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唤一杯意式咖啡的灵魂,喝透它!

关于意式咖啡,我们已经聊得很多:“它的基本组成和分类,什么是好喝的意式咖啡,从意式咖啡出发,我们还测评了你身边的连锁咖啡馆;替你喝了身边的便利店咖啡。

说了那么多,却一直没有集中火力聊过意式咖啡的灵魂

对,我说的是Espresso

我知道你有很多问题,浓缩咖啡那么苦,为什么有人爱喝?是为了图省事吗?上面那层“蜜汁油沫Crema”,究竟是神马玩意儿?

平时喝的那些美式、拿铁、卡布、馥芮白....都离不开浓缩咖啡(espresso),它们都是在浓缩咖啡的基础上,搭配不同比例的牛奶或加水而形成的~

所以,一杯好喝的浓缩咖啡,是一切的开始,也是一杯意式咖啡的灵魂。

浓缩咖啡是怎么被做出来的?

▲以专业的意式咖啡机为例


使用18~20g的咖啡粉,

25秒时间左右

9个大气压下

萃取出35~40g的浓缩咖啡

广义上来说,只要高温、有压力、在特定时间内做出的咖啡,就可以称作浓缩咖啡(Espresso)。

值得注意的是,萃取浓缩咖啡,咖啡粉和浓缩咖啡的重量比极高,一般在1:2(18克咖啡粉萃取36克左右的咖啡液体)。对比手冲咖啡,粉和水的重量比大约是1:15。


三大元素:高压 | 高温| 咖啡粉

1|高压

高压,是浓缩咖啡和其他咖啡萃取方式(手冲、法压等等)最明显的不同之处。

浓缩的制作时间非常短(大约只有20~30秒),必须要有很大很大的压力,迫使热水快速通过咖啡粉,完成萃取~

商业咖啡机一般能加到9个大气压,家用咖啡机则可能达到15个大气压。9个大气压是什么概念呢?家里的自来水管,压力大约在1.5个大气压,煤气钢罐里面的大气压,是6个……据说煤气爆炸瞬间产生的大气压,也是9个左右~

放心吧,咖啡机没那么容易炸。

2|高温

既然是咖啡,当然少不了热水。意式咖啡,则会用到热牛奶。

加热水和牛奶,靠的是咖啡机里的锅炉。有趣的是,这里的热水和牛奶,二者需要的完美温度,其实是不同的:浓缩咖啡的完美水温,大约在90至94度,制作有奶泡的牛奶,则需要超过100度。

好一点的咖啡机会将对应两个功能的咖啡锅炉独立分开。单一锅炉和多锅炉,就是这么分出来的!所以呢,靠谱的咖啡师(比如我),一般都会认准多锅炉~

3 | 咖啡粉

有了高压,有了热水,你还需要,咖啡粉!

上面说过,浓缩的制作时间非常短,要将咖啡的香气、风味在短短30秒里萃取完整,除了高压之外,咖啡粉必须要磨得很细。所以,你需要一台可以磨出很细又均匀粉的磨豆机~

当然,除了粉的粗细,咖啡豆的选择也很重要(默念三遍,原料是最重要的!

除了意大利本地传统的意式拼配(2种及以上豆子拼起来,通常烘得比较深),近年来随着精品咖啡文化的崛起,也有越来越多的咖啡师,开始采用使用单一产地来源的咖啡、稍浅的烘焙来呈现意式浓缩咖啡,也就是S.O.E.(single origin espresso)。

拼配的优点,是品质和味道长年稳定,不会随着其中某支豆子断货而发生大的味道上的改变;S.O.E.呢,则可以喝到比较明确的产地特征。

集齐三样,就可以召唤一杯意式咖啡的灵魂!

把咖啡粉填入粉碗、夯实,当热水通过粉饼时,阻力陡然增大,但是迫于9个大气压的压力,热水快速通过咖啡粉,并将咖啡粉当中的香气、味道等物质,溶解到水中。

那么,Crema到底是什么?

浓缩咖啡,通常伴随着一种副产品,Crema,像一层奶油一样浮在咖啡表面。

问题是,Crema到底是什么?怎么来的?新鲜烘焙的咖啡豆富含二氧化碳,制作浓缩的过程中,这些二氧化碳都迫于压力,融进了咖啡之中。但当热水通过咖啡粉饼,从粉碗里流出来的咖啡液体,从9个大气压回到了正常的1个大气压

此时,因为压力差,二氧化碳就膨胀开来,变成所谓的"油脂/crema”,其实crema就是泡泡,根本不是油脂…….哈哈。

Crema,是好咖啡的标志

一杯浓缩咖啡,若没有crema,就表示咖啡豆不新鲜(二氧化碳含量很低)、或者咖啡师太逊.....那就必然会不好喝拉!

但是,crema本身和咖啡的味道并没有关系,你有空可以把咖啡上面的crema挖出来吃吃看~那个苦涩粗糙啊…..

2|浓缩的好坏,和它们息息相关


“酸、苦、难以下咽”,大多数人喝到第一口浓缩(espresso)简直无法接受,不得不加大量的牛奶或者糖,才能三口并两口吞下肚子。

有的人喝浓缩,其实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喝,而是为了省事。一个shot两个shot,精神一整天,比红牛管用……不好喝的浓缩,还有一个很凶残的办法,让它可以喝得下去,就是往上面加一坨搅打奶油(Whipped Cream),一杯Espresso con panna,杯底垫一勺黄糖,就好接受多了。

但我还是要说,如果你觉得浓缩难喝,相信我,那不是它的问题。

这种看似简单直接的深褐色咖啡,赤裸裸地展示着咖啡原本的风味,其实包含了太多太多变数(豆子不好、豆子不新鲜、粉磨得不好、粉压得不对、机器操作不当、萃取时间过短或过长……),只有严格把控好制作的每一个细节,才有可能获得一杯完美的浓缩咖啡。

简单来说,一杯完美浓缩的口感如下:


一句话总结:好喝的浓缩咖啡,讲求产地风味、漂亮的果酸、以及果酸消退时带出的甜感,圆润滑顺的口感。

我们来稍微复习一下:

最重要的是均衡感!咖啡的酸、甜、苦在口中交融的感受。咖啡是一种水果,一定要有果酸,舒服的、复杂的;之后要伴随着明显而迅速的甜感出现;苦不能多,要一点点,像是背景音乐,用来支撑咖啡的果酸与甜度两个主角。口感必须要顺滑、圆润,口腔中不能带有涩感、粗糙的收敛感。还要有鉴别得出来的味道,比如柑橘类、苹果、葡萄、黄油、坚果等等。

要做到这些,当然不可或缺的就是烘焙得当的精品咖啡豆、咖啡机、磨豆机、还有咖啡师!

什么,你问我家里、办公室里怎么办?

“办公室、家里的咖啡机,我总是用不好。”

“办公室的咖啡太难喝了,只能下楼买或者外卖。”

“有没有办法,可以让办公室里的咖啡好喝一点?”

我就回答你一个字,有。

是的,家里、办公室的条件,是不如咖啡店里的专业机器,但在现有基础上,让咖啡更好喝一点,是企鹅和我不可推卸的重要使命。

别担心,之后我来教你!

如何让家里和办公室的咖啡更好喝?

关注之后的推送吧!


文|Charles

编辑|喜北肉豆蔻

设计|小绿

摄影|MIn/卤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