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幽云十六州的儿皇帝石敬瑭是汉奸么?

十一长假将完,坐高铁返京,望窗外苍茫景色,忽然想起这就是古代的幽云十六州啊。

随即做了下检索,捋了下这段残唐五代的历史。

(一)后梁

唐末,公元875年,黄巢在山东起义,残唐五代就此拉开序幕。

黄巢起义

黄巢军一路势如破竹,攻陷长安,建立大齐政权,黄巢也过起了皇帝的瘾。

黄巢当皇帝后整日和妃嫔宫女鬼混,宠信太监,太监就欺压手下大将。

朱温做为黄巢手下得力大将之一,不愤被如此欺压,又苦无善策,就反了黄巢,投降唐朝(长安虽陷,唐朝未亡,皇帝逃亡在外),唐僖宗赐名朱全忠。

朱温(他不喜欢朱全忠这个名字)调过头来打黄巢,居然还打不过已经在败逃的黄巢,遂向李克用求救。

李克用赶了过来,再次打跑了黄巢。

朱温摆宴向李克用致谢,酒酣耳热之余,李克用言语刺激了朱温。朱温直接关门火拼,李克用大败,只身一人带有限随从逃了出去。这件事发生在公元884年。

朱温接着穷追黄巢,逼得黄巢在山东自杀。

随后朱温连年征战,又再次冲入长安皇宫大开杀戒,然后拆了长安城,逼唐昭宗迁都洛阳,又杀了唐昭宗,立唐哀宗,三年后,即公元907年,朱温逼唐哀宗禅位,唐亡,朱温自立皇帝,改名朱晃,建国号梁,定都开封。

史称后梁,残唐五代开局完成。

观其作为,朱温改名朱晃是有道理的,讨厌朱全忠的名字也可以理解。

正是朱温对长安的破坏使长安彻底的丧失了做为帝都的资格。

公元912年,朱温次子朱友硅将老爸朱温一刀杀掉,夺了皇帝位。

(二)后唐

李克用,沙陀族人,其父朱邪赤心,唐懿宗赐名李国昌,遂从父姓李。

李克用率领的沙陀军能征善战,平庞勋、赶黄巢,屡立战功,但也曾辱于朱温、败于刘仁恭。

李克用一生有不少传奇故事,公元905年,曾在山西大同与耶律阿保机结为兄弟。

公元908年,李克用病逝。

《伶官传序》

欧阳修作《伶官传序》:世言晋王之将终也,以三矢赐庄宗而告之曰:“梁,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与吾约为兄弟,而皆背晋以归梁。此三者,吾遗恨也。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这里的晋王就是李克用,梁指朱温,燕王指刘仁恭,契丹即耶律阿保机,庄宗指李克用之子李存勖。

受了遗命的李存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路打打杀杀,灭了刘仁恭,于公元923年称帝,自认为是大唐的合法继承者,仍用国号唐,史称后唐。

同年,李存勖奇袭开封,后梁皇帝朱友贞自杀,后梁正式灭王。然后又打败了耶律阿保机,耶律阿保机的长子耶律倍也在后来投靠了李存勖。

李存勖功成名就,仿佛不败神话。

李克用儿子众多,李存勖是其中之一;义子也很多,其中有一义子叫李嗣源,李嗣源有女婿叫石敬瑭。

石敬瑭蛊惑岳父李嗣源反了岳伯父李存勖,李嗣源自立为帝了。

李嗣源死后,其子李从厚继位;李嗣源义子李从珂有样学样,也造反了,夺了皇帝位。

夺了皇帝位的李从珂不放心姐夫石敬瑭,准备收拾他。

于是石敬瑭又反了。

(三)后晋

从前文可以看出,石敬瑭从来不老实。

一看小舅子要拿自己开刀,石敬瑭反了,但石敬瑭不打无把握之仗。

石敬瑭立即向契丹求救,许诺割让幽云十六州,并有意认耶律阿保机的次子耶律德光为父。

石敬瑭部将刘知远认为条件太屈辱,建议称臣即可,不必父事之,更不可割让国土,但石敬瑭一意孤行。

公元936年,在契丹耶律德光的支持下,石敬瑭称帝,国号晋,史称后晋。

同年,石敬瑭攻入洛阳,后唐亡。

儿皇帝石敬瑭割幽云十六州

公元938年,石敬瑭如约将幽云十六州割于契丹,并正式认耶律德光为父。

石敬瑭生于892年,耶律德光生于902年,当其时,石敬瑭47岁,耶律德光37岁。

公元942年,石敬瑭于屈辱中死亡,其子石重贵即位。

石重贵也不是一个省油的灯,他向耶律德光称孙子,但就是不称臣。

这让耶律德光哭笑不得,决定出手灭之。

公元947年,耶律德光第三次南下,石重贵不敌投降,后晋灭亡。

(四)后汉

耶律德光攻入开封,大多数后晋僚属上表称臣,除了刘知远。

耶律德光决定先礼后兵,收拾刘知远。

当爹当习惯了的耶律德光居然搞笑的给刘知远写了一封信,以儿子称呼对方。

刘知远理都不理,耶律德光于947年正月入开封,刘知远于947年2月就在太原称帝,建汉政权,次年改国号为汉,史称后汉。

耶律德光于947年2月改契丹国号为辽,并决定发兵收拾刘知远。但此时辽军已是长线作战,并因打草谷激起了开封周边的民、兵、军共愤,陷入战争漩涡。

耶律德光无暇顾及刘知远,且战且走,退出河南,于947年5月死于河北,属下将它腌成咸肉带回草原安葬。

历史上唯一的木乃伊皇帝耶律德光

公元948年,刘知远采取郭威建议南下,取开封建都。

随后刘知远病危,托孤于郭威等四大臣。刘知远死后,其子刘承祐即位。

刘承祐即位后不愤受制于托孤大臣,派刺客刺杀郭威。

没想到刺客没杀成郭威,反被郭威知悉。

于是郭威反了。

(五)后周

公元950年,郭威发兵攻入开封,刘承祐于逃跑中被杀,郭威立李太后临朝听政。

黄旗披在郭家雀身上

随后,郭威谎称契丹入侵,带兵至澶州,士兵扯一面黄旗披于郭威身上,郭威返回开封,于公元951年正式称帝,定国号周,史称后周。

公元954年,郭威病重,传位于侄子兼义子柴荣。公元959年,柴荣于开封病危,升赵匡胤为殿前都检点,随后柴荣病逝,传位于儿子柴宗训。

赵匡胤原为郭威手下大将,看到郭威当年欺负孤儿寡母,这时有样学样,又欺负了回去,在公元960年,谎报军情,于陈桥披上了黄袍(他毕竟有了经验,不像郭前辈那么草率直接扯面黄旗),建国号为宋,定都开封,史称宋朝。

从公元907年朱温废唐哀宗建后梁起,923年李存勖建后唐,936年石敬瑭建后晋,947年刘知远建后汉,951年郭威建后周,至960年赵匡胤陈桥兵变,共53年,走马灯似的换了14个皇帝:后梁太祖、郢王、后梁末帝、后唐庄宗、明宗、闵帝、末帝、后晋高祖、出帝、后汉高祖、隐帝、后周太祖、世宗、后周恭帝,外加客串皇帝辽太宗耶律德光。

(六)后来

赵匡胤出生于公元927年,为后唐时代,他父亲赵弘殷在皇帝手下当差。后晋灭了后唐,他父亲依旧在后晋的皇帝手下当差。此后,城头变幻大王旗,但赵弘殷传奇般的始终在不同的皇帝手下当差,且官竟然有越当越大趋势。

11岁的赵匡胤不曾想到,石敬瑭一个决定成了他一生中最大的麻烦,且成了他子子孙孙都搞不定的任务。

石敬瑭献了幽云十六州,从此中原大地失去了北方屏障,再也无险可守。

幽云十六州(也称燕云十六州)指的是:幽州(今北京)、顺州(今北京顺义)、儒州(今北京延庆)、檀州(今北京密云)、蓟州(今天津蓟县)、涿州(今河北涿州)、瀛州(今河北河间)、莫州(今河北任丘北)、新州(今河北涿鹿)、妫州(今河北怀来)、武州(今河北宣化)、蔚州(今河北蔚县)、应州(今山西应县)、寰州(今山西朔州东)、朔州(今山西朔州)、云州(今山西大同)。东西约六百公里,南北约二百公里,面积约十二万平方公里!

赵宋没有了幽云十六州,始终是个弱宋,日日夜夜暴露于草原铁骑的弯刀之下。

红线为幽云十六州,黑线为澶渊之盟后宋辽边界

耶律德光虽于947年死于河北,但契丹凭借着幽云十六州在手,一马平川直到开封,一直对赵宋保持着压迫之势。

此后,辽将中国的北京设为辽国的南京,徐图进取南面的赵宋。

赵宋不堪受压,联合女真灭了辽国。但是前门驱虎后门入狼,女真压迫赵宋更厉害,并虏走了徽钦二帝,逼的赵宋迁都临安。金(女真)一路南下,将开封做了金首都。

赵宋并没有吸取教训,又联合蒙古灭了金,然后蒙古从重庆沿江南下,公元1279年,崖山之战,赵宋亡了。

也许赵匡胤无法预见到,宋朝灭亡的种子就埋在他11岁那年石敬瑭的那个卖国决定中。

(七)认真的石敬瑭

当石敬瑭向耶律德光求救,并将父事之时,刘知远曾劝阻。

但石敬瑭是认真的。

石敬瑭是李嗣源女婿,李嗣源是李克用义子,李克用与耶律阿保机结为兄弟,耶律德光是耶律阿保机次子,算起辈份来,石敬瑭果然矮了耶律德光一辈,虽然年长10岁,但认这个爹也并不吃亏多少,何况认了干爹就有皇帝坐,何乐而不为之。

认贼作父,石敬瑭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后汉亡后,刘知远弟弟刘崇据河东十二州称帝,建北汉政权,结辽为援,奉辽皇帝为叔皇帝。刘崇死后,其子刘承钧继位,奉辽帝为父皇帝。这辈份乱的。

石敬瑭当了皇帝后,在契丹的重压之下,过的很屈辱,最后差不多是抑郁而死的。他的认真遗传给了儿子石重贵,说什么也要给耶律德光当孙子,但坚决不称臣。

石敬瑭死后背负了很多骂名,例如儿皇帝、千古罪人、耻辱皇帝、汉奸、自己给自己戴绿帽等等。

但其实汉奸这个骂名是落不到石敬瑭头上的。

因为石敬瑭压根就不是汉族人,他是沙陀族人。五代中,从李克用开始,后唐李存勖、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等都是沙陀族人。

看过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及徐克《狄仁杰》系列电影的都会对沙陀人印像深刻。

沙陀为西突厥的一支,是世袭的雇佣兵

公元8世纪时,中国丧失了西域(新疆及中亚东部)之后,沙陀人从蒲类县归附了吐蕃,做了侵略中国的先锋部队,沙陀人虽能征善战,但和吐蕃人关系不和,或者说吐蕃人怕了他们,准备收拾沙陀人。

公元9世纪时刚开始,沙陀人提前知道消息就先同吐蕃动了刀,然后投降中原政府,唐朝把他们安置在宁夏,从此他们为汉族效力,主要工作为帮助唐王朝消灭国内叛乱。

当公元875年黄巢起义时,沙陀人的首领叫李克用,也正是他领着沙陀兵把黄巢赶的东逃西窜。

(八)感慨

高铁过河北入北京,想起脚下大地就是古时的幽云十六州,理所当然不可不戒的想起了这些陈年往事,不由得一阵唏嘘。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全度过了培训期,苏雪琪很开心,虽然她知道这只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在试用期期间,他们新到来的几个人被分成了两组,...
    www妞儿阅读 442评论 0 1
  • 那天,是学生领成绩单的日子,也是我兑现奖品的日子。 对于这次的奖品,尤其是全班最高分的奖品,我是保密的:第一,担心...
    西瓜甜甜啦阅读 496评论 32 26
  • 用心观察 专心写作 ——我当新闻通讯员的点滴体会 张吉瑜 我当通讯员已经有18年了,我以为当通讯员首先要掌...
    张梦笔阅读 282评论 0 4
  • 《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这本书,是我参加21天写着训练营时,弘丹老师推荐的书目,记得当时一共买了3本关于写作的书:《...
    林九儿阅读 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