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在书名的诱惑下翻开了这本书,是啊,谁不想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呢?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必不可少要经历这样一种矛盾:做自己和得到他人认可之间的矛盾。做自己的渴望来自于自我实现的需求,而得到他人认可则源自人从生来便处于各种关系中。处理好了这些,我们才能够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而武志红老师的这本《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就是在帮助我们拨开关系的迷雾,找回最真实的自我,从而获得真正的成长。整本书分为五章,第一章讲述了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后面第二章到第四章都是对于六个定律的进一步阐述(第二章透过人生为什么会有轮回,举例说明六个定律的重要性;第三章则是建立在六个定律的基础上,教会大家如何让感觉在心底开花;第四章通过七个心灵成长寓言来对心灵成长定律做进一步的补充和强化);第五章作者推荐了一系列相关书籍。让我们一章章看起。

第一章: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

这六个定律是心灵成长的基本定律,如果遵守了,那么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茁壮心灵,如果定律被打破,那么,整个生命灵魂都会有破碎感。

定律一:我们的所有内在动力都是成为我自己(破碎:被控制,被选择)

我们现在的人生,真的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吗?抑或是被灌输了他人想法的人生?无论人生看起来多么成功多么风光,只要不是自己选择的,那么内心深处总会存在一种渴望和一种不满足感,但有时候,我们自己,因为不想承担选择的后果或风险,主动放弃了对自我的掌控权。

定律二: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有一个完整的灵魂内核(破碎:灵魂内核被压抑)

每个人生来并不是一张白纸,而是带着自己的灵魂内核在世界中探索方向。可是有很多人以关心和爱的名义限制压抑了这些探索,条条框框将我们阻隔在真正的自我之外。

定律三:关系胜过一切(破碎:关系最能伤人)

我们生来就处于各种关系中,与自己的关系,与亲近的人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乃至与世界的关系。这些关系的本源是自我内在父母和内在子女之间的关系,而这个关系的形成,来源于六岁之前与父母的互动。

为了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内在关系,父母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要注意的是:

1)要有爱

2)要有自由

3)要平衡

4)要稳定

定律四:要有一双心灵之眼,看破关系的迷雾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往往都是内在关系的投射与认同。投射是将自己内在父母或子女的一面投射到对方身上,而认同是指接受了对方的投射。我们如何对人,我们内心就是怎样;别人如何对我们,往往是我们自己教会的。

定律五:幸或不幸,都是自己主动选择的

内在关系往往决定了我们会有怎样的自我实现预言。所有事情,往往真的都会按照你希望的方向发展。所以,拥有积极乐观的自我实现预言,相当重要。

定律六:答案就在我们心中

我们没有办法在他人那里寻找答案,因为答案永远只在我们自己这里,只有我们能够拨开迷雾看清自己,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促使自己改变,跳出轮回的怪圈。

心灵成长的原动力来源于成为我们自己,而成长,则实现于关系之中。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

第二章:人的命运为什么会轮回

人的一生,常常会因为某个内在心理模式而不断轮回。好消息是,打破轮回的钥匙,就藏在我们自己心中。这一章节用了大量的案例来说明前一章的六个心理定律。

1.内向和外向

内向和外向的性格形成于从小与亲密家人的互动。内向的人更多是付出型,外向的人更多是索取型,内向可以保护付出者免于被过度索取,外向则是对于索取者的一种奖励。过度付出会身心俱疲,过度索取也会导致内心深处暗藏内疚,所以,我们需要不拒绝付出的同时也要学会索取。

2.爱和拒绝

关于爱和拒绝。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在渴求不含条件的爱,即“不含诱惑的深情”,这种爱之所以感人,是因为这种爱是对对方真实自我的肯定和尊重。

而不伤人的拒绝呢,即“没有敌意的坚决”。为什么没有敌意,因为我们清楚知道我们自己是谁,我们内心的关系是和谐的,我们没有不良投射,所以,我们坚定却没有敌意。

3.案例

乱世佳人里,大家玩的都是投射加上自我实现预言的游戏。而抢劫面包店中,被压抑的自我意志,被阻碍的自我选择诠释了什么是所谓的“未完成情结”。如同养鸡场一般的家庭学校教育,阻碍了孩子完整的精神内核的自由表达,从而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制造了问题儿童。

4.关于爱情的7个教条

在这一章节里,作者还着重讲了爱情这种亲密关系。一段失败的爱情,往往是由于过于遵奉教条而忽略自己的内心感受。比较典型的爱情教条有:

1)如果爱一个人,一定会对TA好

2)“忘我”的爱情才最好

3)年纪大的比较会照顾人

4)对朋友好的人一定对爱人也好

5)TA说我不行,那TA自己一定行

6)受过伤的人会更加懂得珍惜

7)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我们在亲密关系中的表现与我们内心关系的和谐健康与否密切相关;所以每个人在爱情中的样貌不尽相同,无法用条条框框来衡量。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留意自己的感觉所给的提示以及要时刻觉察自己的内在关系。

第三章:让感觉在你的心里开花

生活如同大地,而感觉则像是我们的根,只有拥有充沛的感觉,我们才能坚毅地立足于生活。那么如何让自己感觉充沛呢?书中用各种案例向我们说明,要对自己有觉察,活在当下,与当下建立连接,不压抑自己的感觉,顺着感觉走,你就能找到原因,而找到了原因,那么该怎么做通常也就明了了。

但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将重心/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因为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第四章:七个心灵成长寓言

寓言一:成长的寓言

在生活中,不要过多在意所谓外界得失,而是要关注于自身成长,只有自身不断成长,才能将阻碍抛在身后。

寓言二:动机寓言

做一件事情,有外在动机和内在动机之分。外在动机是不长久的,而且当外在反应/奖励不达预期时还会对我们做事情/成长带来损害。所以,请关注自己的内在动机,为了自己而学习,而工作。

寓言三:规划寓言

看得见的力量,掌握在手中的,才是真实的,才是强大的。所以,做好当下,坚持,才是成功的根本。

寓言四:逃避寓言

逃避痛苦往往会带来更大的痛苦,逃避麻烦也会带来更多麻烦。痛苦麻烦来临,唯一正确的做法是面对它接受它,之后才能解决它。

寓言五:行动寓言

有再多的知识,如果不把它们融入自己的生活,那也只是空洞的知识而已。知行合一,一旦发现了有用的知识,请不要迟疑,立刻运用到生活中去。

寓言六:放弃寓言

这一条对于感情来说尤为适用。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学会放弃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一味沉溺过去,抱怨,只会限制住自己,让自己无法从生活中得到快乐看到美。

寓言七:亲密寓言

亲密又独立的关系才是最好的亲密关系。而获得亲密,则意味着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也正是这些付出这些爱,让生活变得美好。

武志红老师推荐书目:
1.《不要用爱控制我》
2.《中毒的爱》
3.《爱是一种选择》
4.《少有人走的路》
5.《沉重的肉身》
6.《爱的觉醒》

差不多一周的时间,断断续续看完了这本。看的过程中,不断停下来反思自己前面二十多年的人生。确实,有太多烦恼来源于把重心放在了外界,放在了别人身上,对自己的内省和觉察,太少太少。

没有来简书写字的这一个月,忙忙碌碌却不知所以,似乎一直以来都没有个很清晰的方向。趁着这开学的日子,重新开始读书,开始记录。知识很重要,行动更重要,那就慢慢学习满满找寻方向找回自我吧。

我的Kindle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