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蠡湖日落

暑假游玩模式第四站无锡。

来苏州的第一个周末驾车去太湖明珠无锡。之所以第一个周末去无锡是因为先生的外甥康康从南航大学毕业后,直接被607所招录,一个人在无锡工作,他才结婚不久,幸福的小家我们没去过。

苏州到无锡开车很快,约一个小时就到了。康康叫我们直接去无锡万象城,他们下班就过来,我们到了后,还没十分钟他和媳妇文文也到了。他俩带我们去吃饭,西北小吃莜面馆,我们平常很少来这种地方吃饭,这次跟着年轻人一起吃吃他们喜欢吃的美食。

服务员的态度特别好,点餐完毕他做了个自我介绍并告知我们如果在用餐过程中觉得哪个菜不好吃可以换,下单后他放了一个沙漏计时器在桌上说:“25分钟之内没有上完所有的菜,就免费送一瓶老酸奶。”这服务态度,就是不好吃也好意思要你换啊,菜的味道都还行。而且我暗自窃喜,我的游记里美食的照片比较少,原因是爸爸不喜欢我拍菜的照片,每次我要拍他不是冲我翻白眼,就是唧唧歪歪的啰嗦我,拍个菜的照片要挨他批评,这回外甥他们都要拍,他就不好意思叨叨了,哈哈,这篇游记里可以有美食照片了。


西北莜面馆美食

吃完晚饭来到外面的蠡湖边,传说蠡湖是范蠡和西施幽会,泛舟游玩的地方,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正好看到蠡湖日落,那景象无法描述的美啊,脑海里当时就跳出了一句古诗“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这句诗太应景了,赶紧拍了几张美美的日落照片。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然后外甥带我们去蠡湖公园,他说要带弟弟去坐“太湖之星”水上摩天轮。到公园之后发现那里除了摩天轮,还有一些别的游乐设施,是个游乐场,夜色下的蠡湖大桥和摩天轮如梦如幻,爸爸绕着湖边的健身步道去徒步,我在湖边一边散步一边拍照,哥哥姐姐带着儿子玩,儿子一直叫外甥他们哥哥姐姐。夜更深了,外甥自主买了所有人的票叫大家一起去坐摩天轮,摩天轮一个轿厢里面可以坐六个人,我们坐在一起,里面有空调很凉快,转一圈约十八分钟,享受着空调的凉爽,感受着摩天轮外面夜景的美丽,很想拍照却因为隔着玻璃拍不出好看的高空夜景。摩天轮转得很慢,没有震动,没有声音,如果不看外面,感觉像静止不动的,我们一起仰望着摩天轮缓缓的升到顶点,再一点点往下,很奇妙的感觉。关于摩天轮,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摩天轮的每一个格子都装满了幸福,当我们仰望摩天轮的时候,就是在仰望幸福。我喜欢这个传说,愿大家都做个幸福的人。
蠡湖大桥

太湖之星摩天轮

晚上去了外甥家住,难得爸爸不住酒店愿意住在外甥家,他的小家装修的简洁温馨,不得不说康康是个值得称赞的年轻人,今年26岁,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自己找工作,买房子,装修房子结婚,父母除了帮他付了房子的首付,其他一切都是靠他自己,双方的父母都在外地,结婚父母都没操心,他们小夫妻俩特别好,才结婚不久,恩恩爱爱,和和气气,愿他们像童话故事里的王子和公主,永远幸福快乐的生活。

周六一大早康康和文文做了早餐,燕麦红枣粥,蒸馒头,煮鸡蛋,真真一对好夫妻。吃过早饭,驾车去灵山胜境(灵山大佛),来无锡必去的佛教文化胜地。没到景区老远就看到了大佛,感觉好巨大啊,88米高的灵山大佛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青铜大佛。

到达买票进入,票价有点小贵。走过胜境门楼、洗心池、五智门,来到菩提大道。菩提大道又称“觉悟之道”,大道两边种植了银杏树。在中国把银杏树视为佛门圣树来代替菩提树。大道中央饰有七朵莲花,取自佛陀岀生时“步步生莲”的典故。大道两边挂满了各种祈福木牌,儿子也写了个全家健康的祈愿。


洗心池

菩提大道

全家健康祈福牌

观看了大型音乐喷泉“九龙灌浴”,它动态地再现了佛陀释迦牟尼诞生时的场景。随着佛乐奏响,莲花开合,金身太子佛从中徐徐升起,在九龙喷水形成的水幕中顺时针自转一周,阳光下的太子佛金光闪闪,煜煜生辉,“花开见佛”、“佛光普照”的意境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全程乐声在空中飞扬,泉水无比的灵动,主持磁性的男声,给予观赏者全新的视觉和心灵的感受。游客们或坐或站的一边观赏,一边拍照,最后在广播中浑厚的男中音的引导下,大家纷纷去接喷泉周围几组凤凰口中的“八功德水”,捧一口喝喝,洗脸洗手,或拿瓶子、杯子装满带走,喝了它可以保佑您吉祥平安。我们也都喝了几口,又装了满满一瓶带着喝。


九龙灌浴

买了十一点半《灵山吉祥颂》的音乐表演票,于是先去灵山梵宫。梵宫的外观很特别,什么建筑风格我说不出来,只是觉得很大气。游人多,依次有序排队而入。进门后除了小孩,每个人都要穿好梵宫的鞋套才能正式进入宫殿。

康康租了电子导游器,走进宫殿,一边听导游器讲解,一边观赏。殿内的木雕、壁画、漆器、须弥灯、石雕、瓷器等艺术品让人目不暇接。宽敞的大厅四处金碧辉煌,神圣庄严。来到中庭,精雕细琢的高大穹顶气派非凡,顶端宛如天空,周围的仙人雕像栩栩如生,仿佛随时要飞出来一般。


精雕细琢的中庭穹顶

穿过中庭走到底,可以看到一堵闪耀着奇光异彩的高墙,这是梵宫的镇馆之宝“华藏世界”。墙面约100平方米大,由许多块琉璃烧制而成,上面有浮雕,中间镶嵌着“一大四小”五座金佛,上方是一块木匾,写着“妙应无穷”四个金字,整个作品耀眼夺目,华丽无比。


耀眼夺目的梵宫镇馆之宝

穿过宫殿到圣坛看吉祥颂演出,这个宽敞的佛教会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它五彩斑斓的大穹顶,不断变化的灯光让人好似穿越时空一般。灵山吉祥颂演出讲述了释迦牟尼舍弃皇太子地位及奢侈的生活,出家学道,历经磨难后成佛的历程,你可以坐在蒲团坐垫上虔心观赏,不要随意走动。
佛教会场五彩斑斓的大穹顶

看完表演已是中午,去吃了素食套餐,味道说不上多好,也没有难以下咽,儿子很喜欢吃素包,一个人吃了所有的4个素包,别的他都不吃。


素食套餐

往梵宫出口而去,看到可以免费抄经为家人祈福,我也坐下来静心抄了一篇佛经, 康康、文文、儿子三个人一人一段一起抄了一张,盖上平安一家的印章,我的字写的好丑,心诚就好,写完儿子给盖了个福寿安康的印章,卷好一起放在抄经处。哥哥悄悄给儿子买了个写着学无止境的小和尚,我后来才看到,可爱的哥哥。
诚心抄经

前往大佛处,沿途观看了阿育王手工雕刻石柱。摸了摸佛手,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品,因“佛手”与“福寿”谐音,故有“摸摸佛手,增福添寿”之说。儿子又围着“百子戏弥勒”青铜雕像转了转,弥勒佛身上真的有一百个小孩吗?儿子要数一数,数来数去也没数清楚。来到大佛处,看着大佛脚下长长的台阶,爸爸说:“算了,热中暑的。”的确也是热,衣服都汗湿透了,不抱佛脚了,打道回府。
摸摸佛手

弥勒佛上有一百个小孩吗?数来数去,数不清

瞻仰大佛

返回途中,看到了一块降魔浮雕,再现了佛陀悟道成佛的故事。景区内还有转经廊、曼龙飞塔、五印坛城、灵山精舍(禅修中心)。景区外面开车十几分钟路程,还有配套的灵山小镇·拈花湾,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地,也是个景点,这些地方我们因为炎热都没有去。
降魔浮雕

回到外甥家休息了半天,高温天气里还是坐在家里的空调房舒服。晚上外甥带我们去阳春巷吃饭,转了一下,感觉时尚小资,建筑风格独特,在弄堂里游走,别有一番风情。去了家墨西哥餐厅品尝了墨西哥风味的美食,墨西哥芝士煎饼、塔克卡尔邦、墨西哥牛肉炒饭、至尊烤肉组合,味道还不错,烤肉组合是烤猪排和别的肉,推荐只点烤猪排,不要点烤肉组合,只有烤猪排最好吃。吃过晚饭去对面的南长街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儿子要吃冰淇淋,康康哥哥带去买了双球哈根达斯,有点奢侈,后来没吃完,都化成水了,真是浪费。


游走阳春巷

好吃的墨西哥餐厅美食

南长街,清明桥,古运河,江南水弄堂,古镇式步行街。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小桥流水,夜景迷人,令人陶醉。南长街上有许多奇特的小店、餐厅和酒吧,弄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感觉年轻人应该更喜欢这里。爸爸牵着儿子,什么店也不看,哐哐哐,两下就走完了整条街,打电话说走完了,我们叫他到哪儿碰头,一起再逛一下,康康说:“舅舅真是没有浪漫情怀,就走一遍,什么都不看。”对于爸爸这种游玩只走一遍的人,多走走,多看看,拍照对他来说像是负担。我跟在康康、文文后面,看他们俩手牵着手,心生欢喜,就这样一直牵手一辈子哦。在小店外面、石桥上、河道旁慢慢的逛着,感受着南长街的夜。爸爸来了和我们一起又逛了逛,这回进了一个店,还逗留了一会儿,进的店你一定想象不到,一家片仔癀专卖店,与众不同是爸爸的特色。
就这样一直牵手一辈子哦

南长街美丽的古运河

南长街的夜,不舍离开

第二天去游惠山古镇,我们从写着“惠山古镇”四个大字的大照壁门口进入。特地没吃早饭,去吃吃惠山豆腐花和蟹粉小笼,豆腐花很好吃,蟹粉小笼就点了一个,有点大,儿子试了试,拿吸管吸包子里的汁,把嘴巴烫了一下,他不喜欢那味道,说好难吃,可能应该去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忆秦园吃,哥哥后来把里面的汤汁喝了,剥开包子皮看看,只有面皮包着汤汁,很好奇是怎么做的。
惠山古镇大照壁

行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

在古镇上稍微转了一下,康康去买了锡惠公园名胜区的票,这个景点要买票。进门看见好像有个祠堂,我忘记是什么名字也没拍照,惠山古镇是以古祠堂群而出名,我们好像没怎么看祠堂,首先在寄畅园游玩了一下,寄畅园门口的牌子上介绍说康熙和乾隆到这个园子来了十几次,有这么好吗,每次下江南都来。转了一圈,大自然的山水之间夹杂着参天大树,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很雅致的美,在园内还可以看到锡山上的龙光塔。
寄畅园的美景

寄畅园的美景

在大同殿门口看了下,没进去,一棵六百多年的古银杏树,傲然挺立在门口。一侧有一个钟亭,里面挂着一个大大的钟,爸爸放了些钱在钟那儿的箱子里,和儿子一起去撞了撞钟,纯厚绵长的钟声在山间回荡了一遍又一遍。
六百多年的古银杏树

和爸爸一起撞钟祈福

而后我们看了无锡最古老的石桥宋代金莲桥,桥两侧刻着漂亮的花纹,桥下的池塘里金莲花盛开,格外迷人。为了保护文物,桥上不能走人,桥对面是乾隆御碑亭。
古老的金莲桥

接着又去了盲人音乐家瞎子阿炳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的天下第二泉,后来我查资料才知道之所以称天下第二泉,是因为唐代著名的“茶圣”陆羽煮茶品水,曾品天下泉水20种,认为无锡惠山泉为天下第二。
天下第二泉,围着不太美

在第二泉那的小店旁休息了一会,儿子要吃老冰棍,拆开不小心一整根掉在了地上。小店前的池子里养了很多鱼,突发奇想拿老冰棍喂鱼,掰下一小块丢进鱼池,鱼儿一口吞进嘴里,又吐出,就看见一条条的鱼不停的把那冰块吞入吐出,直到融化。康康把整个冰棍掰了很多块丢下去,我们就看着一群鱼在那乱哄哄的吞吐着,那情景很有趣,儿子乐的咯咯的笑。

游了这些地方,我们就出来了,说去爬山的。爸爸说第一太热,第二他穿的鞋不行,不能爬山,好吧,我不当你是故意穿双不能爬山的鞋。

哪儿都不去了,开车回了外甥家。休息到吃午饭的时间,去万达吃饭,到了后康康、文文非要给儿子买套衣服,买了衣服在万达附近吃砂锅粥,都是小菜、小点心类,海鲜粥很好吃,份量太多,一人要吃几碗才能吃完,最后硬是没吃完。吃完我和爸爸去逛万达,外甥他们带儿子在万达玩一下游戏,我叮嘱他带儿子最多玩五十块钱就行了,他们一致答应说:“好,知道了。”不记得有多久没和爸爸一起逛商场了,我不喜欢和他一起逛,因为每次和他一起逛,我有些挑剔,没有中意的就不想买,逛时间长了他就不高兴,所以一般逛街我宁愿一个人。逛到下午五点多了,康康还没打电话找我们,要准备回苏州了,我打电话发微信给康康,他都没回复,我想:不会玩了一下午的游戏吧。跑去游戏厅找,真玩了一下午。一大堆游戏积分票换了一把玩具枪,我问康康:“这打了多少钱的游戏啊,肯定不止五十块。”他解释说:“一百几十块,弟弟要换这个枪,积分少了换不了。”说好的打五十块的游戏呢,白说了,第一次带弟弟玩游戏,这样惯着他,一百多块直接可以买一把玩具枪了。我把儿子批评了一通,告诫他:“下次再不守约定,就不让别人带你玩了,还要惩罚你。”他拿着枪高兴着呢,直点头承认错误。


在砂锅粥吃午饭

一堆游戏积分票

打了一百多块的游戏就为兑换这把枪

康康晚上有事,把他俩送去单位,我们返回苏州。陪我们游玩了两天,大部分钱都是他花的,虽然我来的时候特地跟爸爸说别让他花钱,我们自己用钱,外甥却因为舅舅带家人第一次来无锡,非要他花钱。我们一直对外甥也很好,自家人就不言谢了,下次如果再来一定不要他花钱和陪玩,我其实很怕欠别人人情和麻烦别人,哪怕是自己的亲人。

爸爸说:“等儿子上大学了,我退出江湖了,就陪你一起去游山玩水,周游列国。”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十年后和亲爱的老先生一起浪迹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