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九个月的我们,都变成了什么样子

有人问,毕业后再回到学校是什么感觉?我说,大概就是再美的樱花,再青的杨柳,你也只能一个人欣赏罢了。

岁月像是老艺人手中的一把刻刀,将每个人的青春雕刻成了不同样子,继而有着不同的故事。那么,毕业了九个月的我们,又变成了什么样子?

我们曾经一起经历的青春
一、自强不息的俞大

毕业之后,班群里活跃的人越来越少,但他却还是其中为数不多的活跃分子。而我,除了有空和他在群里闲聊几句,似乎再也没有机会见过他。

他比我先找到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苏州的一家科技公司。如同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般,他兴冲冲的怀着自己的梦想,踏上了通往苏州方向的那列火车。

在公司里实习的那一段时间,他活的很自在,在生产线上混的特别开,每天跟线上的小妹大妈畅聊着。每天8点上班,5点多不到就下班,那时的他,实在是令人羡慕。

可谁知道,命运总是喜欢和他开玩笑,如同他花了三年的时间才学完驾照一般,苏州的这个公司又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被定岗成IE,这本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只是他的工作就是和一群人一样,每天坐在会议室,从天亮坐到天黑,然后下班,期间除了喝水,玩手机,什么都不干。

稍微一个有事业心的人都不甘心这一局面,更何况俞大这个事业心极强的人?于是,他毫不犹豫的就辞职了。夕阳下,俞大拖着箱子离开的身影,和这个城市画上了最后一道风景。

刚毕业就失业的景况,还是很窘迫的。直到后来我也不知道,他究竟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竟然决定了以后要从制造业转为金融证券行业。他是一个极其有魄力的人,一旦设定了目标,便会坚持不懈的去努力,于是,他开始放下基础IE,学起了投资证券,考会从。

后来,他签约了一家投资证券公司,他还是很忙,忙于各种考证,忙于各种开户投资,一次和他交谈,他笑称:“以前我没得选,只能选择投资证券。但我还是要劝诫大家去证券行业还是得慎重,当然,除非你有资源,不然很难生存。”

二、销声匿迹的军

考研落榜的军,命运也是相当坎坷。六月初,将近毕业的时候,学校里签约的某台资企业和他解约了,由于三方协议上公司没有盖相关章印,所以他想去诉权,也是也无能为力。

拒绝他的公司必定不长远,因为他们首先就败给了诚信。对于军来说,只好硬着头皮跑进了人才市场,面试了一个又一个,最终,东方不亮西方亮,他被奇瑞公司录取了。军说,就这样吧,找工作太折腾了,我也累了。

毕业后,军就直接去了奇瑞,也许是因为他需要经常倒夜班,白天睡觉的缘故,他在群里跟大家说话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最后直至销声匿迹。

当命运不断的和你开玩笑的时候,你不能服软,坚持每一步,命运最后总会给你一个最好的答复。

三、本校读研的老屈

如果以老屈的能力,我想他考个211院校的研究生绝对不是问题。只是那年他报了华科,而华科的分数又高的离奇,最终,他成了为数众多的炮灰。

他说,他不想二战,宁愿调剂到本校也不二战。本校的综合实力也不算差,在省内好歹也是一本院校,出名的名人更是数不胜数。而关于本校,更是比外校苦苦考进来容易的多。当然,老屈本来还是有实力的,高数上下都是95分以上。

毕业后,我回过学校几次,每次为了贪图便宜都住在他的宿舍,当然也是因为希望和他多交流一些东西。每次过去的时候,他都是在认真的看着教程视频或者就是编辑代码,不会因为我的到来而影响他的学习。

我见过不少的研究生,像他这样专注的,我确实很少见,当然也有可能与他的性格相关。他是那种执着的人,但却对人情世故这一块不感兴趣。他讲,我没有什么梦想,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现在该做的每一件事,然后从不后悔。

四、失意重生的高明

大学毕业的那个月,他失恋了。无心做任何事的他,放弃了众人敬仰的京东物流工作,开始无所作为。他的心,在魔都整整流浪了大半个月。

后来,考虑到本身的专业,他转投昌硕的IE行业,成为了一名IE从业者。测工时,编写SOP,Layout布局,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这些方面打交道。他说,他欣于这样的工作,每天过得同样也是很舒坦。

也许是年少的心太过浮躁,也许是他的工资确实无法在上海生存,总之在转夜班的那天,他向他的主管交了辞职信,外面的世界很大,他想去看看。

他不同于俞大,俞大是辞职了才去学习,而高明则是在工作的时候去学习。顶着大多人的不信任、白眼,他每天在下班后花一个小时去学习IT的知识,学习编辑代码。在自己觉得学的差不多的时候,他才去辞职,他是从来不会将自己放置在危险之中的。

2016年十月底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上海进行培训,在培训结束的那天晚上,我约了高明。在人民广场见到他的时候,他看起来还是那样的放荡不羁,自由洒脱,毫无半点成熟稳重的样子。

时至今日,还是有人在说他年轻过于浮躁。只是,你没经历过他所经历的那些事,就不知道他只有不停地往前才能摆脱困境,同样,也不知道他曾为了自己的坚持,付出的那些努力与艰辛。

五、长胖的研究生——硕黄

硕黄是我们宿舍走出去的唯一一个211的研究生,同样也是我们这群人中最先离开学校的。只是,上次见到他的时候,从他那浮肿的脸庞和慢悠悠的步伐中,我感觉到一种不好的感觉,他胖了。

我不知道他毕业的这几个月经历了什么,有人说是他考研的期间长胖了,有人讲他是成为研究生后懒于运动长胖了,也有人讲他与这个城市“不谋而合”了,这个城市与他合称为“合肥”。

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里,我只跟他见过了几次,一来是大家的时间都不是很多,二来两个汉子约似乎也不怎么好听。在每次交谈的时候,我们的意见总是会有所冲突,我说未来工厂的现场必定还是会有基础管理、5S,随后智能化转型,而他的意见则是MES、大数据,ERP,未来工厂的一切都与编程搭上了关系。

而关于感情,他与明月的感情,也将近是结束了四年长跑。他的房子也已经买好了,就等着毕业找个好工作,两人过上“朝看日出晚看夕”的生活了。

也许是有那么一回事,每个人都看不好你,认为你干什么都不可能。但是你自己不能看不好你,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跌倒了就再爬起来再走,总有一天,鲜花与掌声,会在某个地方等你。

六、“迷途知返”的颜究生

本科毕业之后,颜黄跟俞大一起去了苏州的那家科技公司,在跟俞大度过了一样的生活之后,他也辞职了。

辞职之后,他不像俞大那样,马上就准备去找了一个新的工作,而是破天荒的做了一个打算:考研。

说到就去做,他从来都不迟疑。于是他把所有的东西都寄回了学校,在学校里准备开干一场。可是一开始的考研对于他来说,实则是太煎熬了,因为也许没有几个人会知道,大一的时候,他的高数只考了9分,百分制的试卷。

16年国庆节的时候,我又回了学校,那天晚上颜黄失眠了,硬是拉着我一直聊到半夜两点多,直到实在困得不行才停止了彼此间的交谈。他说,他还是有点担心,担心自己会考不上。

好景不长,改革的政策很快降临到他的头上,非全日制考生必须返回原籍所在地考研,于是,别离了相处四年的大学,他回到了重庆。

我不知道他看过了多少次张宇、肖秀荣的视频,只知道最后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他考了330多分,其中数学考了120多。在17年的考研成绩中,他的分数不算高,但对他来说,这已经很不错了。

前些日子他复试的时候,我又回到了学校,在与他还有老屈吃饭的时候,研究生辅导员亲自打电话过来告诉他,工业工程复试中他的笔试是第一。诚然,他已经被我们的学校录取了。

如果说高数9分都在考研的时候,数学能考到120多分,那么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只要够坚持,有坚强的内心,什么样的困难,在努力面前都不值得一提。

七、追寻梦想的三哥

我还是习惯叫他小三,不因为别的,只因为大家都这样称呼他,而我也并不例外。而且,有的时候叫习惯了,也会产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他这个人,重情重义,可是偏偏有些习惯就已经跟随了他很多年,那就是固执。固执这玩意,时好时坏,有时候固执是件好事,有时却不见得。遇见不爽的时候,他还是会跟老板较劲,显然,这并不是一种好的习惯。

当然,如果当初不是那场意外的话,也许现在的他已经是南理工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了。只是岁月从不给人反驳的机会,错过了便就是错过了,再怎么叹息恼怒也没有任何作用。

那场意外之后,他一直心有不甘,一直想考上研究生,可是他也深知不能让从父母那里拿钱来养活自己了。于是,还没毕业,他就孤身一人前往上海昌硕,干上了IE的活。

钱挣的越来越多,梦想的驱动也越来越强烈,于是他辞职了,背上行囊便只身离开了上海。他说,考研一直是他的梦想,这一生一定会考上研究生。

人还是要有梦想的,而后要做的就是实现梦想。不管行多远路,有梦想的人,始终不会孤单。

八、雲易少爺

很多时候,论起别人来是头头是道,说到自己的时候却是词穷墨尽。我想过很多的形容词来形容自己这九个月经历的生活,可是翻遍了新华字典和成语词典,却也没有发现一条能适合自己。

我不会像小三那般,非考研不可,也不会像颜黄那样,工作了一半又回去考研。虽然在一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也有着不适应,也会迷茫。但是,谁的青春不迷茫呢?考研,并非唯一出路。

现在的自己,尽管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去写故事,但还是会坚持写作,不让灵感尽早死去。这个城市,有着太多熟悉,又有着太多陌生,而我要做的,就是在这里安放我的青春,随后让它长出一朵花,沁人心脾。

关于工作,我像是一个幸运儿,一直以来都有贵人相助。我时常也会思考,思考着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去创造价值。在累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我总是告诉自己要坚持,只有经历过风寒的梅花最傲骨。

如果觉得迷茫,就去坚持,总有一天,时光会温柔你的岁月。就像我那追寻梦想的心,也曾在一个角落丢失,但我坚持走好每一步,最终它还是回来了。


而关于我们的故事,就像是唐古拉山流下的那股清流,在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最终却还是在一个交叉错综的港湾分了支。

我们都毕业于IE,但是仅仅才毕业九个月,我们走的路就各显不同。只是,不管他们是研究生,还是高薪工作,我从不羡慕。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条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