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些,难怪你的拖延、懒癌治不了

虽然前人教导我们要“立长志”,但我们仍摆脱不了“常立志”。每次豪情万丈的开始,灰头土脸的收场。我们兴奋地撑过前几天,接着开启信誓旦旦的“明日复明日”模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面对失败,“那又如何”的念头会冒出来安慰自己,可我们又会为不坚持而自责。于是又“立志”,又破灭,如此反反复复,进入一个死循环。一轮一轮的尝试失败,我们对自己越来越失望,感觉自己是生活的LOSER。

我们明明是按照这个理论,那个方法来制定我们的目标,可为什么还是失败。理论有问题吗?方法有问题吗?没有问题。

正如《自控力》书中所说,“太多改变行为的书都只会教你如何设定目标,如何去达到目标,却很少有能帮你分析原因,告诉你为何至今没有做出改变”。

我们都知道,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比如一个人身体虚,通常大家只会想到要吃东西补,而不去想这些吃进去的东西是不是能被身体吸收。如果脾胃不和,吃再多的好东西,脾胃不吸收,都是白费功夫,所以,要先调理脾胃后再进补。

那些教你管理自己的理论、方法就如同补药,用对了,效果就能出来。反之亦然。所以,我们会发现参加一些训练营、打卡群,总是有人能轻松应对,也有很多人疲于应付。不是一把绿豆、一个土豆就能包治百病,要找出病因,根据个人状况下药。

《自控力》一书从心理学、神经学、生理学、行为学等角度,运用大量的试验,从源头来分析缺乏意志力的成因,继而提出加强意志力、提高自控能力的改善方法。

科学家认为,“缺乏意志力是完成目标最大的绊脚石”。我们大脑的前额皮质,就是意志力的“司令部”。它控制着我们关注什么,想些什么,能让我们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

自控是所有大脑活动中耗能最高的一项。为了保存能量,大脑不愿意给你充足的能量去抵抗诱惑、集中注意力、控制情绪。对大脑来说,能量就像金钱,资源丰富时,大脑会支出能量;当资源减少时,它就会保存能量。所以我们才会不想坚持、想放弃。

能量对自控力如此重要,我们每天却在不知不觉中消耗着我们有限的能量。睡眠不足、吃垃圾食品、上下班糟糕的路况、打发无聊的会议、试图打动约会对象,甚至你在选择买哪瓶更想喝的饮料都在消耗能量。

压力是意志力的死敌,而焦虑、抑郁、愤怒、疾病等,同样也会毫不留情的消耗我们身体和大脑的意志力储备,削弱我们的自控力。

由此我们会知道,为什么我们在心情低落、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更容易放弃。

病因找着了,接下来我们可以从增加能量和训练自控力两方面进行改善。

增加能量

①健康饮食。远离垃圾食品,多摄入瘦肉蛋白、坚果、豆类、粗纤维谷类和麦片、水果和蔬菜等食物。实验证明,适当吃些含糖的食物,可以增强自控力。

②保证睡眠每天睡眠不少于六小时。

③管理好压力。瑜伽、冥想是最好的心灵排毒方式,能很好的舒缓你的压力。冥想会让更多的血液流进前额皮质,不但能提升自控力,还能提升你集中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认识自我的能力。当然你也可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画画、音乐等,都会舒缓和释放我们的压力。

训练自控力

前额皮质可以通过训练增大,而它的增大会提高我们的意志力。我们可以像训练肌肉一样的训练它。

①锻炼是经过科学验证,最有效的自控力良药。对自控力的效果立竿见影。除了游泳、瑜伽等运动,整理花园、散步、逗孩子甚至逛商店,都是有效的锻炼途径。因为任何让你离开椅子的活动,都能提高你的意志力储备。

②做一件以前不会去控制的小事。比如改掉翘二郎腿的习惯、记录收入支出、出门前给自己一个微笑等。用这些最简单的方式每天锻炼意志力,可以为我们积攒能量。

为了帮助自己更顺利的完成目标,你还需要记住:

列出三个开心的理由。多巴胺体现出人类追求快乐的本质,它只选择做让我们开心的事,所以想出做这件事让你开心的三个理由吧。比如跑步,会让我们身体更健康、身材更好、屁股更翘。当这件事变成一件你很开心去做的事,你发现你会很容易坚持下来。

安排在早上。自控力从早上到晚上会逐渐减弱。所以想做的事尽量安排在早上,避免拖到最后。

加入积极的社群。意志力会传染,为了配合你的目标完成,你可以加入一个积极的社群,公开自己的目标,让大家监督自己。

不过分自责。自我批评会降低积极性和自控力。在挫折、失败面前支持自己、自我谅解,会提升我们的自控力。

一次不要定太多目标。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它被使用后会渐渐疲惫,就像绷得很紧的皮筋,到了一定程度会失去弹性,很难恢复到原状。所以,我们制定目标时,不能贪多。

总之,再神奇的灵丹妙药也需要你自己吃下去,所以接下来,再出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18评论 0 1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How to Read 总体结构上按照原书的章节展开,使用金字塔式的表达方法。序言部分和思想部分概括了作者的核心思...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737评论 0 11
  • 《自控力》—拆书 Day1 Caed1导言 Caed2意志力的本质 Caed3意志力的神经学原理 Caed4训练大...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阅读 2,261评论 1 15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