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之云天明的经历给我们什么样的反思

最一开始看到云天明的经历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那个被他反复提及深深爱恋的女性就是此书的女主角。我单纯把这当做如三体1中那三个老人的对话般,反映民众生活的侧面。毕竟云天明看上去太平凡太日常,像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的人一样。一直到安乐过程快要结束,程心如从天而降的女神般说出那句话。【“天明,你知道吗?安乐死法是为你通过的。”】多么戏剧化,多么富有悬疑感。或许有人觉得这是剧情需要,一个悬念的设置而已。但是说实在话,悬念的设置用不着通过一句根本名不副实的话来完成。安乐死法是为了阶梯计划而通过,云天明只不过是程心听说之后顺便推荐上去的一个昔日同学。是在重读第二遍的时候,我才发现这句话有多可笑。这个点非常微小,但我觉得这是开启一切的楔子。

程心进入了PIA,以阶梯计划的创意从新人一跃成为核心人员。这一点完全没有好说的,那是她以她的智慧想出来的,这一步堂堂正正。这个时候我非常欣赏程心,事实上我欣赏三体中绝大多数女性,例如叶文洁、庄颜、山杉惠子。当看到【她努力不择手段地前进,但脚步还是在颤抖。】时,我甚至生出怜悯同情之心,对这个女性无限地怜惜。啊,多么柔弱可是却又坚决地挑起了重担的女性。

她的虚荣心,最重要的转折点在于云天明送她的那颗星星。【她让全世界的女孩都嫉妒,包括所有活着的女孩和所有死去的公主】这话挺实在,虽然此时星星还是一样只能用来看的东西。紧跟着她向阶梯计划推荐了云天明。啊,到这里我都完全没有对程心产生恶感,她毕竟不知道云天明是送她星星的人。虽然我对她一听到云天明的消息就推荐了云天明感到略不合常理,按理来说,像这种七成会死,两成半会生不如死的事,只要是认识的人,都不会让对方沾上。当年她以圣母之姿成为了云天明生命中最亮的光,现在她将云天明送入漫无边际的黑暗。这里对程心的描写毫不留情。【他以为给了所爱的人一颗星星那人就爱他了?就流着圣洁的眼泪飞越大洋来救他了?多美的童话。】【假如云天明没有选择安乐,她来了以后也要让他安乐,引诱他,甚至逼他安乐。】【而程心,想让他的一部分,承载灵魂的那一部分.永远流浪在那无边无际无限寒冷的黑暗深渊中。】【看她圣洁的庄严,看她殷切的期待,她在为人类文明而战,她在保卫地球。周围怎么是这样,看这束夕阳透进窗里的余晖,投在白墙上如一摊肮脏的血;外面孤独的橡树,不过是坟墓中伸出的枯骨......】我当时是要多逆反,才会觉得这些描写只是云天明反应过度。


之后经过二百***年的冬眠,程心醒来。云天明送她的那颗星星突然就有了丰满的现实意义,为她带来名带来利。【啊.你真的很好,把那个时代的美都带给我们,你是唯一拥有一个世界的人.也能拯救这个世界.大众对你寄予厚望!】为什么我说那颗星星是她虚荣心的转折点?经由那颗星星,她突然间被抬升成了一个公众人物,就连走在路上,都有电视机里的人对她致敬。一个普通少女渴望被人关注的普通心态,突然间就有了可以无限膨胀的前景。星星的另一个重大影响是为她带来了艾AA,这个保护她走到太阳系终点的好友。圣母之姿,就算是女性也无法幸免。不过我一直觉得,AA是把程心看得挺清楚的,不管是能力,还是心态。【你会毁灭一个世界以建立这种威极吗?特别是:如果敌人没有被你的成饭吓住.那你会按动按妞毁灭两个世界吗?】【这个问题没意义,我怎么可能能把自己置于那种位置?】【真的不会吗?】【当然,就我能想到的,那是对一个人来说最可怕的境地了.比死可怕多了。】【我就放心了......】但是紧跟着连续发生了三件事:维德的刺杀,智子的会面,其他候选人的警告。桩桩件件,都是在表现着执剑人的巨大影响力。AA再次表现出了她对程心的了解。【“用自己的一根手指就能决定全人类和另一个世界的命运,这种感觉,对那时的某些男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也可能是他们的终身追求,会让他们着魔。”】【“该不会让你也着魔吧?”】【程心没有回答,现在,事情真的不是那么简单了】真抱歉,在我看来,之所以事情变得不简单,就是因为程心确实着魔了。当年让自己胆寒的上司为了防止她的威胁甚至要冒险刺杀,拥有高端科技的外星使者礼貌谦卑地招待她,孔武有力的男人们将她视作无法被打败的劲敌。。。真是备受瞩目,光彩四射啊,程心。然后,她把请她喝茶的智子当做友人,把对她不友好的执剑人候选者一律判为——哦不是仇敌,是对这个世界的威胁。威慑者真是个危险的位置,那些人真是些危险的人。只有我才能拯救世界。

【这剩下的六个男人,在他们那冰冷的面具后面隐藏着什么?谁知道他们中有没有叶文洁或章北海?更可怕的是,有几个?在程心面前,这个世界显示出她的脆弱,就像一个飘飞在荆棘丛中的美丽肥皂泡,任何轻微的触碰都会使一切在瞬间破灭。】


在外星使者和竞争者都表明了态度之后,虚荣心的主体——公众表现出了对她极大的崇拜。【面对着广场上的人海,显示她肖像的全息标语影像在人群上方飘荡,像绚丽的彩云。】【“看她是圣毋玛丽亚,她真的是!”年轻母亲对人群喊道,然后转向程心,热泪盈眶地双手合十,“美丽善良的圣母,保护这个世界吧,不要让那些野蛮的嗜血的男人毁掉这美好的一切。”】终于,程心的虚荣心被满足了。而这其中最要命的是,程心完全误判了执剑人的使命。所谓的终极威慑,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让对方相信在生死关头,他会义无反顾地按下那个按钮,同归于尽。可是成功的威慑者罗辑的经历却让程心产生了错觉——她以为威慑者的使命不过是守在那个按钮旁边,她以为她要付出的只是时间。多么轻巧而又隆重的使命哟。【在程心的潜意识中,她是一个守护者,不是毁灭者;她是一个女人,不是战士。她将用自己的一生守护两个世界的平衡,让来自三体的科技使地球越来越强大,让来自地球的文化使三体越来越文明,直到有一天,一个声音对她说:放下红色开关,到地面来吧,世界不再需要黑暗森林威慑,不再需要执剑人了。当她以执剑人的身份面对那个遥远的世界时。与罗辑不同,她没感觉到这是一场生死决斗,只感觉这是一盘棋,她平静地在棋盘前坐下,想好了各种开局,假设了对方的各种棋路并一一想好应对的方法.她准备用一生的时间下这盘棋。但对方没有移动一枚棋子.而是抓起棋盘向她劈头盖脸砸过来。】大刘,你是真恨这个女主角吧,我都能感到浓浓的嘲讽之气扑面而来了。踏着庄严的步子,她进入威慑控制中心,她把自己脑补成圣母,脑补成救世主,最重要的是脑补成献祭者,献出自己的一生,多凄美,多壮丽。然后在需要她按下按钮之时,她把控制器扔掉了。被献祭的不是她自己,是除了她之外被侵略被奴役的整个地球。


读过三体3的人都知道,接下来就是无限的人对程心无限的开解“错的不是你,是世界。”不过真有趣,第一个这么安慰她的是敌人。【“你做出了我们预测的选择。”智子冷笑着说,“不必自责,事实是:人们选择了你,也就选择了这个结局.全人类里面,就你一个是无辜的。”智子的话让程心的心动了一下.她井没有为此感到安慰,但不得不承认这个美丽的魔鬼有种穿透心灵的力量。】“穿透心灵的力量”所指为何?她说中了你内心真正的想法,是不是?“谁叫你们选择了我,错的不是我,是世界。”恐怕这才是程心真正的想法。不过说实在话,智子这真的是在安慰程心?我倒觉得,智子本人,对程心有着极大的鄙夷。那句话,反讽的成分更多。【在我们的人格分析系统中,你的威慑度在百分之十上下波动,像半条爬行的小蚯蚓】【智子大步离开,走远后她又转过身来.对沉默相视的程心和AA喊道:“可怜虫们,准备去澳大利亚吧!”】“蚯蚓”“可怜虫”这真的是在表现智子对程心的善意吗?呵呵。与之相对应的是智子真正敬重的两位。【请代我向罗辑博士表达三体世界的敬意,他是一个强大的威慑者,伟大的战士。】【而维德......如果他成为执剑者,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和平将继续,我们已经等了六十二年,都不得不继续等下去,也许再等半个线纪或更长。那时,三体世界只能同在实力上已经势均力敌的地球文明战斗,或妥协......】这才是真正的敬意。而程心,不过是那种所谓“敌人所喜欢的将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