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是由弗兰克·达拉邦特执导,与1994年上映。该片改编自斯蒂芬·金《四季奇谭》中收录的同名小说,该片中涵盖全片的主题是“希望”,全片透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


故事的开始黑人大叔阿德因其不配合的态度,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的假释机会。阿德大叔在监狱里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只要你给钱,他可以帮你弄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香烟、糖果、酒,甚至是大麻。阿德大叔因杀人入狱,被判处了无期徒刑。面对外面的世界,阿德觉得在监狱里更有存在感,毕竟在这里他被很多人需要。


每过一段时间,监狱里都会来一批新囚犯。在入狱的第一晚,大家都会赌新囚犯里谁是第一个哭的。许多人都看好一个胖子,大家都觉得他精神脆弱。然而阿德大叔对此不以为意,阿德认为这次的新人里,有个弱不禁风的白面书生,他一定是最先哭出来的。然而这个书生却让阿德失望了,他也因此失去了两包香烟。从此,这个白面书生引起了阿德的注意。


经过阿德的观察,他发现这个小书生虽然外表文弱,实则内心刚强。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小书生没有和任何人交流过,直到有一天,小书生找到了阿德,并向阿德买一把鹤嘴锤。阿德和小书生进行了交流,阿德了解到了一些他的事,原来小书生叫小安,曾经是一个银行家,因杀害妻子被判入狱,而关于杀害妻子这件事情小安一直坚持自己是冤枉的。经过几次交流后,阿德和小安开始相互熟悉起来,之后小安又向阿德买了一幅女明星的海报。


一次劳动改造的活动中,小安听到了两位狱警的聊天。一位狱警继承了一笔巨额的遗产,但是根据规定他要缴纳相当大的一笔遗产税。这位他很无奈,这能对另一位狱警发一发牢骚,然而一旁的小安告诉他,可以通过一些流程免除遗产税。作为报答,小安要求狱警请所以劳动的囚犯喝啤酒。


​很快,小安的才能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越来越多的狱警开始请他处理税务问题,甚至孩子的升学问题狱警们也来向他请教。慢慢的,监狱长也注意到了小安的能力,开始让小安帮助自己洗黑钱。小安一直觉得监狱的图书馆破旧不堪,需要维修,于是他每个与都坚持给州长写信,在十年的坚持坚持之下,终于为监狱申请到了图书管理经费。


小安在监狱中的十年里,他要求狱警在囚犯放风时,给大家播放音乐。要求监狱给囚犯提供应接受教育和学习的条件,他帮助很多囚犯完成了成人学历教育。小安积极的精神印象了身边的每一位囚犯。然而年近八旬的老布因年龄和身体原因获得了假释。面对外面的世界老布充满恐慌,在他入狱的时候街上的人都骑着自行车,而如今的道路上已经遍布汽车的踪影。老布渴望再次回到监狱,会到自己熟悉的生活。最终,老布决定用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老布的死讯传到了监狱,狱友们都为此震惊,很多人都害怕自己会步老布的后尘,而阿德就是害怕自己变成老布的结局所以一直拒绝假释。有一批转狱的囚犯来到了肖申克监狱,其中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小伙儿小海。而对于小安,小海不仅让他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活力,还让他找到了证明清白的机会。小海在之前的监狱认识一个囚犯,那个囚犯曾坦言是他杀了小安的妻子。小安去找监狱长,希望他能帮自己证明清白,而监狱长为了留住小安,他命令狱警杀死了小海。


面对小海的死讯,小安知道监狱的围墙磨灭了一个人的活力与热情,而监狱的黑暗更磨灭了一个人的自我与希望。再一次放风时,小安告诉阿德,如果你有机会保释,你一定要出去,你可以到一个地址帮我完成一个心愿,之后的事情到了那里你就知道了。阿德觉得小安的话很奇怪,然而他并没有太在意。那天晚上雷雨交加,小安越狱了。


阿德终于明白,原来小安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对自由的追寻。从他想自己买鹤嘴锤开始,他就已经计划好了一切。小安先利用鹤嘴锤早穿了自己屋子的墙壁。再利用放风的时间将石料碎片丢在户外。为了掩饰洞口,小安买了一张海报。在这个暴风雨的夜晚,小安利用挖好的洞,爬出牢房,在雷声的掩护下,他砸碎了下水管道,从下水管逃出了监狱。狱警们只知道小安掏出监狱后在河边洗了个澡,其他的一无所知。


几天后,监狱长洗黑钱的事情被举报,面对联邦特工的拘捕,典狱长饮弹自尽。大家知道,这一定是小安干的。几个月后,阿德有一次迎来了他的保释机会,他本想拒绝的,但小安的话提醒了他,他决定珍惜这次保释机会。阿德离开了监狱,他来到了小安告诉他的地方。那里有一个盒子,里面是一个新的地址和一些钱。故事的最后,阿德根据地址,在天平洋的一个海岸边上有一次见到了小安。


​在影片中,有人在改变,也有人在习惯。影片中的“肖申克监狱”隐喻着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环境,对于在监狱里呆了50年的老托马斯来说,改变意味着毁灭;但对于年轻而富于激情的安迪来说,改变则是一种救赎。《肖申克的救赎》其实是对自我的一种救赎。斯蒂芬・金这位悬疑大师也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人们,追求自我的人生并非只是一个梦想,只是在于自己怎么去做。不管结果怎么样,这个过程很重要。关注:神奇的络腮湖(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回复:肖申克的救赎 。进行观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