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婚姻里,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文 | 滑洋

编辑 | 了不得

“才三十,怕什么?”这个问题对现代都市女性而言如鲠在喉,欲说还休。

《三十而已》剧情坐标上海,大龄单身、全职太太、成家“未成年” 的三个女人,在三十岁节点上,是如何为平衡职业、家庭与自我成长做出的各种努力。

顾佳、钟晓芹、王漫妮三个女主的不同婚姻,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婚姻里,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三个主要角色性格各异、特点鲜明。

童瑶饰演的顾佳是三十岁主动为娃放弃事业的全职太太,为了家庭的平衡,她成了丈夫背后运筹帷幄的高手,可以说是所有女生心中的独立女神。

她是十项全能的全职太太,有帅气的老公和儿子,生活优越,算得上令人艳羡的金字塔上层女人。 

但是顾佳在日复一日的家庭琐碎中,这个昔日的外语高材生迷失了自我,除了丈夫、孩子,住着豪宅的她甚至连一件新衣服都不轻易给自己添置

夹杂在事业与家庭之间,顾佳逐渐难以找到平衡。

顾佳这样聪明又得体的女性,和谁在一起人生也应该圆满顺利。

和顾佳在一起的许幻山,根本承受不了身边有一位这么优秀的妻子。 

顾佳看似坐拥一切,但她也错位承担了老公的那份责任。 老公得罪客户,她会放低身份向客户赔罪,帮他收拾烂摊子。

在办公室听到老公夸橘子好吃,她能推断出女同事想借老公上位,亲手让她主动辞职。

势均力敌的爱情,才能开出繁盛的花朵。倘若双方不对等,很容易造成误会和伤害,最终把婚姻推向绝路。

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有着平凡的家庭、平凡的工作,是典型的大都市“土著”代表。

她是上海本地人,没什么宏大的理想,在普通的物业公司做一名普通职员,嫁给了一个普通的男人。

从小被家里宠大,衣食无忧胸无大志,但走上社会成家立业,才发现生活自理能力与独立判断能力几乎为零,除了吃零食追剧,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让别人做主。

与丈夫“零交流”的婚姻生活让人觉得窒息,而这样成家“未成年”,遇到了孩子的意外到来有些无措。

最难过的一次,是因为钟晓芹无意间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老公却冷冰冰地拖她去把孩子打掉。

孩子最终没了,钟晓芹绝望地问了一句,刚刚那一刻你如释重负的感觉是不是大过伤心难过?

这样的婚姻看起来让人窒息,但是这个老公也不是铁石心肠,他知道老婆决定生孩子后,在房子里装了夜灯,老婆撒娇说要吃饺子,他也会亲自去煮饺子。

其实大多数人羡慕敢打敢拼的顾佳,却把婚姻过成了淡如白开水的钟晓芹。

找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人,过得还不错的日子,不在乎加薪升职,只关心柴米油盐。 

两个人有各自的缺点和优点,会爆发争吵,也会给对方做饭,一边互相嫌弃,一边互相取暖。 

像极了大多数人的婚姻。

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是个“海漂”,30岁不认命的她是众人眼中的标准都市女性,独立、清醒,同时也是典型的“精致穷”

不同于生活优越的顾佳和无欲无求的钟晓芹,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的王漫妮,是个在上海独自打拼的单身女孩。

打拼了八年,当上了金牌柜姐和销售主管,出得了百万珠宝的超级大单,已经足够优秀。

在昂贵的房租、店内同事的勾心斗角以及老家父母的催婚三重压力下,王漫妮事业上拼命博出位,坚持自己在上海立足的梦想。

在情感上她既期待又不愿将就,“我都坚持这么久了就是要找一个我喜欢的”,王漫妮的这句话,也道出了不少单身都市女白领的心声。

那个自称两百万年薪的男人遇到王漫妮,问她有没有后悔没成为宋太太,王漫妮说:我太贵了,你买不起。

对于敢拼敢做的王漫妮来说,她当然知道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才能幸福,于是删除了男人的微信。 


在上海独自打拼的王漫妮,是一个典型三十岁还不愿意结婚的女生的代表,一边承受着家里催婚的压力,一边在大城市过得并不如意。

可偏偏就是不想妥协,不想回老家过一辈子,更不想将就结婚,只想遇见一个什么都对的男人。

尽管剧中依然不乏美服豪宅,但可以说这些“道具”衬托的,都是现实生活真实的点滴。

这部剧还原了三位女主内心最深的焦虑

成为顾佳一样的完美太太,注定会牺牲掉部分个人梦想;

成为王漫妮一般的职场强人,会被解读成过度追求独立;

成为钟晓芹一般的平凡人,又难免被生活的柴米油盐长期困扰。

《三十而已》真的太真实了,剧中的人物就像身边的某个人,或者从她们身上可以看到某个阶段的自己

这部剧像一面照妖镜,每个人都可以看到镜子里,究竟照出了怎样的自己。

三个不同的女人拥有三种不同的人生,告诉我们:婚姻这件事,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你选择做安分守己的普通妻子,就也只能面临一个同样普通的男人,过着平凡无趣的日子。

你选择做技能全优的全职太太,独立女性,倘若两人过于不对等,就要背负着可能给另一半造成的落差,甚至使对方讨厌的危险。 

你选择做在职场上发亮的拼搏女性,就要承担世俗的非议和催婚的压力,以及大城市不为人知的心酸。

前段时间看《隐秘的角落》,记得一个镜头。张东升参加妻子表姐小孩的满月酒,饭桌上颜面尽失。

“工作没编制吧,赚多少钱啊?男人没事业不行啊。”

手里没钱,家庭地位低下,连发的红包都是妻子偷偷给自己的。这些窘迫场景反复刺激着他,也为妻子遇害埋下了伏笔。

为钱生恨的夫妻,发生矛盾的根本原因是双方的金钱层次不同。

幸福的婚姻,是两个人相互付出和彼此扶持。而不是一方在付出,一方乐享其成,不断索取。

其实,和谁在一起都不容易,哪一种人生都不简单。

无论恋爱还是婚姻,绝不应该敷衍将就,只有选择正确的另一半,才更容易获得幸福。

什么样才算是正确的另一半呢?

感情这种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抛开外在因素,我还要提醒你千万要记得这两点:对方是否有稳定的情绪;不要把婚姻当扶贫

那些口口声声说给你爱的人,拿走的却是你的全部。恋爱的时候,能捧你上天;结婚后,也会让你狠狠摔下。

散场你会发现——你输得遍体鳞伤,他却赚得盆满钵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