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与时运

1、
这周写了篇碎碎念,同事向我截图举报说,谁谁谁看了你的文章,表态说绝不看好你。

我跟同事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人家只是说不看好我,又没有人身攻击,我为什么要炸毛呢,更不会上去哈人家。而你不对的地方在于,对我表示善意与鼓励的人,数量是“不看好”的50倍,你特意给我看一条负能量又语焉不详的评论,既不是鞭策,也并非警醒,就是让我皱皱眉而已。何必呢。

至于为什么不看好我的理由,当然都是老一套,诸如“理想主义,文艺情怀,任性,孤僻,缺乏商人气息”。但我不是说你们啊,我是说全天下的人,都是势利眼。

一个人成功了,他所有的任性与孤僻,理想与文艺都被美化为别具一格的成功特质。一个人没成功,同样的特质就是他注定失败的铁证。

2、
最近跟VC,FA聊得很多。我们聊到一件事,很多特别红特别火的产品,在创立初期,创始人其实想不到它能做这么大,最后为什么会做大呢,除了创始人厉害之外,主要的原因是恰好符合市场的潮流。甚至于创始人自己也想象不到,市场的潮流能将产品推到如此高度。

这就是雷军雷师傅所说的“风口”。

我把产品分成三类:“不成功的,存活下来的,成功的。”不成功的理由千奇百怪;存活下来,则往往得益于创始团队过硬的素质;然而成功产品又是另一回事情,无一例外的,它们都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上,把握住市场中潜伏的机遇。当市场中暗流涌动,成功产品的切入就像对准了位置的钻井一样,就那么一下子,石油喷射而出。

3、
一位VC讲了一个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一家创业团队在天使轮备受挫折,BP被嘲笑,创始人也不被看好。后来他们中途转型,放弃了第一份BP的方案,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一击而中,大火燎原,很快获得千万美金投资。随后VC再见到创始人,吃惊地发现他“整个人都变了”,脱胎换骨,气场十足,从拿着BP满城跑的无名小卒华丽蜕变为“A类创业者”。

我不能讲这款产品新贵的名字,而它成功的主要原因,VC和我一致认为是切入角度巧妙之极,释放了市场的暗流。

VC还讲了另一个故事,另一家老牌创业团队,一开始只是因为创始人的个人爱好下场玩玩,但在5年内连续遇到三波市场大潮,产品定位恰好能与时俱进。抓住第一波之后身价倍增,第二波和第三波却没有玩好,即便如此,被浪潮推着往前走,现在也足以在新三板上市。

我对这款产品的评价并不高,战术能力平庸,但他们活得滋润,我却仍然在挣扎求生。

4、
我的运营合伙人莱拉小姐说,我们蝉小队啊,战术能力相当的强悍,做产品,做内容都是业内一流的强兵,就是战略不太好。你这次去谈融资,如果VC喜欢你的新想法,那我就安心多了。说明战略上会比以前更准确。

她说的战略,其实也就是对大方向的洞察力。

昨天淘在路上宣布倒闭,意味着从2011年到2016年,5年内新成立的toC端的旅行创业团队全军覆没,几百个团队,几亿美金投资,全部化为乌有。淘在路上是我们中间做得最大,走得最远的,而那些还活着的也奄奄一息,难逃一死。

这说明什么?说明移动互联网的旅行市场是一个贫矿。这个市场在5年内没有出现任何了不起的市场机遇,可能是根本没有,可能是没人发现,也可能是目前的市场软硬件环境无法孵化出机会,得等到下一次软硬件变革时,才有人一跃而起。

回到我自己的话题,我是一个典型的不成功的创业者,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我的个性使然,而是我进入了一个贫矿市场。这个市场唯一不大不小的机遇,是2012-2013年的轻攻略,被老字号的蚂蜂窝和穷游抓住了,但我因为各种狗血原因,拖延至2014年进入攻略市场时,时间窗口已经关闭,蝉小队的战术能力无从发挥。

所以,如果我还没有离场,我还想再打一场,重点不是如何反省个性缺点,而是如何找到并凿开市场暗流。

毕竟环境的巨变能改变一个人,涓涓细流的苦难却不能。

5、
讲这些话,并不意味着我变成了一个追着风口跑的投机创业者,不不不,我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最终结果如何,取决于我看准的方向是否在风口上。

是,就飞起来;不是,就倒下去。

所谓互联网创业,如同海盗寻宝之旅。这事儿看能力,看个性,尤其看命,看祖上积德……

互联网创业的残酷之处就在这里,你的命运由你的时运来决定,踩中雷,还是钻开油井。雷师傅的风口论是他几十年IT生涯的总结,真正能听懂的人又有几个呢?

一命二运三风水,据说,是丁磊信奉的格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桂曙光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版本:2010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来源:微盘下载pdf版本 最近为自己的项目跑...
    马文Marvin阅读 4,414评论 0 12
  • 为什么写好商业计划书很重要? 1 足够好的项目,是不需要商业计划书的; 足够闪亮的项目,投资人都是追着去的;不过这...
    Lynn_Li阅读 2,594评论 0 21
  • 有统计称,每份商业计划书被投资人浏览的平均时间为3分44秒。投资机构每年会收到几千到上万份的商业计划书,比如今天所...
    翻滚吧海阔天空阅读 2,785评论 1 49
  • 第一百一十三回 1、赵姨娘在寺内突得暴病,如同着了魔症。凤姐的病况越来越不好,刘姥姥得知贾府出了事后,赶紧来府中探...
    楚歌儿阅读 761评论 4 1
  • 有时候盛气凌人,并不能体现出自己的高贵和优越,最多的也只是高傲,锋芒毕露,棱角丛生,反倒是让自己的弱点暴露在最柔软...
    夜城老大阅读 28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