时人谓看杀卫玠。”

简单点来说,就是卫阶从小就长得漂亮,生得“花一般娇,粉一般嫩”。他也喜欢开着白羊车在洛阳的街上游玩,但可惜没人给他送水果。这种类型的美男,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人们远远望去,卫阶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时人称之“璧人”。

好了,卫阶很快成了网红,但因为没有网络啊,大家没见过卫阶长啥样。又一次卫阶从豫章到下都,好嘛,那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不知道的还以为宋丹丹来了呢……人们就都跑去看卫阶长啥样,这卫阶太好看了以至于人们看了不想走,都围堵到那里。卫阶本来就是个病娇,又长途跋涉不堪劳累,这一口气没上来,就光荣的去见上帝了。

可怜的卫阶呐,就这么被看死了,还被称为“看杀卫玠”流传至今,可谓是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①备注张载,因为宋朝有个叫这个张载的说了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太出名,所以这里区别一下。本文的张载是西晋的一位文学家,《晋书》可以查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千年前,彼时浮生楼的楼主隍澧不过是初登位的稚子,那连着三日,儒生楼外大摆筵席,紫檀木的圆桌一直绵延至离桎天。形形...
    王沃德阅读 252评论 0 0
  • 1 杏花飘飘洒洒,荡漾在我们的发梢。春日,还未那么温暖,湖面的冰还未消,穿着大...
    桑璇阅读 328评论 2 3
  •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每每读唐代韦庄的这首《思帝乡....
    一叶知秋wf阅读 842评论 9 33
  • 阳春三月,本是轻松闲逸的时光,我的心境也是潇洒自在。于是,我打算暂时停笔,不写任何有关情情爱爱、形形色色的文字,用...
    敢问姑娘芳龄阅读 190评论 0 1
  • 到现在我还对书中莉迪亚的下场和她父母为她安排的生活心存余悸。。 梁启超对自己的孩子说“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而大多...
    AdamsNoahsArk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