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8梁惠王章句上8》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8梁惠王章句上8》

【学习笔记】

今天是丙申年乙未月乙巳日,六月十九,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今日大暑一候:腐草为萤。离明之极,故幽类化为明类。

花信風:茉莉雪香。綠葉白花,其洁比雪,其香勝麝,生香数十種,莫出于茉莉之右者。

【"曰:"何由知吾可也?"曰:"臣闻之胡龁曰,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对曰:‘然则废衅钟与?’曰:‘何可废也?以羊易之!’不识有诸?"】

上回,齐宣王问孟子,为什么说我能够使百姓的生活安定呢?

孟子说,我听胡龁跟我讲过一件事,这个故事权且就叫《王坐于堂上》吧。您坐在大殿之上,有人牵着牛从殿下走过,王看到了,便问道:"这是把牛牵哪儿去啊?",那人答道:"准备宰了祭钟。"王便道:"放了它吧!我不忍它那恐惧哆嗦的样子,好像无罪而被送去屠宰的一样,太可怜了,放了它吧!"牵牛的就问:"那么,是要废除祭钟的仪式吗?",王说:"祭钟是国家大事,怎么能废除呢?用只羊来替它吧!"不知道真有这事吗?

【曰:"有之。"曰:"是心足以王矣。百姓皆以王为爱。臣固知王之不忍也。"】

宣王说:"有啊!"

孟子说:"凭这个心就能统一天下了。上面这个事儿,老百姓误以为您是吝啬,我早就知道王是不忍啊!"

宣王看见祭牛战慄恐惧而不忍它死,这就是孟子说的恻隐之心,这样一份同情心就是"仁之端",是萌芽,是火苗,是沽沽清泉。在这个基点上,顺势而为,扩而充之,就可以保四海了。

从仁之端出发,扩而充之,这是儒家的核心心法。

【王曰:"然。诚有百姓者。齐国虽褊小,吾何爱一牛?即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故以羊易之也。"】

宣王说:"是啊!老百姓说的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以羊替牛,看起来是出于吝啬的样子吧,但我起心动念不是出于吝啬。齐国虽然不大,我又何至于连一头牛都舍不得呢?我就是看见它恐惧哆嗦的样子,好像没有罪而被押往屠场的样子,心中不忍,所以才用羊来代替它。我的这份心,您知道,而百姓们是不知啊!"

【曰:"王无异于百姓以王为爱也。以小易大,彼恶知之?王若隐其无罪而就死地,则牛羊何择焉?"王笑曰:"是曾何心哉?我非爱其财而易之以羊也。宜乎百姓之谓我爱也。"】

孟子说:"百姓以为您出于吝啬,您不必感到奇怪,羊小牛大,以小的替代大的,看起来是容易引起误解,百姓又怎么能体会到您的深意呢?就算体会到您的不忍之心这一层,如果说可怜那头牛毫无罪过却被送进屠场,牛也是一个生命,羊也是一个生命,羊也跟牛一样无罪,从这个角度而言,羊和牛有什么分别呢?为什么要用羊替换这头牛呢?"

孟子故意问宣王这个问题,希望他能反求诸己而得其本心。这头牛是具体的眼前的个别的牛,而代替这头牛的"羊"却是普遍意义上的概念化的羊。区别在这里。

可惜,宣王没有做到。他笑着说:"这个我真连自己也不懂是什么心理了。我的确并不是吝啬钱财才去用羊来代替牛。您这么说,百姓说我吝啬真是理所当然的了。"

【曰:"无伤也,是乃仁术也,见牛未见羊也。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

孟子说:"百姓这样误解,没什么关系。您的处理方法,就是仁术。

什么叫做仁术呢?仁,虽然无所不爱,但是见闻感触之时,也有斟酌变通的方法。一方面要保下这头过堂之牛,另一方面还不能废了衅钟之礼,这就是两难。宣王固然起了一念之不忍之心,如果没有术怎么解决两难呢?术,一方面指变通,另一方面也表示仁中自带的能力、功能、作用力,千头万绪处处逢原的那个四通八达之道。怎么理解这种变通呢?首先,您之所以以羊代牛,那是因为您亲眼看见了那只牛,却没有看见那只羊的缘故。

用现在的话解释就是,那头牛是具体的牛,而羊呢,是抽象的羊。那头牛有具体的内容:恐惧战慄,眼中充满无辜而赴死的哀戚之悲,与当时坐在堂上的王有了感应;羊作为替代品,不在眼前,不会形成类似的感应,平时吃羊肉时没人边吃边掉泪的。

小时候我家有一只羊,平时是我牵到河边草地上喂草的。有天放学回家,家里聚会好热闹,一问才知杀羊宴客。情难自抑,眼泪哗哒哗哒往下掉,掉头跑出门哭了一下午。往后有二十多年没碰过羊肉。这就是具相的、具体的、个体的、个别的羊与人之间的感应。

孟子说,君子对于飞禽走兽,看见它们活着,便不忍心再看到它们死去;听到它们悲鸣哀号,便不忍心再吃它们的肉。所以君子总是离厨房远远的。

"君子远庖厨"也是仁术。这个仁术的作用是使君子得以全其不忍之心。相比于以羊代牛,远庖厨是一定之术,而以羊代牛是无穷之术。后面会谈到分田到户的制度,这属于一定之术,用它施行仁政,令民心归服,要有无穷之术不可。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