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要道颂

这次菩提静修营的主题讲座,选择了宗喀巴大师的《三主要道颂》。宗大师关于修道次第的著作有三部:早年先写了《菩提道次第广论》,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取其中纲要,撰写《菩提道次第略论》,这也是我近年来的弘法重点。我们现在学习的《三主要道颂》,是宗大师晚年的著作,阐述了《道次第》中三项最重要的内容。通过这些学习,可以帮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佛法修学的精髓。

  为什么我这几年特别重视《道次第》的弘扬?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抓住共同的核心

  我们知道佛法博大精深,目前流传的有三大语系,即汉语系、藏语系和巴利语系。汉语系佛教的传播,以中国汉地为主,包括日本、朝鲜等地。藏语系佛教的传播,以中国藏区为主,并流传在不丹等地,目前在欧美国家也有较大影响。巴利语系佛教,又称南传佛教,流传在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

  在三大语系的佛教中,还有众多宗派。仅汉语系就有八个宗派,除了大家熟悉的净土宗、禅宗,还有唯识宗、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律宗、密宗。面对这么多宗派和法门,很多人在信仰选择上产生很大的困难。尤其在今天这个浮躁的社会,每个人都有混乱的内心,有很多的需求。究竟如何选择正确的信仰?

  这就需要了解,在众多的经论、法门、宗派中,有没有共同的核心?如果我们了解其中核心,今后不论学习什么法门,会发现万变不离其宗,在修学上就不容易产生混乱。否则会学得很矛盾,感觉不同经论说的是不同内容。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往往搞不清楚。

  佛教在弘扬过程中,有两个主导思想,一是契理,一是契机。契理,是契合佛法真理,没有变味,没有偏离;契机,则是佛教在传播过程中,需要适合不同文化和众生的根机,建立不同的表现方式。当我们没有了解核心时,面对太多的说法,太多的表现方式,难免产生混乱,无所适从。所以,了解佛法的共同核心,对今天的学人特别重要。


·解脱道和菩萨道

  佛法虽然有很多经论、法门、宗派,但无非是为众生提供两条路,那就是解脱道和菩萨道。南传佛教的教义,是偏向解脱道的修行;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的教义,则偏向菩萨道的修行。

  什么叫解脱道?什么叫菩萨道?

  解脱道,是走向解脱的道路,这是学佛的核心目标。佛法有声闻乘、菩萨乘,但核心目标都是解脱。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就是因为有解脱的愿望。佛法所说的解脱,从本质上,就是解除生命内在的迷惑,即看不清自己、看不清世界的状态。这种迷惑会不断地制造烦恼,制造痛苦,制造生死,制造轮回。

  明白这个道理,就能认识到解脱的重要性。就像我们在社会上,因为繁杂的工作和生活把心搞得很乱,希望来寺院静静心。静心的意义是什么?就是希望摆脱内在的浮躁和烦恼。其实,这也是解脱的一种表现。应该说,每个人多少会有这样的需求。当我们累的时候,烦恼的时候,迷茫的时候,困惑的时候,都会想到解脱。但因为找不到究竟解脱的智慧,更多是采取逃避的方式。

  佛教所说的解脱,不只是改变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解脱内在的迷惑和烦恼——这才是解脱的真正意义。解脱道修行所做的,就是引导我们完成生命的解脱。

  我们想解脱,首先要具备解脱的愿望,也就是发心。有了愿望,还要知道究竟解脱什么?明白了解脱对象,则要进一步了解,解脱的能力是什么?那么,我们的生命中是否具备解脱能力?如果不具备,解脱是没有希望的;如果具备,又该如何开启内在的解脱能力?在解脱道修行中,戒、定、慧是三个常规项目,正是帮助我们获得解脱的能力,解脱的智慧。

  此外还有菩萨道,即大乘佛法的修行,是以成佛为目标。成佛究竟成就什么?佛,又称觉者;成佛,是成就无上菩提。无上,即最高;菩提,即觉悟和智慧。所以,无上菩提就是最高的觉悟,最高的智慧,是生命究竟的觉醒。

  佛和众生的最大差别在哪里?就在迷与悟之间,在觉与不觉之间。关于这一点,《六祖坛经》说得非常直接:“前念迷即是众生,后念悟即是佛。”迷,就是不觉。当心陷入不觉的状态,你就是众生;当心彻底觉悟,也就成佛了。

  那么,觉悟究竟是“觉”什么?我们有没有觉悟的力量?如果没有觉悟的力量,我们又何以觉悟?这是非常关键的。佛陀当年在菩提树下发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执著妄想不能证得。告诉我们,每个生命都具有潜在的佛性。成佛的修行,就是去开启这个佛性。《涅槃经》说,佛性就像贫女的宝藏,力士的额珠。一个贫穷的女孩,其实拥有宝藏;一个受伤的力士,其实额头嵌着宝珠。遗憾的是,他们都不知道。

  所以《六祖坛经》开头就提出:“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什么叫菩提自性?就是佛性,觉悟本性。每个生命都具备这种觉性,它本来就是清净的,你只要去体认它,熟悉它,运用它,就能走出迷惑,走向解脱。

  迷与悟的差别在哪里?迷,是迷失了觉悟本体,陷入我执、法执、贪嗔痴,形成我们现在的迷惑系统。悟,是体认到觉悟本体,体认到成佛潜质,这是走向无上菩提的开始。所以成佛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我们的觉性。

  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就是以无上菩提为目标,不断开发觉性的过程。我们不仅要自己觉悟,还要带领一切众生觉悟,这样才能把觉性圆满开显出来。所以在菩萨道修行中,要自觉觉他,自利利他,不是自己觉悟就可以了。所以菩萨道又称为大乘。

  乘就是车,小乘是一辆小车,大乘是一辆大车。如果你只想着自己解脱,就是小乘;如果你希望帮助众生共同解脱,就是大乘。这是佛教最主要的两条道路。不论有多少宗派,都不外乎是解脱道或菩萨道。学会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就能化繁为简。

  每个宗派都代表一个修行体系,有不同的修行方法。从汉传八宗来说,每一宗都有自身依据的经典。如华严宗是立足于《华严经》建立的修学体系;天台宗是立足于《法华经》建立的修学体系;三论宗是立足于《般若经》,及龙树、提婆菩萨所造的《中论》《百论》《十二门论》建立的修学体系;唯识宗是立足于《解深密经》,及《瑜伽师地论》《显扬圣教论》等论典建立的修学体系。

  不同的体系,为修行提供了不同的角度和方法。实质上,不外乎解脱道或菩萨道。


·修学五大要素

  除了根本的依据经论,每个宗派还有许多释论和注疏。对今天的人,要继承天台、华严、唯识等传统宗派,即使把一部论读下来,难度都很大。除了文字的隔阂,还有深邃难解的义理。可能学了很长时间,还是云里雾里的。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能对各宗派有纲领性的认识,学起来就会容易很多。

  在对佛法的多年思考过程中,我发现,每个宗派的核心不外乎是五大要素:一是皈依,二是发心,三是戒律,四是正见,五是止观。不论解脱道还是菩萨道,都是如此。

  首先是皈依,对佛法僧三宝,包括带领我们走向解脱的修学体系生起信心。相信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对某个宗派的学习,必将带领我们走向解脱,圆满无上菩提。这个信心是学佛的基础。

  如果我们不相信,或是对它的认识不足,信心不足,结果将使佛法在内心没有分量,没有地位。那么,佛法势必不能对我们的生命产生影响。我们虽然不断学一些佛法,但真正影响并左右我们的,还是固有的错误观念,还是原有的不良串习。最后,佛法只能成为生活中的点缀;或者说,在生活中增加一点佛教色彩。我们的人格和生命品质,还是以自我形成的错误观念和不良心态为主。这是许多人学佛都存在的问题。

  真正对三宝生起信心,就意味着生命重心的改变。改变自我中心,转而以三宝为中心。如果以自我为中心,必将发展出贪嗔痴,带着我们走向轮回;只有以三宝为中心,才会调整人生方向,引导我们走向解脱,走向菩提。

  生命的道路很多。就像社会上有工、商、政、文各行各业那样,六道轮回也是代表六条路。每一条都是心行发展的结果,是源于我们的观念、选择、行为而形成的生命道路。目前,我们在不断造作轮回的业。如果皈依三宝,就会重新建立人生目标。这是学佛的起点,由此,才能真正接受佛法。

  其次是发心,即发展什么样的心。事实上,生命就是由各种心理组成的。可以说,人都是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其中,有贪心、嗔恨、我慢,嫉妒、焦虑……我们根据自己的想法、情绪建立不同的需求,追求不同的生活。这些心理将使我们发展出不同的心态和人格,造就不同的生命处境。

  发心就意味着,选择并发展一种什么样的心。如果你希望自己有健康的人格,就必须发展善心,发展正向心理。成佛是智慧、慈悲的成就。我们想要成佛,就要开发智慧,长养慈悲,才能具足佛菩萨那样高尚的生命品质。如果顺着现有的凡夫心,就会发展贪嗔痴,造就凡夫人格。

  我们每天在选择外在的世界,选择不同的生活,却忽略了对内心的选择。对每个人来说,影响最大、最持久的,其实是这些心理力量。佛教所说的发心就是告诉我们,如何选择并发展健康的心理,最终成就完善的人格。如果说皈依是信仰的基础,那么发心就是修行的根本。因为真正的修行就是善用其心。

  此外,戒律也很重要,这是迈向解脱的心路规则。我们知道,驾驶汽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如果不按人行道、机动车道的规则走,就可能撞车,甚至撞人。在我们生命中,有很多三恶道的串习,有地狱的嗔恨种子,有畜生的愚痴本性,也有饿鬼的贪婪。如果张扬这些恶道之因,来生很可能堕落到畜生道,乃至饿鬼和地狱。如何才能成就三善道的果报,未来继续做人或生天?就必须遵守相关戒律。

  同样,我们走上解脱道,要遵循解脱道的心路规则,即别解脱戒;要走上菩萨道,则要遵循菩萨道的心路规则,即菩萨戒。其实戒律就是一种心路规则。比如别解脱戒,主要是阻止不善行为;而菩萨戒不仅要阻止恶行,还要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张扬善行,张扬利益众生的行为。因为很多人并没有做善事的习惯,没有“我要利益一切众生”的习惯。通过受持菩萨戒,可以使我们培养菩萨的串习。所以说,戒律在修行中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我们总觉得戒律太约束了,不喜欢戒律。为什么会这样?就像对守法的公民来说,不论法律怎么规定,他都不会觉得是约束,但喜欢犯罪的人就会讨厌法律。作为佛弟子,如果我们真正想要走在解脱道、菩萨道上,就会发现,戒律帮助我们戒除的不只是行为,还有内心的不良串习。这种表面的约束,其实是真正的爱护。

  众生真的很可怜,面对内心的混乱情绪和不良需求,很多时候是不能自主的。就像人们有了酗酒或赌博等习惯后,是不愿意也没能力改变的。因为这种习惯代表无明制造的强大力量。戒律就是通过对行为的约束,帮助我们避免不良需要,进而阻止串习的发展。这对修行和生活都很重要。

  前面所说的皈依、发心、戒律,是修学佛法的共同基础。开始学佛时,我们不一定要选择某个宗派,而要打基础。我们讲《三主要道颂》,包括推广《菩提道次第略论》,都是修行的基础建设。有了基础之后,可以进一步选择宗派深入修学。

  每个宗派给我们提供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正见,一是止观。比如佛法讲的因果、无常、无我、缘起性空、诸法唯识,及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等,都属于正见的内容,也就是如实见,是引导我们看清生命和世界真相的智慧。平常人都以眼见为实,却不知道,自己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世界。我们看到的,是被自己这个迷惑系统,被错误观念和情绪处理过的。佛法认为,这种对生命自身及世界的错误认识,是产生烦恼和痛苦的根源。

  如何才能去除烦恼和痛苦?佛法告诉我们,要建立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不外乎两方面。一是对生命真相的认识。比如我们每天都在说“我”,在关注自己,但我们想过没有,我是谁?究竟什么代表着我?二是对世界真相的认识。我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加工,把无常的现象当成永恒的,把痛苦的事物当成快乐的。只有认清这些,我们才能摆脱迷惑的状态。

  佛法告诉我们,正确观念会发展出智慧,错误观念会发展出烦恼。只有建立正确认识,才能让自己变得智慧而健康。佛法提供的正见,就是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生命和世界的真相。当然,学习经教得到的认识,多半是知识性的。如何把这些知识转化成正念,转化成自身的能力?关键是靠止观。

  所以任何宗派的修行,不论解脱道还是菩萨道,都不外乎皈依、发心、戒律、正见、止观五大要素。我们想一想,能不能在此之外找到别的修行内容?宗大师在《三主要道颂》中归纳的出离心、菩提心、空性见,同样没有超出五大要素,只是更为精简。其中,出离心和菩提心属于发心的内容,空性见则包含正见和止观。因为正见有世间和出世间两种,出世间正见是离不开止观的。

  学习《三主要道颂》,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掌握佛法要领,建议大家将这些偈颂背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这一次的菩提静修营的主题讲座,选择了宗喀巴大师的《三主要道》。关于宗大师,这个道次第系统的著作有三部,由他最早...
    妙行如涣阅读 3,448评论 0 1
  • 昨天介绍了我们学习这部论典的重要意义,学习三主要道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地了解佛法的精髓,这个佛法的精髓就是三主要...
    妙行如涣阅读 6,036评论 0 2
  • 我们在前面的两次讲座中,已经介绍了《三主要道》在我们修学佛法中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介绍了出离心,出离心对于我们出家...
    妙行如涣阅读 4,946评论 0 1
  • 其实这几个月,我的状态很不好,一是迷惑,二是茫然。本来我的初衷是以解脱为己任,可上士道的修学要发菩提心,不仅自己解...
    故都的秋2017阅读 3,303评论 0 0
  • 这节课小组讨论的尤为热烈,分享的内容也很接地气。师兄们具足正见,越来越充满法喜,而我却在轮回路上越走越远。真是没有...
    故都的秋2017阅读 1,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