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HTML插入背景图片的问题

曾经在html中编写网页的时候, 将外部的css样式表链接到网页中,其它像:background-color . padding , margin 等都可以正常起作用,但就是background-image不起作用,而且有时一气之下将background-image:url(“”绝对路径“”) ;就可以显示了,但是我们非常不提倡这种绝对路径的写法,那么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注意::在css样式表中写的background-image:url(图片的路径为相对本css文件的路径,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相对加入css样式的网页的路径);

例如:在当前目录下有 index.html 和 css文件夹(里面包含:css.css) 和 images文件夹(里面包含top.jpg)

错误的认为和写法:background-image:url("images/top.jpg"); ----------------------------------->>错误的认为图片的路径应该是针对index.html网页来说的。

正确的认为和写法:background-image:url("../images/top.jpg");----------------------------------->图片的路径应该写的是相对css.css文件的路径


其中     ../     表示的是上一级目录,不要写成 ./ 这是表示当前目录。


css网页中设置背景图片的方法详解

在css代码中设置背景图片的方法,包括背景图片、背景重复、背景固定、背景定位等


用css设置网页中的背景图片,主要有如下几个属性:

1,背景颜色 {background-color:数值}

2,背景图片 {background-image: url(URL)|none}

3,背景重复 {background-repeat:inherit|no-repeat|repeat|repeat-x|repeat-y}

4,背景固定 {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scroll}

5,背景定位 {background-position:数值|top|bottom|left|right|center}

6,背影样式 {background:背景颜色|背景图象|背景重复|背景附件|背景位置}

1.背景颜色:background-color

语法:{ padding: 0px;">说明:参数取值和颜色属性一样

注意:在HTML当中,要为某个对象加上背景色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先做一个表格,在表格中设置完背景色,再把对象放进单元格。

这样做比较麻烦,不但代码较多,还要为表格的大小和定位伤些脑筋。现在用CSS就可以轻松地直接搞定了,而且对象的范围很广,可以是一段文字,也可以只是一个单词或一个字母。

例子:给部分文字加背景颜色给部分文字加背景颜色

表格背影颜色:

代码示例:

style=" margin-left: 0px; padding: 0px; clear: both; line-height: 24px;">2.背景图片:background-image


语法:{background-image: url(URL)|none}

说明: URL就是背景图片的存放路径。如果用“none”来代替背景图片的存放路径,将什么也不显示。

例子:给部分文字加背景图片

代码示例:

.imgbgstyle { background-image: url(logo.gif)}

3.背景重复:background-repeat

语法:{background-repeat:inherit|no-repeat|repeat|repeat-x|repeat-y}

作用:背景图片重复控制的是背景图片平铺与否,也就是说,结合背景定位的控制可以在网页上的某处单独显示一幅背景图片

说明:参数取值范围:

·inherit 继承

·no-repeat 不重复平铺背景图片

·repeat

·repeat-x 使图片只在水平方向上平铺

·repeat-y 使图片只在垂直方向上平铺

注意:如果不指定背景图片重复属性,浏览器默认的是背景图片向水平、垂直两个方向上平铺。

4.背景固定:background-attachment

语法:{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scroll}

说明:参数取值范围

·fixed:网页滚动时,背景图片相对于浏览器的窗口而言,固定不动

·scroll:网页滚动时,背景图片相对于浏览器的窗口而言,一起滚动

注意:背景图片固定控制背景图片是否随网页的滚动而滚动。如果不设置背景图片固定属性,浏览器默认背景图片随网页的滚动而滚动。为了避免过于花哨的背景图片在滚动时伤害浏览者的视力,所以可以解除背景图片和文字内容的捆绑,该为和浏览器窗口捆绑。

例子:使背景图案不随文字“滚动”的CSS

代码示例:

BODY { background: purple url(bg.jpg); background-repeat:repeat-y; 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 }

5.背景定位:background-position

语法:{background-position:数值|top|bottom|left|right|center}

作用:背景定位用于控制背景图片在网页中显示的位置。

说明:参数取值范围

·带长度单位的数字参数

·top:相对前景对象顶对齐

·bottom:相对前景对象底对齐

·left:相对前景对象左对齐

·right:相对前景对象右对齐

·center:相对前景对象中心对齐

·比例关系

关键字解释:

top left = left top = 0% 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