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听的古风,和我一起跟着歌曲去游玩。

《一:杨州慢》

演唱:七朵组合

词曲:Willen

编曲:Willen

杨柳吻 三月春

窗外雨纷纷

烟花泪我再送几缝

四月绣花针

烟雨楼 恋几分

心事有谁问

二十四桥月光亦难留

我伏案写宣纸悲

杯盏难懂茶色的韵味

青苔上露水

是谁滴落的泪

是谁滴落的泪

化作青苔上露水

措辞句句难入睡

琴弦曲曲为谁而心碎

舀一壶月光酿一碗酒

杯中的心事缠绵已久

我把思念写成信寄给扬州

十里徘徊巷口又旧地重游

斜阳点缀山头

捧一杯水中倒影来厮守

站在桥头无心折一枝杨柳

耳畔杜鹃在枝头喋喋不休

烟雨后西湖瘦

我再抿一口忧愁上心头

烟雨之后 再回眸我的泪比西湖还瘦

湖心停留 心事不走却看路人过扬州

烟雨之后 撑一把油纸伞 瘦西湖重走

雨水淋湿 那些我的心事 泪未干语不休

烟雨楼 恋几分

心事有谁问

二十四桥月光亦难留

我伏案写宣纸悲

杯盏难懂茶色的韵味

青苔上露水

是谁滴落的泪

是谁滴落的泪

化作青苔上露水 措辞句句难入睡

琴弦曲曲为谁而心碎

舀一壶月光酿一碗酒

杯中的心事缠绵已久

我把思念写成信寄给扬州

十里徘徊巷口又旧地重游

斜阳点缀山头

捧一杯水中倒影来厮守

站在桥头无心折一枝杨柳

耳畔杜鹃在枝头喋喋不休

烟雨后西湖瘦

我再抿一口忧愁上心头

我把思念写成信

写成信寄给扬州

斜阳点缀山头

捧一杯水中倒影来厮守

倒影来厮守我再抿一口忧愁上心头

站在桥头无心折一枝杨柳

耳畔杜鹃在枝头喋喋不休

烟雨后西湖瘦

我再抿一口忧愁上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扬州慢·淮左名都》

【作者】姜夔【朝代】宋代

淳熙丙申至日,予过维扬。夜雪初霁,荠麦弥望。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予怀怆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杨州著名景点】

扬州,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聚焦点之一,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著名景点也多不胜数。

扬州瘦西湖是一定要去的,瘦西湖被誉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是全国AAAAA级景区,景色宜人,不可错过。

扬州的个园,最美的是竹石,它名字的由来也因为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成“个”字。 个园旨趣新颖,结构严密,四季假山各具特色,也是扬州的特色景点之一。

坐落于江苏省扬州市的扬州何园,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规模庞大,风景宜人,值得一去。

扬州凤凰岛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区、江苏省级森林公园,是扬州市区目前唯一的一家生态休闲度假类景区,有各种休闲娱乐项目,值得一看。

扬州古运河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年代久远,历史遗迹很多。

扬州京华城休闲旅游区是2007年4月15日对外开放的,每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是长三角地区自驾游的首选之地,是一座生态、亲水型,集旅游、商务、商业、休闲、住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新概念的现代休闲旅游场所。被誉为“世界最漂亮、功能最全、未来面积最大的Living Mall全生活广场”。


《二:昆明湖》

演唱:后弦

词曲:后弦

放春周游忘三千里

昆明送湖见面雨错当苏堤

轻影瘦湖边投张绿

新撕小翠绸缎衣

将错就错乘春美意

岸离昆明十七句

诗兴拥挤

云茶素眉等水来请

两毫春意透湖心

别了低不语

平仄心牢记

春来怒放春归爱不提

湖拥山水厅

心却住昆明

化装茶马送你离去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误把昆明爱

爱比不爱更失败

败给矜持后现代

代我对爱说声Bey!I don t cry

误把昆明爱

爱比不爱更失败

败给矜持后现代

代我对爱说声Bey!

辗转昆明客暖旁席

斯文同窗普洱语

不知所云

冷暖互探过两三句

寒暄偶尔有人应

缘起丹青久违生趣

挑灯共勉为半题

月也妒忌

针线再问问过桥女

绣花愿落谁家绿

桌对椅叹息

转学令千金

湖边昆明摘下半只梨

春过冬要醒

挪走窗外景

哑雀还想共唱连理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半杯茶半杯湖底沙

半句话半首蝶恋花

半杯茶半杯湖底沙

半个人伴奏冷笑话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昆明湖的眼泪

半年前蒸起跟着云飞

南追慢慢打下雨水

还给了彩云下的茶杯

昆明湖的眼泪

半年前蒸起跟着云飞

南追慢慢打下雨水

还给了彩云下的茶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昆明湖介绍】

  它位于北京的颐和园内,约为它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原为北京西北郊众多泉水汇聚成的天然湖泊,曾有七里泺、大泊湖等名称。昆明湖的前身叫瓮山泊,因万寿山前身有瓮山之名而得名瓮山泊。瓮山泊因地处北京西郊,又被人们称为西湖。

  元朝定都北京后,至元二十九年(公元1292年),水利学家郭守敬主持开挖通慧河,引昌平神山泉水及沿途流水及西山一带泉水汇引注入湖中,成为元大都城内接济漕运的水库。瓮山泊始成为调济京城用水的蓄水库。

  明代湖中多植荷花,周围水田种植稻谷,湖旁又有寺院、亭台之胜,因为这一带风景优美,山水俱佳,酷似江南风景,时人尚有“西湖十寺”与“西湖十景”之誉。明武宗、明神宗都曾在此泛舟钓鱼取乐。明朝一些诗人常把西湖周围地区的自然风光描绘成宛如“江南风景”,“环湖十里,一郡之盛观”。明朝时,每年桃红柳绿时,京城百姓扶老携幼,争往西湖踏青赏春,名曰:“耍西湖

  至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乾隆皇帝决定在瓮山一带兴建清漪园,将湖开拓,成为现在的规模,并取汉武帝在长安开凿昆明池操演水战的故事,命名昆明湖,乾隆皇帝在昆明湖泛舟的诗中写到“何处燕山最畅情,无双风月属昆明。”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二年(1886年),慈禧太后以筹措海军经费的名义动用500多万两白银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养老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多学科分析研究证明,该湖已有三千五百年的历史。


《三:庐州月》

演唱:许嵩

词曲:许嵩

儿时凿壁偷了谁家的光

宿昔不梳一苦十年寒窗

如今灯下闲读红袖添香

半生浮名只是虚妄

三月一路烟霞莺飞草长

柳絮纷飞里看见了故乡

不知心上的你是否还在庐阳

一缕青丝一生珍藏

桥上的恋人入对出双

桥边红药叹夜太漫长

月也摇晃人也彷徨

乌蓬里传来了一曲离殇

庐州月光洒在心上

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

太多的伤难诉衷肠

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庐州月光 梨花雨凉

如今的你又在谁的身旁

家乡月光深深烙在我心上

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三月一路烟霞莺飞草长

柳絮纷飞里看见了故乡

不知心上的你是否还在庐阳

一缕青丝一生珍藏

桥上的恋人入对出双

桥边红药叹夜太漫长

月也摇晃人也彷徨

乌蓬里传来了一曲离殇

庐州月光洒在心上

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

太多的伤难诉衷肠

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庐州月光梨花雨凉

如今的你又在谁的身旁

家乡月光深深烙在我心上

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庐州的月光在我心上

太多的伤难诉衷肠

如今的你在谁的身旁

我流不出当年泪光啊

庐州月光洒在心上

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

太多的伤难诉衷肠

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庐州月光梨花雨凉

如今的你又在谁的身旁

家乡月光深深烙在我心上

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庐州介绍】

合肥,安徽省省会,古称“庐州”、“庐阳”。合肥位于安徽省正中央,长江、淮河之间、巢湖之滨,襟江拥湖,沿海腹地、内地前沿、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区位优势,曾为扬州、合州、南豫州、庐州、德胜军、淮南西路等治所,有“江南唇齿,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之称,历为江淮地区行政军事首府。安徽省的政治、经济、教育、金融、科技和交通中心,皖江城市经济带核心城市,合肥都市圈中心城市,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城市,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同时也是国家综合交通和通信枢纽之一。合肥拥有三所国家实验室和四座重大科学装置,是仅次于北京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重点城市,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同时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中日韩围棋三国赛的永久举办地。

庐州古城,位于江淮之间,巢湖之滨,素以“三国战城,包公故里”闻名于世。气候宜人,景色秀丽,南淝河水穿城而过。庐州,合肥古时名称,始称于隋朝开皇三年,即公元583年。数为州郡治所,一直是江淮地区重要的行政中心和军事重镇。古城址位于今合肥城区一环线内,四周都有护城河,由东、南、西、北四条环城马路围绕。20世纪50年代因城市建设拆除旧城墙,就地修路绿化,经过不断精雕细琢,形成全国独有的长达8700多米的环城公园,绿树碧水像一条绿色环带束于其间,被海内外宾朋誉为“一串镶嵌着数颗明珠的翡翠项链”。


《四:小城谣》

演唱:胡碧乔

词:赵千轻

曲:胡碧乔

归时恰逢故城阳春三月天

熏风摇着酒旗茶幌遮人眼

花糕盈了满坊久违的香甜

伴着孩童放纸鸢

隔街戏台上正娓娓唱风月

唱罢你情我愿到时过境迁

谁人听得曲调婉转的缠绵

感叹韶光直须怜

驻足梦中画亭边

有燕双双傍青檐

翠幕绕堤深深浅浅 恍见当年

柳叶儿弯弯拂水花儿转

水花儿转转着小船儿摇

小船儿摇摇过石桥南

石桥南她撑伞步款款

两黛罥轻烟柳叶儿弯

柳叶儿弯配着金雀儿钗

金雀儿钗不慎滑落入我怀

惹得她羞向我看

隔街戏台上正娓娓唱风月

唱罢你情我愿到时过境迁

谁人听得曲调婉转的缠绵

感叹韶光直须怜

驻足梦中画亭边

有燕双双傍青檐

翠幕绕堤深深浅浅 恍见当年

柳叶儿弯弯拂水花儿转

水花儿转转着小船儿摇

小船儿摇摇过石桥南

石桥南她撑伞步款款

两黛罥轻烟柳叶儿弯

柳叶儿弯配着金雀儿钗

金雀儿钗不慎滑落入我怀

惹得她羞向我看

柳叶儿弯弯拂水花儿转

水花儿转转着小船儿摇

小船儿摇摇过石桥南

石桥南她撑伞步款款

两黛罥轻烟柳叶儿弯

柳叶儿弯配着金雀儿钗

金雀儿钗不慎滑落入我怀

柳叶儿弯弯拂水花儿转

水花儿转 小船儿摇

两黛含烟似柳叶儿弯弯

不慎落钗入我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烟雨小巷》

演唱:格子兮-黄睿铭

小桥流水那人家走时送了我一杯茶

石板路两旁的木马喜闹在了屋檐下

巷弄蜿蜒那树下老人家在拉长家话

谁家姑娘入了谁家谁家又喜开了花

杏花烟雨桥边柳絮飞

香雾缭绕惹得人独醉

对影几人有几杯是谁说谁比谁更美

苔上无痕是谁把笛吹

杨柳岸边听得声声脆

亭台阁楼晓窗前听闻是谁让谁流泪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要楼上帘招

秋娘渡与徽娘桥比桥雨飘飘风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江上苼调一曲离骚

离乡数载最难熬如今回到了故人桥

杏花烟雨桥边柳絮飞

香雾缭绕惹得人独醉

对影几人有几杯是谁说谁比谁更美

苔上无痕是谁把笛吹

杨柳岸边听得声声脆

亭台阁楼晓窗前听闻是谁让谁流泪

杏花烟雨桥边柳絮飞

香雾缭绕惹得人独醉

对影几人有几杯是谁说谁比谁更美

苔上无痕是谁把笛吹

杨柳岸边听得声声脆

亭台阁楼小窗前听闻是谁让谁流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愁予-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六:桃花笑》

原唱:洛天依

翻唱:囧菌,双苼,安蕾尔

此中不足为那外人道

一片片柳絮飘 飘过了 天之角

你可曾 看到红尘纷扰

快来跟桃花聊一聊

似水流年何自怜

梦回莺啭春如线

停半晌我整花钿

鸡鸣犬吠谁家院

归去来兮 归去来兮

田园将芜胡不归

如花美眷何须怜

春情缱绻谁家院

停半晌我整花钿

花似人心乐悠闲月儿在手中开呀怀儿笑

云儿在那眼前睡得早

春风吹不倒

我的杨柳腰

在这桃花源里蹦蹦跳跳

少年你莫要归心太早

燕儿它也双双飞来了

桃之夭夭

还绿了芭蕉

管他雨打风吹夜潇潇

花绽了新红也会凋

少年的心儿永不老

鸡犬相闻

黄发垂髫

我要划着桨儿水中摇

一片片柳絮飘 飘过了 天之角

你可曾 看到红尘纷扰

回来跟桃花儿聊一聊

似水流年何自怜

梦回莺啭春如线

停半晌我整花钿

今宵酒醒何处一晌眠

月儿她总是开呀怀儿笑

云儿它也等到风来了

风也吹不到

我的杨柳腰

在这桃花源里蹦蹦跳跳

少年你莫要归心太早

燕儿它又双双飞来了

桃之夭夭

还绿了芭蕉

雨来也要学那月儿笑

花绽了新红也会凋

少年的心儿永不老

鸡犬相闻

黄发垂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唐寅《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武陵溪,桃花源。暮然,回首,画是两天涯。一季素手瑶筝,失落了风华。谁念风尘笑?一悲一嫣然。谁念红尘劫?花前月下。桃花的羽化,散落一地雪月风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司命》

演唱:少司命

作词:落雁知秋

作曲:少司命

三月桃花水 青青柳丝江面垂

小渡岸边回 浆声惹得夕阳碎

风来叩窗扉 余香犹未褪

小令谁来对?我买醉两三杯

蝴蝶恋花蕊 梁下燕子天上追

黄昏照牛背 一支柳笛横着吹

竹篱笆半围 邻家有烟炊

花落在流水 你心事藏了谁

写意世外人家的山水

我泼墨押韵你的唯美

一壶茶香赏花在溪北

暮色小村我听谁 唱晚归

写意世外人家的山水

下笔无悔跌入你韵味

春意阑珊落红满地睡

笔墨丹青桃花在 画上飞

世外人家的山水

我泼墨押韵你的唯美

一壶茶香在溪北

我听谁谁 谁晚归

世外人家的山水

下笔跌入你韵味无悔

春意阑珊

笔墨丹青桃花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生活不易啊。 最近好像没啥干活的动力。不过至少今天开始用Python码代码了,估计明天可以把之前的图全部用py重画...
    GSES94阅读 144评论 1 0
  • 我从朋友那听说的这个故事,一个没有爱情的故事。 女孩是当地一位富豪家的千金,家风严谨,生活规律,从小在女校读书,按...
    傲娇的巨人阅读 267评论 0 0
  • 经过了本地好几个视频的测试,发现只有播放 mkv 格式的视频没有花屏. 不知道怎么弄还是用回自带的wmp.dll算...
    f675b1a02698阅读 1,367评论 0 0
  • 1.dmg方式 环境: 系统:OS X 10.11.6 安装包:mysql-5.7.20-macos10.12-x...
    偶尔滔滔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