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檐滴水点滴照(下三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你看,这也不知道咋回事,都三四天了还不出香菇,急死个人啦!”刘河对转说道。

“性急吃不了热豆腐,啥都得有个过程。你这薄膜一直没掀啊?书上可说了,得有温差刺激才能出得快。”

“你看我这脑子,光想着盖着薄膜增加点温度就能很快出菇,咋把这茬给忘了呢。对了,西峡那师傅也这么说的。”

刘河急忙一架一架的把薄膜卷了上去,晚上又把它放了下来。

第七天,刘河刚把薄膜撩了起来,他惊喜地发现,香菇棒上一个挨一个像米粒般大小的香菇冒了出来。

“转,你快过来看看,出香菇了!”刘河兴奋地喊了起来。

转跑了过来,两人小心翼翼地把薄膜卷了上去,架子上黑黑的小香菇密密麻麻,俩人开心极了。

“看咱这香菇出的多好,那点杆子不死就好了。”刘河又想起了死了的杆子。

“咱不是没经验吗,吃一堑长一智,你看咱今年种的不是挺好的吗?”转安慰他道。

转眼,半个月过去了,转和刘河按照书上说的方法,晚盖早掀,精心侍弄,再加上天气晴朗,香菇长势喜人。棒上的香菇一个个开了花,白花花的,就像卖那花米苔儿一样。

很快,大的按书上所说,可以采摘了,一家人齐上阵,小心翼翼地把大个的采摘下来,摆在香菇排上。

采完后,刘河开始烧火。

“你可得看着时间,书上说了,开始用大火,烧两三个小时后用小火,一直得炕一二十个小时,不然炕出来的香菇就不好了。”转叮嘱刘河道。

“知道了,老婆,你放心吧,咱炕的是钱,我肯定要小心的。”

本来刘河爹说和刘河一起轮流烧火,可这是第一次炕,刘河不放心,他要亲自炕。

从头天下午开始,刘河一直盯着,困的时候,他就抿两口酒,或者喝点茶提神。一直炕到第二天下午两三点,他摸摸香菇干了,熄了火,然后才倒头就睡。

转来到香菇场,到屋里就闻到香菇的味道。她把盖在上面的被单掀开,浓郁的香菇味道更是四散开来,好闻极了。

她害拍炕得不均匀,一个个地检查,把干的放进化肥袋子里,湿的另外摆放。

隔一天采摘一次,刘河一家人忙得不行,又从庄上找了几个手脚麻利的妇女帮忙。

杆子上香菇长势正好时,预报天气说有雨,刘河他们慌慌张张把薄膜盖上了。

果然,小雨如约而至。第二天刘河掀开薄膜一看,白花花的香菇不见了,都变成红的了,大的都开了伞,变成片儿了。

西峡的师傅说出菇时就怕下雨天,香菇的颜色一变,价钱就低了,这果不其然。刘河好心疼,但也无可奈何,唉声叹气。

“别叹气了,和老天爷打交道,谁也没办法!”转安慰道。

屋里已经炕干了不少香菇,由于没有别人种植,收香菇的老板没人过来收。刘河只好把这些香菇装了满满一三轮车,拉着去西峡卖。

到了西峡,他找到那个师傅家时,人家正在卖香菇呢。

收香菇的老板让他把香菇袋打开看看。

“刘河,摘得不少啊,分类了吗?”西峡师傅说道。

“师傅,分啥类啊?我不知道啊!”

“咱们离得远,我写信给你说了,可能你没收到信。现在卖香菇都得分类的。”师傅说道。

“你看你们弄得乱七八糟,花菇、板菇,茶花菇和菜菇全都放在一起,这可不好给你们价钱啊。”老板说着,拿起了几个香菇,他的眼睛里放出了惊喜的光芒,他让刘河看着给他讲解:“这香菇必须得分等级,好的赖的价格相差好远,你看,这种是白花菇,是一等品,价格得二十块钱一斤,是要出口的,这种是茶花菇,十三块钱一斤,这种边没翻开,菇形较圆较板正,是板菇,七八块钱一斤,这种大片子,没有好看的形状是菜菇,四五块钱一斤。你们不分分类,这吃亏占便宜可说不准的。”

“老板,俺不是懂么,你这样说俺懂了,马上捡。”刘河急忙说道。

刘河把香菇卸了下来,按照要求,一个一个地捡了起来。

“你们是什么地方的?这白花菇肉不但厚,形状也不错,看来你们那很适合种香菇啊。”收香菇的老板说道。

“俺是柳县的,离这三四百里呢。”刘河急忙说道。

“离这可不近啊,你们那要是种家多就好了,你就不用跑这么远了,到时候我去你那边收去。”收香菇的老板说道。

刘河捡了两天,才把这一车香菇捡好。

老板按照等级一一称货付钱。光白花菇就卖了三千多块钱,再加其他三种,合起来卖了四五千块钱。

这下可把刘河乐坏了,他揣着一沓钱回到家和大家一说,转他们也都高兴极了,一家人种香菇的劲头更足了。

自家的林子伐完了,刘河又把邻居家的林子买下来,又雇人伐起了树。每天把刘河和转忙得团团转。

香菇出了一个多月,全部采摘完毕。刘河又去卖了一回,又卖了五千多块钱。这下不仅把欠账还完,还剩下两三千块钱。

刘河高兴极了,拉着转不仅买了两身好看的衣服,又给她买了一条金项链。

转穿上新买的鸡心领毛衣,露出金灿灿的项链,村上的妇女们都眼红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兴冲冲地走下平房,来到屋里,对转说道:“转,我有主意了!” “啥主意,快说说看!”转哄着孩子,急切地问道。 “我...
    吻过地平线_8781阅读 5,877评论 193 197
  • “你不是看书了吗?白色的那叫菌丝,说明菌种成活了。那发红的地方是菌丝转色后封门了。”刘河说道。 “你懂得真不少,我...
    吻过地平线_8781阅读 5,362评论 192 198
  • 人这一生大概要说谎话8万多次,而说的最多的谎话就是“我没事儿,我挺好的。” 随着年纪的增长,渐渐发现人生的不如意十...
    十字街的达令阅读 157评论 0 0
  • 7.18第四天,甘肃张掖七彩丹霞 西宁三天,今天前往甘肃张掖。9:39动车2小时到张掖站。车接,明显感到张掖的气候...
    西山演武阅读 304评论 0 0
  • petsym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