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读《芳华》有感 —— 那一代人的芳华

文/木头姐

刘峰和何小曼


《芳华》——严歌苓

                                                  ——读原著有感

第一次听闻《芳华》时,只是浅浅地知其故事背景是发生在70/80年代。犹记观影前的自己,心中的花蕊躁动不安。我——观影前的焦急等待;观影中的涕泗横流;欢影后的无尽思绪一拥而入。我静悄悄的,蹑手蹑脚的走进影院。影片结束后呢,我顺着人流无意识的走出黑色的屋子,任凭那五味杂陈的心情引领着随风游荡。还是,天上滴落的雨水打落在脸颊,才回过神来。是啊,电影落下帷幕,可影片传达的精神和思想,就是这么)有冲击力,就是这么有魔力,可以的久久停留在心中。它(《芳华》由那硕大的黑色幕布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以有色彩,有声有情的电影形式展现出来,并和原版小说的内容差别不太大,这很值得赞叹。第一次观影之感触就到此暂时结束吧。细谈,读原著的感悟。

凝望的刘峰


映出眼帘的是刘峰。他是那个被贴着“雷又峰、烂好人…”诨名的人。看完整片小说,似乎眼中的他总是在微笑面对一切,在忙碌中生活。可是,我觉得他的乐观和无条件的助人,恰恰是他自卑源泉积累和流露的地方。人都会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人也都需要这种特殊的感觉。因为这种感觉是人价值体现的象征,所以像蚂蚁般的刘峰帮助别人时总是快乐的,就算累被汗水覆盖也快乐。这种无底线的善良,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和所谓尊严,也给他捎带来了后续的悲剧。

刘峰默默无闻做的事,任劳任怨的忙碌,终究抵不过一句——触摸事件中流言蜚语的力量来的迅猛和强大。对别人好,就像一杯蜂蜜柚子茶,人们喝了就没了。人只是觉得味蕾中有一丝丝的甜意,却不会有感念。而,对人仅有一次不好或陋迹,就会像一道陈年伤疤,永远不会消失。而且,会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深。它或深或浅都是由人们口中的言语所描述出来的。百次千次的善良而建立起来的人设,总会在一次流言中瞬间坍塌。这就是人性的弱点。而,一个人好事做多了,多做一件人们愿景外的事情,人们就会觉得这个人不是弗洛伊德笔下超我人格的人。所谓的活雷锋,也就是这样罢了,和我们一般人没有差别,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欲望。人们总用世俗和自我的眼光去要求别人,却忘记了被要求的人,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样,有追求、有精神、有意识……对于,刘峰的结局和生活,我不想去探讨太多,因为这是他的选择和他的人生。我只能从他,这个单独的生物来挖取我所悟出来的内容和道理。刘峰的行与思,告诉我们也教会我们,如何去行善,如何待人。但是,他的善良并不是楷模更不是标本。而是,他以自身教给我们一个道理,人之所以为人,要凡事有度、有原则、有底线。

总之,刘峰善良和悲哀的方方面面,都照亮了,那藏在暗处的人性黑洞。他的善良给他荣誉,也葬送他的荣誉和勋章。让他更清楚的看清楚露骨的人。那个年代以揭发人,为荣,以告密为傲。时代埋没了一批人,提拔了一批人。时代背景下的人儿——文工团。

文工团的人儿


当然,《芳华》不仅仅是刘峰自己的芬芳年华,也是很多人青春印迹。红砖緑瓦的舞房里是年轻的身影,更是他们故事开始的地方。可,这次我想以刘峰为主线展开我的文字和感触的花朵。刘峰就是我键盘中的主演,花朵中最鲜亮的绿叶。

女孩们


刘峰不是雷锋也有爱。他的爱很隐蔽又很明显。他就是觉得自己就是个幸运儿——一个人一生能碰到一个用心和身都死爱的人,是太难得了,就像二十岁的他,遇到了二十岁的林丁丁。可是,他爱错了人。每天都会有夜黑风高的晚上,但,这天夜里,一声尖叫声却打破了素来的宁静。他也由人人赞颂的人跌落到人人拿着稿子批判的人儿。刘峰的头甚至都比平时低了一截儿。他所有的爱在那一刻开始,也在那一瞬间陨灭。他给了她,所有的爱,掉了,丢了。后来下放,战争中他想以光荣死亡,来结束生命。上帝,却开玩笑,给他一条命,却让他拖着残缺的身体艰难的生活。因为他心中的爱人,已经种在心中,而且,一生也只有一个爱人。所以,以至于后来和刘峰在一起的女人,就如小说中描述的一样,只是,他对她们身体上的苟同,心却始终不在一起……

刘峰的故事很长也很短,光荣也很平凡。最终,他以残缺的身体和肠癌斗争。他的生命中许多的不公,到最终都被刘峰的善良所折化成温暖自己伤口的暖流。

刘峰代表一个时代,更代表那木板上踢踏踢踏舞动着的一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我就知道朋友之间也会吃醋,会觉得她跟我是最好的朋友,另一个人插进来就是在抢她。小学的时候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也许...
    Angle亚子阅读 2,581评论 0 0
  • 宝宝们周三好,我又来找你们玩辣!今天,我们来聊一个有趣的话题——如何把你的男神撩的春心荡漾,小鹿乱撞,毕竟风情万种...
    pretty890阅读 215评论 0 0
  • 如果你不准备为自己的目标达成而去付诸一定的努力,就不要问为什么我没有实现我的梦想,我为什么没有达成我的目标,因为你...
    姚老师的空中课堂阅读 6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