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东野圭吾

    开头就讲述了哥哥抢劫杀人的过程和原因。然后开始描述弟弟的内心世界和独自生活并学习的艰辛。

      事情发生后,同学们都淡化了关系。不是憎恨直贵,只是不想给自己惹麻烦。毕竟,学生都很珍惜自己的前程。偶尔有打招呼的,也都是低声细语。然后,因为白天要读书,只得晚上去工作,非常的辛苦。没有什么钱,房租要拖欠,吃饭成问题,温饱没有解决,没有精力去顾及兴趣爱情。才十多岁的少年,物质精神双层压迫,但是直贵也没有放弃高中毕业。读书,是哥哥和过世妈妈的心愿 。因为哥哥在坐牢,所以没有愿意录取的公司。后来所幸得到老师帮助,隐瞒了哥哥的事情,在朋友餐厅做短工。工作卖力,经理赏识,还有熟客打招呼,这样的平常生活,直贵很珍惜。但是在快毕业时,有几个同学聚餐喝了点酒,争执中说出了直贵哥哥的事。虽然经理也同情直贵,但是为了餐厅生意着想,还是辞退了直贵。生活再一次陷入困境。后来各种找工作,都没有成功。找到了一份废品分拣工作,外派到一家一流公司。能吃饱喝足就很满意了,没有闲情也没有闲钱去花好月圆,所以很多次都或明或暗的拒绝了在那家一流公司的上班的一位女孩子。后来,因为一次争吵打架,跟一位室友相识,被激起去读函授大学的信念。并一直撑到底,不论艰辛。其中,遇到了一个搞音乐的同学,被在他的带领下,开始了搞音乐。精神世界被打开,那大概是直贵最开心的时候了。苦了那么久,终于有点慰藉,生活开始滋润了起来。但是随着乐队的演出,越来越多人知道。并被一家大公司看中,只可惜又是因为哥哥的事,不得不退出乐队。再到后来的爱情,虽然贫富差距太大,压力重重,但是最终还是因为哥哥的事情给了断了。而直树也从最开始不好意思隐瞒哥哥的事,到适当的隐瞒,到最后想忘记哥哥,自称独子。整个心路历程让人心酸,哥哥的信件也不再保留,设置搬家了也不告诉哥哥地址。但是哥哥还是想办法通过老师取得了联系。

        终于努力得到一份卖家电的工作,是大公司,一切顺利起来,也希望不再受哥哥事件,而别人都特别对待。但生活总不能那么如愿,因为一次意外事件,还是被部分员工知晓。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被调到仓库工作。直树的心情是非常糟糕的,而一直从未离弃他的朋友由实子写了封言辞恳切的信给公司社长。社长决定帮助年轻人走出困境,通过犀利的话语,让直树清醒全面的看明白了问题。

      画面一转,一切都顺着好的方面发展。跟哥哥保持联系,然后与由实子结婚,生了个可爱的女儿纪实。但不幸的是,搬过来的邻居是公司的员工,而且也知道哥哥的事。邻居态度都转变了,也影响到了纪实的生活,没有孩子跟她一起玩,都被妈妈告诫要远离她。她只好看动画片来转移注意力。虽然后面篇幅不长,但画面几度转变,稍有点意想不到。想通过搬家解决,但一次机缘,与社长的再次谈话,豁然开朗。与哥哥切断了联系,重新换到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重新找工作。但以前搞乐队的朋友,邀请一起去监狱志愿演出,且刚好是哥哥服刑的千叶监狱。而且妻子与女儿被抢包并从单车上摔下来受了一定的伤。嫌疑人被抓捕,其家属上门致歉,并很很久后寄来信件和游乐园门票。通过这次的身份对换,直树对问题才真正的了解清楚。于是,鼓起勇气去哥哥事件的受害人家里致歉。很多请求被拒绝,但幸运的是,允许进门并看到了哥哥每月都寄来的信件。才了解到哥哥的心情,最后去监狱演出,远远的看着哥哥,却发不出声音 。

        这本书的高潮在尾部,前面都是在铺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舞台上要献唱的直贵最后见到坐在底下服刑中的哥哥刚志,却无法发声。 单亲家庭的两兄弟,备受母亲望子上大学的期待,...
    追梦哥哥阅读 680评论 0 0
  • Part1 在读高三的直贵和靠工地打工挣钱养家的哥哥相依为命。哥哥却因为入室盗窃而被捕,只留下直贵一个人边在餐厅打...
    子非_似是而非阅读 962评论 0 0
  • 从《疑人X的献身》开始,最近一段时间一直陷在东野圭吾先生的作品中走不出来。 喜欢东野先生的小说,是因为自己是个侦探...
    湉湉丫头阅读 1,436评论 0 0
  • 星期5 下午放假以后孩子就一直玩手机 除了星期6 写了一个多小时作业 ,到星期天晚上 一直在玩。 老婆压不住...
    苦茶_09e4阅读 125评论 0 5
  • 《给更生写信》 01总有一些存在让人不畏惧孤独 02深夜的平静中透着幸福 03是啊,发生什么都不会感到不可思议 0...
    古树蚂蚁阅读 759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