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交了离职报告,我就要离开上海了

背影


生活七年,我眼中的上海


我毕业于G大的计算机专业,G大是一所全国知名的高校。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我来自于一个高考大省,在我们那里考上大学的人都可谓是百里挑一,更何况是G大,说千里挑一都不为过。

毕业以后,我进入了一家大型的国企A公司工作,A公司是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我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提需求,简单点儿说就是问问各个业务部门他们的系统有没有什么Bug或是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把这些需求告诉我们公司的外包人员,让他们改进系统,修缮Bug。因为我们公司系统维护和建设工作全部外包给了外面的公司,所以我不需要自己写代码,这也荒废了我本科时学的专业。

最近几天一直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因为我前几天向公司提交了离职报告。

让我难受的不是我要离开这家公司了,而是我从这家公司离职不是去上海的另外一家公司,而是决心离开上海,离开那个我曾经魂牵梦绕的城市。

我一直觉得上海是一个神奇的城市,因为它造就很多人的梦想。在这里你会听到谁谁谁毕业三年就工资翻倍,月薪两万;谁谁谁炒股赚了几十上百万;谁谁谁全款买了两套房现在正打算买第三套;谁谁谁年终奖发了几十个月的工资好几十万;谁谁谁自己创业开公司,现在已经获得了天使投资;谁谁谁毕业就买了一辆七八十万的路虎,现在接管了家族企业......而且这里的谁谁谁还不是虚构的存在,而是真实存在的人和事,他就是你的同学,你的朋友,你同学的朋友或是你朋友的同学。所以我爱这个城市,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成为别人口中的谁谁谁。

同时,我也觉得上海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在这里,人们最先开始使用余额宝,微信钱包,最先壮着胆子把钱用来买p2p的理财产品;在这里有着许许多多的新创公司,新创企业,饿了么,膜拜,ofo以及其他许许多多公司在这里发展壮大。

再者,我觉得上海也是一个群英荟萃的城市。这里有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的人才,这里有海归,有留学生,有国内很多名校的毕业生,有创业者,还有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有梦想爱拼搏的人士,他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一起工作,不断进步,共同成就一番事业。

最后,我还觉得上海是一个生活便利的城市。如果你想去某个地方,出门就能坐到地铁和公交;如果你想吃饭买东西,转角就是一个大商场;如果你想找个地方看书学习,三里之内,必有一个免费图书馆;如果你想锻炼,附近多半都会有公园、体育场、健身房或是学校.....

上海有这么多我想要拥有的东西,但是我却不得不离开,这里一切都将与我不再有任何的瓜葛。

这是一个我呆了七年的地方,七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那几乎相当于我整个青春年华的三分之一!这里有我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还有许许多多的朋友,而不久,我就将离开这里,离开他们。

我曾梦想着在这里有一方自己的天地,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有一个自己的家。我努力奋斗了十几年才来到这里,然而我现在却要离开这里,我将一事无成地离开这里,就如我一无所有地来。


离开的理由


在毕业之前,我一直觉得G大的学生在上海立足没有问题,毕竟是G大,如果连G大的学生在上海都无法生存,其他学校毕业的那还怎么活!但直到真正找工作我才发现,别说立足,就算找工作都存在问题。一些同学找了一段时间工作发现找工作不容易,便决定回家乡去发展。而我依旧毅然决然地决定留下来,因为我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自己会在这里扎根。

但现在我却决定离开。

   高企的房价

工作以后,我与以往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我开始关注房价,既然打算留下来,那么买房就成为必须。但是越关注越绝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发觉得自己在上海买房不可能。

以均价5万算,买一个60平米的小户型,总额300万,首付35%,也就是105万,装修保守估计15万,也就是120万。那么我从哪里弄来这120万首付?

也许很多人想的是问爸妈拿,但是很不巧,我爸妈都是农民,在我上大学之前就在家务农,生活基本自给自足。在我上大学以后,我爸为了给我挣生活费外出打工,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加班到十点,挣得钱都用来给我交了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家里的存款不足十万,就算爸妈愿意把这部分钱给我,我也不能这么自私地接受,爸妈现在上了年纪,如果生病了而我又用掉了这笔钱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既然不能靠爸妈,那么自己呢?我现在月薪1w+,省吃俭用顶多存6000块,一年存7万,也就能在上海买一平米。我的工资在未来很长的情况下会保持稳定,在房价不上涨的情况下,我自己要工作17年才能攒足首付。更何况,我现在没有上海户口,就算有钱支付首付也没有买房资格。

再退一步,就算我有上海户口,又有买房资格,我也不一定能付得起月供。300万的房子,首付三成,剩余210万按4.9%的利率贷款20年,那么每个月的月供大约就是1万4千元。以我的工资,不吃不喝也不够还房贷。也许我可以找一个女朋友和我一起还,但是现实却是,没有房子就没有女朋友,就算有女人愿意跟着一穷二白的你,丈母娘也不会同意。

  工作的瓶颈

我现在在A公司,一个月有1w+的收入,和同学朋友比起来也都还好,不算太差。但问题在于A公司是一家国企,等级制度森严,我如果一直在A公司,估计未来十年我做的都是和现在一样事情,岗位级别和现在比不会有太大提升,而工资又和岗位级别直接挂钩。也就是说,如果继续呆在A公司,我个人的工作能力不会有太大提升,工资也没有太多上涨的空间。我如果在上海这边有房有车有家人,其实这个收入水平也还好,这样的收入水平足够我潇洒快活。但关键是,这些我目前都没有。

也许有人会觉得,如果工作没发展空间,可以跳槽啊。我确实努力尝试过想要跳槽,但是对于那些有发展空间的金融,互联网或是代码公司根本就不会给我机会,因为我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要我的都是一些目前比A公司发展和待遇更差的企业,也就是说A公司是我目前在上海的最优解。

既然工作没有发展空间,那么能不能自主创业呢?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我没有资本,也输不起,我不工作就没了收入来源,那么我的衣食住行也就没了保障。同时,我爸妈没有社保,我必须攒钱给他们养老,他们把我养这么大不容易,我想早点儿让他们过几年安稳的日子。最重要的是,我目前没有idea,如果发现有合适的项目,我想我会放手一搏,毕竟我一无所有,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写在最后


我很想鸡汤满满,热血沸腾地给大家说:"我行,我可以!"但是现实就是现实,不容我置疑。

我想,成熟也许就是从只知道鸡血满满地告诉自己我行,我可以,到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判断和决策。我决定离开上海了,我打算去杭州或是南京,我在那边已经找好了工作。其实我最初想去的城市是成都或是重庆,觉得那里适合生活,但是那里离上海太远,离家太远,去找工作面试的成本过高,因此也就作罢。如果你哪天在西湖旁边看见一个帅气的小伙子,那多半是我。我在西湖等你来,但是我更希望,你在上海留下来。

在上海的最后时光里,我会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把每天当作最后一天来对待;我会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把每件事都当作是一场告别仪式。如果有时间,我会去外滩转转,看看东方明珠,逛逛豫园。

上海,你好,上海,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做鱼,鱼自从被卖鱼者摔晕、剥鳞、开膛剖肚后就一直在塑料袋里左扑右腾的未曾安静过;直到回到家将之腹内掏空、又用清...
    疆山骄龙阅读 203评论 0 1
  • 三井亲卫队,可以说是整部灌篮中的一大亮点,比起流川枫的亲卫队虽说人数少,但是气势不弱,也就是在打丰玉的时候怂了一把...
    80后的灌篮高手阅读 819评论 0 1
  • 我想吃个月饼 吃个团圆饭 仅此而已 但是这奢望有点奢侈 因为我们都长大了
    寞怀丶阅读 195评论 0 0
  • #见字如面# 听雨、习字…… 《虞美人.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 红燭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断㕍叫西風 ...
    英曼绘生活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