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尝试GitHub+Hexo搭建博客的征程

date: 2016-07-21 09:50:30

首先,说一下笔者搭建博客的原因:

  • 据我了解的,大神们都有博客,这应该也是我捣鼓了2天,依然没放弃的最大的原因吧.
  • 作为一名开发人员,没有自己的技术博客,也说不过去,虽然有自己的笔记,但是,写博客是把知识深加工创造的过程,印象会更加深刻.
  • 最后,肯定是为了将来做准备,你懂得.

本篇博客的适用人群:

硬件:MAC
对终端命令不太了解的小白一枚.
可以翻墙.

接着补充一下相关知识.

我们通过查询得知,一般是需要你懂点终端的命令和git,当然我也是一样,在搭建自己的博客的过程中,才真正记住了一些终端命令.

  • 首先你需要知道的是,怎么判断你是否已经安装了git.
  • 你是否安装了GitHub,你的GitHub玩的溜不溜.
  • 笔者的困惑是,我的电脑上已经配置了公司的git账号,配置了ssh密匙,那github也需要配置ssh密匙,通过简单的查询,我们知道若不做处理很容易把公司的ssh给覆盖点,那几影响代码的版本管理.所以我没有轻举妄动.
  • 关于怎么解决上述问题,请看"最终解决 同一个电脑 工作git 和 github管理"这篇博客,这篇博客稍后会发布.

最终我们首先实现,通过SourceTree实现公司代码的版本管理和github管理自己的代码.接着开启我们的搭建博客之旅吧.

step 1 安装Node.js

  • 下载安装node.js的方法一般有2种,通过终端命令下载和直接官网下载安装包,我告诉你最快捷最容易成功的办法是后者,去官网直接下载安装,官网地址:https://nodejs.org/en/.
  • node.js安装完成的时候,会看到提示 npm也安装好了,检测其是否被安装成功
xulianpeng$ node -v
v4.1.1
xulianpeng$ npm -v
v6.1.1

step 2 下载安装homebrew

homebrew 是MAC OSX 上面用来安装 或者 卸载软件用的非常方面的一个软件,我们下面安装 hexo 全靠它。官方网站:http://brew.sh/index_zh-cn.html,安装方法参考官网即可,需要注意的是 homebrew 安装的时候一定要在 sudo 管理员权限下安装,否则 可能遇到写入失败的问题。
在这里解释一下,在sudo权限下安装 就是在正常的命令前面 添加 sudo即可

xulianpeng$/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或者 
xulianpeng$sudo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step 3 下载安装hexo

Hexo 是一个快速、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Hexo 使用 Markdown(或其他渲染引擎)解析文章,在几秒内,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
hexo官网地址: https://hexo.io/zh-cn/docs/ ,按照 hexo 使用说明下载,命令如下:
当然前提是,你已经安装成功:

  • Node.js
  • Git
$ npm install -g hexo-cli

hexo 下载完成后 运行一下 看是否安装成功

xuyuexiadeMacBook-Pro:~ $ hexo -v
hexo-cli: 1.0.2
os: Darwin 15.6.0 darwin x64
http_parser: 2.7.0
node: 6.3.0
v8: 5.0.71.52
uv: 1.9.1
zlib: 1.2.8
ares: 1.10.1-DEV
icu: 57.1
modules: 48
openssl: 1.0.2h

step 4 初始化hexo

有人说要先创建一个hexo文件夹什么的,应该是要的 ,但是我没有,直接初始化在当前目录下面

$ hexo init
INFO  Cloning hexo-starter to ~
fatal: destination path '/Users/用户名' already exists and is not an empty directory.
WARN  git clone failed. Copying data instead
WARN  Failed to install dependencies. Please run 'npm install' manually
$ npm install

最后你会在用户目录下面发现多了几个文件和文件夹

 _config.yml
 package.json
 scaffolds
 scripts
 source
   ├── _drafts
   └── _posts
 themes

step 5 搭建本地博客

  • 安装Hexo关于启动服务器的插件

npm install hexo-server --save

  • 启动服务器, 本地查看效果, 如果不指定端口,默认为4000
hexo server
INFO  Start processing
INFO  Hexo is running at http://localhost:4000/. Press Ctrl+C to stop.

step 6 博客的主题和配置

博客主题官网:上选择喜欢的主题,以Next为例,

  • 前往next主题的github网页下载到本地,解压,并重命名为 next.
  • 将解压后的文件夹移动到上文所得的 themes文件夹下.(里面包含一个 landscape,即是之前打开的效果主题页)
  • 选择用文本编辑器打开_config.yml,找到 theme这个字段,将其后面的value值修改为 next,记得留空格.当然你还可以修改其他属性:
title: 网站大标题
subtitle: 网站小标题
description: 你对于自己的描述
author: 昵称
avatar: 头像 (如:/images/avatar.jpg, images目录位于source目录下)

  • 此时主题更换成功,可启动 server 验证效果

step 7 github的操作

新建仓库名为 github用户名.github.io
进入仓库,点击右侧 settings,在 Github Pages 标签下可看到 Your site is published at http://你的用户名.github.io. 这句话。

step 8 将博客部署到Github

  • 安装 hexo 关于 git 的组件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 在_config.yml 中为 git 添加配置
// 这个一般是在最后,直接往下滑
deploy:
    type: git
    repository: 你的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用户名/用户名.github.io.git)
    branch: master
  • 执行(每次修改都要执行这些命令才能在github pages看到效果)
hexo generate
hexo deploy

最后会要求你输入github网站的用户名和登录密码.完事后你会看到:

To https://github.com/xulianpeng/xulianpeng.github.io.git
 * [new branch]      HEAD -> master
Branch master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master from https://github.com/xulianpeng/xulianpeng.github.io.git.
INFO  Deploy done: git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搜索这个网址了,这是我的博客地址:https://xulianpeng.github.io.

step 9 开始写博客

  • 新建博客
hexo new "文章名"
//可以先试着写 英文,如果你的配置属性里面没有配置中文,有可能会报错

命令结束后,会在 source/_post下自动生成一个 "文章名.md文件".(你会看到一个 hello world.md 这个是默认的那个,可以删除)

  • 使用编辑器,推荐Mou,打开这个 .md文件, 写好后,生成 部署即可.
hexo generate
hexo deploy
  • 删除博客的话,直接将source/_post下对应的 .md文件删除即可 ;重新编译文章,找到这个.md文件打开重新编辑,最后 再次生成部署即可,有时候会存在一定的延迟,这跟网速有关.

step 10 评论系统(还未尝试,先把方法记下)

  • 登录 http://duoshuo.com/ 点击我要安装,创建站点。站点地址是 Github Pages 的地址,多说域名自己填写。
  • 由于 NexT 主题已经支持了多说,我们不需要添加其他代码,只需要在 _config.yml 中添加一个名为 duoshuo_shortname 的字段,其值为多说域名中自己填写的那部分,并不是全部多说域名。

结语:纯手打博客,欢迎指正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