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学的思维看《荼靡》

其实,挺奇怪的。很多时候,在不经意间听到的一句话,看到的一部剧,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不是不知道,而是一直沉淀在心里。

比如前几天,突然就莫名其妙开始看《荼靡》这部台剧,看到剧名的时候就想起很久之前被安利过,然后就放在脑子里,一直没有启动,然后在这个四月突然复苏了,看完后又感觉怅然若失。

记得很久之前被安利时,只觉得剧名很奇怪,也看不出个所以然。现在看完剧,查了资料才知道荼蘼是一种花,其花语是末路之美。

荼蘼是春天的最后一种花,开到荼蘼了,便没有退路,只能前进,或者是等待下一个花期。所以荼蘼花开也就有了两种意义,花季结束,花季会再来。

台剧《荼靡》讲的是上海和台北的故事,阐释的是人生【选择】的难题。上海还是台北?事业还是爱情?梦想还是现实?野心还是温暖?颠沛还是安稳?别人的羡慕还是自己的幸福?

每一个选择都充满不安,让人左右为难,没有办法预习,更没有办法复习。女主不止一次说【真的好想好想在知道答案后再做选择】我也很想知道,可是我们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张的写下那唯一的答案。

剧情很简单,台北的建筑师汤有彦和泡面公司职员郑如薇恋爱了,两个人都很好,努力上进,充满梦想,在一起三年,甜蜜而浪漫,既是情人又是朋友。然后女主争取到了去上海的机会,不仅会升职,薪水也会翻三倍,男主也决定跟随女主去上海,并获得了到上海著名建筑大师工作室工作的机会,他们兴致勃勃憧憬着未来。

在出发的前几天,汤爸爸摔倒了,必须要有人看护,男主唯一的妹妹远嫁美国,女主又从小失去了父母,请看护又没有钱。

这时女主就面临着两种选择:方案A——按原计划去上海;方案B——留在台北和男主一起面对。故事在这里开始用平行时空的方式来叙述。

在方案A里,女主事业开挂,协助完美处理了公司的危机,升职加薪,开始投资股票,买房,开餐厅,活成了事业上的大女主。可是感情却很受挫折,和男主分手后,做了总经理的床伴,在感觉爱的时候,总经理却卷款出走;遇到了笑得灿烂的餐厅小鲜肉,有些温暖的时候,小鲜肉意外车祸离世。在这段人生里,她什么都有了,除了爱情。

在方案B里,女主辞职做了家庭主妇,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年幼的孩子,唠叨的婆婆,任性的小姑子,还有埋怨她整天瞎忙的老公,她完全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连完整的上厕所时间都没有。可唯一安慰的是,老公会记得在结婚五周年时候,定了最贵的酒店和她庆祝。可以说除却其他,她拥有了爱情。

在方案A里,女主历经辛苦,披荆斩棘,繁华落尽后,会渴望安稳平静的家庭生活,她会怀疑当初自己是不是选择错了,会想要放弃一切从头开始,可再也回不去了。

在方案B里,女主辛苦操劳,当感觉委屈,不安全,不幸福,不快乐时,她会想起曾经那个充满梦想的自己,也会后悔自己的当初的选择,她不断给自己打气,希望望自己要过得幸福,最起码要超过方案A。

整部剧看下来,感觉不像在看电视剧,而是在看你我的生活。在生活中总是充满这样那样的选择,每一个选择几乎都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和剧中的女主一样,过了多年以后,当我们再回望当初的选择时,多少都会生出“如果当初······”的感叹!

有意思的是,我最近刚好在读《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发现如果用经济学来解释一些现象也很有意思,最起码能想的通。

第一点:供给需求理论,有需求就会有存在。剧中女主在失恋痛苦时,就有总经理的安慰。因为她的美貌和聪慧;男主在需要陪伴和安慰的时候,就有富二代民宿女孩,因为他踏实和孝顺,一切都刚刚好。因为供给和需求都不是唯一的,都是可以替代的,所以失恋和劈腿都变得可以解释,也能被理解。

第二点:折现和复利,这是关于当下和未来的选择。折现就能享受当下,会有眼前的快乐,复利就要接受延迟,等待时间发挥魔力。不管是方案A,还是方案B,在选择的时候都是当下做出的,是对当下的自己有交代,有满足,但对未来都是未知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是事业的成功,还是家庭的琐碎,亦或是失去,都无法改写。

第三点:机会成本,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们总是想要的太多,可用的太少。生活中,为了得到最想要的或者最值得要的,我们必须有所取舍。女主选择去上海,选择了梦想和事业,就异地恋失去了爱情和安慰的家庭生活。选择就在台北,选择了爱情和现实,就放弃了自己的野心和不平凡。其实很难说谁对谁错,谁值得谁不值得,在机会成本面前,我们只能选择自己最想要,或者认为最值得的!

第四点: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肚饥了糠也甜,肚饱了肉也咸。”女主在事业成功后,金钱和野心不能给她带来快乐,所以她回到台北,想找回曾经失去的爱情和温暖。而在方案B中,在爱情和家庭中,她会想要逃离,会无助,会怀念那个有梦想有追求的自己。所幸所有的被满足都是呈现递减规律,否则欲望成灾,谁也找不回自己!

第五点:沉默成本,不要为泼掉的牛奶哭泣。剧中方案A的总经理对女主说【别看自己失去的,只专注在自己可以拥有的】;方案B中的汤有彦对郑如薇说【你总是忘不了方案A,有怎么会一往无前的执行方案B呢?】所以说:不恋过去,不畏将来,或许是我们面对“沉没成本”的最好心态和最好方法。

选择是难题,有时候会很残忍,也会有很多遗憾。但我一直感动于女主的勇敢和努力。不论在方案A还是方案B里,女主都充满力量,因为她想对得起自己的放弃,也要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所以方案A最后,女主脱下了名牌选择了能抓住的小确幸,方案B中,她也加入了丈夫的事业,和丈夫共同进退。虽然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不如意和不完美,可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啊。

经济学虽然能解释的通,但每个人都是最大的变数,好牌打烂,烂牌归好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我们觉得最后幸运,有一个不错的结局,那仅仅是因为做出选择的是我们自己!

不论那种选择,一旦确定,就要勇往直前,足够努力,最起码不辜负自己曾经的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题部分 1.()部门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安全巡视的同时进行消防检查,推动消防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 A: 消防...
    skystarwuwei阅读 13,851评论 0 3
  • 相信我们一路走来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有些至关重要的选择往往会决定我们的未来走向,而这种选择在女孩在一定的...
    皮卡可丘阅读 1,521评论 0 2
  •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而女人一思考呢?上帝可能会发狂吧,因为永远在方案A和方案B中摇摆!就像荼蘼的女主角一样。 ...
    sundy小王阅读 248评论 0 3
  • 梦想之用 闫贵忠 人性中本来就有梦想、理想的种子,为什么不让它在有限的百年人生中生根、发...
    魏杰_a179阅读 115评论 0 4
  • 今天是第12天,早晚的主持人都是我,嘿嘿,得到了家人们的赞扬和老师的表扬。感觉还不错,继续让自己变得更好,只要有学...
    小言谭英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