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day10-服务器

一、查看服务器的版本

cat /etc/centos-release

操作系统 - (内核+工具程序)
Linux系统内核是自由的
Linux最早的内核由Linus开发的

终端窗口 -- 壳程序 -- 人机交互界面

二、shell中的工具和命令

1、查看谁登录这台机器(Linux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
命令:who(查看所有)
命令:who am i(whoami) : 查看自己信息
命令:last

2、清屏命令
格式: clear

3、查看日历
格式:cal (查看当月日历)
格式:cal 2018 (查看2018年的日历)
格式:cal 2 2018 (查看2018年2月的日历)

4、查看时间
格式:date

5、创建普通用户
格式:useradd 用户名
更改用户密码
格式:passwd username (不写则是修改当前登录的用户密码)
格式:userdel 删除用户

6、退出登录
格式:logout
格式:exit

7、切换用户
格式:su username (切换为指定的用户)
如果是管理员切换其他普通用户可以不用输入密码

8、查看当前工作路径
格式:pwd -- 查看当前工作目录(print working directory)
/root超级管理员的用户主目录
/home普通用户的用户主目录

9、切换目录
格式:cd pathName
cd / 切换到根目录(change directory)

10、查看文件或文件夹
格式:ls (list directory content)
注意:etc是放系统配置文件
opt 安装大型软件
proc放正在运行进程文件
usr 一般的软件安装路径(local安装路径)
/开头则是绝对路径
没有/则是相对路径

11、查看文件内容
格式:cat 文件名

12、回到上一级路径
格式:cd ..
格式:cd ~ 回到当前用户主目录
注意:一个.当前目录, ..上一级目录

13、查看所有的文件(包含隐藏文件)
格式:ls -a
格式:ls -al (长格式查看)
格式:ls -al / (查看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长格式)
格式:ls -lR /etc (递归查询遇到文件就进去继续看)

14、停止某格程序
格式:ctrl + c

15、查看帮助
格式:man 命令 :查看参考手册(完整)
格式:命令 --help 查看命令的帮助

16、重启和关机
格式:reboot 重启
格式:init 5 重启
格式:shutdown/(init 0非正常关机) 关机
格式:shutdown now 立即关机

17、同时登陆一台服务器的用户可以相互发送消息
格式:write username 给指定的用户发送消息
Ctrl + D 结束消息输入
格式:mesg y/n 是否接收消息(yes/no)
格式:wall 消息内容 发送广播消息

18、文件夹相关操作
格式:mkdir 文件夹名 创建文件夹
格式:mkdir -p 文件夹名/文件夹名 可以把前面不存在的文件夹都创建
格式:rm 文件夹名 只能删除空文件夹

格式:touch fileName 创建文件
格式:echo 内容 > fileName 将指定的内容重定向到指定的文件中去

格式:wget http://www.baidu.com (联网获取文件)

格式:rm 文件名
格式:rm -f 强制删除文件
格式:rm -r 删除文件夹(递归式的删除)
格式:rm -rf 强制删除文件夹(递归式的强制删除)

格式:cp 文件名 目标地址(可以重命名)拷贝文件
格式:cp -r 文件夹名 目标地址 拷贝文件夹

格式:mv 文件/文件夹 目标路径
注意:在同一个文件夹下移动文件相当于给文件/文件夹重命名。

19、查看历史命令
格式:history
再用!+历史命令编号就能在将该命令在执行一遍

20、操作文件
格式:less / more 文件 分屏查看
格式:head -num 文件 重头部开始查看指定行
格式:tail -num 文件 重尾部查看指定的行

格式:wc 文件 查看文件行数和字符数
格式:wc -l 文件 只看文件行数
格式:wc -w 文件 文件中的单词数

格式:sort 文件 降序排列
格式:sort -r 文件 升序排列
格式:uniq 文件名 去重(但是不相邻的两个单词不能去重)但是可以用管道方式将两个进程联系起来(将前一个的输出作为下一个的输入)
格式:sort 文件名 | uniq 先排序在去重

21、压缩、解压文件
格式:gzip / gunzip 压缩和解压缩
格式:xz -z / xz -d 压缩和解压缩
gunzip解压是将文件解成tar文件(类似于windows下的rar)
格式:tar -xvf 文件 解归档
注意:v可以省略(省略不能看到解归档过程)
格式:tar -cvf 路径 归档文件

Cpython ------ 该解释器用C语言写的
Jpython ------ java写的
pypy ----- python写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