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团·失眠小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丑已经离开马戏团五个月了,这一晚,他决定走的更远一些,比如,离开这座城镇。

这五个月里,每当夜幕降临,他依然会习惯性的给自己画好妆,然后坐到街边,看着形形色色的过路人发呆。有时他会想一些让自己伤脑筋的无聊问题,比如,人们走的这么急,都是为了什么呢?

是因为看起来马上就会下雨的坏天气,还是因为下一条街拐角处热销的草莓酱,是因为想赶回家好好发泄今天受的委屈,还是因为一场很久之前就约定好的重逢,又或者,冥冥中仅仅是为了下一次邂逅,下一段偶遇呢。

小丑想不出答案,静静的等着已经迟到了五分钟的月亮,想要同她好好道个别再出发。

没过多久,月亮便气喘吁吁的爬上了树梢,微微颤抖着,撒落下簌簌银光。小丑这才怅然想到自己是没有声音的,甚至连简单的再见都无法说出口。于是他站起身,拍了拍裤子上的尘土,开始埋头赶路。

其实,小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不过,只要是离开这里就好。整个城镇里的人,都好像是披着柔软外皮的猛兽,周围越热闹,小丑就越恐惧,他拖着他的道具箱,拖着因为对马戏团恋恋不舍而趴在地上耍赖的影子,同熙熙攘攘赶着去看表演的人群背道而驰。

不知道走了多久,小丑回头看时,只觉得马戏团的影子像水晶球里的一个梦,闪着暖橙色的光,这个梦依然那么美好,但却再也不是他渴望的归处了。  他继续走着,走到一片广袤的草地上。晚间的风有些凉了,夹带着湿漉漉的香草气息,扑到他的怀里。露水调皮的吻着他的脚踝,小丑脚下一滑,顺着陡坡叽里轱辘的连滚了好几圈,摔得晕头转向。爬起来时,恍惚中看到不远处坐着一个小小的身影。

小丑朝着那身影走去,心里嘀咕着该如何打招呼才不会显得唐突。办法还没想出来,思路就被几步之外的人打断了,“嘘,轻点儿,你会吓到它们的。”

小身影回过头,给了小丑一个调皮的笑容,接着又冲他招了招手示意,“你可以坐下来,但是不要太吵。”

小丑满脸疑惑,又走近了些,端详起面前的人来。刚刚同他讲话的,就是这个黑头发的姑娘,她皮肤很白,在月光下更是剔透的好看,姑娘两只手托着腮,手指很纤细,此时此刻,正昂着头看着天空,好像在期待着什么事情发生。

于是小丑坐下来,学着身边女孩儿的样子,也看着天空发起呆来。

“你也是失眠小镇上的人吗?怎么没见过你。”不知道等了多久,就在小丑的脖子即将坚持不住的时候,姑娘又开口说话了。

小丑摇摇头,仍旧一脸疑惑。

“也对,失眠小镇上的人不会像你这么安静。时间不早了,我要走了。”姑娘的语气略有失落,站起身准备离开,“明天你还来吗?”临走时她问了小丑一句。

小丑恍惚的点了点头,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点头,只是那一刻,除了点头,好像做什么都不太合时宜。

“那我们明天见!”女孩儿的失落一扫而空,大声回了这么一句。

第二天,小丑早早的就坐到了草地上,夕阳西下,远处的草丛被太阳光烧的红红的,小丑的每一寸皮肤都随着落日余晖的降落而滚滚发烫起来。他把自己的四肢张开,躺在草地上,想象着下一秒自己就能随着金色的火焰燃烧起来,他闭着眼睛感受着,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醒过来时,已经找不到太阳的踪迹了,女孩儿也没有出现,小丑打了个冷颤,坐直了身子。

月亮升起来了,小丑学着女孩儿昨天的样子抬起头看着天空,深深的夜色逐渐将他包裹起来,女孩儿没有如约而至,他觉得有点难过。

一直到第五天的傍晚,女孩儿终于出现了,眼眶红红的,坐到小丑身边。她带来一包蓝莓曲奇,打开请小丑吃。

这是她表达歉意的方式吗,小丑心里想着,同时伸出手去拿了一块儿。

真的很好吃啊,小丑转过头,看着女孩儿,露出赞赏的表情。

“对不起,那天我失约,是因为镇子上又有人去世了。”姑娘说着,眼圈又红了,泪滴啪嗒啪嗒的掉下来,砸在褪去余温的草地上。

小丑有些手足无措,他把咬了一半的曲奇饼干全部塞到嘴里,慌张的把手在裤子上抹了抹,然后小心翼翼的,用大拇指帮女孩儿擦掉眼泪。

夜晚,繁星满天,女孩儿依旧托着腮抬起头,仰望着天空。小丑安安静静的坐在她身旁,他不能说话,不能给她讲他从哪来,要到哪去,而女孩又不愿同他讲心里的秘密,只是坐在他身边静静的看着星空,他们两个人,就像两只频率不同的鲸鱼,各自有着各自的孤单,他们肩并肩坐着,却更像两座绝望的岛屿。

终于,某一天夜里,女孩看着天空,轻轻淡淡的问小丑,“你去过失眠小镇吗?”

小丑摇了摇头,又悄悄从袋子里拿了一块曲奇饼干。

女孩儿看着星空,眼里一片璀璨,“失眠小镇上的人,以前都很喜欢来这里仰望星空,很多问题,只有当世界和自己的心都安静下来时,才能够想的通。镇子上的人都很善良,但是也都有着各自的痛苦。因为思考的东西太多,或者想的太多,他们总是很晚睡,后来,月亮干脆直接偷走了他们的睡眠,于是,失眠变成了他们最烦恼的事。”女孩儿把头埋进臂弯里,轻声叹了口气,又继续说道,“小镇上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来这里之前,他们还只是失眠,有的人会跟着月亮的影子走一整夜,想把被偷走的睡眠拿回来,所以白天的时候他们大多没有精神。因为找不回睡眠,他们逐渐变得敏感,也越来越脆弱,而身边一同相处的人又无法理解他们的痛苦,于是他们越来越孤独,后来,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圈子,一个接一个的来到这里,建成了这座失眠小镇,你看,就是那里。”姑娘抬起手指着不远处灯火通明的小村落,小丑望着那片跳跃着的橙色灯光,突然觉得很悲伤。  原来,点亮一盏灯,有的时候不是为了照亮什么,而只是因为太孤单。  身边的姑娘揉了揉眼睛,抬起头看着天空,继续解释道,“来到这里的人,都以为找到了同类,他们整夜整夜的狂欢,喝光一桶接一桶的啤酒,唱通宵的歌,跳彻夜的舞,每当夜幕降临,他们就变得格外兴奋,渐渐的,他们忘了自己漂泊至此的目的,也不再去寻找被偷走的睡眠,日复一日,失眠小镇上的人只增不减。每当清晨太阳出来时,小镇总是死气沉沉的,所有人都会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他们挂着重重的黑眼圈,不愿意面对阳光下的彼此,身体也一天比一天虚弱。可是,整夜整夜的放纵与喧嚣并没有停止,这些天,有很多人去世了。”

小丑拍了拍女孩儿的背,接着又面带疑惑的,用手指了指天空,他很想知道女孩儿到底在仰望着什么。

“我在等星星落下来,”女孩儿满是期待的抬起头,解释道,“第一天遇见你,就是怕你吵到准备降落的星星,因为我真的等了很久了。据说,月亮会把偷走的睡眠变成星星,一颗一颗的镶嵌在天上。失眠小镇上也曾经有人找回自己的睡眠,就是在这片草地上,那些人在非常痛苦的时候仍旧喜欢仰望天空,他们每天都坐在这里,回忆很多美好的事情。有一天,吹过一阵温暖的晚风,许多星星从天上散落,刚好降落在那些人的眼睛里,于是,他们带着失而复得的睡眠,兴冲冲的离开了失眠小镇。后来,每一个刚刚到达镇子上的人都满怀希望的来这里等星星降落,但是坚持的时间却越来越短,直到现在,只有我一个人还相信有一天星星会落下来。”女孩儿看向小丑,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笑的他有些心疼。

后来,小丑陪女孩儿去了失眠小镇,夜晚的小镇热闹的很,所有人家的门都开着,每个人看上去都很开心。

小丑找了个空旷的街道,打开自己的道具箱,想为女孩儿变一个简单的魔术。

当他从空口袋里变出一块手帕时,围观的人群里,一名青年突然嚎啕大哭起来,“我喜欢的人也有一条这样的手帕,我很想她。”

接着,第二个,第三个,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一开始他们很放肆的笑着起哄,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看着看着就哭了。

“我想我的儿子了,我从来没带他去看过马戏团的表演。”“我和他约好了一年后一起去那个小山坡看日落的,可我失约了。”“我记得她最喜欢夜里让我讲故事给她,可我却一直很不耐烦。”“我想回家了。”“我也想回家。”围观的人逐渐散去,最后,只剩下姑娘一个人,笑眯眯的看着小丑,“我不敢说你治好了他们的失眠,但起码,你点亮了他们心里的星星。”失眠小镇上还是不断有新的人来,但过不了多久,这些人就会眼含热泪的回到以前的地方。因为,失眠小镇上,开了一家卖蓝莓曲奇的小店,这家店很特别,每天晚上都有小丑表演。

“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了,还是不够吃吗?”女孩儿插着腰,一脸的倦意,“我都没有时间去草地上等星星降落了,”她噘了噘嘴,看着偷笑的小丑,“你是不是又偷吃了?”

小丑卸了妆,干净的脸上一副委屈样,他像那天帮女孩擦眼泪一般轻轻帮她擦掉了脸上的面粉,然后用笔在纸上写下了字,“如果有一天失眠小镇不存在了,那这家店还会一直开下去吗?”

“当然了,你以后要少偷吃一点,我很累的。不过,我好像有点困了。”

女孩儿说着,打了个哈欠,然后熄灭了店里的最后一盏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