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走路的季节,感受「正念」行走带来的力量

傍晚下起微微雨,还是决定走46分钟回家(百度地图数据)。

过去的我曾经是......

明明下条路要转弯,但仍直直走...明明下个站要下车,还是忘记下车...明明要等下一班车,车一来还是上车了...

过去大多数时间我都不是活在当下,脑与身体是分离的,尤其在走路或骑车的时候,时常发生让自己啼笑皆非的场景。

所以我开始爱上了「正念」行走......

首先,从感受自己的脚步开始

感受每个步伐是如何使力,從先落下脚跟再到脚板之后再脚尖整个脚踝连动起来,感受膝盖如何弯曲带动大腿,这过程就会觉得人体真是精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普「正念」是什么?

牛津网络辞典二种解释

1.  能清醒的意识到或觉知到某事的品质或状态。

2. 专注地觉知当下,心平气和的承认并接纳自己的情绪、想法和身体感受,借此达到的一种心智状态,已被用作一种治疗技术。

我个人对正念初步的认识, 即活在当下

分享点击:

《TIME》:正念革命

TED演讲:只需正念10分钟

正念是可以让人内心强大的超能力,还能让人不再生气的面对挑战

覺察自己的情绪、感受與身体狀況

随着雨点大小我观察到自己的速度与心情上的变化。刚开始期待雨小一些,发现到焦虑,因为想雨变大前能赶点路。当再次关注每个步伐的起落同时感受到心跳、雨与身体接触、身体的发热....顿时觉得淋雨没什么关系,这样也挺有趣的。

在行走过程中若一直顺畅没有遇到要停步的红灯时,觉得心情超愉悦,当下觉得自己这么容易被满足。但若遇到红灯,可以感觉自己有点不耐烦,然后我会转移注意力去观察旁边停下来的人、车、或者感受到风、雨、以及声音。

发现一对情人共撑一把伞那幸福的笑容、小狗在主人怀里躲雨,都让人感觉温暖有爱。

下雨还在送货的车到处穿梭,还有那似乎很重的金属钢管居然用人力车在运送,感受人们为生活是那么不容易。

持续关注自己脚步同时发现自己走在有屋檐的店家,以及生长茂密的大树中都能很开心,因为都能帮我遮雨。

观察到自己的对地上还在燃烧的烟,会特别过去将它踩灭,觉察到这动作背后的原因原来是我讨厌别人乱扔烟蒂。

觉察自己当下的念头

分享一下例子:我不喜欢人家抽烟,在跟朋友聊天时会出现瘾君子烟瘾犯了,忍不住就拿出烟来准备抽时,我就开始会出现负面反感情绪,之前我会说不要在我面前抽烟,在一次机会中觉察到原来我不喜欢人家抽烟背后的原因是不喜欢烟味以及不礼貌的吐烟方式。现在的我会让抽烟的朋友,尽量不要朝我的方向吐烟并且他们会找风的方位,并且会调整位子,以不影响我为主,这下换我被感动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因此出现负面情绪,所以觉察到背后的原因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回到「正念」行走,当快到家了,全身持续发热中,即使已经晚上7点多也没有饿感,这感觉真棒,脚步越发轻盈了。

进入住处电梯,共4人乘坐就有2人是外卖的送货员,不禁想起那篇推文“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想到每个塑胶袋的降解需要的470年......。人们享受着外卖的便利性,估计这习惯应该很难戒,想想只能从外带餐具要求起,符合降解规范,或更严格的环保材质来保护地球,消费者必需为此买单,也许这样才是第一步。

图片来自网路

「正念」行走心得

我喜欢走路,因为能让我感受到很多身体的信息,自己如何的自动反射与应对,以及觉察到当下的情绪,这过程非常美妙。

从一天10分钟开始

有兴趣做「正念」行走的朋友,从生活中本来就会花在行走的时间里先取10分钟来练习吧。如:每天来回到地铁站或公交站,走路去午餐、饭后走路消食.....拿这些时间来练习活在当下的感觉!走路時間可以自己慢慢調整加長。请把手机先收好,这时间只有你跟你自己一起。

开始时请先练习从关注自己的脚步,感受每个步伐是如何使力,先落下脚跟还是脚尖?感受脚踝、膝盖、大腿如何连动起来,你会发现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你。

有任何思绪出现是正常的没关系的,当你“发现”就是觉察到自己跟思绪跑了这就对了没关系,再抓回来重新关注自己的步伐就可以了。

在此跟大家分享走路时的心路历程,主要是传递「正念」的理念与精神。希望你也能透过「正念」行走爱上自己活在当下的感觉。

最后,我对「正念」的体验,他是一种生活方式,每天你要做的任何事情都可以用「正念」去达到「活在当下」的目的,你可以试试看从早上开始的洗脸、刷牙、洗碗、擦地板、洗澡、做饭、用餐⋯⋯他让你自己找到内在平静的力量。

透过每次的    “发现”  再  “重新聚焦”  +  “刻意练习”  让自己拥有  “活在当下” 的能力。

图片来自网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叙述角度,既是小说家描写人物和事件、创造艺术形式美的独特手段,同时,又是读者神游艺术境界的向导。短篇小说容纳材料的...
    白衣秀士阅读 3,892评论 0 3
  • 放假三天 ,72小时没有出门,在沙发躺24小时,床上躺36小时, 看了两本穿越三国的书, 回顾了三期2014中国成...
    王俊杰猛阅读 253评论 1 1
  • 本章主要讲述的是18世纪的英国 英国不同于其他的欧洲国度,他们并不喜欢巴洛克式的奢华,他们更爱复古的罗马式建筑。绘...
    沈惜朝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