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瑜伽的好处

我们可以先从「表面现象」来看:长期练瑜伽的女生有什么特点?

没错,不能简单理解为“好看”,而是一种很难说清楚的气质。

因此,瑜伽也成为不少「女神」的必练项目:米兰达·可儿、孙俪、高圆圆、林志玲、李冰冰……而且她们的状态总让人无法相信她们的年龄和当妈的事实……


孙俪 12年的“瑜伽老司机”

为什么瑜伽成了这么多女神的心头好呢?

很简单。

最首要的原因,就是练瑜伽可以更美更有气质。


从瑜伽的「运动量」来看,消耗的卡路里可能并没有通常的有氧运动那么多,但坚持正确的瑜伽习练的话,塑形和改善体态气质方面的作用会非常显著,很适合不喜欢高强度运动又有健身需求的女生。

不过,瑜伽可不是静静地“摆姿势”,在体式练习时,全身的肌肉和骨骼都处在「启动」状态,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山式站姿」(看上去像立正的样子),如果做得到位,不出十分钟就会让你冒一身汗。

不少小伙伴练习一段时间后会发现,体重变化还不大,就已经有人说你瘦了,甚至显得高了,那很可能是体态变得挺拔,体型变好的缘故,用尺子量量各个部位的维度就知道。

长期习练瑜伽的人普遍身材匀称修长,皮肤也棒棒的,这也和瑜伽带来的饮食习惯和新陈代谢的改变有关。

但仅仅是变美,好像还缺点什么。

其实,瑜伽给女生带来的最大好处在于:体验一种愉悦的身心平衡。

这种说法对于没有习练过瑜伽的人来说,显得有些做作和概念化。但习练过的人就会知道,那是一种怎样舒适的体验,尽管在习练中也会遇到一些挑战。

瑜伽自古以来就有「治病强身」的功效,现代西方的运动医学被引入后,瑜伽对纠正不良体态、改善肌肉和骨骼状况的表现更为突出。有些资深的瑜伽理疗师还可以对身体的其他问题进行评估和调整,不过一般的瑜伽教练很难达到这个水平。

瑜伽强调专注当下,用心体会每一次缓慢深长的呼吸,忘掉一切杂念,把意识投入到身体每一个部位。这个过程会有点像长跑时跑“嗨”的感觉,一时间物我两忘。再加上特有的「瑜伽冥想」和「瑜伽休息术」,好似做了一场「心灵SPA」,让人倍感平静和愉悦,既能变瘦变美,又能强身健体,还能减压放松,难怪这么多人为它着迷。

讲到这里,一些“求知欲强”的朋友会问:瑜伽到底是什么?它算是一种运动吗?

此处应有个小科普:

瑜伽也许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健身项目”,早在八千年前的印度,当时最早的修行者根据观察自然中的动植物活动,创造出来一种集治病、防御、强身于一体的健身术,就叫做「瑜伽」。所以到现在你还可以从一些体式名称中看到这些痕迹,比如下犬式、蛇击式、树式……

近代,瑜伽传入西方,吸收了西方的运动医学和解剖学的精华,演变成为一种时尚的健身方式,并发展出各种“门派”,在全世界风靡至今。

所以,这段渊源让瑜伽和其他以运动为主的健身方式相比显得很特别,你会发现一次相对完整的瑜伽习练里,在短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会包括冥想、呼吸法、体式、休息术等内容,再深入了解,还有瑜伽理疗、瑜伽饮食,瑜伽哲学等等。总的来说,瑜伽是一种动静结合的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只注重身体,也关注内心。

看到这里,表示有些对瑜伽有些心动……那我们该如何开始学瑜伽?


想要入门只需要三步:

1. 找个好老师

瑜伽其实是在教我们正确「使用」自己的身体,这涉及到方方面面,有个好师傅带进门是很必要的。目前国内瑜伽教练培训体系还不是很规范,师资素质参差不齐,找教练需要有「火眼金睛」。

初学者一定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习练,如果实在条件限制或找不到专业的老师,也要尽可能通过视频或书籍多了解一些正确的习练方式,帮你提示体式顺序和习练要点。每个人练习瑜伽都需要一个好老师,但老师不一定是"人"。

2. 坚持规律的练习,循序渐进

瑜伽是典型的「实践出真知」,真正长期规律地练习自然会感受到它的好处。如果每周认真练习 2 次以上,快的话一个月就能看到自己的改变。

瑜伽有不同的类别,比如哈他瑜伽、胜王瑜伽等,仅健身常用的也有很多派系,比如阿斯汤加、艾扬格瑜伽、流瑜伽等等。

大多数初学者可以从最基础的哈他瑜伽或艾扬格瑜伽练起,身体素质有一定提升后再去尝试自己喜欢的其他风格和派系。

3. 不断精进,并应用到生活中去

瑜伽并不一定只发生在课堂上,如果能把它的精髓运用在日常生活当中,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中午没条件睡午觉,可以用瑜伽冥想让自己放松下,晚上睡不好试试瑜伽休息术……

渐渐你会发现,瑜伽真的不只是健身,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瑜伽初学者,还可能会有的疑问:

1. 什么时候练瑜伽比较好?

一天当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练瑜伽,只是要注意需要空腹,饭后三到四小时以上最好,比如清晨,晚饭前,临睡前。

让瑜伽“适配”不同的时间和场景,还能帮你加深对瑜伽节奏的感受和掌控,精神一整天,在韵律中体会舞蹈般的节奏感,让你元气满满,解锁更多好玩的新“姿势”的同时感知呼吸与身体的协作。

练后拉伸都可以省了,让你快速找到舒适和平静的状态。

2. 练瑜伽时动作节奏有点乱怎么办?

很简单,听自己的呼吸,把其当指令。

如果你搞不清楚健身时具体动作的节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跟着呼吸走。

瑜伽可以说最注重呼吸与动作的配合。呼吸是检验动作质量的唯一标准」。当你使自己的呼吸尽量缓慢深长,体式也会更加深入,你的动作和示范速度不一样也没关系,和自己的呼吸节奏保持一致就是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