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14】一朝天子一朝臣。2021-02-22

14、

北魏因为荆州巴人、氐人不断变乱,任命镇西大将军李崇为荆州刺史。李崇,是魏显祖拓跋弘的舅舅的儿子。即将前往镇所,朝廷下令,发陕州、秦州二州兵护送,李崇推辞说:“边人失和,本来就是刺史的责任。如今我奉诏去替代他,自然安靖;只须一纸诏书而已,不烦发兵自防,反而让百姓恐惧。”朝廷听从。

李崇于是率数十骑兵驰马到上洛,宣诏慰谕,汉人和蛮夷都安心从顺。李崇命边境戍卫部队把掳掠来的南齐人全部放还,于是南齐也放还他们掳掠的北魏人二百多,二境和平,不再有烽火之警。过了很久,调任兗州刺史。

兗州之前很多强盗,李崇命每村建一座鼓楼,楼内悬鼓,强盗一来,就猛击大鼓,不要节拍,就是乱打;旁边的村庄第一个听见鼓声的,每个节拍击一下;第三个听到鼓声的村庄,一个节拍击两下;再下一个村庄,一个节拍击三下,如此,一会儿工夫,鼓声遍布周边一百里;所有村庄都发人把守险要。于是强盗只要出来,没有一次不被擒获。其后其他各州都效仿这个办法。但首创是李崇。

15、

九月二十日,南齐朝廷任命征南将军王僧虔为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任命尚书右仆射王奂为湘州刺史。

16、

刘宋故建平王刘景素的主簿何昌㝢(yu)、记室王摛(chi)及刘景素所举荐的秀才刘琎(jin),前后上书陈述刘景素品德之美,为之诉讼冤情。冬,十月二十日,皇帝萧赜下诏,允许以士人之礼还葬旧坟。刘琎,是刘(“王”字旁一个“献”)的弟弟。(刘景素事,见公元476年记载。)

17、

十一月,北魏高祖拓跋宏将亲自祭祀七庙,命有司拟定仪式,依古制准备牺牲牛、羊、猪,器服及乐章。从此四季日常祭祀都按此办理。


世祖武皇帝上之上

永明元年(公元483年)


1、

春,正月二日,皇帝萧赜祭祀南郊,大赦,改年号为永明。

2、

皇帝萧赜下诏,以边境安宁,没有战事,地方官员,一律恢复俸禄。

3、

任命太尉、豫章王萧嶷兼领太子太傅。萧嶷不参与朝廷日常事务,而常在幕后献计献策,皇上多听从他。

4、

正月十三日,立皇弟萧锐为南平王,萧铿为宜都王,皇子萧子明为武昌王,萧子罕为南海王。

5、

二月二日,任命征虏将军杨炅为沙州刺史、阴平王。

6、

二月二十二日,任命宕昌王梁弥机为河州、凉州二州刺史,邓至王像舒为西凉州刺史。

7、

刘宋末年,认为地方官六年任期太长,于是改为三年,称为小满;但是,升迁调换,此去彼来,又不能确守三年期限。三月四日,皇帝下诏:“从今天起,一律以小满为限。”

8、

有司报告说,天象有变,请以祭祀和祈祷向神灵乞求平安。皇上说:“回应天变,要以实际行动,而不是虚文。我克己求治,造福百姓;如果天要降灾在我身上,祈祷又有什么用!”

9、

夏,四月四日,皇帝下昭:“袁粲、刘秉、沈攸之,虽然晚节不保,但是他们最初的表现,仍值得赞许。”下令都以礼改葬。

10、

皇帝萧赜做太子时,认为自己在兄弟之中年纪最长,又与太祖同创建国大业,所以朝事大小,一律独断专行,很多事都违反制度。信任左右张景真,张景真骄傲奢侈,被服和器物,都超过他的身份,而攀比帝王;内外官员都畏惧他,没人敢说。司空咨议荀伯玉,一向为太祖萧道成所亲厚,叹息说:“太子所为,皇帝始终不知道,我岂能怕死,蒙蔽皇帝的耳目!我不启奏,谁去报告呢!”于是乘太子拜谒陵墓的机会,秘密启奏太祖。太祖大怒,下令搜查太子东宫。

太子拜陵回来,走到方山,天色已晚,将要停泊舟船,豫章王萧嶷从东府乘名马“飞燕”东迎太子,告诉他皇上大怒之意。太子连夜赶回,入宫,太祖也给他留门,等他回来。第二天,太祖派南郡王萧长懋、闻喜公萧子良宣诏诘责,并示以张景真罪状,以太子名义下令逮捕张景真,处死。太子忧惧,称病。

过了一个多月,太祖怒气还没有消解,白天躺在太阳殿,王敬则直入,叩头启奏太祖说:“陛下有天下时间还不长,太子无事被责,人情恐惧;希望陛下前往往东宫,解释误会。”太祖不说话。王敬则大声宣旨,命准备装束,前往东宫,又下令太官在东宫摆设宴席,呼左右准备乘舆,太祖完全没有动身的意思。王敬则要来衣裳,被在太祖身上,强拉他登车。太祖不得已,到了东宫,召诸王宴于玄圃。长沙王萧晃举着华盖,临川王萧映手持雉尾扇,闻喜公萧子良拿着温酒器,南郡王萧长懋行酒,太子及豫章王萧嶷、王敬则亲自端上酒菜,一直喝到日暮,尽醉而还。

太祖嘉许荀伯玉的忠贞,对他更加亲信,军国密事,多委托给他,权力之大,震动朝廷。荀伯玉母亲去世,离他家宅二里多,冠盖已经阻塞道路。太子左率萧景先、侍中王晏一起去吊丧,从早上排队到天黑,才得以上前。行礼出来,饥饿疲乏,气都喘不出来,愤恨形于声色。第二天,对太祖说:“臣等所见皇宫和太子宫门庭,和荀伯玉宅第比起来,可以说是门可罗雀了。”

王晏,是王敬弘的侄子。

骁骑将军陈胤叔,之前也曾向皇帝报告张景真及太子得失,但他对太子说“都是荀伯玉报告的”。太子由此深恨荀伯玉。

太祖私底下也有豫章王萧嶷替代太子之意,而萧嶷事奉太子更加恭谨,所以与太子友爱不衰。

豫州刺史垣崇祖不亲附太子,正巧垣崇祖击破北魏兵,太祖召他还朝,与他密谋。太子怀疑他,曲意礼待,对他说:“世间流言,我已释怀;从今往后,我的富贵就托付给您。”垣崇祖拜谢。正巧,太祖突然派荀伯玉去通知垣崇祖,交给他处理边事的任务,垣崇祖受旨连夜出发,无法去东宫向太子辞别。太子认为他没有诚意,更加怀恨在心。

太祖临终,指着荀伯玉,把他交给太子。萧赜即位,垣崇祖一路升迁到五兵尚书,荀伯玉也升到散骑常侍。荀伯玉内怀忧惧,萧赜因为荀伯玉与垣崇祖友善,也担心他们变乱,加意安抚他们。四月九日,萧赜突然下诏,诬称垣崇祖招结江北亡命之徒,准备与荀伯玉作乱,将二人逮捕处死。

11、

四月二十二日,北魏主拓跋宏前往崞山;四月二十四日,还宫。

12、

闰月五月五日,北魏主后宫、平凉人林氏生下儿子拓跋恂,大赦。冯太后认为拓跋恂当为太子,赐林氏死,自己抚养拓跋恂。

13、

五月一日,北魏主拓跋宏前往武州山石窟佛寺。

14、

南齐车骑将军张敬儿相信解梦。当初做南阳太守时,他的妻子尚氏梦见一只手像火一样发热;后来做雍州刺史,又梦见一个肩膀伐热;加授开府仪同三司,梦见半身发热。张敬儿意欲无限,曾经对左右亲信说:“我老婆梦见全身发热了。”又自称梦见故乡村子里神社门前大树,长得高至天际,皇上听闻,十分厌恶。垣崇祖死后,张敬儿暗自惊疑,正巧有人告发张敬儿派人到蛮夷地区贸易,皇上怀疑他有异志。这回皇帝在华林园中设八关斋(素食宴席,八关即八戒:一、不杀生,二、不偷不抢,三、不奸淫,四、不说谎,五、不食酒肉,六、头上不插花、不戴珠宝、不用香油涂身、不看戏,七、不坐高大的床,八、不在素食餐后,再进饮食),朝臣全部参加,就在宴席上逮捕张敬儿。张敬儿脱下戴着貂尾的冠帽,掷在地上说:“都是这东西害了我!”

闰五月二十日,斩张敬儿及他的四个儿子。

张敬儿的弟弟张恭儿,经常担心被哥哥的祸事波及,居住在家乡冠军,从未离开襄阳,村落道路艰深险阻,墙垣一复又一重。张敬儿每次派人送信,张恭儿一定上马,一手持弓,一手探进箭袋里,全副戒备,然后相见。张敬儿败亡的消息传来,张恭儿全家席卷进入蛮夷地区;后来自己出来,皇上宽恕了他。

张敬儿的女儿嫁给征北咨议参军谢超宗的儿子,谢超宗对丹阳尹李安民说:“‘往年杀韩信,今年杀彭越。’你准备怎么办!”李安民把他的话向皇上举报。皇上一向厌恶谢超宗轻慢,授意兼御史中丞袁彖(tuan)弹劾谢超宗。

六月十日,逮捕谢超宗,下到廷尉监狱,流放越巂,走到中途,再下诏赐死。皇帝仍嫌袁彖弹劾谢超宗的奏书写得不够深刻,又授意左丞王逡之上奏弹劾袁彖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曲解法律,放纵罪人,袁彖被免职,剥夺政治权利十年。

谢超宗,是谢灵运的孙子;袁彖,是袁顗弟弟的儿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