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辈子的朋友

如果人的一生可以用一本书来形容的话,我希望自己可以是一本词典,厚重,深邃,渊博。这不仅包括外在的学识,谈吐,风度,更包括自身的涵养以及为人处事和品性修养。

与我有过接触,交流的人有很多,但能被堪比成词典的人寥寥无几。但有一个人,她虽不及词典那般厚重,却有着夺目的人性光辉,在人群中熠熠发光,照亮着如我一般在前行路上始终努力拼搏的人们,给我们以指导,领路和解囊相待,她的的魅力旁人难及。

因为,她真诚,善良,热情,对需要帮助的人们倾囊相助,不求回报。

像一本厚重的词典一般。

之前看过一个小故事,说一个富豪的一千块和一个穷人的一百块,你会觉得哪个更有价值!答案毫无疑问,一千块对于富豪来说,可能不值一提,而穷人的一百块,可能是他的所有积蓄,愿意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全部所偿,那份心意已是无价的。

齐齐对我们就像那位穷人一样,毫无保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时常感到幸福和好运,因为一路走来,认识很多有趣的灵魂。在生活或写作路上,她们像姐姐更像老师一般,聆听着我的烦恼,帮我分析,给我建议,将我从迷惑痛苦中解出,给予我新的启迪和鼓励。

如果说,对于这样的相助,我能回馈些什么的话,好像微乎其微,无法与他们的付出相对比与等偿。我只能在成长的路上始终记住她们,记住那些善良的付出和满满的感动,待日后羽翼丰满,茁壮成长之时,去给予更多的能量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福来者福往,爱出者爱返。

齐齐与我相识快三年了,我见证着她起高楼,宴宾客,更坚信假以时日的她会有一番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不是因为,如今的她有多么耀眼的成绩与光环,有多么不可一世的背景与人脉,而是她的真实,努力和向上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如同一本词典,又像一本百科全书,总能给我们答疑解惑。

真正的朋友,是交往再久也能关系如初,相互间不会因为时间的跨越而变淡,不会因为周围的人来人往而疏浅,更不会因为别人的闲言碎语而心存疑惑和芥蒂。而是在与人谈及时,会时常庆幸和感恩,能够认识这样的一位朋友,想起她便会眉眼间含笑。在她开心幸福时,能比她更欣慰与满足。

我想,将来不管我与齐齐谁更先有所成就,那么另一个一定比当事人还要开心和雀跃。

这几年,和齐齐一块努力,便是我工作以外最充实和快乐的时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相互间有过许多美好的约定,比如一起去重庆拜访王恒绩老师,王老师是齐齐最崇拜的人之一,她希望未来能像王老师一样,在大学里课堂里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比如,约好一起去参加刘老师今年在上海的跨年演讲会,彼时会有俞敏洪,佟丽娅,懂懂老师等各行各业的泰斗级人物,刘老师在巴黎旅居十几年,有着多重身份,最重要的是,他也是一位热爱文字的写作者。比如约好一起去国外旅游,我给她当导游和翻译。

我时常开玩笑对她说,希望你越来越好,以后带我到处飞。她也会对我说,警花,你文采那么好,以后一定比我强。我倍受感动,她认识那么多优秀的写作者,我的文采尚且平平,我知道,这不过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罢了。

去年,和蒋老师,齐齐一起参加插画师一格的婚礼时,我们两人一起同住一个房间。也是从那晚,我们的关系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在这之前虽与她见过几次,但因为她过多的头衔与光环,始终不敢敞开心扉地去接近她,去更多的言谈。

但是,走近后,发现,她是如此亲切可人的姐姐。她很聪明,对很多事物总能洞悉其精髓,然后凭借着自己的理解,找出其本质。因此,很多在别人眼中的难题在她面前很快便不攻自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聊了很多很多,大多时候,是我在问,她在说。她说话与写文一样,很有吸引力,总能抓住人们的关注点,很容易就能让人信服并产生共鸣。原来,成功也是需要天赋的。

但她很少说自己有天赋,因为,再多的天赋在她的努力面前都会相形见绌,不值一提。

想到每次与她相见,和她吃饭时,她总不能专心一致,其实不止吃饭,任何时候都是如此。她需要同时兼顾很多样事物,经常一边给人上课,一边回复着读者的信息。因此,每次见她,她总是忙碌和憔悴的。

她有两个孩子,儿女成双。女儿开朗活泼,绘画作诗样样在行,在齐齐的感染下,琴棋书画,样样精,性格又十分喜气,懂事。儿子稍小,有点内向和羞涩,也有点淘气,齐齐只要外出,恰逢他们放假时,都会尽量带上他们,让小小年纪的他们增加阅历,开阔视野。

知道齐齐姐如此繁忙,平时更不忍心去打扰她。但每逢遇到难题和困惑时,我又忍不住去询问她。

这时,她都会发来很多文字,给我举例说那些她经历的耳闻目见的故事,从远处,从深处帮我剖析,替我规划着未来。每次聊完后,都会豁然开朗,又重新燃起生活的斗志与希望。而齐齐,她也会向我诉说她的未来计划与期待。

我想,我期待的朋友间最好的关系便是如此,看着彼此一步步成长为最好的样子,在黑暗处,给你以光芒。在星光璀璨处,给你以掌声与拥抱。

今年,齐齐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书籍,认识她的人基本都买了,这也是她在大家心中的魅力与影响力。

但她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几乎很少去向熟人售卖自己的书籍,她总说,写作者应该保持初心,那是对文字的,是对纯文学的,不管将来选择哪条路,最终的归处依旧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更加深刻,给人以触动和警醒。

还记得她曾经告诉我的一句话,

“我们相识于微时,将来是要做一辈子的朋友。”

我使劲点头,是的,要做一辈子的好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然在此之前应该先创建一个表 插入完整行 INSERT INTO iinformation values(1804...
    糖炒栗子_01c5阅读 327评论 0 0
  • 一、 当我想起今天是周一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三刻了,而这个时间外公应该已经在校门口接大宝了。我忘记提醒...
    九五自尊阅读 198评论 0 0
  • 2019.5.18.星期六.晴 女儿今天跟我说这周六过的非常的开心,因为她老爸今天也在家,很是难得,老公难得周...
    lay李阅读 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