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大冰:如果去丽江 一定要去小屋

你听的,或许只是一首歌

而他唱的,却是一个人

一个骨子上被刻着“民谣”两个字的,行吟者

1:

一间屋子,几个以吉他为伴的不羁的男人,与音乐一起度过了人生半载。他们被拍摄成了一个纪录片,又众筹了一场音乐会,而这一切剩下的、浓缩成为的,是一张民谣合辑。

这不是几首歌的简单录音,而是这几个外表粗糙、内心柔软的男人的人生故事。故事的鉴证,就在这间——《大冰的小屋》。

大冰说,很多人问我跟这群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很难用一个清晰的词去界定,因为我隶属于这群人,说是朋友的话,其实有些时候比朋友来的还要重要。我想说,如果我明天出了个什么事儿的话,这十三个人当中,最起码会有十个人,是愿意拿出全部身家乃至于性命,来帮助我的。同理,他们当中如果有人出了同样一种事,我也会用这种方式来做这样的桥接。所以,我更愿意用另外一个词来界定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是族人,族人是高于朋友、高于家人的。

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界流浪。

以梦为马,踏歌而行。

曾经有一个很美好的时代,人们把流浪歌手称为行吟诗人。与我们而言,音乐是羊,我们赶着羊,行吟在无垠的旷野上。

2:

大冰的朋友们

民谣歌手王继阳

王继阳说,有一个酒吧两年前让我来上班,给我工资超级高,是北京、天津、广州的很多倍,而且这边风景又这么好 ,当时我想法很单纯,买了张机票就过来了。来的时间长了,就发现了“大冰小屋”这个地方,每天还没有下班的时候就往外跑,就到大冰小屋里面找他们玩,玩音乐玩的特别开心,后来我连班都不上了。最后,我终于不在那上班了,那个酒吧也黄了,我就一直在大冰小屋里面玩,特别开心,每天。

民谣歌手 菜刀

大冰说,菜刀刚来我这儿当义工的时候,他只是一个退伍兵,一个背包客,只会拿吉他弹一个和弦,唱歌的男人。

但是后来发展成什么样呢?你现在再听他的歌,跟之前做一个类比,我完全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人仅仅在三年之内可以完成的跨度。

很多年以前呢,有一个很瘦的男人站在我面前跟我说,我能进来当义工么?我说你还是走吧,因为你不够牛逼。你天天一件海魂衫穿到底,上面什么都有,饭粒儿,鼻屎牛牛,夏天的汗和冬天的头皮屑,你这样会吓到我的客人。

他说,那我要证明给你看我有多牛逼!我说好,如果你真能证明你很牛逼的话,你可以来我这里当义工,还可以当掌柜,我把店可以扔给你让你看店。

于是,他为了证明自己有多牛逼,当然,他理解的牛逼跟我是不一样的,他就背上吉他去了一个地方,叫罗布泊。后来他创造了一个记录,他是中国第一个背着吉他横穿罗布泊的男人。

民谣歌手张晏铭

大冰说,他最擅长唱的是失恋歌曲。两年以前,他发生了一次很严重的情感意外,他说你能陪我出去走走么,大冰?我说好吧,怎么走?

我们就一开始先飞到了上海,到上海就一路开始拜庙,逢山拜庙,从上海拜到了峨眉山金顶。到了峨眉山金顶,我快冻成王八蛋了,我说你心情好一点了么?他说还差那么一点点。

于是,我们都知道了属于他的那首歌,与他女朋友的名字,《佳佳》。

民谣歌手 阿明

阿明生于临沧滇西南的小城,15到17岁便在建筑工地上干泥水匠,曾去缅甸佤邦打工。

阿明说,其实音乐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在我心里已经埋藏了很久,一直都放不下的东西。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建筑工地里面,七层高的楼上,有一个工友就直接从上面摔下来,直接挂了。

我也得在七层高的楼上干活,而且是外架,架子也摇摇晃晃的,但是我就依旧告诉我自己,要小心,然后不能死,有些我想做的东西还没做,其实,那个时候我就想说,我还想唱歌。我想,死了,我就没法唱歌了。

其余的小屋兄弟还有靳松、宋钊、植程、大军、路平、毛毛。

3:

大冰说,我对我的这帮兄弟们的音乐作品,有着充分自信,每天晚上在这里听他们唱歌,我眼睁睁看着每天有多少人被他们的歌给唱哭。

你有多久没有被一首歌给唱哭过了......

小屋是丽江大生态的一个缩影,隶属于小屋的这帮民谣歌手们,他们在这里是有饭吃的,他们可以每天在这里只卖一两张专辑,供给自己接下来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的收入,他们的衣食不成太大问题。而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这里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土壤和一个环境,他们有了生长的机会,就会写出更好的作品。

如果有一天

你找不到我

你会去什么地方发呆

给你唱首歌

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

《大冰的小屋》

数字实体唱片

《大冰的小屋》由十三月唱片公司制作,名字来源于大冰在云南丽江开设的同名音乐酒吧。那里没有麦克风,完全“不插电”,歌手们可以抱着吉他清唱原创民谣。

数年来,“大冰的小屋”集结了很多流浪的民谣音乐人,也成为“野孩子”、万晓利、赵雷、“好妹妹”等知名民谣歌手到达丽江必会专程前往的地方。

新专辑共收录11首歌曲,演唱者均是“小屋”中的朋友。其中有横穿罗布泊的民谣歌手“菜刀”、每天卖唱赚钱为爱人买花裙子的大军,还有在云南独自旅行的音乐人靳松……“

每个人都有一首歌,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民谣就是这个时代人们诉说自己的方式,他们的音乐与故事同样真实、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