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谈微信四大价值观」有感

早几个月前就看到相关的文字整理,昨天才看到了视频,图像还是比文字要更具有感染力啊,尽管张小龙未必是个很好的演讲者,程序员含蓄内敛的气质还是很明显;

直接复制笔记:

微信内部的四大价值观

· 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

在所有的合作里面,往往都会把用户价值放在最末端。对微信来说,现在更多的挑战不是在于再多做多少事情,而是能够挡掉多少事情,需要做很多事情才能让微信里面的内容保持干净。

对外部来说,也希望有一些公平、公正的一些规则来对待用户。微信不会提供特权,例如不会让微信好友数超过5000人。白名单也是一个系统的瑕疵,例如提高微信红包限额。曾经确实开过这样的白名单,但是前不久把它关闭了,因为这会在用户里面造成一种攀比,造成一种不均衡,而这样的现象不是所倡导的微信文化。

微信里可能会出一个功能,对于3个月没有访问的微信公众号,会鼓励用户退订,避免没有价值的公众号对用户造成骚扰。

· 让创造发挥价值

微信公众平台的目标是要让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发挥出它的价值,微信希望让这个平台里面涌现出更多的有创造力的事情出来,而不是让这个平台成为一个做流量、导流量的地方。

微信花了很多时间去扶持原创,原创的文章更符合微信需要的价值,也更符合用户的价值,所以,为了扶持原创,对于原创文章里面的广告条,对广告分成都会有所优惠。

· 好的产品应该是用完即走的

张小龙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应该是让用户用完即走的,不应该黏住用户。任何产品都只是一个工具,对工具来说,好的工具就是应该最高效率的完成用户的目的,然后尽快的离开。微信要考虑的则是怎么样更高效率帮助用户完成任务,而不是让用户在微信里面永远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情。

张小龙认为Google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很早就提出让用户搜完即走的理念。同样,微信也不鼓励用户加太多好友,一般都要通过验证。其实只要能批量导入通讯录或QQ好友,用户的微信好友一下就会多很多。但微信要让每个用户都要甄别自己加的好友。

· 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

张小龙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它的商业化和用户的价值、用户的体验是并不矛盾的。好的商业化应该是不骚扰用户,并且是只触达他需要触达的那一部分用户。所以希望微信能做很好的商业化,但是它不是基于骚扰的、基于流量变现的商业化。

他透露,新的公众号形态“应用号”或将推出,这种形态下面用户关注了一个公众号,就像安装了一个APP一样,这个号不会下发内容,很安静地存在微信里,只提供功能性服务。

以用户价值为依归、让创造具有价值、好的产品应该是用完即走的、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

视频大概只有四十几分钟,但是还是尽可能地讲让我明白了遵循四个价值的原因、和怎么贯彻这四个价值、里面很多话还是值得在回味的,我想理解能力更强些的人应该能够有更深层次地理解;(越长大越明白,以前觉得无聊、看不懂的东西,的确是当时太年轻,没办法理解;)

也大概明白微信的表现如此优秀的原因,是其正确的产品价值观,我觉得这个,不仅仅做产品,与人交往,做人,职场上都可以用上,当你迷茫的时候,如果想起这个观点,大概能给自己找到一点方向;因为产品能给用户带来价值,所以用户喜欢它,但是很多产品只能保证产品有功能能给用户带来价值,而很少向微信一样方方面面都以用户价值为依归;

但是什么都不考虑,只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中小型企业一般都要跪了,在商业化和用户价值方面是要做取舍的,微信我觉得是一款伟大的产品,伟大在于它始终以用户价值为依归,虽然不能说是一款100分的产品,但是正是它的灵魂让它注定超出一般产品,也生于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之手好的土壤,让它得以贯彻价值观,而格局又不是那么小气;

不过虽然这句话听起来那么简单,但是其实大部分人是不知道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意义,也没办法贯彻落实这个价值观;

我理解的意义是,只有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用户才能发自内心地喜欢并依赖你的产品,这是一个产品的根基,唯有这个根基打好才能做出长久不衰的产品,只有你为用户带来价值,用户才会对你回报信任。

让创造具有价值,老实说,这个价值观,还是让我很钦佩,这个是另一个思想高度了,能有这种价值观的产品,真的很大气,是可以切实地为力量为不足道有才华的人创造价值,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微信帮助了这群年轻人,保护了这群年轻人的创作环境,所以才让他们更积极地去实现自身的价值;

好的产品应该用完即走,意思是,产品设计不应该强行留住用户,应该是能打开之后迅速解决问题,然后再迅速离开的,如果用户在你的产品上花在别的东西上的时间越多,实际解决的问题却很少,那么用户下次就不会选择使用你们的产品;

好的商业存在于无形之中,意思是,好的产品它的商业化、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并不矛盾,微信的商业化希望是不基于对用户的骚扰来完成的,好的商业化应该只触达他的目标用户,老实说谈到这里就觉得这是微信背后几亿用户的优势了,因为用户数量庞大,所以可以细分商业目标用户,后来又举了朋友分享商家优惠券这个例子,谈到这个商业化是可以给用户带来价值的,这个和普通的商业化产品很不一样,老实说,这个愿景是所有希望将产品推动商业化的人的愿景,但是不是谁都能实现,没有大靠山的产品,商业化之路明显就没有微信走的那么优雅从容;例如微博、陌陌;

在我体验过的互联网产品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微信,其次是八年前的百度贴啊;

因为我觉得他们格局都很大,可能性很多,方向很多,改变了很多人的行为人模式,给很多人带来了价值;

张小龙的演讲时,其实多少是有一点启发,但是还是只说到了好的一方面,在早期微信用户数量还不多的时候,其实就是很粗暴地导入用户,到后面慢慢用户体量大了,才收敛了,所以做产品还是要时刻谨记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这几句话都是随着产品的发展时刻包含不同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