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全网络建立自己的影响力

1. 占位有什么好处?

公元前110年,汉武帝礼登嵩山,在嵩山脚下双溪河北岸密林中,见到了一棵他从未见过的大柏树,他就高兴地封它为大将军。刚往北走了十几米,又见到了一棵更大的柏树,就只好封它为二将军,随从的大臣们进谏说:“陛下,这棵柏树比那棵大得多啊!”汉武帝也知封得不太合理,但为保住脸面,就说:“先入者为主。”往北又走了几十米,又见到了一棵更为高大的柏树,汉武帝将错就错,说:“再大你也只能是三将军!”大臣们面面相觑,但金口玉言,无法更改,也只好如此了。

后来,我们就用“先入为主”指先听进去的话或先获得的印象往往在头脑中占有主导地位,以后再遇到不同的意见时,就不容易接受。
先入为主从心理学上讲,基本上与首因效应相符,这是人类认知上的,先天带来的缺陷,就象错觉一样的缺陷。

《知觉生长模型》对首因效应做过详细分析。
首因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对我们以后的行为活动和评价的影响,实际上指的就是“第一印象”的影响。近因效应指在总体印象形成过程中,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
《知觉生长模型》的解释是:当外界第一个刺激信息发生后,会形成记忆痕迹,即第一印象。这个记忆痕迹可以是永久记忆,也可以是暂时的记忆。如远方来客,一次见面后,很长时间没有再见面,当我们提及他的时候,兴奋能量只能进入这个唯一的永久记忆痕迹中,可见第一印象多么重要。

如果我们在创建个人品牌的时候,利用首因效应来制造你的个人品牌,会不会好一些呢?
我们可以尝试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来进行。

2. 如何进行线上占位

-平台合作
我在15年9月份第一次在十点读书会开始第一次做分享。
当时我的分享是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那个时候在网络上还没有人讲这块,于是在接下来的你一年时间里面和很多的公众号平台和社群合作,开始线上的分享课程。
这种占位一旦开始,平台很难再去选择新的讲师来讲相同的内容。

-创造双赢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第二层的合作习惯中,有一个叫互惠习惯。
我们在占位的时候,目的是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积累自己的粉丝和流量。那平台能得到什么呢?
①没钱也上场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在现在根本行不通,因为你躲在巷子深处,满大街的都是酒铺,人家根本不会注意到你。
所以不如把自己想象成在一个大广场上,所有的人在搭台唱戏.
有的站在大舞台上,有的站在小舞台上。
你没有任何影响力,你要做的就是不断寻找登台的机会。
这种机会一般都是搭台子的人(公众号平台)找你的,所以别在乎15分钟还是1小时,也别在乎有没有打赏或者出场费。

把每一次登台都当做是一场训练,你就会觉得就算不给钱也是赚的了。
我在最开始的时候,几乎和所有的学习平台都合作过,因为免费、活好又卖力,所以登台的机会越来越多,被大家所熟知也就不奇怪了。
②在大腿上跳舞
我们经常说抱大腿,你们考虑过大腿主人的感受么?
所以我们不要抱大腿,我们要在巨人的大腿上跳舞。大的平台,大V,大神,大咖们,我们有机会一定要多认识,但是这种认识是带着你的产品去提供价值的。
有“大腿”们的背书,你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
我在今年5月份加入秋叶老师的IP训练营之后,我有幸认识了国内一群活跃的知识型IP,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可以从原来的沪宁线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活动圈。

-线上有哪些平台可以占位?
线上我们可以和哪些平台合作呢?
留意一下你参加过的一些平台,和现在在你的朋友圈里出现的微课分享平台,去听课,去了解一下他们做微课的方式:

①报名方式
②分享方式
③打赏方式

看看在这些平台做分享,是谈钱还是谈流量。

3. 如何进行线下占位

-和独立书店合作
现在的独立书店不是单纯的买书,而是多样化经营的。
特别是2,3线城市,独立书店都特别缺少优质的课程内容来吸引和服务自己的用户群体。
而书店相比咖啡馆的优势在于他和学习是强连接的,书店一般都有自己独立的分享空间。

和书店合作的第三个优势是,他有稳定的本地用户群体和分发渠道,所以一旦合作开始,那你的收入会很稳定。

我在江苏镇江上班的时候,我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坐高铁去沪宁线上的其他城市的书店上课。
比如我在常州和书式生活合作的时候,每周六或者周日会去做手绘课,以每个月为一期,每期4节课的方式。
我的师父@水菱姑娘在广州也是和一个茶馆形成固定周期的合作关系,每周固定的去做分享和课程。

-和图书馆合作
图书馆相对官方一些,但是他们同样欢迎和学习相关的内容入驻。
但是图书馆如果你自己去谈合作,会比较困难,你可以多获得一些官方的身份,。
比如:本地作家协会,或者有一些经管类的组织和图书馆有合作,比如说商学院这种。
这些资源经常会在本地的线下社群中活动,你可以留意。

-和城市社群合作
拆书帮,十点读书,行动派,betterme大本营,橙子学院,趁早··· ···这些社群在线下都会有响应的城市社群。
你可以先以一个参与者的身份去参加他们的活动,然后可以提供自己的课程给他们,和他们合作做分享。

-建立两小时的学习圈
有小伙伴会说,那我在三四线城市呀,我在我的城市找不到这些线下组织怎么办?
我在镇江的时候同样面对和你一样的问题,所以我利用沪宁线在周末的时间开启“两小时学习圈”的计划。
也就是只要做高铁两个小时能到的城市,都在我的活动范围之内。为什么是两个小时?因为考虑当天来回的话,来回四个小时在高铁上是一个时间极限,也要考虑你的开销承受能力。
有了这个两小时学习圈,我从南京到上海,整条沪宁线上的一二三线城市都每个周末都会去参加那些城市的线下活动。
所以,不要被自己所限制,勇敢的跳出去,你会接触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建立五小时的学习圈
两个小时的学习圈在你刚起步的时候特别适合,但是一但你开始有了自己的个人品牌,你就需要走出这个让你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的圈子了。

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沉浸在两小时学习圈里,直到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之后,我才开始建立自己五小时可以到达的飞行圈。
五个小时,基本上可以飞国内的大部分城市了。

这个时候你的时间会发生变化,你的周末两天就要全部投入进去了。而且机票酒店钱相对于原来的高铁开销要大很多。

所以我最开始的合作方式就是只要对方给我出机票酒店我就去,出场费免费都行
比如我在6月份和BetterMe大本营合作,跟着陈慧敏和秦阳合作,做联合签售会,就采用的这种模式。

4. 如何自己创建平台

线上的平台和线下的平台可以给我带来很多的流量,节约我们自己去发布活动,组织活动的经历,但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平台可以抱大腿的时候,我们可以自己来创建一个平台,就像自己搭台唱戏一样,唱得不错时,就等着被“招安”吧。
比如:

  • 简书
  • 红点
  • 千聊
  • 朝夕日历
  • 音频
  • 短视频

我在刚起步的时候,我用红点自己直播,然后录制录音。
然后把录音的链接直接分发到微博和朋友圈里面,然后邀请身边的朋友来听。

在个人品牌的团队逐渐成熟之后,你也可以创建平台,因为你的流量也有了,你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流量来创建一些活动。


5.小结

利用占位思维,在2016年一年的时间里,我做了200多场分享,几乎和国内的社群和平台在线上和线下都展开了合作。
这种合作在自己的课程还在打磨阶段时是不收钱的,我甚至利用自己周末时间,自己掏路费倒贴的方式去参与。
但是利用线上和线下的占位方式,我能快速在各大平台插上自己的旗帜。
时间管理,写作,知识管理,阅读,个人品牌,很多主题领域在一线城市都听大神讲过,我把精力投入到二三线的线下城市,去做大神们不太有精力做的微课分享。

结硬寨,打呆仗。
一步一步从舞台的边缘往舞台的中央靠近。

我是彭小六,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