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历史上的复活“病毒”

这样看也挺可怕的。

为了反向验证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美国疾控中心决定复活1918大流感病毒。

用复活的病毒去感染实验动物小鼠,检验被感染宿主的症状,是否与1918大流感死亡者的症状相符。这是个极为大胆的想法,也是检验上述研究结果、彻底破解1918大流感病毒之谜的不二法门。

中心遴选一位有经验的微生物学家独立进行这项实验,实验室设在亚特兰大美国疾控中心总部,除了这位研究人员之外,其他任何人不得进入该实验室。

最后由美国疾控中心主任亲自批准汤姆培博士为这一实验的唯一科学家。

汤姆培博士曾是美国农业部东南家禽研究室的微生物学家(研究禽流感的专家),为从事这项研究被正式调入美国疾控中心。

实验是2005年夏天开始,实验室以及汤博士个人的安全防护工作布置得异常严密:首先,他必须等到大楼内工作人员下班、全部离开大楼回家之后,才能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其次,必须通过指纹鉴定,他才能进入实验室;最后,他每天必须服用预防病毒感染的药物,确保不受伤害。

万一他被感染,就会立刻被隔离起来,绝不能与外界有任何接触。汤博士完全理解并接受这样的安排。

汤博士使用预先配置好的1918大流感病毒基因片段的质体(即能够自主复制的DNA分子),将其嵌入预先取出的人体肾脏细胞;然后,那些质体就会指令肾脏细胞复活1918大流感病毒的RNA。

在2005年7月那几周里,汤博士的同事们一直急切等待着他的实验结果,都想知道1918大流感病毒是否在肾细胞培养中复活。

突然有一天,汤博士在肾细胞培养中发现1918大流感病毒“亮相”了,他兴奋不已,知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他已成功地将灭绝了的1918大流感病毒复活啦!

他立即给同事们发出了电子邮件,并且神秘兮兮地只写了一句话——引用了当年阿波罗登月成功时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那句名言:“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汤博士成为史上复活了1918大流感完整病毒的第一人,接下来可以进一步研究这一病毒的致命秘密并彻底破解1918大流感之谜了。

汤博士用复活了的1918大流感病毒感染了实验小鼠,同时,用其他不同种的流感病毒基因进行重组,感染不同的小鼠,作为参照对象,以对比它们之间的异同。

结果发现,被1918大流感病毒感染的小鼠,4天之后,相比被其他流感病毒感染的小鼠,肺部病毒复制数(即新病毒产生的数目)高达39000倍!这就是1918大流感病毒传播速度极快的原因所在——病毒复制太迅速了。

此外,他还发现1918大流感病毒的毒性极高。被感染的小鼠,许多2天之内体重就降低13%,3天之内就一命呜呼。相比被其他流感病毒感染的小鼠,1918大流感病毒的毒性要高出100倍以上,这就是1918大流感中死亡人数超高的原因所在。

汤博士还发现:被1918大流感病毒感染的小鼠,只得肺炎,而心、脑、肝、脾等重要器官受损很小或几乎未受损,这跟1918大流感死者的症状是一致的,他们主要死于严重肺炎、肺水肿与肺衰竭。

这说明1918大流感病毒有其独特的严重病原性,跟其他流感病毒不一样。

更有意思的是,汤博士与他的合作者们,进一步对照实验:用大流感病毒感染了受精10天的鸡蛋,结果杀死了孵化的鸡胚胎,其毒性跟现今的H1N1禽流感病毒一样,

而用现今A型H1N1人流感病毒或其他经过基因重组的病毒去感染鸡胚胎,毒性就没那么大,并没有杀死孵化的鸡胚胎。

由此认为,1918大流感病毒可能最早从鸟类禽流感病毒中获得的血凝素(HA),但在哺乳动物宿主(比如猪)身上“潜伏”很久之后,才传染给了人,引起了暴发性瘟疫。

因此,1918大流感病毒非常独特,是大自然、病毒演化与人畜混杂等多种因素造成的特殊与致命的产物。

同年10月,《科学》杂志就发表了他们的论文——《复活了的1918大流感病毒的特征》。

2023  -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